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卢蒙巴的一位最坚定的支持者星期一说,被免职的总理正在计划成立一个新的中央刚果国家,以斯坦利维尔为它的首都。
    刚果参议院议长、亲卢蒙巴的奥基托对记者说,这个新国家将包括前比属刚果的所有部分,加丹加和“利奥波德维尔省的一部分”除外。
    受到共产党支持的卢蒙巴,在蒙博托的军队继续牢固地掌握着首都的时候,愈来愈从政治舞台上消声匿迹
    但是卢蒙巴本人仍自称他是刚果的唯一合法的总理。
    斯坦利维尔是卢蒙巴的部族势力中心地区。东方省的省政府和在当地守卫的七千名军队的大部分仍然忠实于前总理卢蒙巴。
    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们前些时候曾预言,当卢蒙巴认为他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地位已经绝望的时候,他将试图逃往斯坦利维尔并在那里建立一个敌对的政府。但是蒙博托的士兵正在守卫着恩吉利机场防止他逃跑。
    奥基托说,分裂的加丹加省和利奥波德维尔地区的领袖们“拿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钱”来反对卢蒙巴。
    他说,“但是国家所有其余的部分都和我们在一起”。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刚果六个省中有三个省(其中包括利奥波德维尔省)拒绝了召开所谓圆桌会议以决定国家的未来的主张。
    利奥波德维尔、基伍和东方等省委员会主席以及大多数卢蒙巴支持者都致电卡萨武布总统,反对举行这样的会议,如果各省委员会委员不被邀请参加的话。
    还没有收到开赛省的答复,在那里卢蒙巴的支持者和另一个反卡萨武布集团正控制着省委员会。
    卢蒙巴本人拒绝了召开这个会议的建议,他说这个会议不会有益。突尼斯政府在一些国家在外交事务上代表刚果
    【法新社突尼斯9月30日电】突尼斯政府今天宣布,它已同意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在外交和领事事务方面代表(前比属)刚果共和国。突尼斯将在这些国家里代表刚果颁发签证和保护刚果国民在这些国家的利益。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联合国军的一支印度尼西亚军队今天到达这里。包括这支一千二百人的部队在内,在刚果的联合国军有一万八千人之众。截至目前,有二十八个国家派部队去刚果,另外一些非洲国家——例如尼日利亚——的部队不久即将到达。
    联合国军驻扎在全国全部七个区中,它控制着一切机场和交通要道。根据计划,联合国军还可以开到任何个别地区。
    最近反对刚果中央政府的人曾数次要求加纳和几内亚军队撤出刚果。但是,联合国驻利奥波德维尔使团说这样一种要求不可能也不会被接受。联合国使团相反地强调:加纳和几内亚军队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对在刚果首都维持秩序作出了贡献。
    联合国军队的一项任务,就是准备和协助刚果国民军的训练。刚果国民军现在有近三万人。联合国使团同刚果代表合作,已经草拟出和开始执行训练刚果士兵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联合国不顾卡萨武布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苏加诺总统的信而把印度尼西亚军队调进刚果。卡萨武布在信中要求这些军队不要进入这个国家。
    刚果人士说,卡萨武布害怕印度尼西亚军队会象加纳和几内亚军队一样地支持被赶走的总理卢蒙巴。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9月30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星期五说:联合国将同蒙博托上校所设立的专员委员会打交道。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的立场是简单的。它同有效控制各个部的方面打交道。”

