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叫嚷不可能考虑“全面和平”,目前冷战局面对美国有好处,因为可借以控制仆从国家。鼓吹谈判局部和平以取得备战时间。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日刊登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林火式的和平及其目的”。摘要如下:
    除非军事技术人员发明出一种新的革命性的武器,或者苏联政策消失了它的威力,否则,美国不可能考虑冒总体战的危险,或考虑全面和平的梦想。
    这两种情况似乎都不可能立即出现。那些在谈论苏联由于中产阶级的发展和由经理代替教条主义者而“资产阶级化”的人们,所说的是数十年内的事情。
    同样,正在研究人们所说的导弹防御武器计划的我国科学家们,与他们要找出一种保证可以防御核导弹的方法的目标还相距很远。
    他们所寻求的最高目的是找出某种办法在整个国家上空以神奇的放射线敷设一个“屋顶”,以防止敌人火箭投射进来。
    最低目的是在我们各主
    城市和战略中心的周围建立反导弹导弹网,以大大减少总体战所带来的祸患而不使全国陷于瘫痪。
    这种最低目的现在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要付出数十亿美元的代价,而且要用许多年的时间。
    新总统最后必须作出抉择。
    与此同时,我们有着冷战。这是一种和平的形式,因为它排除了大战斗。此外,它对双方都有某种具体的好处。
    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这有助于说服民主国家的百姓负担巨大的防御费用,并能制止那些经常威胁民主国家的联盟的离心趋势。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这有助于使不稳定的卫星国保持安静。
    但是,冷战具有难以制止的危险,包括它所造成的紧张状态以及它的令人憎恶的费用在内。因此,我们的政策的直接目的应该是缓和冷战紧张局势。但是,只有在冷战紧张局势的确可能缓和的地方才能做到这一点。
    这是林火式和平的目的:在发生林火时,建立一道防火堤来扑灭有限区域内的火焰;消灭引起可怕的森林大火的可能性。
    目前在不可能取得协议的地方继续致力于寻求解决办法,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在有可能取得协议的地方致力于谋求解决,却是很有意义的。
    因为,撇开这将能够消除某些地方的紧张局势这一点不谈,这样做也能养成进行有成果的谈判的习惯。要做到没有战争,就必须谈判。我们必须能区别哪些谈判是能够取得成果的。这就是林火式和平的目的。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每日先驱报”10日载文推测肯尼迪政府人选说:
    在外交方面最重要的职务——国务卿和驻联合国大使——可望分别派给鲍尔斯和史蒂文森。
    鲍尔斯是个人外交的代表,他很熟悉赫鲁晓夫。他相信俄国人真正害怕一个复兴的德国,他们希望缔结裁军协议。
    他还赞成大大修改美国的混乱的对华政策,也许将导致承认共产党中国,接纳它进入联合国,福摩萨则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鲍尔斯对肯尼迪的影响将提供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最大希望。
    不幸,可能有起作用的其他一些势力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日发表了艾尔索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前面的任务”。摘要如下:
    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新总统遇到过像现在肯尼迪面临的如此复杂、沉重和困难的任务。
    现在关于怎样做的问题正在各方面提出来。一些人说:“谈判”。另外一些人说:“重新武装”。另外一些人说:“两者都做”。
    除了这些没有完的棘手的问题之外,还有巨大的任务的本身。这就是要给予世界自由事业以新的刺激;改变愈来愈不妙的力量对比;为未承担义务的国家燃起新的灯塔。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的一次竞选演说中夸耀说,他曾经为了自由而协助拯救越南。在他讲这番话之前,小小的老挝差一点就要落到铁幕后面。在他讲话之后不久,美国的一位从事援助工作的官员在越南遭暗杀。现在共产党在越南重新发动攻势已达到极其危险的地步。
