1960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1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高级军事人员本周将在一个新的危机气氛中在这里开会。
    越南和老挝问题肯定列在议程的首要地位,但是在会议背后存在着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在现在这种政变和内部颠复的时代中,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反共斗争中是不是真正有很大价值呢?
    老挝和越南的局势着重说明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真正的困境,在老挝和越南,困难是从内部发生的。
    有人表示了“严重的关切”并暗示了许多计划,但是一位高级官员说出了真正的问题:“我们不能派军队到老挝去打老挝人。”
    越南在政变失败以后看来处于半解决状态,但是共产党恐怖攻击这个重大威胁正在增长中。一次政变企图很可能只是吴庭艳的困难的开始。
    这里的一位观察家简要地叙述了仅仅一个潜在问题:“假定像卡斯特罗那样的一个人接管政权并得到人民的支持。……那样,东南亚条约组织怎么办呢——进攻吗?”
    这里的一些人指出了这些问题,他们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作为一个有效的反共工具的威信一直在下降。
    泰国官员一直在进行批评他——他们希望对于老挝的共产党威胁采取更多的行动。
    英国和法国比较谨慎和容忍老挝的中立主义美国政策看来在犹豫不决。
    东南亚条约组织尽管竭力强调非军事合作,可是它从没有使亚洲的大的中立的非成员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甸相信它,这些国家的一些官员一直在公开轻视这个组织。
    马来亚的拉赫曼总理没有使他的国家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他称这个组织是无效的、过时的,并且是在前殖民国家的太大的影响下进行工作的。
    一位消息灵通的亚洲人可能最好地总结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问题。这位亚洲人说:“作好战争准备是很好的,但是看来东南亚条约组织根本不能制订计划来应付我们现在所碰到的那种困难。”

【合众国际社万象15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宣布,老挝国民议会已经建议同右翼革命集团举行谈判,以便为这个多事的东南亚王国获致和平。
    然而,他没有肯定说明他是否支持这个意见。
    首相说,这个建议是由国民议会提出的,不是由他的政府提出的。
    有人问他同革命军队举行谈判是否有什么成功的希望。他仅仅说:“一切都取决于美国人”。他没有详细解释这句话。
    上周,一支右翼的步兵部队在王都琅勃拉邦发动了武装政变,宣布它支持革命集团。瓦达纳国王住在琅勃拉邦,但是目前还不知道他的命运如何。
    今天有迹象表明,王都仍然在革命分子的控制之下,虽然富马曾亲自说:“正在采取军事步骤”来收复它。他今天重申:“我们将努力收复琅勃拉邦”。
    他透露,包括诺萨万准将和文翁亲王在内的革命分子领袖曾经前往琅勃拉邦,但是今天又返回他们在老挝南部沙湾拿吉的总部。

【新华社河内15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欢迎富马政府对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在琅勃拉邦举行的暴动所采取的态度。
    评论说,王国政府向世界人民所作的关于今后老挝王国政府将不执行国王可能在叛国集团的压力下颁布的任何命令的声明,获得了爱祖国、爱和平的全体老挝人民的同情,并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热烈欢迎。
    评论说,王国政府的坚决态度证明政府认清了琅勃拉邦的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军官,表面上忠诚于富马政府,而暗中却进行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所布置的暴动。
    评论指出,叛乱分子的目的是包围、要挟国王实行他们的阴谋,以恢复他们的势力,推翻合法政府,建立他们的独裁制度。当国王在包围和要挟的情况下作出国王所不同意的决定的时候,政府宣布上述声明是正确的和必要的。这种做法是为了停止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利用国王的名义来实现他们叛国殃民的阴谋。
    评论说,老挝人民希望政府站稳立场,坚持上述坚决的态度,放弃向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让步的幻想。
    评论指出,历史的经验证明,实行和平中立路线的唯一道路是必须联合民族的一切力量,坚决反对民族的敌人——叛国集团。

【路透社西贡14日电】今天在南越成立了一个权力强大的10人委员会,向政府提供关于从它的队伍中清洗“坏分子”的建议。委员会自称是“反对叛乱分子和共产党人民委员会”。它代替了陆军领导的人民反革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把政变镇压下去。
    它的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委员都是年青的——大部分人都不到四十岁。
    委员会主席是国民议会副议长常庚就。
    委员会要求政府惩罚叛乱分子,并且清洗“坏分子”以巩固政府。

【新华社河内15日电】万象电台14日晚广播:关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将到万象解除王国军队的武装的流言,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电台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同政府的谈判正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并在某些问题上已经取得一致的意见。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表示拥护以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的王国政府的真正中立政策。
    电台说,对于琅勃拉邦的叛乱分子准备和沙湾拿吉方面配合进攻万象,王国军队已经构成了坚固防线。现在琅勃拉邦的叛变分子只控制这个城市的中心地区,市郊和整个第一军区仍由拉迪功将军所控制。

【新华社河内15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4日发表评论赞扬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的功绩并要求国王和政府在捍卫祖国的事业中交予他们以重要任务。
    评论说:在人民为救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斗争中,涌现出许多英勇的救国人士,对祖国和人民立了极大的功劳。这些出色的爱国战士有参加8月9日政变的第二伞兵营的全体官兵和驻万象的王国部队,警察部队官兵、万象的各阶层人民以及领导政变的贡勒大尉和敦中尉。他们在8月9日政变中表现了爱国精神和对民族敌人的深刻仇恨。他们这种英勇的爱国行为,鼓舞了全体老挝人民的斗争。
    评论说,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的力量,后来参加了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组织,积极支持富马亲王政府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
    评论指出,老挝人民把政变委员会看作是光荣的和英勇的,表示热烈支持。人民希望国王和政府对政变委员会加以表扬,并把捍卫祖国的重要任务交给他们。

