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印官员会谈可望在月底结束;中印边界问题最后结果如何将取决于许多因素。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冬季会议开幕的时候说,自从人民院在今年9月6日休会以来,中国巡逻队在中印边界进行了一些“很小规模的入侵”。
    尼赫鲁先生说,在这些入侵事件中,由一、二十人组成的小型中国巡逻队进入边界以内二、三英里,当他们看到印度巡逻队时便立即撤退了。没有由于这些入侵而发生实际冲突或交火。尼赫鲁又说,然而,中国政府否认发生过任何入侵事件。
    一位议员问道,鉴于这些入侵事件,继续举行印中两国官员小组目前在仰光就边界争端进行的会谈是否还有什么用处。
    尼赫鲁回答说:“这些小规模入侵事件同这些会谈、或者的确同任何其他发展没有任何关系。这些入侵是小规模的,但是尽管这样,也是不好的,不适当的。它们同更为广泛的问题无关。我们不能这样行事,那就是说,由于某些当地巡逻队的不轨行为而破坏正在奉行的总政策。”尼赫鲁告诉人民院说,现在在仰光开会的印中两国官员小组,可望在本月底完成他们的工作。然后,双方关于这个纠纷的报告将提交两国政府考虑。
    一位议员问道,政府采取了什么步骤来确定边界问题是中国“侵略领土”的问题,而不像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在同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电视谈话中企图把它说成的那样,“仅仅是争端”。
    德维夫迪夫人问道,鉴于周恩来先生曾指责印度在解决边界问题方面的态度是不妥协的,政府是否期待目前的官员级会谈会有什么有价值的结果。
    尼赫鲁说:“这并不是什么期待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完成这样一个过程,即通过我们的官员来研究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切可能的证据。我们认为——认为当然我们过去一直认为,这种证据在根本上是对我们有利的。那是我们的看法。否则的话,我们就不会采取我们所采取的态度了。最后结果如何,将取决于许多因素。”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告诉记者说,他曾经向尼赫鲁先生解释了关于中缅边界协定的“一两点”。
    吴努是在国大党议会党团在议会大厦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答复记者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一位记者曾向吴努询问这位缅甸总理上星期五到这里时所说的他能够向尼赫鲁解释的“一两点”是什么。
    吴努回答说:“我已经向他(尼赫鲁先生)解释了这些点,但是我认为我现在不能告诉你们。”
    这位缅甸总理又说,“我有责任首先向我的议会来解释。”
    一位记者说,在印度政府今天公布的白皮书所包括的中国人的一份照会中,中国人曾说,有美国飞机从曼谷起飞经过缅甸和中国上空并越过中印边界深入中国内地,向中国空投间谍、武器等等,然后仍然从原路返回曼谷。
    记者问道:“你对这一点有什么可谈的吗?”
    吴努回答说:“我们在北部的前哨据点有时候向我们报告说有来历不明的飞机飞行。他们无法看到它们,因为它们飞得非常高,但是他们听到了这些飞机的声音。当周恩来总理在上次访问印度期间到仰光去的时候,他曾告诉我同样的事情(正如中国给印度的照会中就美国飞机从曼谷飞越缅甸和印度领空的事所指出的那样)”。吴努又说:“很难说明这些飞机是属于谁的。它们飞得非常高。”
    一位记者问
    这位缅甸总理是否已经邀请尼赫鲁先生到缅甸去回访。
    吴努回答说:“尼赫鲁先生到缅甸去是不需要邀请的。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想到印度来,我就不会等待邀请。我就径直前来。他(尼赫鲁先生)也可以这样做。”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印度已经拒绝了中国的这种解释:最近在印度北部边界侵犯印度领空的行为,并不是来自中国方面。
    印度政府在10月24日提出的一项表示强烈警告的照会中说,印度不能无视来自中国的飞机对它的领空进行的多达52次的侵犯。很难相信,在中印边界西段侵犯印度领空的这些飞机,是从中国领土以外任何地方起飞的。尼赫鲁总理今天向人民院提出了一份白皮书,其中包括两国政府在今年3月到10月之间交换的照会、备忘录和信件。
    这份白皮书是自从中印边界问题引起公众注意以来提出的第四个白皮书。
    在交换照会和备忘录的时候,印度政府还指责中国一贯破坏两国总理达成的谅解,那就是在目前的官员级会谈期间,不鼓励可能引起边界冲突和摩擦的步骤。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预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援引可能出任下届美国国务卿的人物的话说共产党中国可能在“两三年之内”拥有核武器。
    众议员鲍尔斯在一篇专门对该杂志的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我预料苏联不会发动战争,除非发生某种可悲的估计错误……在今后几年,我的更大的担心将集中于共产党中国”。
    鲍尔斯广泛地回顾了他认为在六十年代应该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政策。他在接见记者时着重指出他是以个人的身份而不是代表肯尼迪发言的。
    他说,在这个十年中使美国和苏俄受到影响的“引人注目的新发展”有三个。这些发展就是:
    第一:新国家不久可能拥有核武器,这些国家中包括共产党中国,预料它在两三年内将拥有核武器。
    第二:共产党中国的存在以及它对世界的影响。鲍尔斯说,共产党中国“可能在世界事务中成为一支巨大的日益增长的力量,而以很难预见的方式使我们受到影响”。
    第三:未承担义务国家的数目日益增加以及它们对世界事务的影响。
    他说:美国对于这些力量必须有所准备。“我们必须了解它们,我们必须制订有效地对付它们的政策”。
    鲍尔斯在解释他对共产党中国感到的不安时说,东南亚的富饶的稻田和它的石油可能诱使北平进攻这个地区。鲍尔斯说:“我们可以希望中国在今后十年不会尝试大举开进这个地区。它这样做的可能性是对我们的一个挑战。
    鲍尔斯又说:“艾森豪威尔政府大大低估了中国所提出的问题。这个政府主要是从中国的共产主义这个角度看待中国的。但是实际上中国还有帝国主义的传统”。
    鲍尔斯继续说,远东的中国是一个比柏林更危险的地方,他说,他希望并且相信如果这个地区发生侵略,美国将会勇敢地对付侵略。
    关于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他说:“我们不能在炮火下面撤退。参议员肯尼迪从来没有主张这样做。使得最有思想的观察家——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感到不安的是:只要我们在那里承担了义务,只要有大批国民党中国军队呆在那里,共产党中国人就掌握了主动。
    毛泽东如果对这些岛屿发动一场全面攻击,就能迫使美国和台北面临这样一种很不愉快的选择:(一)逃走,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我们这样做;(二)以步兵进攻中国大陆来开始报复行动;(三)发动一场核战争,这是任何人都不要的。
    鲍尔斯说,这是毛能强加于我们的三种选择,它们全都是很糟糕的选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鲍尔斯在昨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始终反对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而且将继续反对。
    他是答复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参议员柯顿的批评时说这番话的。柯顿说,他将反对任命鲍尔斯为国务卿,因为这个民主党人建议美国对北平政权和国民党中国奉行“两个中国”政策。
    鲍尔斯不愿对金门和马祖作出具体建议。鲍尔斯说:“但是,对每一个有关的人,我愿说清楚,我们不能在任何根本方面使蒋介石丢脸,或是背着他作出任何协议。”

