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我国的革命象磁石一样吸引着全世界的贫苦人民,亚洲和非洲看着中国。讥讽美国无视我国。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古巴最近一期的劳工部机关刊“劳动报”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章,文章说,中国“正在迅速地发展经济,中国的工业化正在以压倒一切的速度阔步前进。所有访问中国的人当他们回国时都非常敬佩它所进行的工作和所取得的令人难以相信的成就。但是,最使他们惊叹的是正在筹划和建造的伟大的未来。”
    文章指出,“中国正在实现着一次最深刻最感动人心的社会革命。这个革命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着全世界的贫苦的人民。亚洲和非洲看着中国。在那里实现的社会变革和社会经历将决定非洲的新诞生的国家的路线。”
    文章讥讽美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政策时说,没有比不愿意看的人更眼瞎的了。文章指出,应该彻底结束这种企图无视新中国的存在、它的强大的威力和巨大吸引力的不实际和盲目的态度。文章说,古巴由于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做出了榜样。
    文章说,拉丁美洲人民向孙中山和毛泽东的伟大人民伸出了手。“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面对着共同的敌人,我们大家应该团结起来。我们的团结将保证我们的胜利。”古巴七名新闻和法律工作者来华
    【新华社哈瓦那2日电】古巴“世界报”评论员瓦尔德斯·罗德里格斯和古巴记者协会书记迈卡应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今天动身去中国进行访问。和他们同机去中国的还有五名古巴法律工作者。

【中央社纽约3日电】“纽约每日新闻”在一篇题为“文学家毛”的社论中指出了毛泽东的新的选集已于今天出版。这本书的主旨是,共产党世界和自由世界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应受到所有名符其实的共产党人的欢迎。
    这家报纸在评述毛的“战争不可避免”的论点时说:“这本杀人不贬眼的书应介绍给联合国的所有赞成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会员国。这本书的作者至少有这样一个优点,他说了要说的话,而且说的是正经话。”
    社论的旁边是一张漫画:毛在联合国秘书处大楼前面高举一个骷髅,其上写着“战争不可避免”,漫画下面注了这样一句说明:“讹诈策略”。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独立报”在今天发表的社论中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头脑清醒的人能够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代表中国人民”。
    报纸说,这是现代的最悲惨的滑稽剧,这表明了帝国主义对伟大中国的仇恨和恐惧的程度以及他们蔑视最基本的事实并且公开和无耻地歪曲这些事实的程度。这些事实和它的含义还表明,帝国主义的政策和精神状态本身就是在世界舞台上演出的一幕滑稽剧。
    报纸指出,毫无疑问,禁止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将不会损害这个伟大的国家,就像“对太阳不会有任何损害一样”。

【本刊讯】阿富汗的“希瓦德报”9月25日发表社论说:“我们不能够闭眼不看这个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现实,拥有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社论又说,“中国正在飞速前进,如果说,它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拥有可怕的核战争武器,这并不是夸大。”
    社论说,“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是不完备的,决不能成为‘世界组织’。目前,世界上大多数人民都要求让这个伟大的民族参加联合国。”

【新华社科纳克里9月30日电】几内亚新闻社今天发表评论,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以“联合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题的评论指出,所有西方国家的代表,尤其是美国的代表将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因此安理会最后违反一切逻辑,拒绝把这个重大问题列入议程。
    评论随后说,人所周知,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具有强大经济和军事力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评论还指出,这件事明确地表明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就是帝国主义强国从现在起要利用联合国以继续奉行它们的剥削和侵略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悉尼9月28日电】据澳大利亚的“悉尼先驱晨报”说,“问题不是要不要接纳,而是怎样和在什么时候应当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该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单凭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西方“应当爽快去做非做不可的事情”,采取主动改善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系——如果不是同它的关系的话。
    该报说,澳大利亚如果继续“愚蠢地把世界上这个最大的国家排斥在世界组织之外”,就可能失去朋友。

【新华社日内瓦9月23日电】“瑞士报”以“联合国的膨胀”为题发表文章说,“首先看到的是,世界大国之一、至少人口最多的中国(6亿人口)一直没有参加联合国。相反,相形之下微不足道的福摩萨中国却参加了联合国,在安理会占有一个经常的席位和享有否决权。因此,这完全是法律上的虚构,简直是政治上的超现实主义。不顾一切地忠实原则固然值得赞许和出色,但不考虑现实和不愿承认历史上发生的变化,在政治上肯定是危险的。”

【本刊讯】孟买英文周报“闪电”周报在10月1日刊载了一则短评,祝贺我国庆。
    这家报纸说,“10月1日是中国国庆日,我们把它称作印中友好日。我们非常衷心地向中国人民祝贺无条件独立的第十一年的结束。”
    这家报纸继续说:“尽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诚挚关系暂时遭到了挫折,但是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只有友好的感情。”
    该报又说:“我们祝中国繁荣。”

