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3日电】人民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期刊物上发表的这篇文章是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的时候写的。
    新华社所援引的这篇文章说,在第三次决定性的内战时期,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坚决地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胜利的武装斗争”。文章又说:“不到四年时间,我们就消灭了蒋介石的军队,彻底摧毁了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支持下的、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这篇文章又说,毫无疑问,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在这个历史时期的著作,正如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其他著作一样,将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地前进。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日广播】新闻述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一周年国庆节典礼今天在北京举行,据说举行了有五十万人参加的大游行。拥有六亿人口的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今年又在联合国大会被暂时搁置下来了。但是,古巴和非洲的独立国家等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在增加,这也是说明它的国际地位在提高。
    【共同社东京2日电】据1日北京电台广播,中国国庆典礼,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前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有五十万人参加。在规定的时间以前,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国家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偕同缅甸总理吴努、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等在掌声的欢迎下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有来自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而千名来宾参加了这次典礼。日本有十七个代表团参加了典礼: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平和亚非团结委员会、支援工会团体和话剧团等。在今年的国庆典礼上没有往年所进行的国防部长给中国全军的命令,而由陈毅副总理作了开会词。

【日本新闻社东京9月30日电】高碕达之助今天说,他访华时将站在私人、自由的立场同中国有关当局充分地交换意见。他的这番谈话是在答复由“东京新闻”编辑部提出的问题时所说的。谈话发表在“东京新闻”今天早刊上。高碕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将于10月7日启程前往访问中国。
    高碕说,他的访华目的在于参观工业设施,而并不是为了洽商日中贸易问题。
    他说,他这次访华完全与日本政府无关,当同中国方面恳谈时如果提到贸易或者政治问题,他将以私人的立场申述意见和听取中国方面的意见。高碕说,但是关于这件事情他已同池田首相谈好。高碕接着谈到日本的立场时说,日本目前属于自由阵营,并决定推进以联合国为轴心的外交政策,因此需要在取得美国的了解之下同中国建立亲善、友好关系。
    高碕强调指出,要正式开始日中贸易必须签订日中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他说,由于在两国间没有恢复邦交因此不能缔结政府间协定,这种道理是讲不通的。
    高碕表示,他愿为实现缔结日中政府间贸易协定而努力。但他却又认为不必要为此而着急。
    高碕并且说,在政府间贸易协定成立以前,他认为应该以民间公司签订个别合同形式来推进贸易。
    高碕提到周总理关于恢复日中贸易问题的谈话时说,他认为凡是要同中国交易的公司都是希望同中国坚持友好关系的,因此中国方面也应该同希望交易的日本公司进行贸易。

【共同社东京9月28日电】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一位高级领袖河野一郎昨天觉得,尽管高碕达之助计划最近访问北平来帮助解决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在贸易方面的僵局,但是两国的贸易没有什么恢复的希望。高碕也是自由民主党的党员,而且是前通商产业相。
    这位前国务相河野对于恢复日苏外交关系和谈判两国的渔业协定曾经有所贡献。
    他在北海道函馆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向记者说,如果将来客观形势改变的话,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和解的希望会比较大一些。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9月29日电】法国驻菲律宾大使布里埃今天指责说,俄国、共产党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肯定在影响”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
    布里埃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说,假如共产党的影响继续在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当中存在,这对它的邻邦突尼斯和摩洛哥及其它北非国家将是“很大的危险”。
    他说,“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肯定在影响着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但是他拒绝说出这些国家的名字。
    他说,“对于有野心的大国,北非可能是一块垫脚石。”
    布里埃说,法国希望首先停火,然后要求阿尔及利亚各战区的代表讨论那个国家的政治前途。
    他认为,目前阿尔及利亚的斗争是内政,联合国不应当干涉。

【法新社巴黎1日电】法中友好协会今晚在巴黎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
    许多人出席了在这里的夏乐宫举行的两部最新的中国影片的演出。
    法—中友好协会主席让·
    德莱希教授解释了在他看来法国为什么应该承认人民中国的原因,并对法国还没有采取这一步骤表示遗憾。
    历史学家雅克·马多尔教授表示了同样的意见。他叙述了中国同西方的关系,强调指出中国在过去11年中的不平凡的进步。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卢蒙巴总理昨晚指责美国和它获得刚果的铀的愿望是企图赶走他的尝试的幕后因素。
    卢蒙巴由儿内亚士兵陪同,驱车到繁华地区的一家餐馆,出席由几内亚军队司令兰萨纳将军举行的几内亚铀立第二周年庆祝活动。
    卢蒙巴在那里发表谈话,他第一次更多地集中攻击美国,比攻击比利时还利害。
    他指责说,在对他的攻击的幕后,是加丹加省的富源。他说:“依据美—比特权,加丹加的铀的60%是直接卖给美国的”。
    “美国代表试图从我这里得到特权以开采我们的富源。”
    他指责说,他们为得到他的同意而“许诺了一切”,并且建议给我们“以百万计的钱。但我不愿不通过议会而签议一项不正直的协议。”
    卢蒙巴没有理睬陆军参谋长蒙博托上月初关于使一切政治家“失去作用”的决定,而在大量卫兵保护下冒险走出他的住宅。
    卢蒙巴说,他和他的支持者是刚果人,不是共产党人,而且他们永远不会成为共产党人。
    他又说,他愿意同美国和比利时合作,如果刚果主权得到尊重。
    总理还宣称他仍然相信他和国家元首卡萨武布之间的和解。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几内亚军队昨天护送卢蒙巴先生从他被看管的官方住宅前往几内亚大使馆举行的一次宴会。
    卢蒙巴在宴会上说,如果他从美国那里“接受美元”,他的政府就不会被人解散。
    他说,联合国、美国和加拿大都曾拒绝他关于飞机和援助的要求,而俄国是唯一帮助他的国家。

