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2日电】今天获悉,老挝叛乱的“寮国”运动的部队占据了原先由王国政府军控制的(编者按:实际上是诺萨万控制的军队)另一个地区——孟奔据点。
    这里收到的消息表明,占领这个据点并没有经过打仗,那里的政府军向叛乱分子投诚了。
    【法新社万象2日电】守卫桑怒的军队退到孟奔,而寮国部队追击到那里。可是这次,这里得悉,老挝军队不服从他们的军官,既不开枪也不撤退。相反,他们大批地投诚了。当寮国部队占领城市时,第二军区司令坎功上校成功地乘飞机逃往万象。
    像在桑怒一样,反叛分子用他们自己的官员替换这个城市的官员。他们解除了俘虏的武装,用刺刀把他们押往桑怒。
    留在孟奔的西方观察家说,看来,被俘的军队对于叛乱结束感到很高兴,并且试图和卫兵开玩笑。可是卫兵冷酷地保持沉默。寮国军队大部份是二十岁以下的青年,看来他们是寮族或山区民族,讲一口寮国话。
    看来,目前寮国部队不想向川圹进军。
    可是它在桑怒的胜利、在其他省份的压力以及俘虏人数很少的政府军的一千五百名军队,这一切将是它同王国政府最终谈判中的讨价还价的有力的本钱。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这种谈判不会长时间地拖延下去。
    【路透社万象3日电】曼谷遍传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贡勒大尉指挥的部队在准备进袭沙湾拿吉附近的他曲镇。
    【法新社万象3日电】这里从老挝各地得到的报告表明,老挝内战中的战斗已告中止,虽然有些地区的情况很不清楚。
    已知寮国战斗部队在川圹市周围地区布阵,川圹是一个省会,在万象东北约一百七十公里。
    但是这里还不清楚,孟奔镇附近的战斗是否已经停止,孟奔在老挝和南越之间的东南边界附近,被寮国部队攻占了。
    这里还得到消息说,寮国战斗部队在孟奔俘获了若干名菲律宾人。
    消息说,这些菲律宾人是医务人员和社会工作者,他们原在桑怒市的“兄弟工作团”里工作。他们在上周桑怒市落到寮国部队手中之前不久被送到孟奔。
    万象观察家们认为,寮国部队会避免在川圹地区发动攻击,因为这个地区的富米部队已经站到万象政府的一边。
    但是,据信寮国部队已经在桑怒地区建立了它的“政府”。这个发展可望加强对万象政府的压力,及早开始同寮国运动领导人谈判。