    在整个地球上面,再也没有任何地区不在暗中酝酿着类似的危险,或者已经公开发生类似的危险。在非洲,克里姆林代理人卢蒙巴再度很可能取得最后胜利。假如他得胜的话,他将发现他能够兴高采烈地同加纳的恩克鲁玛、几内亚的杜尔和其他许多人携手。
    在拉丁美洲,根据国务院自己的清醒的估计,至少有六个国家的情况是随时都会爆发古巴那样的革命。
    此外在西方联盟的腹部、在英国和日本这样举足轻重的国家里滋长了中立情绪。此外还有这一切弊端的主要根源——美国长期忽视世界力量的对比,这使我们的盟国和未承担义务的各国人民都觉得苏联可能代表未来的潮流。
    尚未完成的任务既多又严重,摆在前面的艰巨任务面既广而又令人不安。人们可以希望任务还能成功地完成。人们可以相信,尽管有危险,任务还是能够完成的。如果我们在世界上的朋友和敌人再度面对了这种宏伟的景象:美国重新醒悟过来,新近获得了充沛力量,并且又一次精神抖擞地抱着严正的决心,那就没有实现不了的事情。但是,这样一种景象必须由新总统来安排,否则历史的下一个转折点证实将是阴暗的。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3日电】肯尼迪在加紧制订从共和党政府转入民主党政府的过渡阶段的计划。
    他预定将得到两份报告,一份是史蒂文森准备的。史蒂文森的报告所谈的是他对外交事务方面的一些可能出麻烦的地区进行为时两个月的研究的结果。另外一份是有关国家安全的报告。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3日电】肯尼迪将在星期一同副总统尼克松会晤。他将飞往迈阿密的尼克松的别墅。
    肯尼迪的新闻秘书塞林格说,会晤的目的有二:
    “第一,这位参议员希望就副总统进行的竞选向他表示祝贺;第二,他希望恢复他同副总统在国会中同事十四年的过程中存在的融洽关系。”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3日电】肯尼迪在到达这里后的12小时内同他的第一批外宾进行了会晤和会商。
    巴西的一个三人代表团拜访了这位参议员。这三人是驻华盛顿的两个大使馆官员、里约热内卢报纸编辑和巴西当选总统夸德罗斯的特别代表丹特斯。
    结果是,参议员肯尼迪初步同意在“双方能接受的任何时候”同夸德罗斯会晤。
    夸德罗斯目前在欧洲,据说他急于要同肯尼迪会商以讨论古巴和共产党渗入拉丁美洲的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今天的“共产主义者”周报肯尼迪当选发表了如下评论:显然,肯尼迪对美国目前政策的批评比尼克松能对这一政策的维护更加吸引选民。
    美国在国际生活中是如此巨大的因素,在其外交政策中的相当小的变动也能具有深远的影响。在这方面,应该看到,不能期待巨大的变动。
    应该期望,现在已经准备接替美国总统职务的胜利的民主党候选人,将会更清楚地解释他所主张的那种灵活性的性质,政治内容和含义。美国的较积极的政策(首先在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解决办法的意义上的积极)对于建成一个共处和较正常的国际合作的更好的世界,会作出非常大的贡献。肯定地,美国选民像地球上其他居民一样地希望这点。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在打算加强美国防御方面一直是很肯定的,他的计划包括导弹计划一直到改组和改进行动缓慢的五角大楼的等等计划。下面是他在这方面的某些主张:
    使美国的核轰炸机力量能够做到有一部分可以不断留在空中以避免对地面的突然进攻;大力生产北极星导弹潜艇和“民兵”导弹,以“弥合”同俄国之间的“差距”;使地面常规部队现代化,以便在不可能进行核战争的地方进行有限战争,并增加运输机的数量,以便迅速运送这些部队;改组国防部。
    在加紧进行这种防御建设的同时,肯尼迪将在一旦同俄国人达成协议时制订裁军计划。

【本刊讯】“印度快报”10月24日刊载这家报纸驻伦敦特派记者在访问罗素后于10月22日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他说:“我对于美国目前的态度感到非常痛心。也许,除了中国以外,美国人是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我确实认为,目前美国人对和平的威胁比俄国人大。
