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已经表明,他将在今后四年中在美国在远东的外交政策方面划一道新的界线。
    这将做到什么程度呢?
    这里绝大多数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中国可能掌握着答复这一问题的钥匙,它将抓紧时间来考验这个新的美国领袖。
    这里的负责人士预料,这将首先发展成为一次目的在于破坏中国国民党的信心和骚扰日本、南朝鲜、泰国、菲律宾和南越的大规模“和平”攻势。
    可以设想第二个考验会是军事的,它的目的是中国大陆沿海的国民党岛屿金门、马祖。
    肯尼迪已经着重要求重新估计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他已经提出了一些——不是全部————他希望执行的计划。
    在最近同尼克松进行的电视辩论中,肯尼迪说,“说服中国国民党人在现在看来我们并不是在共产党压力下屈服的时候把一切军事人员和愿意离开的平民撤离”引起争论的金门马祖群岛,这样将是明智的。
    同时,肯尼迪已经表明,他决心要履行美国的保卫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条约义务。在这些情况下,北平曾尖刻地评论说,肯尼迪和尼克松的对华政策是“一丘之貉”。
    但是肯尼迪明显地表示的要在对华政策方面采取一种新的看法的意愿。
    肯尼迪曾说,如果现在共产党中国的好战政策没有真正改变,美国不应当承认共产党中国,也不应该接纳它进入联合国。
    同时,他要求增进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往来。这样做的一个途径将是使北平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肯尼迪认为这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共产党中国拥有原子武器将大大改变世界力量的对比。
    但是这里许多关心亚洲事务的官员和外交家们深信,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不可能也不会把他们的“憎恨美国”的政策修改到使肯尼迪可以改变美国态度的地步。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0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说,他没有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计划或建议。
    吴努今天偕夫人从仰光到达这里,在印度作十天的访问。他在达姆达姆机场上告诉记者说,关于“我这次访问印度”的谣言很多,“我要消除这些误解”。
    记者问吴努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他回答说,他在印度有许多朋友,他想会见他们。然而他说,他想向尼赫鲁总理说明一个重要之“点”,并且表明这个重要之点是关于中缅边界协定的,但是拒绝作详细说明。
    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吴努说,他不知道中缅边界协定是否对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有任何影响。应当由印度和中国来看看,它们是否应当遵循缅甸在解决它同中国边界争端的时候所遵循的作法。他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曾经告诉他说,他希望就中印边界问题求得和平解决。他说,印中两国都有足以解决它们的问题的能力,它们并不需要他来帮助它们,虽然他同它们都是十分亲密的。
    他说,准备工作还有待完成;但是双方都急切希望尽快执行这个协定。
    【法新社加尔各答10日电】缅甸总理今晚在从仰光到达这里时说,关于他充当中印边界争端的调解人的消息是出于臆测和捏造的。
    吴努在机场告诉记者说:“我要消除这种谣言。应当由这两个大国来作出决定,我不会到处干预别人的事情。”
    【美联社加尔各答10日电】吴努说,边界争端已经达到微妙阶段,他将向尼赫鲁解释他和周恩来总理最近签订的解决缅中边界争端协议中的某些主要之点。
    他拒绝评论这个协定对中印边界争端的影响。
    他说,他和尼赫鲁及周恩来的友谊使他不便于在他们的争端中充当调解人。他又说:“我不认为他们需要任何外界的帮助来解决他们的争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肯尼迪政府将进行新的尝试,来寻找一个同共产党中国和平共处的方案。但是它在这个交易中不会把福摩萨放弃给共产党人。
    这是肯尼迪和那些最可能影响他的外交政策的人们——
    鲍尔斯、史蒂文森、富布赖特和保罗·尼采——在竞选期间提出的对华政策观点的要点。
    在明年年初,肯定会深入地重新研究对华政策。
    从肯尼迪的竞选谈话来判断,美国肯定会设法同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双方举行高级会议,来谋求减少福摩萨海峡的战争威胁。但是还远不能肯定说这些会谈和研究的结果的确会使美国对任何一个中国的政策发生重要的变化。
    肯尼迪将不会作以下这些改变:他已经保证,只要共产党中国继续威胁着要侵犯福摩萨或其他毗邻地区,他不会承认共产党中国或放弃不让它进入联合国的斗争。他不会同意共产党的以下要求,即美国废除它同国民党中国的防务条约和把第七舰队撤出福摩萨海峡。
    他已经保证要采取以下这些步骤:设法说服蒋介石总统把他的军队从金门和马祖撤出一部分,至于究竟多少则没有说明。设法建立一条他认为是比较现实的福摩萨海峡以南的防线,把沿海岛屿排除在美国人将同蒋的部队一起反击中国共产党进攻的那个地区之外。
    肯尼迪坚持说,这两个步骤是符合于美国和国民党中国防务条约的条款的,而且事实上正是艾森豪威尔政府要想采取而没有成功的步骤。
    在竞选运动白热化以前,艾森豪威尔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以容忍的语气说,如果民主党人进入白宫的话,他们将会发现,拟订对中国问题的“解决办法”不是那样容易的。国务院中的两党的中国问题专家今天都重复这样的话。但是参议院中的主要民主党人——他们在美国新政府中将有很大影响——非常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参加裁军谈判。他们还希望在不让北平进入联合国方面不使美国失败,也避免使用否决权。
    他们将要求采取新的创议和新的方案,这些方案将保证福摩萨的自由而使共产党中国——在不从事侵略的保证下——进入联合国。英国和其他盟国大概会增加对肯尼迪政府的这一压力。
    同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一样,新的民主党领导看来大概会倾向于这种意见:如果大多数世界舆论都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福摩萨的主张的话。两个中国政府最后将不得不接受这个主张。

