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11-10

1960-11-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日本一工业家承认我工业大跃进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香港8日电】日本的一位工业家今天从广州到达这里时说,共产党中国将能够在15年左右在工业方面赶上日本。<br/>&nbsp&nbsp&nbsp&nbsp这位工业家是立川团三,他是同高碕达之助一起到中国去考察工业情况的11人代表团的发言人。<br/>&nbsp&nbsp&nbsp&nbsp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1958年以来,中国的工业进展是“大跃进”、是迅速的,但是在钢铁工业方面,“有改进的余地”。<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香港8日电】据立川团三说,人民中国将需要另外15年才能接近日本的工业水平。<br/>&nbsp&nbsp&nbsp&nbsp他说,这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在对中国的工业进行了一个月的考察以后所得出的结论。<br/>&nbsp&nbsp&nbsp&nbsp有人请他把中国的工业和日本的工业进行比较,他指出,中国的工业仍然是年轻的,而日本的工业则先进好几十年。<br/>&nbsp&nbsp&nbsp&nbsp他又说,自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中国在工业方面的进展是巨大的,但是仍有改进的余地,特别是在钢铁工业方面。<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中国的棉纺业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br/>&nbsp&nbsp&nbsp&nbsp这个国家的机器工业受到俄国援助的支持,但是中国人现在已经开始自己制造机器了。<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产品不是很坏的。<br/>&nbsp&nbsp&nbsp&nbsp但是他指出,中国的机器工业只有三、四年的历史,它需要改进。<br/>&nbsp&nbsp&nbsp&nbsp他总结这个代表团的结论说,中国的工业整个说来使我们有很深的印象,我们发现它比我们所预料的要好。

美联社报道:英工党可能建议政府邀请毛主席访英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伦敦6日电】星期日在伦敦有消息表明左翼要求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访问英国的意见在日益增长。<br/>&nbsp&nbsp&nbsp&nbsp工党主席克罗斯曼和其他最高的一些决策者计划在星期二向全国工党执行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中国的秘密报告。<br/>&nbsp&nbsp&nbsp&nbsp提供消息的政界人士说,这个报告将建议工党要求麦克米伦首相邀请毛在英国会见世界领袖做为弥合东西方分歧的一个开端。<br/>&nbsp&nbsp&nbsp&nbsp工党关于中国问题的研究小组据说要求在制订“英国对中国的政策方面来一个真正的思想革命”。<br/>&nbsp&nbsp&nbsp&nbsp一位党的发言人说,在这个时期不打算发表这个报告。他说,“这是一个工作文件,虽然这是由高级人员准备的,但至少还必须在两个委员会得到通过,它才能成为党的政策。”

印度官方对周总理同英记者的谈话的反应

&nbsp&nbsp&nbsp&nbsp【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德里官方人士拒绝详细评论周恩来总理最近接见英国记者格林发表电视谈话时提到中印边界争端的话。<br/>&nbsp&nbsp&nbsp&nbsp据一位政治观察家说,据传尼赫鲁本人发表意见说,周恩来先生发表了他自己的意见,印度不同意这种意见。<br/>&nbsp&nbsp&nbsp&nbsp(中国总理在他的谈话中指责印度不仅“要保持原来属于中国的一大块领土”,而且“向中国提出了新的领土要求”。他还指责印度军队在边界挑起武装冲突。他说,“尽管我们作了极大的努力,但是没有得到印度方面相应的反应”。)<br/>&nbsp&nbsp&nbsp&nbsp在德里,人们认为这个谈话只是“重申中国对包括印度在内的若干国家的所谓不满”。就中国总理提到中印边界的谈话而论,据认为,周恩来只是重申了他原来的立场。<br/>&nbsp&nbsp&nbsp&nbsp这里一般认为,中国总理的谈话同在仰光讨论边界争端的官员会谈的趋向是一致的,仰光会谈主要是根据双方已经准备的关于他们在北京以及后来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谈的记录草拟报告。这个报告可能重申双方在主要问题上的立场,如果周恩来谈话表明了会谈趋向的话。<br/>&nbsp&nbsp&nbsp&nbsp只有在接到这个报告和详细研究以后,才会决定为了谈判达成协议而要采取的下一个步骤。