【法新社突尼斯3日电】今天这里宣布,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阿巴斯已致电法非共同体各国的政府首脑,敦请他们在联合国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前夕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采取“明确立场”。
    这项公告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新闻部”发表的。公告说,阿巴斯还间接地要求共同体的领袖们撤退他们在阿尔及利亚作战的部队。
    下面是在阿巴斯不在的情况下(他现在正在人民中国访问)发表的公告的全文:
    “费尔哈特·阿巴斯总理已致电共同体各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提请他们注意阿尔及利亚局势的严重性,以及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对于在联合国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迫近的时候对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采取一明确立场所寄予的重视。
    “费尔哈特阿巴斯总理提出共同体成员国的军队参加阿尔及利亚战争的问题。他表示希望这些国家将证明它们的自主、公正和团结。”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刚果的“专员委员会”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唯一的目的,是使最重要的公共事务继续进行,以便将从圆桌谈判中产生的下届政府不会面临真空和无政府状态。”
    声明接着说:“另一方面,专员委员会正在尽全力促成和组织即将到来的全国圆桌会议,这个会议将能使所有的政治领袖一无例外地参与协商,一致确定一个方案,来使刚果免于陷入它很有可能陷入的混乱局面。”
    声明还说,专员委员会即将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合作方案,这个方案将既不保持目前的使人陷于瘫痪的等着瞧态度,也不把刚果置于联合国托管下。”

【美新处纽约9月28日电】哈里曼星期三在美国非洲事务协会(一个非政府团体)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今天我们有很好的机会同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一起来实现共同的目标。他们和我们一样,对联合国抱有很大的希望。”
    哈里曼说:“联合国在保护小国的权利防止外来干涉方面提供了最好的保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25日电】前纽约州长哈里曼今天指责艾森豪威尔政府“惊人地忽视”新独立的非洲共和国。
    他说,美国政府在最近参加联合国的六个非洲国家中没有一个代表。
    哈里曼代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到西非作了一次了解情况的旅行后刚刚回来,他还说政府一直“没有能够预见到”全世界“正在独立的人民的需要”。
    他说,由于采取像不给路易斯安那州的私生子以福利金这样的种族歧视措施,美国在非洲领袖们的眼中可能遭到“无可估量的损害”。
    哈里曼在一次讨论国际问题的电视节目中又说:非洲国家最希望从它的世界上较富足的邻居们那里得到的援助是帮助发展它们的教育体系。为了满足这些国家的这种需要和其他需要,美国应当制订的一项计划不一定要花大量的款项,但是要作“很大的努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7日刊载了赫尔德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哈里曼测量了非洲的愿望”,摘要如下:
    哈里曼说:非洲领袖们的占支配地位的主题是:必须让他们不受干扰地去按照非洲的方针发展非洲。
    哈里曼说,这样一种强烈的趋势,在得到适当的鼓励的情况下,可以保住非洲不落入共产党人之手。因此美国的政策应当是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帮助非洲人在这个纯非洲的基础上进行建设。
    当他问到非洲领袖们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时,他们都毫无疑问地把教育放在第一位。

【新华社伦敦讯】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18日发表了理查德·休斯发自香港的文章。标题是:“北京对几内亚的慷慨援助。专家‘军队’”。全文如下:
    毛泽东在他的政权对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给予贵宾的欢迎的同时答应提供慷慨的援助,塞古·杜尔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个非洲国家的元首。中国人不仅签订了每年双方进行价值十二亿几内亚法郎的贸易协定,而且还提供一笔一亿卢布的无息贷款来帮助几内亚的经济发展。
    一个非常需要发展本国经济的国家承担这些责任实际上相当于俄国所提出的愿意帮助几内亚建筑一条四百英里的铁路的建议。
    据悉,几内亚部长们还在细节上赞同中国提出的派遣一批将近五千人的种稻专家和公社干部前往几内亚实施一项训练计划的建议。

【日本广播协会东京电台1日消息】横滨讯:
    今天是中国的建国纪念日即国庆节。居住在横滨中华街的华侨,在中午以前在横滨市中区勤劳会馆举行纪念典礼,然后从傍晚开始举行中华街主办的提灯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