建立由卢蒙巴领导的广泛的联合政府;召开卡萨武布和伊利奥提出的“圆桌会议”;由联合国组织“调解委员会”进行干涉。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驻利奥波德维尔记者报道:目前人们正从三方面进行努力,争取解决(刚果)危机。头两种解决方案是属于内部努力性质,而第三种方案却考虑由联合国仲裁委员会进行干预。
    首先是争取达成协议的努力。达成协议的基础是建立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这个政府由中央政府总理卢蒙巴领导。这样一个全国团结政府将包括刚果一切主要政党的代表,包括那些支持伊利奥、卡隆吉和冲伯的党派。这个政府将在议会协助下进行工作,着手解决国内各主要问题。这是调解刚果危机的力量所致力的主要方案。人们强调这样一种方案对各有关方面都有益,因为它既是一种妥协方案,但又是一个保存全国统一和尊重议会制度的解决办法。
    另外一些力量则致力于召开一次“圆桌会议”。这个主意是卡萨武布和伊利奥提出的,专员委员会今天也正式支持他们。但这个方案遇到不少的困难。首先,加丹加叛乱者冲伯通过电台宣称拒绝接待军队的二十六名代表。这些代表正周游全国,同这个会议的未来参加者进行接触。第二个叛乱者——
    开赛矿业国总统卡隆吉在布拉柴维尔电台宣布他不打算参加人们计划中的“圆桌会议”。
    七十四名议员和参议员——
    他们代表议会多数——在致联合国的一份备忘录中要求派一个仲裁委员会,他们谴责这个计划中的会议是企图分裂这个国家。
    这里人士认为,各内部派系也考虑由联合国调解委员会来解决问题的建议。这样联合国的责任还要加大,就有可能向反对妥协解决方案和刚果恢复秩序的一切国内力量施加压力。

【法新社拉巴特9月29日电】刚果联合国军副司令、摩洛哥军司令基塔尼将军今晚从巴黎到达拉巴特。
    基塔尼将军在下飞机后谈到了刚果的形势。他说,刚果局势是十分平静。联合国军已经尽到了他们的义务。也许是由于联合国军,在这个国家才能维持秩序和安静。哈马舍尔德确实是一个伟人。我可以说,由于哈马舍尔德的个人行动和坚决的态度,联合国军才能进入加丹加。
    此外,基塔尼将军说,刚果军队在刚果已经起了重要的作用,和所说的相反,刚果军队丝毫不想夺取政权和建立专政。

【路透社巴黎3日电】全体法国电视演员已被号召参加为期两天的、将在明天(星期二)午夜结束的“警告罢工”,以抗议政府责难在所谓“121声明”上签名的歌手。
    政府已禁止声明上的歌手(现在总数已达140人以上)在国营电视和无线电网以及在国家补助的剧院中演出。这一声明承认法国人有权拒绝对阿尔及利亚人作战。
    在包括演员,电影导演,教授和知识分子的签名者中间有作家让·保罗·萨特,弗朗索瓦·萨甘,西蒙娜·德波瓦尔和电影女演员西蒙娜·西涅雷和丹尼勒·德波姆。
    法国总理德勃雷昨天在法国东部的梅斯说:“我们已对那些支持有拒绝服兵役的权利的人们采取了并将继续采取为国家和良好的民族舆论的利益所要求的制裁措施”。
    【法新社哥本哈根9月30日电】国际演员协会发表了一项强烈抗议,反对法国政府禁止曾经签字于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宣言上的演员在法国政府电台和电视中演出。
    由法国演员费南·克拉凡任主席的国际演员协会,已把这份抗议拍电文给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以及联合国国际文化教育组织设在巴黎的两个团体:国际戏剧学会和国际电影电视理事会。英报抨击法政府
    【路透社伦敦9月30日电】“泰晤士报”和“新闻纪事报”今天对法国政府对签署了一项宣言的人采取的制裁措施的明智与否表示怀疑,这些人赞同拒绝“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战”。
    “每日先驱报”敦促戴高乐总统设法结束在阿尔及利亚冲突上的绝境。
    这家报纸说:“这一(赞成拒绝在阿尔及利亚作战)的勇敢表示的巨大意义在于,它证实了有越来越多的有影响的人们不满迟迟不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本刊讯】英国“西非评论”1月号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与非洲高等教育”的文章,并注明是“赫斯柯维茨教授的非洲研究报告和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非洲研究计划摘录的”。现摘要如下:
