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5日电】周恩来和阿巴斯今天结束了他们的会谈。北京电台说这次会谈是“亲切友好的”。
    两国领袖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晚举行送别宴会欢送阿巴斯和他的代表团。
    公报说,会谈涉及“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亚非地区形势和当前国际形势”。
    “双方满意地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它说:“世界和平的一切障碍和威胁都是由于下列原因所引起的,这就是:帝国主义继续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因此双方认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自由与和平的坚决斗争是迫切的、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求他们团结起来。”
    双方指出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正在不断发展,它们“表示坚信,只要人民坚持斗争,结成反对帝国主义广泛的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击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获得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住世界和平。”
    公报说,非洲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
    它说:“双方庄严地宣布: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古巴人民和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以及其他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中国政府“支持坚持和加强武装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战斗中,不排除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谈判,这种谈判有助于揭露敌人的欺骗。”
    阿尔及利亚方面“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倡导和贯彻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增强亚非各国的团结和合作,所作的一系列的巨大努力和贡献”。
    它说,人民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地加强”。阿巴斯在伊大使馆招待会上的讲话
    【路透社北京5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共和国”总理阿巴斯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已经使他确信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对一切人民的斗争都是友好的。
    阿巴斯在伊拉克大使馆在他动身去莫斯科前夕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用法文讲了话。他说他在西方报纸上读到,中国镇压它的人民,威胁其他国家人民。
    阿巴斯说:“我在这里开了眼界,看到了一个刻苦劳动、努力创造新的国家和新的世界的和平的民族。这一切都是了不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被蹂躏的人民是友好的,它正在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很大的帮助。”

【路透社香港5日电】新华社报道,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谈,宣告胜利结束。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会议通过了第二阶段勘察和树立界桩工作的计划,通过了本次会议的各项文件和公报,并且研究了下次会议的议题。

【美联社东京5日电】北京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的党的主席毛泽东星期三在北平接见了墨西哥前临时政府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耳。
    同时,北平电台说,政府主席刘少奇接见了胡安·杜古德累率领的多米尼加文化代表团团员。
    北平电台说,这两次分别举行的会谈都是“亲切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保证大力支持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要求叛乱政权早日在北平建立常设外交代表机构。
    人们普遍推测,共产党中国将建议给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以大量的军事或经济援助。但是如果他们的确提供援助的话,联合公报没有具体提到这件事。
    公报说,阿巴斯在同周恩来、刘少奇主席、共产党党魁毛泽东和其他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时候讨论了增进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的各种途径。但是公报没有提到具体内容。

【路透社曼彻斯特5日电】“卫报”今天说,由于中国想说明它可能成为好邻居,并且由于缅甸利用它在外交上的有利条件,缅甸和中国的关系已经融洽了起来。
    这家报纸说:“今年中国国庆节典礼上的贵宾不是俄国人而是缅甸人。
    “这个小而无害的非共产党国家怎样得到这种特殊的待遇呢?因为中国政府——
    它在主张和平共处方面的名誉由于它同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和尼泊尔的纠纷而败坏了——想要宣传它能够成为多么好的邻居。
    “中国的地图以前一向是把缅甸的大片地方标明为中国的领土。印度人也遇到同样的麻烦。
    “另一个国家尼泊尔不久之后也可能取得同样的成果:像缅甸一样,它不是一个大得足以同中国相匹敌的国家。
    “印度不能指望问题会这样容易地解决。”
    “卫报”最后说,“这是一场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丝毫舒适的非常冷的战争:有些人可以从中燃起一把不小的火来取暖。”

【路透社香港5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共产党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将随着“日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而发展。
    他说他在北京同中国总理周恩来讨论了恢复中日贸易的可能性以及运费的偿付等这样一些技术性的问题。
    他在今天从广州到达这里,定于10月7日离港回国。

【共同社东京5日电】小坂外相今天在尾道市就日中贸易发表谈话如下:关于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我想撇开复杂的政治问题,大力推进日中两国的经济外交。而且,想按照互不干涉内政的方针,努力实现自由贸易。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在泗水出版了数十年的华侨报纸“大公商报”已被泗水卫戍司令勒令停刊。
    最高战时掌权部保安处处长在8月10日决定:“大公商报”须于10月1日起停止印刷、出版、发行、投递、配送、售卖和张贴,任何违反此项决定者将处以最多为期一年的徒刑,或课以最多为数五千盾的罚金。没有宣布采取此项措施的具体理由。若干时候以前,这家报纸就曾被勒令停刊,原因是它发表了有关芝马圩事件的新闻。
    另一家中文报纸“新生报”(不是华侨办的)也以同样理由被勒令停刊。
    还有一家中文报纸“红白报”(不是华侨办的)则被允许继续在泗水出版。

