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4日电】“赤旗报”4日发表文章揭露,在新日美安全条约体系下日本政府正在加紧扩军备战。防卫厅根据这种方针企图同美军联合设置日美联合作战总部,加强日本军队的核战争体制,并且利用军队加强对人民的镇压。
    “赤旗报”揭穿,它们图谋将这种计划在大选结束后随即付诸实施。文章揭露,防卫厅企图在日美保障安全协商委员会下面设立日美军事专门委员会,并按照美国远东战略由幕僚联系会议来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文章揭穿,“陆上自卫队”正在改编为十三师使它能够应付核战争。

【日本新闻社东京9月15日电】据日本报纸报道,防卫厅14日决定,将要求日本政府从明年度预算中拨出一千八百五十亿日元充当防卫厅费。这个数目比今年度多三百六十四亿九千三百万日元。加上以“国库债务负担行为费”和“继续费”名义分别列入预算中的三百四十四亿二千五百万日元和二百二十三亿四千七百万日元的款额,日本明年度直接军事预算总额实际上将超过二千亿日元。
    防卫厅计划使用这笔庞大资金在明年度进一步扩展军备。按照它的计划,将陆上自卫队改编为八个师,并购买坦克五十七辆、装甲车一百四十四辆、直升飞机三十六架,以加强机甲力量,促进在国内筹措子弹,增加预备自卫官两千名(目前为一万五千名)。
    计划规定,海上自卫队将增加兵员五千一百五十六名,并开始建造九艘舰艇,其中包括携带直升飞机的万吨航空母舰一艘,驱逐舰两艘,重型和中型潜水艇各一艘,还要购买对潜侦察机和其他种类飞机共五十六架。按照这项计划,日本到了明年度将拥有军舰四百八十四艘,约值十五万五千吨和飞机二百八十五架。
    计划规定,航空自卫队将新成立一个航空团和增加四千四百一十六名兵员,并且购买响尾蛇式导弹六十八枚和生产喷气式飞机、喷气教练飞机二十四架。从而到了明年度底,日本拥有的飞机将达一千零九十七架。
    防卫厅是以美国会对日本给与二百三十五亿日元的军事援助为基础而制定这项计划的。防卫厅希望美国给予日本坦克六十辆、子弹二千六百多万吨、喷气式战斗机零件和登陆艇等。

【日本新闻社东京9月25日电】美国企图加强同日本的军事勾结。
    据“读卖新闻”25日报道,美国海军当局最近向日本防卫厅提议,它愿资助日本海上自卫队研究和开发水上飞机。
    美国海军提议的对象是新明和兴业股份公司技术部长萄原静男博士正在研究制作中的新式水上飞机。这种水上飞机按照设计,在有三点五公尺高的波浪中也能够降落海面和起飞,滑行距离并且很短。
    据报道,发展这一类水上飞机所需费用为约三十五亿日元,日本防卫厅已经要求政府从明年度财政预算中为此拨出约四亿日元。
    报纸透露,美国海军当局初步提议,它准备资助约二十亿日元,但必需以在日美两国政府间缔结“相互发展武器援助计划协定”为条件。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至迟在下星期初就要就这个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合众国际社曼谷7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共产党寮国部队对诺萨万的革命集团在丰沙里省的最后一个堡垒发动进攻。
    这里收听的革命集团司令部电台的广播承认寮国部队正在攻打那里的诺萨万军队。广播说,寮国部队得到琅勃拉邦第一军区的伞兵(他们在几星期前仍然忠于诺萨万)的支援。
    广播又说,丰沙里的若干村庄有被寮国军队拿下的危险。
    革命电台还报道,共产党分子在老挝南部替共产党北越扩大宣传,诺萨万军队正在尽一切力量阻止他们的活动。
    来自沙湾拿吉的消息透露,已经把武器分给最近志愿参加革命军队的数以千计的政府官员和老百姓。
    星期二从万象回到这里的老挝大使康潘立即同泰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据说他们讨论了关于富马政府向泰国要求提供汽油和把堆积在泰国的货物(这些货物原来是准备给老挝的)运去万象的问题。
    接近泰国政府的人士说,政府将允许把一定数量的汽油转运到老挝去,如果老挝当局保证这些汽油不用于军事目的而只用于公用事业的话。这些人士又说,泰国政府将允许把大约1,000吨由于老挝发生战争而堆积在泰国的转运物资到万象去。富马又去琅勃拉邦
    【法新社万象6日电】这里收到的消息今天说,在具有战略地位的川圹市的政府军哗变,这支为数500人的驻军的一部分逃到市外的亲共的寮国军队那里去。据说这个城市人心惶惶。这里的某些军事专家说,在王国各地,万象政府在军事上抵抗寮国的任何推进的可能性正在迅速消失。
    面临这种严重局势,富马首相今晨乘飞机前往王都琅勃拉邦。

