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建议明年春季在欧洲举行一次联大特别会议来专门讨论裁军问题。关于联合国机构
    他在来到这里以来第一次举行的正式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要求改组联合国,并且扬言,如果不改组的话,共产党国家就要“用武力在联合国外面维护我们的利益”。
    他认为,如果召开联大会议的话,应当在日内瓦、莫斯科或列宁格勒举行。
    他重申这样的要求:应当解除哈马舍尔德的秘书长职务。
    他说:如果社会主义国家在联合国中得不到同西方国家和中立国家平等的地位。“我们将在联合国以外以武力手段维护我们的利益。”
    他说,这样只会使局势恶化。
    他说,麦克米伦在同他会谈时曾向他肯定地说,最高级会议一定会举行。关于对德和约问题有人问,在举行最高级会议前,柏林的现状是否将保持下去,他说,如果存在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愿望,那么现状将保持下去。
    但是,如果事实是把会议拖到相当遥远的日期而且并无就这个周题达成协议的愿望,那么,那些希望同德国签订和约的国家将独自签订,这样将意味着西柏林占领制度的结束。赫鲁晓夫说,苏联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签订对德和约和把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城市的问题。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
    他花了一百分钟答复问题。他说,苏联给予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以事实上的承认。
    赫鲁晓夫说,苏联同情一切殖民地人民,并且“将对他们提供我们最大的援助,这种援助在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对他们可能是有用的。”关于裁军会议问题
    他说,同麦克米伦会谈时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举行一次联大特别会议的问题”。
    他说,英国首相并未拒绝这个主张。
    赫鲁晓夫说,裁军问题是“当前的主要问题”。
    他说,在目前的大会上,缺乏有效地讨论裁军问题的条件。有一个障碍是与大会同时进行的:美国的总统选举。
    因此,美国不能积极地参加这个重要问题的解决。
    再则,有些人说大会议程上的其他重要问题已经太多了。
    苏联认为,裁军比其他一切问题都重要。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召开一次联大特别会议来讨论达成裁军协议及采取适当的监督措施这一问题是有用的,我不仅在同麦克米伦的会谈中提出了这一主张,而且在同其他领袖的会谈中也提出了这一主张。”
    他建议把日期定在2月或3月,有些人说希望在4月。这不是一个原则问题,苏联准备接受4月这一主张。
    这位苏联领袖在谈到同麦克米伦的会谈时说,这位英国领袖“说他主张不要在裁军问题上仓促行事,而等到为各国间的信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为止。”
    赫鲁晓夫说,他认为,使这些问题取决于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建立信心“的确是十分危险的事情。”
    【法新社联合国5日电】捷总统诺沃提尼将在下星期一乘飞机赴欧洲。一两天以后,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将飞返华沙。尽管赫鲁晓夫曾经开玩笑说要在纽约庆祝新年,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由于其他共产党领袖的离去,赫鲁晓夫留在纽约的时间不会超过下星期很久。尼赫鲁宴请赫鲁晓夫
    【美联社纽约7日电】尼赫鲁在他的旅馆内宴请赫鲁晓夫、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苏驻美大使缅希科夫。

【本刊讯】10月10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一篇对十五届联大的评论,摘要如下:
    联合国的世界重要政治人物已经得出一些普遍同意的结论,其中包括:
    第一,“冷战”将继续下去。紧张局势可能再度加剧正象可能有所缓和一样。
    裁军仍将是一种幻想。美国下届总统大概必须增加国防开支而不是减少国防开支。
    与共产党人交易仍然几乎是不可能的。赫鲁晓夫将只在依从他的条件下与人打交道。
    在赫鲁晓夫想要在1961年春天与美国新任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出现任何扎实协议的前景是黯淡的。
    其他突出的几点如下:
    非洲新兴国家将不会控制联大。非洲国家是分裂的,每个领袖都在为自己力争特殊地位。
    赫鲁晓夫可能为联合国制造更多麻烦。他在从现在起的两年以后,可以使用否决权来使一个不是他所选中的新秘书长就任。
    想要从美苏两国寻求援助的“中立集团”国家的数字将会增加,但将不会统治世界。
    战争作为一种真正威胁的可能性似乎进一步减少了。柏林问题仍是危险的,但是没有人预料这个问题会促发作出战争的决定。
    美国人民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团结。对艾森豪威尔的欢呼反应了美国和共产党人的攻击下的团结一致。

【合众国际社纽约6日电】苏加诺总统今晚乘专机自纽约去罗马。
    【路透社纽约6日电】苏加诺今天晚上在苏联代表团住处同赫鲁晓夫会谈了四十分钟。
    苏加诺在离开赫鲁晓夫的住处以后说,“联合国目前的活动到现在还没有得出多少积极的行动。”
    “冷战的气氛和静止的冷战的态度在联合国里扎下了如此牢固的根子”,使他“感到难过”。
    苏加诺说:“热心于我们的世界组织的人们必须认识到,许多国家已经在失却信心了。”
    他说,过去几周的事情“加强了我认为联合国的结构和基础需要修改和使之适应新时势的信念”。“这样做至少会除掉冷战进入联合国的组织上的基础。”
    他在回答更进一步的问题时说,联合国的会址应该改变;他建议,也许以日内瓦作会址更好一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苏加诺今天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了一次会谈后说,他仍然认为艾森豪威尔应该同赫鲁晓夫会晤。
    苏加诺说,艾森豪威尔解释了他目前不想同这位俄国领袖会晤的原因。
    印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同苏加诺一起在总统办公室里进行了讨论。但是印尼共产党领袖艾地在会谈进行时在休息室里久等。印尼劳工运动首脑也是这样。
    【美联社内部通报6日电】“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已同意给予印度尼西亚更多的军事援助。这家报纸说,美国是在印尼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同国防部长盖茨会谈时间提出这一保证的。