【安塔拉通讯社北京5日电】印度尼西亚党高级领导人哈迪在星期二结束对人民中国进行的历时一个半月的访问后说,他得到的印象是中国希望“最好不过地维护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
    哈迪说,周恩来总理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终于就执行双重国籍协议的办法取得一致意见表示高兴,并且希望友谊将进一步加强。

【法新社新德里4日电】星期二从一位可靠人士处获悉,印度已经拒绝了人民中间在印度下令驱逐一些活动可疑的中国人的问题上所提出的抗议。
    印度政府最近规定这些中国人在九十天内离开印度。
    据说,北京对这种命令提出了抗议,但是印度政府决定拒绝这一抗议,坚持它的驱逐令。
    【美联社新德里4日电】权威人士星期二说,印度已经拒绝了北平为了对加尔各答、噶伦堡、大吉岭等地的某些中国居民发出的“离印”令而提出的抗议照会。
    现在正等待官方的证实。
    【法新社甘托克1日电】20名从西藏到达甘托克的克什米尔穆斯林今天说,他们对于他们在西藏受到中国良好待遇之事感到惊讶。
    他们说,中国人完全改变了几星期前的态度,派来医生和护士,供应良好食物,并且所要求的运费很合理。
    预料,在三天内还有345名克什米尔穆斯林将到达。

【法新社新德里9月30日电】国大党主席雷迪在这里说,今天印度和西藏交界的边界很“平静”。
    雷迪刚刚在喜偕尔邦的边界地区进行15天后回来。他马说,在边界上没有政治活动。他又说,当地居民和守卫边界的士兵士气很高。
    他祝贺修建印度斯坦—西藏公路的工程师说,这条公路开辟了这些地区,并且把它们和印度其他地区连结起来。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印度报纸今天报道,有一小批武装的中国人上个月越过了西藏—锡金边界,但是在看到印度军队以后就撤走了。
    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官方对这种消息一无所知。有些消息说这次侵入事件牵涉到十名中国人,有一家报纸则说有八个中国人越境。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马鲁古和西伊里安军区司令皮埃特斯上校8月28日在决定中规定:马鲁古中部的图朱赫岛的一切华侨所经营的种植园必须由政府接管,这些华侨必须立即把他们的种植园移交给马鲁古省政府,在移交的时候,种植园必须是完善无损的。
    决定说,在这些种植园移交给政府之前,由土地局、检察署、警察局、农业局和种植园局的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必须首先成立起来,负责处理有关种植园的英亩数和产量以及赔偿金的问题。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据宣布这项决定之所以公布是因为考虑到这个地区的华侨种植园管理不善,因而公共秩序常常受到破坏,尤其是因为这些种植园已经成为走私和颠复活动的场所。

【法新社棉兰3日电】棉兰陆军司令大约在一个月前勒令停刊的当地三家中文日报已经获准复刊。“苏门答腊民报”、“民主日报”和“华侨日报”曾经因为报道当地华侨为了抗议印度尼西亚军队在芝马圩枪杀两名华侨而举行的“群众祈祷会”被勒令停刊。

【新华社仰光5日电】缅甸总理吴努在从中国回国以后不久,今天傍晚在总统府对报纸记者说,他希望中印边界争端将能像中缅边界问题一样通过友好协商迅速得到解决。
    吴努说,周恩来总理将在明年1月到缅甸作友好访问。吴努又说,周恩来总理将带着文化、体育等友好代表团到缅甸来,但是代表团人员的人数还不清楚。
    吴努说,当他在北京逗留期间,缅甸贸易代表团的一位权威对他说,中缅贸易谈判非常顺利。
    【路透社仰光5日电】缅甸总理吴努在去共产党中国签订中缅边界协定以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国。
    他对记者们说,他参加联合国大会的问题将在内阁会议上解决;但是他又说,到他抵达纽约的时候大多数政府首脑就都已经回国了。
    总理说,他在北京同班禅喇嘛的会晤没有任何政治意义,我们没有讨论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的问题。”
    他说,他还在一次友好的社交性会晤中见到了阿尔及利亚领导人阿巴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