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5日电】阿联外交部长法齐今天上午在大会上说,旨在使苏美恢复最高级接触的五国提案的发起国已为了大家取得一致意见而修改了它们的提案。
    法齐在关于这个努力的特别辩论中首先发言,他宣读了实质性一段的修正后的文字,以这样的字样来代替:大会“表示希望作为第一步……”,应当进行这种接触。
    这个提案的原来的用辞是要大会“作为第一个紧急步骤……要求”美国总统和苏联总理恢复接触。
    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在法齐作了简短的序引性发言后走上讲台发言,说明澳大利亚的修正案。
    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在辩论开始时都没有在大会中。恩克鲁玛要求澳代表收回其修正案
    恩克鲁玛吁请澳大利亚总理撤回这项修正案,因为他说,这个修正案“只会搞坏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他说,如果不撤回这个修正案,原来提案的发起国将反对它,并大力地支持它们自己的提案。
    沙特阿拉伯首席代表舒凯里发言支持这个提案。他说澳大利亚的修正案是一个策略行动,是一个手段,“想把这个五国提案从大会桌上抛到一边去。”
    他说,四国最高级会议已证明是一个失败。一个三国站在一边一国站在另一边的四国会议不会导致协议,而只会加固分歧。
    尼泊尔代表说,澳大利亚的修正案是“对待这个紧急问题的一个相当否定的做法,稍稍太过带有冷战味道。”尼赫鲁攻击澳修正案
    毫无意义
    尼赫鲁欢迎法齐所建议的修改。
    尼赫鲁说他怀疑澳大利亚总理是否在唠叨地谈论毫无意义之事。
    他越听越感到这项建议没有实质性的主张,而只是一些讨厌五国提案的话。
    尼赫鲁说:“我们认识到这项提案是不可能导致解决的”。“我们必须承认事实。但是我们感到关切的是,可以把出现在我们四周的冰块稍稍推一些,可以使它们多少融化一些。”
    尼赫鲁说,应该朝着恢复接触的方向采取这种“虽小而极其重要的步骤”。挪威等国将提出
    另一修正案
    在宣布休会以进午餐之前,博兰宣布,挪威、日本和阿根廷提出一项新的修正案。消息通常可靠人士说,这项修正案骨子里所包含的主张是尽快召开大国最高级会议。

英发言人说两人讨论了美国大选后举行四国首脑会议的可能性以及裁军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今天就裁军问题和在明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问题进行了“长时间有益的讨论”。
    这次会谈同他们上星期的那次以僵局告终的会议有很大的不同,一个英国发言人表明:麦克米伦认为今天的会晤在开始恢复东西方之间的良好关系方面是成功的。
    赫鲁晓夫自己说这次会晤是“很有成果的”。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考虑了在美国总统选举后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但是没有提及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进行了长时间有益的讨论,主要的目的是确定他们如何在现在和将来使裁军获得最大的进展。这是一次认真的技术性会谈。
    “交谈时的语调是认真的,并不激烈。双方都提出了建议。主题是裁军以及如何开始实行裁军。”
    这位英国发言人说,裁军几乎是长时间讨论中唯一重要的论题。
    【法新社纽约4日电】英国发言人说,赫鲁晓夫对麦克米伦提出的关于设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来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没有发表意见。这位苏联总理表示他希望讨论这个问题。
    发言人还说,英国代表团得到了这样一个清楚的印象:只要艾森豪威尔仍然是美国总统,赫鲁晓夫是不会同意参加最高级会议的。
    至于今后的任何最高级会议的与会国,发言人说,同过去一样,只有四大国参加。
    【路透社纽约4日电】有记者问英国发言人是否可以说英苏两国总理已经同意在明年某个时候举行另一次四大国最高级会议。他回答说,“并不像那样肯定。普遍认为,某个时候,运气好的话,会再举行一次最高级谈判。”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5日电】尼赫鲁总理昨晚在联合国记者协会举行的一次晚宴上讲话。他说:尽管艾森豪威尔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对不结盟国家主张恢复接触的要求的答复是那样的内容,我并没有得到一个大门已经关闭或者上了插梢的印象。
    他说:“我们仍旧觉得提出我们的提案是有良好效果的,如果所有的人都认为它是在某个方面训练世界舆论的话。”
    尼赫鲁重申印度的看法,即认为目前联合国的结构“对亚洲和非洲是不十分公平的”。
    尼赫鲁总理说,他并不是建议在目前对宪章作任何修改,但是,显然他不能排除将来作任何修改的可能。

【法新社巴黎3日电】巴黎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在他给五国首脑(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会谈决议的提倡者)的信中,采取了尽可能好的态度。
    显然看不出各国首脑或美国和苏联政府首脑之间在既急促又突然的情况下举行的会谈会产生什么样的实际效用。
    同一方面人士强调说,过去和现在敞开的途径是艾森豪威尔及时召集的三国5月17日在巴黎发表的公报中所确定的途径。因此,人们应当续希望,在联合国大会目前的争论不休的辩论外,人们本着和平的利益,终将走这条道路。

【法新社俄亥俄州肯特3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如果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付诸表决的话,他的国家将投赞成票。
    但柬埔寨将保持它的中立国立场,不参加在是否把这个问题提交本届联大会议讨论的问题上的辩论。
    他对记者们说,在柬埔寨同泰国和南越之间的纷纠中,唯一支持柬埔寨的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说,柬埔寨将拒绝参加任何集团,“那怕是中立集团。”