【路透社纽约6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参加了联合国大会的“最高级会议”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国。
    昨天晚上恩克鲁玛总统曾前往纽约市黑人居住的哈莱姆区,在那里他受到黑人居民的热情欢迎,他们高呼“恩克鲁玛万岁”和“卢蒙巴万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大会通过阿根廷的动议以后撤消了五国提案。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7日电】印度报纸今天对五国提案在联合国的遭遇一般都表示遗憾。
    “政治家报”社论说:“撤回这项提案一举是联合国软弱无力的一个不妙的征兆……
    “这件事情的结果大概不会增加联合国在全世界不结盟国家中间的声誉。”
    “印度斯坦旗报”写道:
    “这一挫折对亚非集团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对尼赫鲁个人来说也是非常严重的。”
    “印度快报”说,对这项提案提出的各种修正案“反映了华盛顿那里强烈反对两位领袖碰头的态度。”

【新华社巴黎9月30日电】“人道报”今晨发表了法国共产党政治局的公报。摘要如下:
    “政治局于29日举行会议,会议讨论了法国的经济与社会形势,以及为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而斗争的现状。
    “戴高乐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的根本方针,已经从最近的吕埃夫计划中公开地表现出来。
    “具有各种倾向的工人工会、农业组织和教育工作者的组织所采取的共同态度,以谴责戴高乐的社会经济政策的恶劣之处,这种采取态度标志着团结斗争的新阶段的开始。
    “法国共产党支持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运动进行的热情斗争,以便反对十八岁征召入伍,反对派兵往阿尔及利亚,争取在阿尔及利亚举行谈判和实现和平。
    “法国共产党了解和赞同和平理事会所作出的在各市政府周围组织强大的公众示威的决定,以便使法国人能够要求同那些作战的人进行谈判,使自决权见诸行动,并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
    “政治局要求共产党员勇敢地工作,和一切和平战士保持紧密团结,使这些示威取得胜利。
    “政府的征调措施、对职员的制裁、对艺术家和作家的抵制措施等等,都是一种企图打击那些反对政府殖民战争政策的人们的生活手段和自由的政策的特点。反对镇压的斗争是工人阶级以及全体共和力量的事情。
    “只有强大的团结的群众运动,才能结束戴高乐政府的贫困与战争政策”。

【美联社波恩7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星期五来这里与阿登纳总理进行两天会谈。他受到了出人意外的热烈欢迎。
    通常保留着欢迎国家元首用的仪仗队排列在德勃雷面前,这也许是一个征象,说明阿登纳希望排解波恩和巴黎之间已发生的重要分歧。
    在机场谈话中,阿登纳和德勃雷都谈到欧洲进行合作的紧迫必要。
    德勃雷说,他希望讨论欧洲政治一体化问题而不是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
    德勃雷还说,法德合作必须扩大到经济方面。德勃雷说,“欧洲经济集团目前的情况是令我们满意的。”
    这看来是对阿登纳的一点儿讥刺,因为阿登纳最近转向坚持认为必须使英国和自由贸易联盟同欧洲经济集团紧密地和谐一致。
    【新华社波恩4日电】最近西德报纸不断谈论法国同西德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政策上的意见分歧,认为德勃雷来访是为了进行“澄清”,但估计这次双方不会取得什么“协议”。
    西德报刊对双方分歧的报道如下: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政策上,西德“强烈要求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的军事指挥和命令结构”,西德政府将“清楚地拒绝任何企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扩大每个国家军队的独立性的尝试”,因为这有“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险”。戴高乐则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
    在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上“西德反对共同市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作为一个集团”,也不欢迎“戴高乐所希望的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尖端上组成政治上的三大国指导机构”。波恩还不同意戴高乐“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扩大到非欧洲地区去”的愿望。
    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阿登纳主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因为争取各国更大的独立性而使美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系松弛”。
    关于戴高乐的欧洲计划问题,西德现在还无意支持戴高乐的“欧洲邦联计划”。
    在对英国态度上,西德愿意“尽可能为英国人架一座桥,使英国在同大陆合作上不向后退而可以前进半步”。而法国则认为西德政府对英国的政策自相矛盾。

【路透社巴黎5日电】英国掌玺大臣希思今晚同法国总理德勃雷讨论了世界问题。
    接近法国总理的人士说,会谈中谈的主要问题是欧洲问题和非洲问题。这些人士说,德勃雷和希思“研究了英法两国在欧洲范围内进行比较密切的政治合作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5日电】法国人士说,希思已给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间的分歧的讨论带来了一种新的精神。他们说,英国过去一直谴责法国想执行一种排斥英国的欧洲政策,而法国则认为英国一直在破坏大陆国家之间的密切合作。法国人士说,希思却赞成两个集团之间作出一种安排。

【法新社巴黎4日电】戴高乐不久将同阿登纳再度会谈。他是在最近致阿登纳的信中表示他希望同阿登纳会谈的愿望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获得的迹象,会谈似乎将于11月中在德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