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4日电】加拿大高级外交官员及经济学家维尔格雷斯4日著文说,新中国在二十年之内,将会培养出比世界上任何一国包括苏联和美国在内更多的新的科学家和技术专门人才。
    维尔格雷斯前曾任驻莫斯科大使、驻伦敦高级专员和驻北大西洋公约及“欧洲经济合作组织”的常任代表。他在为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写的一篇文章中谈到了中国,这篇文章在下一期出版的英国科学杂志“进展”上发表。他说,首先,中国今年度招考入学的大学生就达二十八万人。在1932年度中国仅仅是大专学院中的大学生目标数是八十五万二千人,这个数字为1958年的两倍,是1947年的六倍。第二,70%以上的中国学龄儿童目前均已进入小学就读,同时中国还正在展开一项大规模的扫盲运动。第三,中国理解到随着经济投资的发展,应发展研究工作,这是促成经济成长的一个因素。
    维尔格雷斯在文章结尾中说,到1980年时,中国将发展为一个经济力量非常强大的国家。

【法新社香港5日电】今天晚上据非官方可是通常可靠人士报道,在今后几个星期内人民中国的深圳水库的水将流入香港。
    香港当局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同人民中国谈判,以便获得中国大陆水库中的水。这些人士没有透露关于这一安排最后的费用的详细情况。
    【新华社伦敦讯】“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报道说,“共产党中国不久将以每一千加仑约八便士的价格每天供给香港5,000万加仑水。这个价格大约为香港政府对消费者收的价格的一半。共产党中国当局原先表示愿意免费供应这些水。可是香港坚持要进行商业上的安排。
    “这一安排将使香港能够在干旱季节至少每天有10个小时可以得到供应。先前在干旱季节每天限制供应4个小时。”

【本刊讯】英国“伯明翰邮报”9月29日发表一篇路透社前驻北京记者法夸尔的文章,题为“四件东西是中国生活地位的标志”,摘要如下:
    (“伯明翰邮报”编者按:罗纳德·德法夸尔(他已结束了担任路透社驻北京记者的工作,他在那里工作了21个月)在这篇文章中说明,逐渐提高的生活水平如何影响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今天中国的普通百姓有四个“生活地位的标志”——手表、缝纫机、无线电和自行车。任何一个家庭只要备有这四样东西中的两样或者更多一些就认为是生活得不差了。这四样俱全的家庭就是富裕的了。
    虽然这四样东西在西方是极为普通的,或许已到了几乎被认为是过时的地步,但是普通中国百姓有了这四样东西却引以自豪了。
    就我这个来自西方的局外人在中国住了21个月,可能作出的判断而言,大中城市中的多数家庭看来大都备有这几样东西。低水平
    那些知道这个国家过去情况而在共产党执政以后重又访问过的人通常都证实,生活水平已普遍提高,虽然它的生活水平同西方和某些其他共产党国家比较起来仍然是低的。
    在过去两年中建造的总是骄傲地给来访的外国人参观的现代城市的住房和农民住舍,如果用西方标准衡量起来,是狭小和单调的,没有什么装饰的。
    在这些房子中居住的人对我说——经常至少在两名陪随我的中国官员的面前,他们的新居比旧房要好得多。
    从我过去看到的,他们中一些人一直居住在阴暗和有害健康的窝棚和茅舍里,他们这样说是确实的。单调的景象
    城乡居民看来有足够的衣鞋穿着,冬天有暖和的棉衣裤,但是几乎每个人都穿的蓝布服装“制服”使拥塞的街头造成一种单调的景像。
    中国人工作很辛勤。在工业方面,正常派定的工作是每天九小时,中间有一小时吃饭,一星期工作六天。
    在我访问过的大多数家庭中,丈夫和妻子都是参加工作的。我看到的最高的全家每月总收入约30英镑,最低的是11英镑左右。所有人都说,他们通常,但不是经常,能在月底的时候有一点储蓄。
    房租是便宜的,食物是每户人家的开支中花钱最多的东西。
    城市中食品供应是紧张的,特别是中国人所谓的“副食品”肉类——肉类、鱼、蛋和蔬菜——的供应。
    尽管中国在过去11年中取得了无可否认的经济进展,但是不论用任何标准来衡量,生活仍然是艰苦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纽约13日电】美国财政部今天透露,这个部已经没收了价值大约四十万美元的从人民中国偷运到美国的中国艺术品。
    在这些艺术杰作中有一幅价值二万五千美元的第十二世纪的丝织帷幕(在波士顿没收的)、估计价值五万美元的一只公元前第六世纪的棕色乌龟。
    【路透社纽约13日电】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财政部在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的代理人已经没收了据说是从共产党中国走私进来的一些宝贵的中国艺术品。
    发言人说,在洛杉矶已有一人被逮捕,罪名是同敌人进行贸易。
    发言人说,所有这种艺术品一经被认明就将被没收。
    自从1950年以来,根据对敌通商法,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在美国是受到禁止的。

