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今天拒绝评论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新总统。
    当一些记者找尼赫鲁发表意见时,尼赫鲁说,他对于其他国家国内选举表示任何反应都是不适当的。“我不属于美国两党的任何一个。我们钦佩艾森豪威尔总统;他和我是好朋友,我们曾同他合作。同样,我们将非常高兴同他的继承者肯尼迪合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邦长会议上提到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总统,据传尼赫鲁指出,他曾答应使美国的外交和内政政策具有新面貌。据说尼赫鲁认为,在过去几年中陷入一定格式的美国政策可能有新的转变。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今天说,他将“非常高兴”同新当选美国总统的肯尼迪参议员合作。
    后来据说尼赫鲁表示希望肯尼迪的胜利预示要出现一个“更开明的美国对亚洲的政策。”
    据悉尼赫鲁在这里的邦长秘密会议上讲话时称肯尼迪是“人所周知的印度的朋友。”
    消息灵通人士说,新德里的政府人士对于肯尼迪获胜的消息感到满意。
    看来舆论的一般意见也是对这个选举结果感到满意。国大党主席雷迪说,“我非常高兴,一个非常年轻的人当选为总统。让我们希望,他将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一个新面貌。”人民社会党主席梅达说,“我们印度人非常高兴肯尼迪是下届总统,他是印度的好朋友,他一贯为扩大美国人的眼界而努力。”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祝贺参议员肯尼迪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得胜利。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统在打给华盛顿的一份电报中表示相信,当选为总统的肯尼迪的“能干而有力的领导将能对(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现在可喜地存在的友好关系作出充分的贡献,两国将“为我们共同的利益更加密切地共同努力”,“这种合作将能有助于争取一个没有贫困没有恐惧的更美好的世界”。

【共同社东京9日电】池田首相9日下午在佐世保市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民主党人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总统一事发表了如下的看法:
    一、我认为,民主党的外交政策,同共和党也许会多少有些细微的不同,但是在根本上是相同的。总之,以自由和民主为方针的国家,总的说来都是相似的。因此,民主党的外交政策也不会有急激的变化。
    二、肯尼迪在竞选中发表了对共产党中国政策要有伸缩余地的谈话。但是,问题在于今后如何打开(同共产党中国关系)。美国大概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它的对共产党中国政策。
    三、推行外交政策,必须经常观察世界局势。因此,尼克松也好,肯尼迪也好,如果形势发生变化,外交政策也要改变。如果肯尼迪今后改变外交政策,那么,恐怕日本也不能不改变。但是,这是以后的事情,不能从现在就作出决定。
    四、(美国)今后将同日本一起对不发达国家进行援助,并且会加强这个工作。因此,今后要越发加强日美关系。

【美联社安卡拉9日电】土耳其国家元首古尔塞勒星期三对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总统致以“最热烈和最忠诚的祝贺”。
    他在电报中说:“我们同美国是通过不可动摇的友谊和联盟的纽带连结在一起的。我相信在你的得力领导下,美国将继续对实现人类崇高的理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9日电】在越南南方人民反抗吴庭艳的独裁统治的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面前,吴庭艳异常恐慌,最近继续清洗那些被认为对他不“忠诚”的官员。
    继10月撤换四个部长之后,据西贡电台透露,本月5日吴庭艳又颁布了一项法令,撤换西贡“市长”阮富海的职务,由“总统府”的技术专员武进勋担任代理“市长”。
    另据南方通讯社9、10月份消息,吴庭艳“政府”驻中部“代表处代表”、“宣传部”驻中部代表、行政参事阮怀,中部西原昆嵩省“省长”阮维宜也先后被撤职,改由吴庭艳的亲信郑南和黄文定分别担任上述两人的职务。最近,连南方军队“参谋长”范春照也被怀疑为不忠诚分子,将他的职位改由吴庭艳的得力的走狗“第五军区司令”阮文庆代替。
    此外,据南越“远东日报”10月17日报道,西原“公安和警察署署长”黎光阅也被撤职,代替他的是吴庭艳的亲信陈文奖中校。
    这样,根据不完全的数字,从今年6月到现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吴庭艳伪政权和军队中的官员,已经有300多人被清洗,其中有四名“部长”,25名“省长”和“副省长”,23名“县长”以及西贡市“市长”和许多“警察局局长”等被撤换。从而,更加明显地暴露了吴庭艳集团的内部矛盾日益尖锐。
    【法新社西贡9日电】南越副国防部长阮廷淳昨晚在这里说,越共叛乱分子上月对中部高原进行的大规模攻击标志着“共产党破坏自由越南的生存和自由的努力的新变化”。
    他是在提到叛乱分子在10月21日对高原地区进行的攻击时这样说的。
    他说,共产党打算在这个地区建立一个桥头堡,从这个桥头堡,他们可以对南部和沿海地区进行攻击。
    他说,昆嵩事件将提到国际监督委员会去。
    他否认他的政府打算:一、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二、向老挝政府抗议这个事件;三、行使到老挝领土内“追逐的权利”,像1958年越南—老挝协定所规定的那样。
    但是他强调说,这次攻击支持了主张增加南越部队的论点。
    同时,这里的外国观察家指出,这是共产党第一次在高原采取大规模的行动。早些时候,他们的攻击限于西部和南部各省。
    据大部分观察家说,共产党的行动有两个目的:
    一、在不久可能在南部进行的大规模扫荡战的前夕击溃越南正规军;
    二、在预定明年春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以前建立一个不安全区,并且“感染”新的省分。

