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示威者要求富马政府同苏、中、越建交行同寮国部队谈判;反对联合国和东南亚集团干涉老挝局势。
    【美联社万象4日电】身着全套战斗服装的武装伞兵部署在老挝首都的各个地方,为定于星期二下午举行的看来可能是大规模亲共示威的活动作好准备。
    一时没有什么迹象说明把这些军队召来是为了支持示威还是为了使它不脱出控制。
    富马亲王和他的总司令拉迪功将军在一位西方记者向他们问起是否会发生麻烦的时候,看上去另有心事并且很忧虑。首相说:“这只是一次示威。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在示威开始前美大使会见富马
    在示威预定要开始前两个小时左右,美国大使布朗和美国武官霍利斯一起拜访了首相。他们不愿谈论他们这次拜访的目的。
    有些示威者散发的小册子反映了寮国组织的亲共路线。它们谴责富马政府试图同诺萨万的右翼叛乱政权求得妥协,要求在河内电台早先宣布的五点条件的基础上解决内战。这些条件中的主要之点就是寮国参加新的联合政府。
    装甲汽车和一卡车一卡车戴钢盔的军队在市内开过;一小群一小群的士兵聚在首相府前面和其他战略要冲。
    富马首相后来说,他将在星期二下午在万象运动场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对示威者讲话。
    架着机关枪的半履带式车辆驻在他的办公处的窗外。
    组织示威的人散发的传单号召所有的人,包括官员、警察、商人、农民、劳工和学生,都去参加这次大会。据说,号召举行这次示威是为了要求富马政府采取严格中立的政策。它还要求不要同诺萨万的政权妥协,反对让联合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队进入老挝,同寮国谈判,同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越建立外交关系。
    这次示威的目的显然是要对富马增加压力,使他同寮国妥协。
    富马在星期一说,他已经告诉苏发努冯亲王,说他准备举行谈判解决老挝内战,苏发努冯答复了这封信,据信有一个寮国的三人委员会已经到万象着手进行会谈。富马星期二说,他可望“在一两天内”同这个代表团接触。
    8月9日发生政变以来‘万象曾经举行过好几次示威;但是其中没有任何一次曾经对富马政府有过星期二这一次看来所包含的那种暗中的威胁。此外,当群众在星期二开始集中的时候,首都的局面看来也比以前各次准备示威的时候要紧张得多。
    【法新社万象4日电】三千名亲共产党分子在万象举行的街头示威以及北方亲共产党的寮国提出的新的强硬要求今天对富马首相施加强大压力,要求急剧向左转。这二者向中立主义的首相提出的主要要求是“粉碎”或“消灭”聚集在诺萨万周围的老挝反共集团。

【路透社万象4日电】正当左派加强了对主张中立的富马首相施加压力的时候,更多的军队今天开进了万象。
    富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每天记者招待会上说,城里新增加的军队是为了“维持秩序”。
    陆军人士说,贡勒大尉现在是在北卡定,它在这里东南面140英里的地方,它是贡勒的军队和右派反叛领袖诺萨万将军的军队之间不稳定的停火线。
    贡勒大尉说,尽管富马政府发出了在同富米·诺萨万会谈之前的停火令,他的军队将向南挺进,但是目前还没有消息可以知道他们是否已开始行动。
    左派青年团体已经通知要在今天下午举行一次盛大的集会,这次集会是要支持亲共寮国提出的要求,这种要求是:除非共产党国家立即得到承认,否则就不同富马集团举行会谈。
    富马在这次有4000人参加的青年集会上说,他肯定没有国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谈判。
    贡勒大尉从老挝中部的停火线上回来参加这次集会。他说,他的军队准备好马上占领南部城市沙湾拿吉和巴色,但是他阻止他们,因为他不希望发生流血事件。