【新华社香港讯】香港总督柏立基10月23日在第七届街坊节大会发表讲话,强调香港“属于英国联邦的特殊的部分”。
    柏立基是在评价街坊会访英团的活动时说这些话的。
    香港街坊福利会是港英当局控制下层群众的主要工具。今年7月,英国殖民地部通过港英华民政务司,邀请港九各区街坊福利会组团前往英国访问,历时几一月,随后又前往美国访问。代表团人员已于9、10月间先后回港。代表团在英期间曾参加英女王的园游会。

【新华社香港讯】亲美的香港“新生晚报”11月3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透露了美国和英国政府正在伦敦进行谈判,使香港能正式参加国际合作总署的投资保障计划,以便美国扩大在香港的投资。
    文章说,美国工业家相信,在香港出产商品,在远东国家和美国销售,都有着极大的前途。但是,“从长期投资的计划来看,他们对香港所忧虑的是政治上的不稳定。”
    文章又说:“政府方面消息说,香港在过去两年中可能失去了美国商人对本港美金一千万元的投资,因为当他们听到了国际合作总署说,他们在香港的投资不能充分地置于投资保障计划之下,他们只好搁置了在港长期投资的计划。”
    文章说:“国际合作总署投资保障处处长华顿说,美国政府非常欢迎将投资保障计划在香港推行,并正由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代表着香港政府进行协商,目前会议在积极的进行,并且是令人鼓舞的”。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1日刊登了该报巴黎分社社长沃尔奈赫尔德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毛挑唆叛乱份子在阿尔及利亚继续战斗”,摘要如下:
    接受苏联和中国的援助是否意味着由叛乱的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阿尔及利亚将投靠共产党?
    民族解放阵线能不能从毛泽东在中国的胜利中得到好处,以便获得新的主意,而这些主意将促进他们今天在阿尔及利亚的叛乱事业?
    流亡的民族解放阵线政府总理阿巴斯在两次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回答了这些问题,一次是发表在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上,另一次刊登在突尼斯出版的法文报纸“非洲行动”周刊上。
    共产党给民族解放阵线新的帮助的外交和军事相结合的基本内容在“团结报”上发表的谈话中谈得很明白。
    阿巴斯在回答关于在他访问了共产党首都后,阿尔及利亚是否将采取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时说:
    “
    这个问题还未成熟。这要由解放了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来选择。社会主义阵营在我们生存的紧要时刻帮助我们——
    而且不附带任何条件。我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获得了政治独立以后将考虑那个问题。”报道了毛的看法
    如果民族解放阵线要实行毛先生的革命战争理论的原则的话,它对它的战争的态度发生根本的改变将是非常重要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英国“情报文摘”在1960年8月出版的第261期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尼日利亚的前途”的文章,摘要如下:
    显然在尼日利亚存在着相当的紧张局势,在国内或者外交政策,甚至在共产党渗透这样的问题上都没有一致的看法。没有任何人比莫斯科和北京更明白这点了。共产党的煽动者正在尽他们一切力量来煽动这些地区的敌对情绪。
    很多长期(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有几年了)没有住在尼日利亚的人突然从莫斯科、北京、布拉格和东德回来。
    工会大会左翼现在将派“代表团”去中国和俄国。
    南方人是俄国和中国宣传战的主要目标。而中国的宣传又要比莫斯科的宣传强烈得多。中国的文学作品
    中国的文学作品正在通过香港大量地进入尼日利亚。英国没有采取什么有效的措施来控制它。人们给我们的记者看了一些书,我们的记者写道:
    “作为宣传,这些书写得很好,而且惊人的巧妙。毫无疑问,它是专门为尼日利亚人出版的,因为它的‘告读者’是直接对尼日利亚人而发的。”
    为什么英国政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制止它呢?
    中国的文学作品包括印刷漂亮、附有插图的故事书,叙述中国生活的小故事以及自从共产党执政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书的英文都很好)。
    在每本书的最后都有以下这样的“告读者”:“我们希望你已经愉快地读了这本书。假如你已愉快地读过了,请写信这样告诉我们。我们愿意听到你的意见。”
    年青的人(其中包括中学生和大学生)经常出于好奇而提出答复。但是只要他们这样一做,他们很快就发现他们自己同北京经常地交换着友好的信件。因此,中国在尼日利亚的“朋友”的范围就迅速扩大。奖学金
    书籍并不是唯一的宣传手段。另外,还向年青的尼日利亚人提供在北京学习的奖学金的普常名额,就像提供在莫斯科和其他东欧城市学习的奖学金一样,但是就像非洲其他的地方一样,关于接受奖学金的学生数目从来都没有而且现在也没有什么统计。谁也不知道在铁幕后面有多少学生,谁也不知道要求在某一机关工作的看上去很无知的非洲人是否在共产党的学校或者大学里受过训练。
    有足够多的尼日利亚人已经受骗,接受了——例如来自中国的——“友好劝告和指导”,使他们能够利用地区的争吵直到危及尼日利亚作为联邦的前途。