【美联社曼谷15日电】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星期二到达这里。卡巴尔中将到这里来,是为了在目前条约地区正处于危险局势的时候,同这个联盟的八个成员国的其他高级军事人员一起举行三天的会议。卡巴尔在到达后发表一项声明说,“鉴于条约地区某些部分、特别是老挝和南越等议定书国家最近的军事和政治发展,这次会议大概将是我们历来举行的最重要会议之一,我们预料将达成的协议和作出的决定,十之八九会对东南亚的安全具有深远的意义。”

美“顾问”慌忙要吴庭艳集团把调到西贡的伪军调回各省
    【美联社西贡14日电】在星期六拥入西贡保护吴庭艳不受图谋发动的政变侵害的越南陆军正在匆忙回到各省同共产党恐怖分子作战。
    政府人士说,治安总部担心首都继续发生骚乱。据悉,美国顾问要求吴庭艳政府把军队调回农村地区。
    据得到的消息说,自从三天前各省的军队开去保卫吴庭艳以来,恐怖分子至少发动了两次进攻。
    【合众国际社西贡13日电】半官方的越南新闻社今天报道,南越部队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永隆省和安春省中的三次冲突中打死了十二名共产党叛乱分子。它还报道说,在富寿省的另一次冲突中,有二名叛乱分子被打死。没有透露政府的伤亡人数。

【德意志新闻社曼谷14日电】泰国最近宣布它将同苏联缔结贸易协定,作为建立较密切的经济、技术、文化关系的第一步。这里有人说这是为了对美国施加压力。
    美国官员非正式地认为泰国的行动是企图迫使美国给予泰国更多的经济援助和更大的政治支持。
    这里追述,在一年左右以来,泰国官员一直公开抱怨说,按人口平均计算,美国给予中立国家的援助比给予坚决反共的泰国一样多或者甚至比给泰国的还要多。
    外交部长科曼表示了据说在政府人士中普遍存在的这样的看法:泰国应当在冷战中采取一个独立的立场,而不要那么过分依赖美国。
    据认为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即泰国利用苏联而不是中国作为它反对美国的手段。苏联离得很远,它的人员在泰国可以更好地加以控制。
    泰国经济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承认政府的决定在经济上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他说,由于遥远的距离和泰国及苏联之间的不利的运输联系,它们的相互贸易是否能增加,这是很令人怀疑的。

【德意志新闻社东京14日电】据说,在西方领导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对于如何对付由于老挝发生亲西方叛乱和南越发生的失败的反叛所造成的东南亚局势有三派意见,这三派正在斗争以求占上风。
    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第一派认为,外部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或者受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的国家——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中的一个国家发动明显的进攻后,按照这个条约采取措施是正当的。第二派认为,在必须认为内部局势的发展是对这个地区的法律和秩序的威胁时,采取这种措施也是适当的和必要的。第三派认为,在目前这种不安定的国际局势中应该避免采取可能引起地区性战争甚至世界大战的任何措施。
    日本和东南亚的政治家们对老挝就在中立主义的首相富马看来正在整个王国巩固他的权力的时候发生了反对富马的叛乱表示遗憾。
    据这些政治家说,西贡事件足以说明对吴庭艳的亲西方的然而是独裁的政权的反对程度。这些人士预言,仅仅是逮捕和惩办这些叛乱领袖并不能稳定南越的局势。

【美联社东京14日电】科伦坡计划的部长级会议在星期一开幕,这次会议将举行三天。在开幕会议上就有人对日本施加了适当的压力,要它增加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
    21个成员国政府的部长——他们参加科伦坡计划第12届年会的结束阶段——听到日本首相池田概述日本战后在恢复工作方面所取得惊人的进展,同时他承认对新发展的国家的援助“迄今为止一直不多”。他保证,他的政府将来要以更大的力量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合作。”
    自从1954年以来,日本只拨出了二百五十五万美元作为对科伦坡计划国家的援助。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说,池田的“令人鼓舞的言语以及关于要在你的国家的能力范围内相互援助的保证,的确是最鼓舞人心的”。塞兰诺又说,“我们之间将来的关系的这样一种有希望的前景将大大有助于消除过去的残存的疑虑。”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在科伦坡计划会议开幕会议上说,日本应当同东南亚的不发达的国家合作进行经济建设,“因为我们的经济是相互补充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印度财政部副部长辛哈夫人发言答复日本首相池田的开幕词说,“我们印度从其他成员国为我们提供的资本援助和技术援助安排获得很大的好处”。
    她说,“我毫不怀疑,日本经济的光辉范例一定会对整个亚洲产生巨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澳大利亚海军部长、外交部副部长约翰·戈顿今天说,这次会议将有助于“消除”战争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造成的仇恨。

【法新社西贡15日电】今天获悉,南越已经就越共(叛乱分子)于10月21日在南越中部昆嵩—波莱古地区蓄意和公然对越南共和国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抗议。抗议强调说,这种进攻是一种“公然侵略的行为”,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定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13日电】亲国大党的“论坛报”发表社论,评论土耳其决定不参加中央条约组织目前的演习。它说,土耳其新政府对军事条约中的兴趣逐渐减少。报纸指出,虽然,关于这个决定没有正式说明原因,但是,土耳其政府的决定在印度首都的政界人士和报界引起相当大的兴趣。“论坛报”指出尼赫鲁常常表明印度反对建立和加强军事条约。它最后说,参加军事条约只能使奉行这样一个政策的人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