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1日电】大会今天开始考虑大会总务委员会提出的不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的建议。
    美国代表首先发言。尼泊尔提出修正案
    当他发言的时候,尼泊尔代表团提出了对委员会的建议的修正案,其目的在于用“赞同”一词代替“拒绝”一词,并且取消禁止任何排除中国国民党代表的建议的字样。赫鲁晓夫发言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联大就中国代表权问题发言。
    赫鲁晓夫说,在共产党中国“取得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前,不可能为进行真正的谈判和解决裁军问题创造条件”。
    他说,这样的时候将会来到:美国政冶领袖们“对人民中国将表现比较清醒的态度,并且将以尊严和尊重的态度对待这个伟大的国家,而不是像今天每走一步都表现出的那样的敌视态度”。
    他说:“关于制造两个中国的挑衅性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说:“美国的某些政治领袖越快了解这一点,对世界和平事业将越有利。”
    他说,美国政府要使“像受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及其腐朽政权那样的政冶僵尸复活的企图,只会毒化国际气氛”。
    他说:“有些人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先需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这些人是错误的。如果我们组织作为一个联合一切国家的全球性组织的宗旨得到正确理解的话,很难说,究竟谁更需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
    他说美国需要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以便继续“冷战政策、进行军备竞赛和阻挠裁军谈判,以便他们能继续奉行杜勒斯的政策和边缘政策。”
    他说,如果在这个“边缘”上一失足的话,就可能发’生核战争。
    赫鲁晓夫在提到台湾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有权取得属于它的整个领土的唯一的政府。”
    赫鲁晓夫挥舞双手并且提高嗓子说,美国代表竟然谈论“北京政权”,并且说了“歪曲事实的、没有根据的和各种无卿的话。”
    他说:“你们不能容忍一个国家参加联合国而不让另一个国家参加。你是不是希望看到只有一种制度的政府成为你们的成员国政府?你们不喜欢社会主义国家,如果我们离开这里而去组织我们自己的联合国,而且我们呼吁那些愿意成为我们的联合国的成员国的国家参加,那末联合国会发生怎样的情况?
    “这将是联合国的埋葬的地方。”
    他说,“全世界都知道,最富于帝国主义性质的国家是美国”。
    当赫鲁晓夫结束发言时,他获得长时间的掌声。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日电】当西班牙人站起来答话时,赫鲁晓夫傲然走出了会场。这是在联合国大会上所出现过的最激昂的场面之一。有一个时候,赫鲁晓夫同西班牙代表吵起来,这个俄国人猛烈他挥动着他的两只胳臂。
    有一个时候,希腊代表猛烈地站起来,抗议赫鲁晓夫就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要走向社会主义这样的话。赫鲁晓夫的发言开始时是平静的。但是,当他攻击美国及其盟国、然后攻击佛朗哥时,他的讲话达到了谩骂的高潮。
    大会主席博兰最后一再敲钟,终于使赫鲁晓夫停止了发言。
    当激动情绪平息下去时,美国代表华兹沃斯要求答复赫鲁晓夫的权利。他说:“且不谈对我的国家进行的诬蔑,我认为,我们这些在这个大厅中听到他说的话和看到他说话方式的人,必然再一次对联合国本身深感不安。”
    在华兹沃斯发言前,中国国民党大使蒋廷黻称北平政权是“苏联颠复和侵略活动的产物”。
    当蒋廷黻走下讲台时,美国代表团拼命鼓掌,但是差不多只有它一个代表团鼓掌。同往常中国发言时的情况一样,苏联集团代表开始离开座位。其他代表团也开始离开。印尼代表主张辩论我席位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日电】印度尼西亚大使维约普位诺托今天重中印度尼西亚赞成辩论中国问题的立场,他说,自从1950年以来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38个国家从来没有机会就共产党政府是否应在联合国取得中国席位的问题表示它们的意见。
    他问,“不让三分之一的联合国会员国考虑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实质,不让整个联合国重新考虑它,这是公正的吗?”几内亚主张恢复我席位