【新华社香港讯】香港和美国及英国都有密切关系的“联合国香港协会”10月26日以秘书处的名义发表了一篇宣言,鼓吹“香港自治”。
    这篇宣言全文如下:
    (一)依联合国宪章、宣言及取消殖民地的决议,香港应即进行普选,达成自治,不能再延。(二)欲阻止香港自治发展,以延长殖民地制度,正是帮助外来的干涉,而予以充分的根据。(三)香港倘自动改革而进行普选,达成自治,实是对外来干涉的唯一有效方策。(四)香港目前尚无外来危险乃是因国际局势的暂时安靖,决不因当地普选,发展自治,而招来干涉。(五)香港倘成立内部的自治,自与独立的第三中国不同,亦决不因此而遭受外来的反对。(六)夸大外来危险,以反对香港自治,实是当地特权者希图继续剥削住民的奸计。(七)港民,因畏惧官威并忧虑革新过激,致形成对政治的冷感,障碍自治的重大原因。(八)香港倘进行普选,发展自治,即足促使港民因地方选举而热心组织竞选,并对政治不再冷淡。(九)港民倘因地方选举而热心组织竞选,则虽组织坚强的外来党派,亦决难对于素有根基的地方组织制胜。(十)香港自治的新宪法,自可有各种预防施政过分偏激的规定,纵使较前进人士竞选制胜,亦决不能发生纷扰,以致港民受害。

【新华社香港讯】香港亲英的政治团体“香港革新会”主席贝纳祺,10月26日在“联合国香港协会”举办的“香港宪政改革”讲座中发表演讲,题目是“代议制政府之理论及实践”。他在讲话中极力主张增加市政局和立法局的“民选议员”,扩大香港居民的“参政权”,以“代议制政府”来代替目前的政府形式。
    贝纳祺说,英国的两党制度和两院制度是“全世界最好最民主的制度”,因为它“最能代表人民的意志”。他认为,这种“最民主的代议制度”应该在香港实行,只有如此才能解决香港的一些急于解决的问题,例如新界问题,在本世纪末就要解决。怎么办呢?实行代议制度,才能“有效地抵抗外来势力对香港的控制”,否则,到时香港将会措手不及。
    他认为香港绝不能实行脱离英联邦的“独立”。他说,提出“香港独立”的建议是可笑的,香港如果一旦脱离英联邦,就会变成政治斗争的场所,就会被另外一些势力所控制。这个讲座从贝纳祺的演讲开始,将一直继续到明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