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3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会议,第一个发言者是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说,只有一个人是“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一切决议的解释者和执行者”。
    他说,“如果秘书处和安理会的结构不是这样,刚果就不会发生特别紧张的局势。”
    赫鲁晓夫说,“为了防止滥作解释,我要重申,我们不信任哈马舍尔德先生,也不能相信他。”
    他说,“让一个践踏了基本正义的人来担任秘书长这样一个重要职位,是不适当的。”
    赫鲁晓夫说,“联合国的工作,大会,安理会和秘书长的工作都有片面的倾向”。
    他说,一类以美国为首的国家过去占据了支配地位,而今天它们即令“根据强者的权利”也不能支配了。
    赫鲁晓夫说,目前实际的形势是,两个最强大的国家——苏联和美国——的力量“至少已成平手了”。
    如果再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前殖民地算进去,那么可以清楚看到,不仅法律和正义,而且实力也是在“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边。
    如果不考虑及这一点,联合国便肯定不能起作用。
    重申主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赫鲁晓夫要求“最后纠正”不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不正当作法”。
    他说,“没有中国,就不可能实行裁军,没有中国,联合国就不可能正常地工作。”
    苏联总理再次要求以一个三人执行机构来代替秘书长。关于裁军问题
    赫鲁晓夫在回答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前此在联大就裁军问题所作的发言时诘问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向我们提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也提到的裁军监督的真正意思是什么?
    “监督裁军的意思就是承认在将来保持军备的必要性。但是大家明白,如果那时存在着军备,所有拥有军备的人在任何紧急时刻都会伸手去掏手枪皮套,都会去伸手拿武器。
    “为什么和平的最有力保证在于销毁杀戮人类的手段,即销毁军备,原因就在这里。”关于反殖民主义
    苏联总理说,有人指责他煽动反叛。他说,“我不是在煽动反叛,因为反对任何国家中人们讨厌的秩序的反叛问题是由该国人民自己解决的。
    “我只是说,如果殖民主义者不同意给予殖民地人民以独立和自由,那么后者将别无他法,只有挺身起来推倒这种可耻的压迫,一切诚实的人都应当对于在为他们的人类尊严、为反抗掠夺、反抗殖民主义者而斗争的人们助以一臂之力。
    “我们把我们的手伸给一切仍在殖民奴役枷锁下受苦难的人。如果你们认为这就是鼓动反叛,那么我对此感到自豪。并说:‘苏联的爱好自由的各族人民对于起来反抗殖民主义者,争取他们的自由和独立各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赫鲁晓夫说,苏联代表团来出席大会是怀着“最诚恳的意图,并准备为和平在全球取胜——不仅是和平,还有各国之间的友谊——而尽最大的努力的。”
    苏联政府将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诚实地努力,“就像一个为了许多人获得丰收而辛勤工作的播种者一样。”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反对赫鲁晓夫所提出的以三人主席团代替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建议。
    他在向联大发表的演说中说:“我认为我们可以说,联合国已经充分证明它的存在的正当性了,并且已经防止了危机演变成为战争。”
    尼赫鲁继续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分裂的世界里。我们必须不断地向各国之间充分合作的概念前进。每个国家都要忍让。”
    尼赫鲁说,通过裁军取得和平,这是今天世界的首要问题。
    他说:“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在今天,在这个原子核时代,可供选择的只有两条出路:同归于尽,或者在各国之间取得某种和平共处。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
    “联合国在目前的时刻应该保证有力的机器来促进裁军,它今后应该不断地履行职责。”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日电】尼赫鲁今天建议联合国大会派遣一个委员会到刚果去确定除了联合国军以外还有哪些外国军队仍然驻在那里,它们是否在干涉刚果的内政。
    尼赫鲁要求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中立国家提出的要求艾森威豪尔总统和苏联总理会谈的提案,尽管艾森豪威尔总统拒绝过这个方案。
    尼赫鲁说:“昨晚我收到了美国总统的一封信,虽然这封信没有表明我们所建议的接触在最近的将来可能会实现,但是我想向本届大会指出,总统并没有完全拒绝这个主张。考虑这个问题的大门仍然是开着的,总统已经表示他十分想要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尼赫鲁支持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得到一个席位的要求。他还支持俄国提出的接纳外蒙古的要求。