【本刊讯】“闪电”周报1960年11月5月刊载钱德尔撰写的文章,标题是“吴努主张尼赫鲁和周恩来在仰光会谈”。
    文章说,“吴努对德里的访问是有些含义的。他对于这两个极力主张潘查希拉的国家的破裂感到很关注。他在同周恩来举行了会谈并且友好地解决他的国家同中国的边界争端后,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
    “他提出的一个建议是:尼赫鲁和周恩来再次举行会谈,并且不要纠缠在他认为束缚两国官员的学术性问题。事实上,尼赫鲁总理不想访问北京。可是,他可能会接受劝告访问仰光。这个地点是周恩来提议过的,并且是吴努将会提议的。”

【新华社伦敦13日电】11月13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载了德斯蒙德·多伊格从托兰博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人干扰营地的无线电”,摘要如下:
    中国人可能想知道,我们很久前决定的不在广播中提及一切形式的研究雪人的进展情况的事情。自然,他们对我们的事情感兴趣可能同丑恶的雪人或者那些追猎他们的人无关。
    但是,我们有其他的证据证明他们的活动。在我们围坐在设于托兰博冰河上一个临时营地内一堆篝火旁边的时候,我们都认为,我们在夜空中看到了一枚中国的火箭。一件光亮的圆型物体从使我们同西藏隔离的山岳后面的上空闪驰而过,在它后面拖着一条白茫茫的尾巴,它在空中停留约有半小时之久还没有消失。
    与我们在一起的有两位火箭专家,一位是美国空军的托姆内·内维森,一位是新西兰皇家海军的彼得穆耳格鲁。他们两人都认为,这是从离此不超过一百英里的地方发射的一枚火箭,显然是从西藏的某个地方发射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新当选总统肯尼迪的新政府甚至在进入白宫以前就可能大大触怒国民党中国。
    当肯尼迪的外交政策顾问鲍尔斯上周主张实行两个中国的政策(一个独立的福摩萨和一个独立的共产党中国)的时候,台北的官员大为震惊。
    蒋介石总统的政府会马上拒绝任何这样的建议。
    国民党政府是百分之百地以这样的主张为基础的,即它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绝不能指望国民党会从这种立场上作那怕是丝毫的退却,至少在蒋介石活着的时候是这样。
    一位国民党中国人士说:“即将意味着最后取消我们对我们自己的祖国——中国大陆——的要求”。
    鲍尔斯(据说他可能出任国务卿)说,两国中国的政策可能是北平共产党政权所不能接受的,他这番话使国民党的官员大吃一惊。台北收到的电讯没有提到鲍尔斯是否对国民党的反应感到关切或兴趣。
    蒋介石预料美国的政策将要改变。他在上周总统选举前夕向国民党官员说,应当准备在没有这样多的外援的情况下单独干下去。
    如果华盛顿过分同共产党中国接近,国民党人可能退出联合国(它对联合国并不怎么信任),并且设法独自按照自己的办法来保持它对整个中国的合法要求。

【中央社纽约12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东亚记者冈孝在昨天出版的这家波士顿报纸上从朝鲜汉城报道了目前的远东局势。他说:
    “西贡街道上的枪声一定会在台北郊外草山上发出回响。在那里蒋总统在寂寞的高位上沉思。”
    这位记者自称他在南朝鲜今年四月所发生的情况、南越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以及台湾将要发生的情况这三者之间看到了相似之处。
    冈孝在他的电讯一开始的时候就谈到了台北对肯尼迪的胜利的反应,以及这种胜利对金门和马祖的前途可能产生的影响。他说:
    “自从参议员肯尼迪在美国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以来,国民党中国虽然表面上不关心,但是它是惊恐的,它担心即将上台的民主党政府迫使他们撤出金门和马祖这两个沿海岛屿上的易遭攻击的阵地。
    “这两个岛屿接近中国大陆之程度犹如斯塔腾岛接近纽约主要商业区曼哈顿的程度。只有这两个岛屿使人们回想起蒋介石以前对大陆的统治。从这两个岛屿撤出就会完成两个中国的事实上的演变。
    “如果即将上台的政府迫使蒋介石撤出,那末这很可能在福摩萨促进一场同汉城和西贡的动乱相似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