几内亚贸易代表团动身来我国访问

&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科纳克里5日电】几内亚贸易代表团在团长、几内亚外贸公司经理贝雷特的率领下5日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前往中国访问。<br/>&nbsp&nbsp&nbsp&nbsp这个四人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将同中国有关方面讨论中国和几内亚贸易和支付协定的执行问题。<br/>&nbsp&nbsp&nbsp&nbsp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商务专员齐中堂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突“非洲行动”周刊热情报道阿巴斯谈访华观感文章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第二期(10月24日)用毛主席的巨幅照片作封面,并在左下方用红框大字标出:“毛对阿巴斯讲的话”。照片下面的说明是“毛泽东”,并引用了毛主席的一句诗:“雄关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br/>&nbsp&nbsp&nbsp&nbsp周刊以两页篇幅刊载了以上文章,标题是“阿巴斯会见毛泽东”。文内插登了三张图片。一张是在宴会上周总理拣菜给阿巴斯,说明是:周恩来和阿巴斯,“友谊的印象”。<br/>&nbsp&nbsp&nbsp&nbsp一张是天安门上观礼的图片,说明是:毛泽东、阿巴斯和周恩来。<br/>&nbsp&nbsp&nbsp&nbsp一张是北京群众站在阿巴斯巨幅画照前挥手欢迎的图片说明是:阿巴斯·费尔哈特在北京,“你们的行程就是我们的行程……”。

一营美军到高雄活动

&nbsp&nbsp&nbsp&nbsp【中央社高雄8日电】美国陆战队第三师一个营的演习部队在此间海军基地作四天的友好访问后,已于今天离此乘舰返防。

美蒋在台湾海峡加剧紧张局势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台北7日电】星期一据传中国国民党加强了他们在福摩萨海峡地区的海空巡逻,准备应付中共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可能采取的行动。<br/>&nbsp&nbsp&nbsp&nbsp同时,正在为本月晚些时候在福摩萨南部地区举行的七天军事演习进行准备。<br/>&nbsp&nbsp&nbsp&nbsp台北的几家报纸星期一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已经加强了它的巡逻活动,因为存在着共产党可能在福摩萨海峡地区制造新危机的危险。<br/>&nbsp&nbsp&nbsp&nbsp但是美台联防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他没有任何消息来证实这一点。<br/>&nbsp&nbsp&nbsp&nbsp【中央社台北7日电】中国三军定于本月下旬在台湾南部举行一次大规模的联合作战演习。参加演习的国军官兵将有十四万余人,各型军舰一百余艘,各型新式喷射战斗机和空运机数百架,演习期间将历时十天。<br/>&nbsp&nbsp&nbsp&nbsp新闻局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测验国军训练成果与三军联合作战的战力,参加演习的部队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及海军陆战队及空降部队等。<br/>&nbsp&nbsp&nbsp&nbsp这项大演习的规模和动员的兵力及各项新武器的使用,是国军迁到台湾十一年以来空前的一次。