【新华社河内4日电】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据拉迪功将军说,万象和沙湾拿吉的一些将领1960年9月28日去琅勃拉邦,大部分是去受国王的训示和命令,国王是经常关心祖国,并设法和平解决一切问题的人。至于沙湾拿吉电台10月2日造谣说,高级军官们举行了会议,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是不符事实的消息。王国合法政府完全不了解这个事情。
    【新华社河内4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据首相府人士所悉,沙湾拿吉叛乱集团的首领之一的本勒将军已质问安卡将军:万象方面是否实行沙湾拿吉“革命委员会”在琅勃拉邦会议上提出的款项。对于这个问题,安卡可能已答复说,琅勃拉邦会议不能看成一个正式、合理的会议,因为参加会议的人都不是富马合法政府的代表。因此,这个政府不承认上述会议。

【美联社万象4日电】老挝王国军队司令拉迪功宣布寮国已经把北部据点桑怒移交给政府。
    寮国是在上星期三从忠于诺萨万政权的军队的手中占领桑怒的。
    老挝新的中立主义政府自从那时以来一直同寮国谈判,要把这个战略据点置于政府控制之下。
    拉迪功说,1100名政府军已经在星期二到达桑怒。
    【路透社万象4日电】寮国对桑怒省的控制看来是在加强,他们在那里的电台说,在寮国和政府举行谈判之前他们不希望政府派遣行政人员到桑怒来。
    富马今天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期望一个寮国代表团在一两天内到达万象来会谈,内阁将在今天下午开会讨论这种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说,美国给遭到内战破坏的老挝王国的军事援助一直没有停止。
    新闻发布官塔利星期一发表的这一声明与美国对老挝的援助计划的负责人帕麦尔早些时候在西贡发表的意见是有抵触的。据说帕麦尔曾说给老挝的军事援助已经停止。然而,塔利说,在运交民用供给品方面遇到了困难。越过湄公河的通常的粮食运输已经大大减少。
    【路透社万象3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否认美国援助计划负责人帕麦尔将军发表的关于美国已经暂时停止给老挝的军事援助的讲话。
    大使馆的一项公报说,“事实上美国给老挝的军事援助并没有中止”。
    富马亲王内阁的大臣们说,他们曾经感得难于相信所广播的帕麦尔将军的讲话,因为这番讲话意味着停止向老挝军队提供费用、石油和军用物资。

【路透社马尼拉4日电】美国驻万象大使馆昨天发表声明否认美国军事援助计划负责人帕麦尔将军上星期所说的美国对老挝的军事援助已经停止这番话。帕麦尔在评论这篇声明的时候说:“我并不认为我所说的话同驻老挝大使的话有所不同。我的话的大意是:美国为了保持老挝国内安全和独立而向它提供军事援助的根本政策并没有改变。但是由于老挝当前的困难情况,目前要马上为此目的提供装备就变得困难了。”

【美联社万象3日电】据西方高级外交官们说,美国停止对老挝军事援助,“可能让我们付出丢掉整个东南亚的代价”。
    大多数西方人士——以及这里的许多美国人——都说这是美国的重大错误。一位美国人士说,“这是要我们滚开这里的最好的办法。”
    这个消息震动了老挝政府人士,也使这里美国高级外交官和军事人员完全震惊。
    西方记者们立即就这个消息询问美国大使布朗和他的高级助理人员,他们在星期六晚上开会到夜深,星期日还举行了整天会谈,讨论取消美国对这个分裂的国家的援助问题。
    富马首相在星期六傍晚接见了布朗大使,但是据无可指摘的人士说,富马和布朗当时都不知道这个随即要采取的措施。