【合众国际社香港9月25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下面一篇电讯是合众国际社香港分社社长写的,他是美国国务院批准的得去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美国记者之一。)(记者:温德尔
    梅里克)美国新闻记者在红色中国大概像公牛闯入磁器铺一样不受欢迎。
    北平关于美国新闻记者取得进入红色中国的签证的可能性的最近声明,事实上,由于完全没有令人惊奇的东西,因而引起“为什么现在又重申一遍?”这个问题。
    9月13日,北平电台说,只要美国坚持拒绝撤出福摩萨——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不把这个国民党人的堡垒交给共产党人,就不准许美国记者进入这个国家。
    这并没有把美国新闻记者进入红色中国的任何门都关闭。这个门已经关闭了若干月。但是如果共产党人认为有值得开门的一些理由的话,那也许就开门,如它最近对于作家埃德加·斯诺。
    但是到现在为止,我是收到申请签证的正式拒绝通知的唯一的美国记者。一贯的办法是,表示拒绝就不值得予以答复。根本不答复。去年我就逢到了这种情况。
    香港的共产党人绝未强硬起来。不过,在社交上或职业活动中更难见到他们了。在过去一年里,这种感觉发展到这样的程度,使人感到,好像是患瘟疫的人经过医院。
    气氛——以前,即使签证从未发来,忠厚的左翼人士还适度地表示友好——变化的同时,共产党中国国内出现剧变,结果这个国家的经济机器碰上了一个危机又遇到另一个危机。
    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
    并且是好战的——国家面临更多的危机。现在不是让记者们(不论他们多么客观)爱张望的眼睛盯看一定是近于混乱的状况的时候。
    但是,同时,心理正常的人,一时一刻的时间也不会认为美国会把福摩萨问题同记者问题混为一谈。

【法新社北京9月29日电】人民中国的邮局拒绝外国记者续订任何省报、一家北京的报纸和几家杂志。
    当局说,这个问题“正在考虑中”,但是目前还没有作出决定。
    这对外国记者是个很大的打击,他们主要依靠这些报刊获得关于中国粮食情况、官员的调动和对罪犯和反革命分子的审判的消息。
    另外,除了官方的“人民日报”和“红旗”以外,禁止向香港出口中国的报纸已经有些时候了。

【美联社东京4日电】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星期二指责美国和蒋介石在战后的和平谈判的掩护下进攻共产党地区。
    他说,在故马歇尔将军企图在1945—1946年间调解蒋和共产党人之间的争执期间,“国民党反动派依靠美国空军和海军的直接参予和其他方式的帮助,抢占了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交通要道,运送了百万大军到达进攻解放(共产党)区的前线。”
    林在共产党理论杂志“红旗”中评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时候说,“蒋介石反动集团和美帝国主义原来以为使用这种和平诡计,可以把全国人民蒙蔽起来,把中国共产党麻痹起来,一举扑灭中国的革命力量。但是,他们这种如意算盘打错了。”
    林的评论说明了美国在几次总统竞选运动中所热烈争论的一个问题。共和党人曾指责民主党人听任中国落入共产党人的手中。但是林的话表明杜鲁门政府在“和谈”期间继续进行着强烈的反共活动。
    林本人在1949年打败蒋军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同时,林认为共产党人并不相信会谈会成功。
    林说,“如果我们在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谈判的时候,对他们采取轻信的态度,放松自己的警惕,不十分注意发展壮大人民的力量,那么,我们不但不能战胜敌人,而且会使自己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
    【美联社东京5日电】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透露,共产党军队在十二年以前反对蒋介石的战争胜利结束的时候共有三百万以上的部队。
    这是中国高级官员第一次透露有关共产党军队过去或目前的规模的正式情报。
    今年2月,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曾说,中国“现有的武装力量不到原有人数的一半”,但是他没有说明数目。
    林被人视为中国最英明的军事战略家。他是在官方理论杂志“红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评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时候透露这件事情的。
    他声称,共产党军队在同蒋介石打了两年半的战争的头两年内摧毁了二百一十七万名国民党军队。他说,战争开始时共产党部队只有蒋介石的部队的三分之一。他估计国民党军队当时有五百万人。
    但是他表示,这个数字仅仅包括蒋介石投入战场的兵员。他说,他的正规军总计五百万左右。
    林说,在战斗头八个月内,共产党人采取了攻势,歼灭了九十七个半旅。
    林说:在敌对行动发生两年半以后,到1948年11月,国民党的总兵员已从五百万减少到二百九十万人,而共产党人的部队已从一百二十万人急增到三百万人以上。林说:共产党在淮海、平津和满洲的胜利的战役中消灭了一百五十万以上的国民党人。
    他没有透露共产党所受到的损失的大小。
    他接着说:“给蒋介石出钱、出枪、打气、献策,甚至亲自出马的美帝国主义,在饱饱地吃了中国人民一阵铁拳之后,也不得不从中国大陆夹着尾巴逃跑了。”

【路透社北京9月30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满怀自豪与信心,庆祝今年的建国十一周年纪念。
    北京充满节日气氛,到处都是巨幅的标语、图画、旗帜、共产党领袖的肖像,和古色古香的宫灯。大街上,商店里,人民公社的工场里,以及每一条旁街侧巷的屋子里,没有一处例外。
    今年的庆祝没有去年庆祝建国十周年时那样大规模,但也相当的多样化和动人。
    报章杂志最近发表了不少文章,支持各方面的增产和国内国外政策的成功。
    北京街道的大标语指出目前主要政策是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先导,并号召全面增产,特别是谷物和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