【美联社万象3日电】中立的首相富马同亲共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之间的谈判(谋求解决老挝六年之久的内战)可望在本星期开始。
    美国将以极其关切的态度注视这次谈判。老挝地处东南亚的心脏,周围是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北越、反共的南越和泰国,以及中立的缅甸和柬埔寨。
    如果共产党在老挝站住脚,那是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严重关注的事情。
    富马亲王坚持说,他能够同亲共的寮国方面打交道,而仍然把共产党人拒之于老挝境外。
    富马星期一说,他已经通知他的异母兄弟,他准备在今后几天之内开始会谈。
    有人问富马,他对最近的情况有什么看法,富马含蓄地笑了笑,他说:“当你去开讨价还价的会议时,总是要大价的”。
    这里有些西方人士担心,美国可能利用它在老挝的援助计划当作对即将举行的谈判施加压力的手段。美国已对老挝投入了2亿5千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这里人们认为,占领桑怒一事,加强了共产党支持的寮国运动游击队在同富马进行的任何谈判中的地位。
    据说,首相曾说他打算举行这种谈判,以便使寮国运动部队回到国家的大家庭中来,并且结束他们对政府进行的历时十年之久的游击战。
    桑怒是一个很小的城镇,位于老挝北部的山区,距万象180英里。这个城镇没有任何道路同老挝其他地方相通。来往交通都是靠飞机利用这个城镇的唯一机场进行。
    这里只有一条主要街道,估计共有5,000居民,大多数是少数部落的人,而不是老挝人。
    【法新社万象2日电】万象政府显然急于想同这些叛乱分子(编者按:指寮国战斗部队)达成某种谅解,它已经派宣传部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农村事务国务秘书昭·西苏曼乘飞机前往孟奔,以便“恢复政府对桑怒的统治”。
    老挝首相富马向报界说,还将派遣相当于一个营的王国陆军部队前去桑怒以支持政府对那个城市的统治——但是是否派遣这支军队有赖于寮国的同意,寮国在桑怒建立了一个“临时”政府。
    富马政府和这些叛乱分子之间关系的暧昧状况是政府不明朗的政治态度的预兆。一方面,寮国(其据点在北部)长期反叛。另一方面,右翼军人(其据点在南部沙湾拿吉)最近在开展运动,其目的是要把政权掌握到他们自己的手中,来粉碎寮国反叛,支持王朝,和改革政府。在地理上和政治上介乎两者之间的是万象的富马政府。
    寮国和政府看来都想达成谅解。可是看来,这需要举行最高级会谈,而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到目前为止避免这种会谈,也许是在沙湾拿吉镇压军事运动之前避免这种会谈。
    老挝内阁昨天上午在这方面走了一步,提议国王撤销被指责支持沙湾拿吉运动或组织它的约30名军官的职务。列于这个名单之首的是诺萨万将军。

【路透社巴黎3日电】老挝前首相萨纳尼空今天乘飞机离巴黎去东京。他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他完全同意富马亲王的政策。

【美联社曼谷1日电】“曼谷世界报”星期六报道,在人们盛传关于共产党进攻的谣言以后,星期五沙湾拿吉市一片恐慌情况。
    该报在头版发表的沙湾拿吉电头的消息说,一千多人开始疯狂地向湄公河边界逃跑,设法逃到河的另一边。
    消息说,叛乱分子在这个城外进行的大炮射击练习增加了人们的恐惧情绪。
    这家报纸的消息还引述沙湾拿吉电台的话说,共军四个营占领了老挝东北地区的几个村子,寮国游击队曾在这个地区发动了最近的一次攻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老挝的正在不声不响地酝酿着的内战在星期四迸发成为实际行动了(但是并不是真枪实弹的战争),当时在北部的一支右翼军队向万象的富马亲王的妥协政府投降了。
    这个行动说明了老挝的两位军事领袖现在正在进行的军事会谈的实际背景。据说,富马正在王都琅勃拉邦同叛乱领袖、亲西方的诺萨万将军会谈。
    虽然早些时候有消息说,诺萨万正在同国王会谈,但是最近的消息表明,诺萨万和富马正在讨论老挝的军事局势。据说政治会谈是议程上的下一个项目。
    指挥川圹第二军区的一位上校倒戈了,他的军队和寮国运动的部队一同接管了桑怒;这证明老挝的军事和政治领袖们正在像下棋一样互相勾心斗角,破坏对方。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在桑怒被占领之前,一个军区司令曾经倒戈,向富马首相的政府投诚。
    这里收听到的富马政府的喉舌万象电台的一次广播说,统辖第二军区的一位上校在星期三深夜致电表示改变态度。第二军区包括桑怒。第二军区的总部设在川圹。
    观察家们认为,由于第二军区倒戈投诚,富马的高级军事指挥官在琅琅拉邦同诺萨万及其部下进行会谈时的地位加强了。
    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这次会谈的目的在于寻求和平办法,以解决这个小小的亚洲王国在过去两星期所面临的流血内战的威胁。
    在关于军事局势的会谈之后,预料还要进而讨论这场危机的政治方面。