【美联社马尼拉4日电】新任美国驻太平洋海军总司令赛德星期二向世界肯定地说,由于老挝危机,人们可以看出美国第七舰队准备“设法做到使亚洲的自由人民保持自由”。
    这位将军自从9月1日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以来第一次到西太平洋来访问。他在马尼拉对记者们说,他们将会看到第七舰队“总会在事情发生的时候在适当的时刻驻在适当的地方”。赛德说,这支舰队许多年来一直驻守在西太平洋,它从来没有只驻在一个地方,它总是到处巡逻的。它所活动的广大地区是从日本往南延伸到东南亚。
    这位将军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的时候说,他长时期来同导弹打交道这一点跟他被任命为太平洋司令是没有什么联系的。他又说,海军和美国的其他军队“快要达到我们将拥有相当多的新导弹和新武器的时刻。他说,当这种新武器快要制造成功的时候,他很高兴在太平洋司令部工作。这位将军说,第一艘专门的导弹巡洋舰”普罗维顿斯号”现在正在前来西太平洋的途中。
    他将在这里同菲律宾的国防部领导人会谈,然后将去台湾、朝鲜和日本。

【路透社安曼2日电】代理首相尚基蒂今天在这里说,约旦根据侯赛因国王的命令已经承认了伊拉克的卡塞姆政权,并希望“消除”两国之间的“分歧”。
    尚基蒂说,侯赛因国王“指示他的政府马上采取这个决定”。他还说:“我们全希望,伊拉克将采取同样的措施,并且开放两国之间封闭的边境,作为恢复外交关系的初步措施。”
    今天早些时候,政府人士在这里说,约旦是在侯赛因国王得到保证说卡塞姆谴责杀害费萨尔国王一事之后宣布承认伊拉克的。他们说,内阁是在收到这位年青伊官方人士表示欢迎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4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下午说,伊拉克的官方人士欢迎约旦承认伊拉克政府。这是伊拉克对这个消息的第一个反应,这家电台说,约旦的行动和阿拉伯团结的政策是一致的,它还说,巴格达的官方人士希望,不久,它将导致恢复外交关系,作为恢复经济贸易关系的第一步。的国王的一封电报后采取这个决定的,这封电报是在他在纽约和伊拉克外长贾瓦德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后发出的。这些人士说,贾瓦德对这位国王说,伊拉克总理也谴责用炸弹杀害约旦首相马贾利。叙利亚的反应
    【美联社安曼2日电】从大马士革到达安曼的消息说,这个新的发展使叙利亚感到“震惊”,在叙利亚,部长执行委员会星期六晚上举行了五小时的紧急会议。
    黎报认为约旦此举是想孤立阿联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4日电】黎巴嫩的报纸对约旦此项行动作了不友好的表示,它们认为“这是想孤立阿联的一个政治阴谋”。
    阿联的电台到目前为止只发表了安曼的官方声明,而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法新社伦敦2日电】英国的阿拉伯问题专家们今天认为,约旦昨天承认伊拉克现政权的作法,是为了抵消约旦和阿联之间目前存在的恶化关系的影响。
    一向被约旦国王侯赛因称为“巴格达凶手”的伊拉克政府得到了承认一事使英国消息灵通人士感到意外。
    这些人士认为,这个行动是由于约旦急于要在对它与开罗之间的争执中寻求支持,以及首先是阻挠纳赛尔与卡塞姆这两个劲敌之间取得和解,因为这种和解可能会以约旦为牺牲品。
    与此同时,接近外交部门的人士虽然抠绝发表官方评论,但是对这个可能使中东局势得到缓和的行动表示满意。

【新华社香港3日电】“马尼拉纪事报”3日报道,五只菲律宾和美国海军的军舰3日起将在南中国海举行为期五天的水雷战演习。
    报纸透露,演习是菲律宾海军和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当局在同美国第七舰队合作下计划的。演习是在正当美国叫嚷干涉老挝事务时举行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4日电】星期一从巴格达传到这里的可靠消息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已经下令立即释放伊拉克著名共产党领导人阿卜杜勒·卡迪尔·伊斯梅尔·
    布斯塔尼。伊斯梅尔一度是伊共总书记,在星期日被判处了三个月的徒刑。他是由军事法庭审讯和定罪的,罪名是他以巴格达报纸“人民团结报”主编的身份违反了伊拉克出版法。
    但是,卡塞姆没有改变法庭以同一罪名对该报判处的禁止出版十个月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