    【法新社联合国1日电】几内亚今天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驱逐国民党中国的代表,由人民中国的代表来代替他们。
    这一要求是几内亚代表团在辩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是否列入大会议程时所提交的一份书面动议中提出来的。

【路透社纽约9月29日电】英国发言人鲁塞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声明说:“
    麦克米伦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刚刚举行了一项两小时的会议。这是自从赫鲁晓夫先生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巴黎最高级会议垮台以后向麦克米伦先生告别以来第一次举行的会议。
    “他们讨论了这一时期的事件和自从那时以来所发生的局势。
    “举行会议的目的是交换意见,以便使相互可能了解对方对今天的基本问题的态度,希望可能找到共同的谈判语言。
    “他们讨论了如果举行最高级会议本来应该讨论的主要问题。
    “在他们讨论的问题中有裁军、柏林、和联合国机构问题。
    “他们同意详细考虑这一切事情,以便晚几天作进一步讨论。
    “正如我上面所说的,会议的目的是交换意见。
    “气氛是平静和有理性的。双方都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并坚持这些看法。”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对艾森豪威尔会见赫鲁晓夫可能要有的条件没有进行讨论。
    【美联社纽约9月29日电】鲁塞尔强调说,他发表的声明并不是一个“公报”。
    他说,麦克米伦以前打算在星期六回英国,但是他已经决定留到下周。
    当赫鲁晓夫从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出来一会儿同诺沃提尼握别的时候,记者要求赫鲁晓夫就’他和麦克米伦举行的会谈发表意见。
    赫鲁晓夫说:“我不能在他不在的时候回答这个问题。”
    鲁塞尔说,在会谈时并没有提出详细的谈判建议,在记者问他会上是否提出了任何新意见时,他说:“没有,只是重申和解释了两人的发言。”

【美新处芝加哥9月3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五在这里说,“我们必须反对使国家成为上帝、使个人成为牛马的任何集团”。
    艾森豪威尔向波兰—美国人大会会议说,在1952年,他答应美国人民,他将竭尽全力以“和平手段”使那些“处在独裁政权束缚下的人们”得到自由表决。
    他说,“这仍然是思想正确的每一个美国人心中的主张。”
    【路透社纽约9月28日电】即将退休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今天在向国家安全工业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说:
    “我们国家的目的必须保持明确。这个目的就是发展和保持足以在军事斗争——不论是全面的或是有限的——的一切方面取胜的力量。
    “必须可靠地保持美国对任何攻击作出决定性的、能打胜仗的反应的能力,不论其代价如何。这是和平的唯一可靠的保证。不能取胜的部队是不能起威慑作用的。”
    【美联社纽约28日电】特文宁说,美国的武装部队“现在能够在我们一旦遭到进攻时摧毁俄国和中国。”
    他说:“一个核世界并不是一个舒服的世界,但是,我认为它总比一个共产主义化世界好一些”。

【路透社纽约9月30日电】五个不结盟国家的领袖今天正式建议,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应该恢复他们的接触,“以便他们所宣布的愿意通过谈判寻求尚未解决的问题的解决办法的这种意愿可能逐步地实现”。
    印度尼西亚、加纳、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的领导人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恢复这种接触。
    这些政府首脑已把他们的提案的抄件送交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
    草案的全文如下:“联合国大会,由于对最近国际关系的恶化——这种恶化有着给世界带来严重后果的危险——深感关切;
    “理解到世界所怀有的关于这次大会将帮助铺设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的巨大期望;
    “意识到联合国所担负的作出有益的努力的这种重大而紧迫的责任;
    “仅作为第一个和紧急的步骤,要求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总理于最近恢复他们的中断了的接触,以便他们所宣布的愿意通过谈判寻求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办法的这种意愿可能逐步地顺利地实现。”