    在法属西非,中小学学生数在1948年和1952年间增长了两倍多。由于美国和联合国文教组织的直接援助,1958利比里亚的二十万学龄儿童中约有五万五千名入了学。加纳的小学校由1951年的一千零八十三所增加到1958年的三千四百零二所;在尼日利亚,1926至1953年间,中小学生和师范生从十四万四千五百七十七名增至一百十一万一千二百八十九名;在比属刚果有相当的增加。在多种族的国家里也有很大的增长。
    在高等教育方面,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建立了达喀尔大学、加纳大学学院、伊巴丹大学学院、利奥波德维尔的罗凡涅姆大学、伊丽莎伯维尔公立大学和罗得西亚与尼亚萨兰大学学院。塞拉勒窝内的福拉湾学院和利比里亚大学已经加强;乌干达的麦克利里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水平;苏丹的戈登学院发展为喀土穆大学。此外,还建立了几所高等技术学院、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研究院,发展了医学教育。成千名非洲人曾经在英国、法国和美国大学就读;有些到印度、德国和以色列去受高等教育,有少数人入东欧的院校求学。
    多少年来,对于非洲儿童来说,“教育”就意味着学习殖民国家的课程,使用那里的学生所读的书和写它的文字……然而,这种情况正在起变化。在下撒哈拉非洲各地,从小学到大学正在修改教学内容,使之包括学生的背景和以前的经验。
    美国已涉足于非洲的各级教育领域。在各地同时并设学校与教堂的教会,成为非洲初等教育的主要提供者。有一些地区,教会更设立中等学校。美国人对于非洲人受高等教育所作的贡献(这是在美国国内)不断增加。对于非洲生活方式、非洲的生态学、农业、医学及其他方面的研究活动,正在不断进行。
    到美国受高等教育的非洲人不断增加。1955年是八百五十一人,1957年为九百九十四名,1959年在总数四万七千二百四十五名外国留学生中有一千一百九十名来自下撒哈拉非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除了教会送往该教派所办的学院中就读的学生外,在美国就读的非洲学生寥寥无几;……目前的一些卓越的非洲领袖是当时的学生。

【美“杂艺报”8月24日消息】随着非洲地图上名称的改变,长期以来的贸易方式也在改变。二十个新独立国家的出现,不但对维持现有市场来说是一个挑战,更重要的,它对开辟过去所谓“黑大陆”的广大新市场来说,是一个挑战。
    这是电影出口协会的一位领导人最近就该会会长约翰斯顿和副会长赖尔夫·海兹尔去非洲访问一事所作的谈话。约翰斯顿和海兹尔8月12日启程前往非洲作为期一个月的访问,重点访问国家包括加纳、塞内加尔、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南罗得西亚、怯尼亚和坦噶尼喀。
    协会发言人说,这次视察访问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独立的到来和民族主义运动的高涨,旧的发行方式不得不改变。除非美国电影业能够使当地政府领袖认识到对贸易尽可能不加以限制的经济重要性,否则,其后果将可能是混乱。
    这位领导人还说,某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不在约翰斯顿访问日程上)已决定建立自己的电影事业,对一切外国发行商实行禁止性的高税征收。约翰斯顿之行的目的就是要制止这种情况,可能的话在它发生之前就加以制止。此外,他还将设法扩大在不发达地区的电影市场。
    这位领导人继续说,影院显然是最需要的,约翰斯顿的另一任务就是要把此需要解释给政府领导人,同时还可能设法成立一项建造影院的贷款计划。协会发言人说:“我们必需使他们知道美国电影业,知道我们对他们国家的前途抱有兴趣。”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9月28日电】高喊“布拉拉”(杀啊)的愤怒非洲人今天在南非新爆发的一次种族骚乱中攻击两名欧洲人。
    在市政府台阶前,民主大会党在举行反对共和制度的会议上在欧洲人责问非洲人以后,在大街上发生了一场且跑且推的争吵。
    一名开公共汽车的白人嘲笑人群,这位司机在逃跑以前遭到殴打和推撞。
    随后一个欧洲人从一名非洲摄影者的颈上抢走了照相机。其他的非洲人高喊“布拉拉,布拉拉”,聚众攻击欧洲人。这个人脸上被打得流血,他被其他白人带到附近的安全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