    罗素说:“我不欢喜亲俄或亲美的人。我欢喜亲人类的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也不欢喜你们的梅农。我很不同意他的政策。他是亲俄和亲华的。甚至当中国侵略印度的时候,梅农还试图为中国及其政策辩护。”
    我问罗素,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下,他希望印度做些什么。他回答说:“只要尼赫鲁总理准备去做,印度就可以起巨大的作用。印度应该采取主动,召集某些中立国家起草一个计划供东西方考虑。这个计划应该纯粹作为咨询性建议,以便解决裁军问题和领土方面的困难问题,如我们在柏林遇到的困难。罗素对于核战争这么担忧,以致他再一次谈到中立国家在防止核战争中所能起的作用。他说:“我认为,中立国家将必须迅速地进行一些工作。如果爆发核战争的话,中立国家也会毁灭。所以,它们必须进行一些工作。在东方和西方都有人伪称,核战争不会像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糟糕。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一定要使人民认识到,核战争意味着人类完全毁灭。”
    罗素非常赞成人口限制。他说,“这是极其重要的。人口问题变得很可怕。如果不限制人口的话,就无法维护世界和平。”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4日载文说:
    一个卡斯特罗和共产党接管萨尔瓦多的运动已经公开。
    不到两星期以前,一个革命委员会在陆军支持下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接管了这个小国。从那天(10月26日)起,发生了如下的事情:
    共产党流亡者——亡者全是亲卡斯特罗的——已经踊回萨尔瓦多。政治犯——多半是亲卡斯特罗的——已经获释。
    据认为,六人“全国联合委员会”任命的一些新官员,包括许多卡斯特罗的同情者,是共产党人。其中一个是新检察长马里奥·卡斯特里略·塞莱顿。
    年轻的左翼军官已接任了指挥萨尔瓦多三千名陆军的职位。
    共产党人和左翼分子现在控制着该国的报纸职工协会。在报纸和电台中,突然爆发卡斯特罗式的对美国的攻击。
    现在共产党人和他们的亲卡斯特罗盟友似乎突然成为萨尔瓦多唯一有组织的政治力量。、在这个二百三十五万人口的国家中只有五百个共产党员,但是亲卡斯特罗的左翼分子的人数是难以估量的。左翼分子在一万四千人的主要工会中、在大学和自由职业团体中是强有力的。

【新华社伦敦14日电】据今天这里报纸消息说,美国在12日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基地发射了一枚要飞越苏联和中国上空的带有摄影设备的间谍卫星。
    这个卫星是直接向北极发射的。发射这个卫星的特殊目的是要观察苏联的军事设施。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城13日电】危地马拉今天发生了武装暴动,据悉,在距此东北二百二十英里的大西洋主要城市巴利俄港正在展开激烈的战斗。
    政府下令派飞机前去轰炸巴利俄港及其周围的一些叛乱中心,并匆匆忙忙向该地区派遣了三千名援军。
    眼前没有消息表明叛军的人数,但是一项政府公报透露,得到坦克支持的三百多人占领并短暂地控制了萨卡伯(危地马拉城东北九十五英里)。据传,他们又得到了补充人员,并向巴利俄港挺进。
    伊迪戈拉斯总统亲自率领陆军和空军。他下令立即在危地马拉全国围捕公开的革命分子。
    作战飞机穿流不息地在军用机场起飞和着陆。据悉,这些飞机正在探明叛军步兵用来发动进攻的据点。
    一些简断的政府公报表明,叛军的兵力有许多来自志愿军和一些在他们袭击的要塞中征集的陆军部队。
    据悉,在向这里的危地马拉陆军总部发动了一次袭击以后,有二百多名士兵参加了叛乱运动。
    叛军缴获了一些坦克和卡车以及武器和弹药。
    伊迪戈拉斯总统说,在开始时,叛军显然是想占领危地马拉城,但是当后来他们发现无法攻取时便开向不是那么牢固地设防的城市萨卡柏和巴利俄港。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13日电】危地马拉政府星期日下令在危地马拉全国实施戒严令三十天。它是在宣布了一项反对政府的阴谋遭到失败后发布这项命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