突“非洲行动”周刊载文:阿巴斯·费尔哈特会见毛泽东(未完待续)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1960年10月2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阿巴斯·费尔哈特会见毛泽东”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9月27日傍晚,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代表们到达北京机场,他们受到了接待政府首脑的隆重欢迎。阿尔及利亚代表们在北京逗留的整个期间,他们一直受到这种无微不至的接待。<br/>&nbsp&nbsp&nbsp&nbsp尽管下着雨,这条一望无尽的大道两旁排列着的密密层层的人群的热情毫不减色。他们笑容满面发出欢呼投掷五彩缤纷的纸条、放着鞭炮欢迎代表们。完全是一片友好的气氛。几小时之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代表们和他们的主人们进行了有关工作的第一次接触,着手商定中—阿政治会谈的内容。谈到了中国的经验、革命战争、不发达状态和帝国主义等问题。周恩来阐述了他的国家的形势和政策。<br/>&nbsp&nbsp&nbsp&nbsp“关于我们的经验,人们所谈论的,不少是或多或少正确的。事实上,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建设中国的社会,我们要一劳永逸地使这个国家摆脱贫困、饥饿和愚昧状态。我们认为,达到这个目的的唯一办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例如如果没有计划性,我们就什么事也办不成。我国的人口每年增加一千二百多万,即是说,我们国家每年增长的人口相等于阿尔及利亚的人口。面对着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采取绝对毫不含糊的态度。<br/>&nbsp&nbsp&nbsp&nbsp“在这种情况下,你想我们怎么会去想别的事呢?中国不威胁任何人。它的政策排除扩张主义和霸权思想。<br/>&nbsp&nbsp&nbsp&nbsp“有时有人搬出西藏和印度问题,企图使人们怀疑我们。我们目前的边界是当时由一个对英国无可奈何的政府所定下来的,我们要纠正这种荒谬的事情。但是对这件事我们也并不着急。<br/>&nbsp&nbsp&nbsp&nbsp“我们帮助某些非洲和亚洲的友好国家改善它们的经济和社会或政治状况;因为每当和平、尊严和自由事业在世界某一部分地区得到加强,我们认为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事业的加强。”天然的同盟者但是,尊严和自由这些字眼,对所有的人来说是不是具有同样的意义呢?中国人认为,他们支持纯属民族主义的、其成员不是共产党人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那是正常的。<br/>&nbsp&nbsp&nbsp&nbsp“从你们同殖民主义作斗争时起,你们在客观上就成了我们的天然同盟者。贵国人民对帝国主义进行了历时六年的战争,你们因而拥有权利。你们对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对新的力量对比、对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br/>&nbsp&nbsp&nbsp&nbsp阿尔及利亚代表们不断听到阐述这个论点。他们本来认为是去作客的,甚至是去有所恳求的。但是他们总是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好象对他们有所感恩似的。在北京看来,阿尔及利亚不是燃起了起义的火焰的世界上的一个小地方,而是在“客观上”具有社会主义意义的战斗场所,即使战士们根本没有社会主义意愿。<br/>&nbsp&nbsp&nbsp&nbsp(编者注:有关消息本刊10月25日第一版已作了报道,路透社和法新社在摘引毛主席谈话时有歪曲原意之处。)<br/>&nbsp&nbsp&nbsp&nbsp(未完,待续)

美联社报道:周总理在苏联大使馆招待会上的讲话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东京8日电】周恩来总理星期一说,共产党中国将不缓和它对美国和西方的敌对政策。<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同一些亚非国家的政府先后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今后,我们仍将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没有进一步详谈。<br/>&nbsp&nbsp&nbsp&nbsp北平电台说,契尔沃年科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招待会上“频频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为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和世界和平干杯。”<br/>&nbsp&nbsp&nbsp&nbsp周强调说共产党中国同苏联的关系非常好,虽然数月来流传的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在和平共处问题上由于思想意识的分歧而发生争执。<br/>&nbsp&nbsp&nbsp&nbsp周说,“……中国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支持苏联关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倡议和努力。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br/>&nbsp&nbsp&nbsp&nbsp他援引最近同中立主义的缅甸签订的友好条约作为和平政策的一个例子。<br/>&nbsp&nbsp&nbsp&nbsp周和苏联大使的讲话中都强调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br/>&nbsp&nbsp&nbsp&nbsp周说,“我们两国都清楚地知道,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共同事业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br/>&nbsp&nbsp&nbsp&nbsp这位总理还说,“中国人民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道,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奋勇前进。”<br/>&nbsp&nbsp&nbsp&nbsp契尔沃年科说,“苏中两个伟大国家的友谊具有历史的意义。”<br/>&nbsp&nbsp&nbsp&nbsp苏联大使说,“苏联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坚定信心。”<br/>&nbsp&nbsp&nbsp&nbsp北平电台说,契尔沃年科还赞扬毛胜利地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