【新华社伦敦1日电】“泰晤士报”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最高级会议之前的气氛可能恢复”的文章。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昨晚在电视节目中说,他认为,有着恢复六个月以前巴黎最高级会议破裂之前的气氛的可能性。
    他在与记者开始谈话之前发表的声明中说:“我认为我们能够恢复那种气氛。这需要各方气度略为大一些。这需要一点理智。这需要丧失一点儿面子,如果你愿意的话,但是我认为,这是世界各国人民所需要的。
    “如果我能略为有助于重新建立一种——现在或者以后——谈判代替威胁的局面,一种我们除了永远了解自己的看法外,还设法稍微了解一下其他人的看法的局面:如果在进行了我能够在这里进行的会谈和接触以后,能够出现这样一种局面的话,那么我将感到有收获。”
    麦克米伦说:“我认为,联合国大会的大多数代表非常集中在一些真正的问题上……使我得到深刻印象的是你们会称之为‘中立人士’发表的讲话。那些并不这样或那样地结盟、那些略为站在两个大国的庞大的行列之外的人们,他们真正是这次大会中占优势的势力。他们略为有些左右摇摆,但是我认为他们并不受到试图了解双方的任何人的引诱。
    “我们必须这样进行反击,就是要使得不增加冤气,也不加剧双方所采取的极端态度。因此,这还是这个老问题,你必须要表明,你是不会被恫吓吓倒的,那你才是懂道理的。但你也必须要表明,你将随时同愿意合理地同你打交道的任何人打交道,那你才是懂道理的。”麦克米伦同纳赛尔会谈
    【路透社纽约9月28日电】英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晚同意“开始消除过去的怀疑和改善关系”。
    据一位英国发言人说,这个协议是在麦克米伦和阿联总统会谈中达成的。法发言人欢迎麦克米伦联大演说
    【法新社巴黎9月30日电】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欢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四在联大发表的演说。
    发言人赞扬麦克米伦庄严而又不言过其实地答复了东方国家在欧洲殖民主义和在德国问题上的猛烈攻击。雷德福鼓吹搞垮社会主义阵营
    【美联社芝加哥9月24日电】前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星期六说,如果自由世界和苏联之间的冷战僵持局面拖延下去,共产党人将赢得胜利。
    他说,自由世界“的目的必须是整个战胜共产主义制度——而不是保持僵持局面。”
    他说,“我们一满足于现状我们就开始走上失败的道路。保持我们的力量是胜利的先决条件。如果僵持局面拖延下去,(共产党人)将获得胜利。”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他认为,召开另一次巴黎式的最高级会议是没有用处的,除非它肯定会产生结果。
    然而,他说,西方应该设法尽早讨论一些问题。他举出的两个最迫切问题是:柏林问题和日内瓦禁止核试验问题。
    他说,英国对举行高级会谈有信心,原因是,分歧只有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才能得到最好的解决。他说,他赞成在较低一级举行谈判,但是在某些牵涉到共产主义世界的情况下,有时有必要举行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纽约2日电】参加联大会议的世界领袖们和高级外交家们举行的一系列繁忙的访晤,今天看来大部分同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举行新的会谈一事有关。
    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加纳的恩克鲁玛今天都忙了一天。
    纳赛尔同哈马舍尔德共进午餐,后来又访晤了赫鲁晓夫。
    恩克鲁玛也同苏联总理进行了将近两小时半的谈话。

【美联社纽约1日电】印尼总统苏加诺今天前往苏联总部拜访了赫鲁晓夫。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前纽约州长哈里曼今天说,他和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星期五会谈了九十分钟,但是发现他们在关于一个独立的波兰问题上意见相去太远。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日电】尼赫鲁今天很繁忙。上午,他接待了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然,然后拜访了印尼总统苏加诺。

【法新社纽约格兰考夫2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宣读的声明中说:
    “我们同赫鲁晓夫先生就有关殖民地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了两小时的讨论。我们就讨论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赫鲁晓夫表示希望各殖民地和阿尔及利亚获得解放。”
    当一位记者问他,他的声明是否意味着赫鲁晓夫已经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亚齐德只说:“我不能说得更多”。
    【法新社联合国3日电】记者们在赫鲁晓夫到达联合国总部的时候向他提出了问题,赫鲁晓夫说,他同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领袖们举行了一次“很好的会谈”。
    他说:“我非常喜欢他们。”
    一位记者问他,他是否能证实“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所说的这番话:这次会谈达成了“全面协议”。这位苏联总理答道:“是的,全面协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格兰考夫2日电】赫鲁晓夫在几内亚人举行的鸡尾酒会上消磨了约二十分钟。当有人问到他同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们的谈话时,赫鲁晓夫说:“如果阿尔及利亚人民强大起来,并继续为争取他们的独立而斗争,他们终将获得独立。帝国主义者想要搞垮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一位团员说,他的代表团对它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感到十分高兴。
    一位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说:“从现在起,苏联将充分支持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美联社纽约格兰考夫2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说,他还不曾考虑过五个中立国家提出的要他和艾森豪威尔一起会谈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请求。
    他给了法国一巴掌,他邀请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代表到他在格兰考夫住所。他说,他们有一个“的确存在”的政府——这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看法相反。
    在这次路旁的对记者谈话中,他说:
    “他们来到了美国、他们现在已存在两年之久,以及我们今天接待他们,这个事实证明这个政府的确存在。”
    赫鲁晓夫继续随心所欲地攻击美国,他指责美国通过在西班牙建立基地、通过经济援助“干涉”西班牙。
    他又说,“美国一度曾是自由的领导,但是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路透社纽约格兰考夫2日电】有人问苏联领袖,他明年是否再参加联大会议。
    赫鲁晓夫回答说:“你们的国家是一个民主国家,我认为,禁令将被解除,使我作为一个旅行者能看看这个国家。我将到你们的国家来钓鳟鱼。”
    今天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是,赫鲁晓夫提出的取消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和建立一个三人总秘书处的建议。
    有人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赞成三个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一个代表布尔什维克,另一个代表孟什维克,第三个代表斯大林主义者。
    赫鲁晓夫说,苏联已经没有孟什维克了,正如其他国家已经没有野牛一样。
    有人问到是否已经没有斯大林主义者,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是第一个斯大林主义者。”
    【路透社纽约格兰考夫1日电】赫鲁晓夫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他没有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