【新华社仰光3日电】据“民族报”今天在这里说,蒋介石集团在缅甸的残余军队正在景栋地区的东南段加紧活动,企图干涉老挝内政。飞机正在湄公河南面的帕利奥附近的小型机场降落,通常是每星期两次,给国民党残余军队运来物资、弹药和衣服。有时飞机还向小型机场空投物资。
    他们还从可康邦地区的各个部落中招募了大约五千人来为他们服务。招募的大多数人都是15岁到16岁,他们有的是被迫的,有的是用钱引诱来的。
    为了防止他们逃走,国民党残余军队把中文字刺在他们的手臂上和胸部上,大意是他们“愿意对中苏共产主义进行斗争”,“愿意忠诚勇敢地并且以爱国主义的精神为民族主义事业效劳”。

【法新社华盛顿9月30日电】印度尼西亚的纳苏蒂安将军星期五表示对于他同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官员进行的会谈感到满意。他在国务院同赫脱会晤20分钟后对记者们说,他同美国官员的会谈讨论了关于执行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军事援助计划问题。他说,训练和装备印度尼西亚军队的计划正在令人满意地执行中。纳苏蒂安说,他进行访问的另二个目的是说明印度尼西亚的需要。

【印新处新德里9月28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9月27号在华盛顿说,他的国家在今后10年内每年需要十亿美元的援助。
    他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会上说,印度发展的战略是在今后10年内增加储蓄、并且加强出口。他预言,在这个时期结束时,他的国家将能够“令人满意地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而不要任何特殊形式的外援”。
    【印新处华盛顿9月27日电】印度财政部长莫拉吉·德赛与代理国务卿狄龙于9月26日在华盛顿就印度目前经济形势和印度第三个五年建设计划举行了一次他所谓的“非常满意”的会谈。
    会后,财政部长告诉记者说,美国为明年开始的第三个计划提供援助的数目将在明年2、3月由资本输出国家的财团进行讨论。该财团这个月曾在巴黎举行会议,初步考虑了印度的需要。
    德赛说,他的国家要求五十亿美元的外汇,再加上美国按公法第四百八十条公法规定供应的价值十亿美元的剩余农产品。
    当问到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结果如何时,德赛回答说:“我们将在减少结果和大大减少进口的情况下勉强完成。”

【本刊讯】大马士革9月14日讯:“旗帜报”根据伊斯坦布尔消息报道,土耳其人民强烈的民族运动正在壮大,其目的是要限制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关系。
    消息说,土耳其军官中间出现对驻在土耳其的美国人不满的情绪。美国军事顾问接到要求他们滚出土耳其的匿名信。报纸说,不久前伊斯坦布尔的两个顾问接到来信,其中说:如果美国人最近不滚出土耳其,那么他们就会像在其他国家一样被赶走。报纸指出,美国军事顾问司令部向所有美国军人下了特别指令,要求他们走出军事基地时要特别警惕,并且在受到土耳其居民威胁生命的情况下允许他们使用武器。

【路透社巴格达2日电】这里的一个军事法庭分别判处两家报纸的主编——“
    人民团结报”主编卡德尔·布斯塔尼和民族主义报纸“巴格达报”主编马吉德·马哈茂德——
    三个月徒刑,他们的报纸禁止发行十个月,因为它们评论了尚在审理中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9月29日电】民事法庭今天解散了由前总理曼德列斯所领导的民主党。
    民事法庭说,民主党已经五年没有召开正常的代表大会,因而违反了社团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8个国家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49届会议上要求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尽快地会谈。
    阿根廷、秘鲁、巴西和智利一道提出了一项提案,呼吁这两位领袖尽早地一起会谈。其他4个国家阿联、黎巴嫩、锡兰和利比亚建议这次会议打电报给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感谢这两个人拍给各国议会联盟的贺电,并且敦请他们马上举行会谈。
    这两项建议是在今天的会议结束的时候向各国议会联盟秘书处提出的,这两项建议要在明天进行表决。
    提出这两项建议的代表们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日拒绝同苏联总理会谈,但是他们认定这件事情是够迫切的了,因此得提出他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