【新华社河内6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6日发表社论,揭露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万·拉迪功勾结美帝国主义和富米叛国集团的罪恶勾当。评论说:
    在国王同意富马政府的建议,把富米·诺萨万集团排出政府之外以后,万象电台曾经揭穿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富米叛国集团的真象,并且强调说,如果他们能够悔过,向人民低头,那么政府和人民可以考虑宽恕他们。但是,决不能让他们恢复过去的独裁统治制度。
    然而,富马政府上述的正确态度,却不是王国军队一些高级军官,特别是王国军队总司令万·拉迪功将军的态度。
    王国军队最高总司令部9月20日的声明透露说,万·拉迪功曾经亲自同富米叛国集团接触,并表示要向他们让步。据可靠消息说,万·拉迪功曾经答应恢复文翁和富米在王国政府中的重要职务,并动员梭发那·富马政府进行改组。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万·拉迪功和一些高级军官同富米叛国集团及其一些军官,9月28日在琅勃拉邦进行了会谈,决定对富马政府施加压力。在会谈中,大部分的意见是:互相紧密合作,反对寮国战斗部队,反对人民的救国运动,并要重新夺取桑怒省,阻止由贡勒指挥的王国军队继续反对富米叛国集团的军队。在那次会谈之后,万·拉迪功下令第一军区攻占寮国战斗部队的各个据点,指挥官坎康大校。
    当贡勒大尉指挥部队把富米叛国集团的军队赶出北南卡丁的时候,万·拉迪功却同顽固的叛国分子本勒进行了联系,并下令贡勒的军队立即停止作战。
    前“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万·拉迪功的活动不止于此,万象的舆论还说,他正在进行秘密活动,企图把贡勒和伞兵第二营完全调离万象。万·拉迪功的上述活动的目的何在呢?这种活动给谁带来好处呢?
    众所周知,这种行动决不是为了祖国的利益和和平中立路线的利益。这无非是利用王国军队总司令的职务来为富米集团服务罢了。
    美帝国主义干涉刚果,收买刚果军队总参谋长蒙博托,指使他同冲伯集团勾结来反对卢蒙巴政府。万象人民和全体老挝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老挝重演蒙博托叛国集团的丑剧。

【路透社堪培拉6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陶恩利今天在这里说,在本月到达澳大利亚搜集高层大气的空气样品的200架美国飞机将包括三架美国U—2型飞机。他说,它们的工作是美国国防和民间机构共同研究大气的微粒和放射现象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代理总统朱安达在建军节发布了命令。摘要如下:
    “我们今天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建立15周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甚至在1945年10月5日以前就一直没有放松过保卫国家防止任何国内外危险的斗争。
    “今天,我代表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向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全体成员表示最衷的感谢,感谢他们在保卫1945年8月17日所宣布的印度尼西亚国家的主权方面作出的一切贡献。
    “这一切事实使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处于世界上最独特的地位,那就是,它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立法和其他官方机构中的一个工作团体。”“因此,在考虑重要问题时,必须把作为工作团体以及作为拯救革命的一个重要团体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包括在内。
    “在这方面,我认为有必要告戒社会不要对这些革命战士抱有偏见,同时我也希望告戒武装部队成员,他们不应把自己看作是印度尼西亚社会中的一个特殊阶级。”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日电】在对报纸实行约束的行动中,雅加达港口区司令库苏莫少校宣布,所有关于遣返华侨起租的报道需要知照南苏门答腊、西爪哇和西婆罗洲的海军司令。没有提出采取这个措施的理由。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日电】北苏门答腊的三家中文报纸由于评论华侨之间的一次冲突被停刊一个月之后本周允许复刊。
    住在西爪哇的华侨已预定要遣返。

【法新社汉城6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崔荣喜中将今天提出辞呈,看来这是对南朝鲜高级军事领导人进行“整肃”的开始。
    韩国陆军参谋长崔永诺将军曾公开要求被控“贪污”和不受青年军官“尊重”的那些军事领导人自动辞职,否则会遭到开除或可能被起诉。
    16名心怀不满的年青校官最近拜访了崔荣喜中将,要求他放弃他的职务。
    同时,据传政府已经决定对那些阻止这种“哗变”影响其他将军的校官采取纪律处分。还据说,政府正计划发表一个公开的声明,明确规定拟议中的整肃的范围。

【美联社万象6日电】老挝的中立主义政府宣布,瓦达纳国王已经同意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星期三的公告说,两国之间的非驻节性质的大使馆外交关系将在一两个星期内开始建立。
    同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是亲共寮国叛乱分子对实现和平所提出的五点要求之一。富马在星期二断然说明,现在要谈到同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建立关系的问题为时还太早。

【路透社开罗5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上校在纽约出席了联合国大会后,在今天飞抵这里时,数以万计兴高采烈的埃及人像欢迎英雄一样地欢迎他。
    他在到达后不久在政府大厦的阳台上发表了演说,攻击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在联合国大会上“阴谋取消”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之间重新进行接触的五国提案。
    在他的长达50分钟的演说快结束时,纳赛尔总统突然转变了话题,对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激烈的攻击。
    【法新社开罗5日电】纳赛尔今天激烈攻击澳大利亚向联合国提出的建议,把它称之为“冷战的语言”,澳大利亚的建议是要求举行一次新的东西方四大国首脑会谈。
    他攻击约旦“廉价出卖的国王”侯赛因,他说,侯赛因前往联合国是“为了为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利益效劳,是为了毁坏阿拉伯国家在本届联大期间所获得的声望”。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5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下午在开罗的一个盛大集会上在谈到联合国大会时特别强调不承担义务的国家的意义和作用。他说,它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缓和紧张局势以及为举行有关世界问题的谈判创造条件。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5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就“过去三周来阿富汗正规军和非正规军在阿巴边界进行怀有敌意的集结”的事情,向阿富汗政府提出了官方所说的“强硬”抗议。
    但是,阿富汗已经否认有任何部队在阿巴边界集结或者有任何阿富汗部落民兵渗入巴基斯坦边境。阿富汗指责巴基斯坦“散布阿富汗军队集结的谣言”,试图“在部落地区散播恐慌情绪”,“以便违背当地部落人民的意志把巴基斯坦军队开入这些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