【路透社纽约3日电】自称是纽约工会会员的一百多名示威者今晚在离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一段路的地方举行了一次平静的“欢迎赫鲁晓夫”的游行——但是从苏联代表团住处看不到这次游行。
    这是自从赫鲁晓夫抵达纽约以来所举行的许多次示威中的第一次支持赫鲁晓夫的示威,它是由两星期前建立的称为纽约工会会员争取和平组织的一群人组织的。
    许多人拿着写有标语的旗帜,如:“纽约工会会员欢迎赫鲁晓夫的访问”,“纽约工会会员支持结束殖民主义的一切建议”,“纽约工会会员支持裁军”。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4日电】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昨天晚上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印度对人民中国在联合国内代表权问题的态度并没有因为中国对它的边境的侵略而受到影响。
    梅农说:中国“不顾睦邻的考虑,侵犯了印度的边境,我的国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抵御这种侵略,保卫我国的安全。我们在这一点上是毫无保留的。”
    中国的行为是违背两国原有的关系的。它“违背了我们要求建立和平友好的睦邻关系的愿望,违背了和平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全国计划协会今天提出了一篇由国际事务专家克瑙特撰写的外交政策报告:“美国在一个正在改变中的世界上的外交政策”。全国计划协会是一个非营利和非政治的组织。
    克瑙特说:“今后十年最迫切的问题是找到一个不是以战争威胁作为执行国家政策的手段的替代办法——这不仅是因为道义或人道主义的原因,也是因为纯粹的政治上的理由。
    “因为,如果人类要生存下去的话,必须为外交开拓一个新基础,而在寻求这种新基础方面,美国应该领先带路。”
    克瑙特主张美国采取“能从俄国人手中夺取攻势的主动政策”,他提出了如下的主张:
    由于正在设计出愈来愈多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的防御将转向以美国为堡垒的概念”。他说,在实现了这一点以后,美国应该把它目前的海外基地在所在国的同意下提供给联合国的军事机构使用。
    应该把美国的剩余农产品用来援助世界上的饥饿的人口。
    应该建立一支直接隶属联合国的常设警察部队以及一支由国家特派部队组成的国际紧急卫部。
    联合国的表决制度应该改组。他建议美国单方废弃“否决中的允许我们决定我们的行动是否是……侵略性的那一方面”。
    他说,如果(美国)这样做了而俄国人不跟着采取同样的行动的话,全世界就会问:“为什么苏联人要保护他们的侵略的权利?”
    克瑙特说,重要的是美国今后的政策不应该依靠同苏联协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在公园街进行第一次社交活动,举行了一次豪华的招待会。
    赫鲁晓夫邀请了八个国家首脑、四十位外交部长和“美国公众”的大约二十名代表。
    在进入这座俄国驻联合国总部大厦的美国人士中有克利夫兰的实业家伊顿和夫人。
    一名纽约警察局的官方摄影人员守在使馆的入口处,摄取到达的所有非外交人士的照片。
    赫鲁晓夫抓住了哈马舍尔德的手——他说:“我欢迎你”——并和这位瑞典外交家打趣起来。
    这位矮胖的苏俄总理说:“不要再对资本主义的死马下赌注,对社会主义的活马下赌注,你的境况就会好起来。”
    赫鲁晓夫在同记者谈话时,接触到东德可能对西柏林进行封锁的问题。
    赫鲁晓夫解释说:“你们看,目前有着两个德国。这种局面是不正常的。当签订了和约,而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城市的时候,这是我个人的意见——见而我肯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会同意——在柏林将有自由,同西部的来往将不受限制。”
    当赫鲁晓夫同美国大使华兹沃斯握手的时候,他紧紧抓住他并且说:“你比洛奇大得多。”
    华兹沃斯和哈马舍尔德只在招待会上呆了十五分钟。哈马舍尔德晚到了一个小时。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曾接到邀请,但是谢绝了。一位英国发言人说,麦克米伦“没有生病”。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铁托今天表示相信冷战紧张将会缓和。他坐船回国,离开了他称为令人失望的联合国大会。
    铁托说,他认为「美苏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会进一步加剧」。
    他说:「说过的事情已经说过了,将来将出现更多的宽容态度。」
    记者们问他是否同赫鲁晓夫就外交政策取得了一致意见,铁托回答说:「我们进行过讨论,并就诸如裁军问题,殖民地问题和在世界上进行共处的必要性等问题一般地取得了一致意见。」

【路透社纽约5日电】麦克米伦今天主持了英联邦出席联大的首席代表会议。
    【美联社纽约3日电】铁托今天与麦克米伦举行了35分钟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国务卿赫脱今晚举行了一次英国人士称为「相当重要的」会谈。
    官方没有就这次会谈发表评论,但是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谈涉及联合国中的局势发展。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3日电】印尼总统苏加诺今天在这里设午宴招待印度总理。
    【南通社纽约4日电】铁托总统和尼赫鲁总理今天又举.行了一次会谈。

【美联社纽约4日电】波兰的哥穆尔卡要求东西方不顾政治上的分歧而建立贸易关系。
    他在美国实业家伊顿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这就是我们所了解的和平共处”。
    哥穆尔卡说,在1938年,波兰按人头计算的产量相当于西欧国家的产量的20%,而现在是60%以上,这个数字表明进步很大。为了保持这样的增长,波兰需要投资,许多西欧国家正在协助发展它的工业。其中一个国家是西德。
    他说,两种制度能够而且应当共处,应当让不承担义务的国家自行选择是学习共产党人的榜样呢,还是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榜样。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搭飞机离此回国。
    他说,他在纽约的时候是「一个有很大期望辛苦工作和有高度希望的时期。」
    【美联社纽约3日电】纳赛尔星期一拜访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