【中央社台北9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匪军9日傍晚向烈屿炮击二十四发。

【中央社台北9日电】蒋总统暨陈副总统于获悉肯尼迪及约翰逊分别当选为美国总统及副总统后,已分电肯尼迪及约翰逊两氏致贺。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政府人士说,蒋介石委员长将电贺美国总统。但是这些人士说,预料贺电不会马上在台北发表。
    【法新社台北9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总统蒋介石和总理陈诚今天打电报给美国新当选的总统肯尼迪,祝他在任职期间获得成功。

【本刊讯】蒋帮中央社在肯尼迪当选总统以后,重新播发了肯尼迪在1949年鼓吹援蒋、反共、叫嚷加紧干涉中国内政的讲话。这则消息的导语如下:
    (中央社华盛顿9日专电)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已于今日获得美国多数人民的支持,而膺选美国总统。记者忆及这位新总统当选入于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任众议员时:曾于1月25日在众院发表演讲,抨击当时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不当,以致促成中共匪帮气焰的猖獗,并吁请众院负起责任,防杜共产主义的狂潮席卷全亚。肯尼迪当时演说要点如下:(略)

【法新社北京10日电】人民中国外交部今天在有人请它就美国总统选举发表意见时照例简洁地答复说,“没有意见”。但是中国报纸以异常快的速度宣布了肯尼迪的当选。
    “人民日报”的标题说,“垄断财团换工具。冷战政客尼克松自认失败,反共先锋肯尼迪乘机上台”。
    这篇报道强调共和党的失败反映“现政府的破产”,并把美国在经济和外交方面的情况描写得很糟糕,它称肯尼迪是“大垄断财团”的战士,它继续说:
    “他的纲领表明在实现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和反动政策的目的方面同尼克松并无不同。尼克松和肯尼迪是一丘之貉”。
    漫画也表示了同样的论点。一张漫画(“光明日报”)表示一个资本家吹肯尼迪的喇叭,喇叭前面写有反共二字,并且说,“这一个(比尼克松的)更响”。
    另一张漫画(“中国青年报”)表示一个资本家坐在一个大袋子上,袋子上面写有“军火利润”,并在两个候选人当中保持了均势。
    【路透社北京10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宣布了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标题是“垄断财团换工具”。
    中国各报在通常登载国际新闻的版面上发表了新华社的一条没有电头的消息说,肯尼迪在“实现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和反动政策的目的”方面同尼克松并无不同。
    许多报纸刊登了关于两个候选入的漫画。
    “人民日报”刊登的消息的副题是“冷战政客尼克松自认失败,反共先锋肯尼迪乘机上台”。
    这家报纸评论说,“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样,肯尼迪也是美国垄断财团的代理人。他的当选决不意味着美国下届政府内政外交会有任何根本的改变。”
    “人民日报”的漫画画了一个写有“垄断资本”字样的一个人拿着两个橡皮图章,图章下面是写有“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字样的一张纸。
    图章上有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的人头和“民主党执政”及“共和党执政”字样。
    漫画的标题是“两个图章,一样方便”。
    “光明日报”的一幅漫画表明一个头戴高帽的人(也注有“垄断资本”字样)在吹一个写有“肯尼迪”字样的喇叭,吹出的调子是“反共”;同时丢弃了另一个写有“尼克松”字样的喇叭。漫画的标题是:“这一个更响”。
    “中国青年报”的消息的标题是:“大富豪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先生在今天闭幕的邦长年会上讲话时,回顾了国际局势。
    据报道,这位总理对中国总理在最近的一次电视谈话中所讲的某些话表示遗憾,并说周恩来先生指责印度采取了不妥协态度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据一位非常可靠的人士透露,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私底下说,印度同中国接壤的边界已经加强,并且表示希望在边界上将不会再发生中国入侵的事件。
    这位人士透露,尼赫鲁还希望,中印官员目前就边界问题举行的会谈能够对边界问题求得一个更好的了解。但是他推翻了这样一种想法,即缅甸总理吴努是到新德里来调解这个问题的。尼赫鲁是在印度各邦邦长举行的秘密会议上讲话时说这些话的。

【新华社卡拉奇10日电】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星期二主持邦长会议开幕会议的时候,主张“加强”北方边境地区的“防御潜力”。
    “印度快报”指出,“鉴于普拉沙德最近曾到过中印边界印方最近的村庄,他的这一主张具有特别的意义”。

【法新社台北9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报纸今天强调说,尽管民主党候选人肯尼迪在这次总统选举中获得了胜利,美国对国民党中国的政策不会有什么改变。报纸要求人民保持镇静。
    这里一般认为,肯尼迪是一个倾向于轻易放弃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的人,对共产党世界是“软”的。
    虽然官方人士表示坚决相信华盛顿的政策不会有剧烈的变化,但是蒋介石在星期二认为有必要重新向国民党政界人士保证,他的政府将不会放弃沿海岛屿或者改变它毫不妥协地反对北京的态度。
    当电传机继续收到肯尼迪一直领先的消息的时候,大多数人的脸上都可以明显地看出失望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