【新华社卡拉奇4日电】据今天新德里传出的一则消息说,印度西孟加拉邦在过去两周内有一万多名黄麻工人失去了职业。
    据报道,西孟加拉邦的黄麻工厂最近有10%的纺机因为原料不足而停工了。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8日电】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在对南斯拉夫进行国事访问以后返国途中,于昨天抵达这里,同黎巴嫩总统谢哈布就阿拉伯国家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就在阿富汗国王会见谢哈布总统前几天,谢哈布接待了来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进行政治性会谈。

【新华社悉尼9日电】「论坛」周报今天宣布,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狄克逊在莫斯科患严重的心脏病。狄克逊是同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到莫斯科去参加苏联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庆典的。

【法新社万象9日电】正在这里同富马首相举行谈判的寮国运动的一名代表今天说,会谈的主要内容是成立一个联合“民族阵线”政府来反对右翼分子。
    寮方代表辛卡波“少校”是在政府代表团去桑怒访问三天后于星期二晚上回到这里以后,在今天讲这番话的。这个代表团在桑怒曾经同寮方首脑苏发努冯亲王进行了会谈。代表团团员中包括贡勒上尉。
    代表团的另一名成员、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说,他带来了苏发努冯给首相的一封信,但是他拒绝透露信的内容。
    【路透社万象9日电】老挝陆军总部今天说,在政府军和诺萨万右翼叛军之间的停火线上的北卡丁(万象以南105英里)发生了战事。
    据陆军说,35名政府军打退了120名叛乱分子进行的攻击,3名叛乱分子被打死。
    【美联社曼谷9日电】泰国外长科曼星期三说,老挝成为“对泰国和这个地区的其他自由国家进行政治和军事活动的一个基地”。
    科曼在美国协会的例行午餐会上说,在制止这种危险方面,“泰国不会不履行它的职责”。
    他说,老挝的亲共势力正在设法利用那里的中立政府来“秘密地”控制这个国家,然后把它交给寮国运动。科曼警告说,“然后,下一个目标将是征服东南亚。”
    他还指出,“泰国公民遭到殴打和残暴的对待……他们的财产受到损害……”老挝当局以“不正当的理由把我们数以十计的人投入狱中。”他又说,“尽管有这些情况,泰国表现了极大的容忍。”
    但是他强调说:“在我们的安全这个基本问题上,是不能够让步的。”他没有详谈,但是表示希望:“凡是承担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义务的人将认识到这个危险,并且共同努力击败侵略者。”

【法新社汉城9日电】南朝鲜政府人士对于肯尼迪获胜的消息抱有一种模糊的恐惧心情。
    虽然张勉总理在今天的早些时候说,不管谁获胜,美国对朝鲜的政策不会改变,但是人们表示恐惧和担心,民主党政府可能不像共和党那样坚决地支持南朝鲜。
    这些人士相信,肯尼迪政府对于朝鲜可能采取更自由的政策,特别是鉴于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最近要求通过奥地利式的中立统一朝鲜。
    张勉政府最近对美国的这种建议表示关心,害怕这种建议可能成为导致共产党接管的第一步。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二说,共产党游击队和越南陆军在越南进行的一系列激战已经造成了一种很严重但并不是绝望的局势。
    这里表示相信吴庭艳总统的政府有能力对共产党游击队采取有效的行动。
    官员们说,他们并不认为目前的战事是来自共产党北越的一次全面的入侵。据信,这是为了对吴庭艳施加压力要使他的政府垮台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过去一个月中,据说越南共产党部队已经发展到比以前在丛林内地进行恐怖活动的一小批游击队更具有军事结构。
    为了应付这个威胁,越南陆军已经把受过丛林战特别训练的人员投入了战斗。在西贡外围地区据说比较平静。据说,大部分冲突是在西贡东北的高地区和在界线不明的越南—老挝边境上发生的。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说,卡塞姆总理昨天下午接见了由外交部副大臣哈利迪率领的约旦代表团,这是7月14日革命以来到伊拉克的第一个约旦官方代表团。报纸说,卡塞姆欢迎他们并且祝两个兄弟国家和整个阿拉伯世界幸福和成功。
    在同一天,约旦代表团拜访了外交部长贾瓦德。
    同时,伊拉克通讯社宣布说,已经组成了伊拉克代表团以便同约旦代表团进行谈判,这个代表团的组成人员是国防部参谋官法里德·齐亚·马哈茂德准将、税务局总局长萨迪·德布尼以及外交和内政部的代表。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8日电】贝鲁特法文报“东方报”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正在争取成立一个全阿拉伯联盟。
    这家报纸说,它将由以下四个地区联盟组成:1、“肥沃的新月”的阿拉伯近东地区。2、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阿拉伯半岛。3包括埃及和苏丹的尼罗河流域。4、包括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马格里布。

【路透社巴格达7日电】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少将已经下令从今天起封闭日报「人民之声报」。这家报纸被控违犯了军事长官发给报界的命令。

【路透社加德满都9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在去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今天返回首都。
    国王在飞机场发表谈话说,他希望伊丽莎白女王和爱丁堡公爵明年2月访问尼泊尔时,会受到热诚的欢迎。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7日电】属于左翼党派的许多人今天在法国领事馆前面举行示威,并向领事馆的一位官员提出备忘录,要求法国人离开阿尔及利亚。
    后来他们前往美国领事馆高呼口号,要求美国人不要干涉古巴。示威者后来和平地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