    五个不承担义务国家的领袖今天要求联大主席把决议草案发给所有九十八个会员国。
    外交人士说,由于不承担义务国家在联合国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因此实际上,当决议付诸表决时,任何代表团都不可能投票反对这个决议。
    苏联代表团人士说,他们认为中立国家的这个建议是“建设性的”。

【法新社纽约格兰考夫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说,“我深信我们一定能够”使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
    当赫鲁晓夫走到门外的公路上同在大门等他的一群记者进行谈话的时候,他的情绪很轻松,并且脸带笑容。关于同艾森豪威尔会谈
    一位记者提醒赫鲁晓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愿会见赫鲁晓夫,除非苏联释放今年夏天被击落的美国RB—47型飞机的驾驶员。
    这个记者说,另一方面,赫鲁晓夫不愿会见艾森豪威尔,除非总统对于美国U—2“间谍飞机”飞行一事道歉。
    这个记者认为,用驾驶员来交换道歉可能谈妥交易。他问赫鲁晓夫是否愿意在这个基础上同艾森豪威尔会见。
    赫鲁晓夫回答说:“在这个问题上是没有什么互惠的。两架飞机都是在我国上空飞行的。袭击只来自一方。”关于首脑会议
    美国报纸消息说,赫鲁晓夫曾向麦克米伦建议,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在1961年尽早的时候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这位苏联领袖对这些消息不愿证实,也不否认。关于同麦克米伦会谈
    【美联社纽约9月29日电】赫鲁晓夫星期四在公园街住所门前的人行道上举行的临时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我对这次同麦克米伦的会谈不抱甚么希望。”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麦克米伦在联合国中的讲话是建设性的,苏联总理回答说:
    “不,绝对不。什么也没有。他的讲话和态度使我不禁想起张伯伦。”
    记者问他是否“准备”会晤总统,赫鲁晓夫说,如果他作了肯定的回答,那就好像是他在乞求举行会议。
    苏联总理说,发出邀请而在客人来到时又放出一条狗来盯他的做法是不恰当的。
    在谈到5月份没有开成的最高级会议和两次飞机事件时,赫鲁晓夫说,他被邀请前往巴黎,“接着,他们放出一条狗来。这诚实吗?这有诚意吗?”
    赫鲁晓夫说:
    “如果他(麦克米伦)重复它(他在联合国中的讲话),那么他就是反对裁军,我知道这是毫无希望的。”在这个时候,赫鲁晓夫把麦克米伦比作张伯伦,把西德总理阿登纳比作希特勒。关于美苏关系
    赫鲁晓夫还发表了其他意见,其中之一是:“总统亲自说,他将继续派飞机到我们的领空来,我们将继续把它们打下来。
    “这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希望保持友好关系。我们需要友谊,我们希望为这种友谊举行谈判。我们将继续举行更多的会议;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苏联总理对记者说:“你们的总统不能作出认真的决定。新总统将能较好地知道在过去发生了什么情况,我对于你们的新总统将在我们的关系方面作出肯定的改进肯定地抱有希望。”关于裁军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他数次谈到裁军,重申他的这一方针:苏联希望全面裁军——不仅仅是监督。
    赫鲁晓夫谈到最高级会议说:
    “你们希望我要求同艾森威豪尔先生举行一次会议。这样做将会使我们国家蒙受耻辱。像我们这样两个大国保持这样不友好的关系简直是不可想像的。我们不威胁你们。我们不在你们头上飞行,而我们只希望得到尊敬和谅解。”
    他回过头来就U—2飞机事件说:“我曾经为艾森威豪尔总统体面地退出敞开大门,但是他没有利用这个机会。”
    【路透社纽约9月29日电】一个记者问赫鲁晓夫,他对麦克米伦的演说是否不高兴,赫鲁晓夫说:
    “麦克米伦说,共产主义已经接近它的末日。共产主义已经完了,麦克米伦就是这样说的——现在我只能活一分钟了。”
    他又说:“现在你们可以安静地睡觉了。”
    他接着对麦克米伦的裁军建议提出意见。
    他说:“我们同意进行任何次数(的视察),但是必须根据这样的条件:要接受关于全面裁军的建议”。他对一个记者说:“你们为什么歪曲我们的立场?”
    他说:“你们故意想要欺骗舆论,我们是在谈裁军,如果美国接受我们的建议,我们准备接受任何监督,而没有质量和数量的限制。如果我们接受裁军,那么谁也没有武器了。
    “艾森威豪尔和麦克米伦是主张对军火实行监督的,这是他们所说的话……你不可能把一个监督人员放在一个火箭旁边以保证监督,因为火箭能够随时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