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注意我指出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为后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它将成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加强反帝、反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说毛主席的文章都“严厉地批评了美国”反映了中国对外国殖民利益的仇恨。
    【法新社北京9月29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人民出版社用中文出版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选集中的新的一卷——第四卷,将在10月里发行。
    这一卷中包括70篇文章,其中有35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家电台说,这些文章代表了思想上的伟大发展,是中国革命经验的“结晶”,是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所获得的“伟大成果”。
    【路透社香港9月29日电】北京的一个权威方面今天说,毛泽东在中国内战期间所说的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有可能取得妥协的话是“完全正确的”。
    这篇谈话是在有消息说莫斯科和北京发生思想分歧的时候出版的。据说这一分歧牵涉到中国认为共产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的看法同苏联关于和平共处的可能性的看法。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在从北京发出的一则英文广播中综述了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内容。这家通讯社说,这卷毛泽东的著作“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它将成为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成为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合众国际社东京9月30日电】(记者:克雷格莫)共产党中国六亿五千万公社工人的领袖毛泽东并不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和平只有以自由世界所不愿付出的代价才能获得,他希望使全世界变为一个大的中国公社。只有推翻美国政府以后才会得到和平。
    毛泽东在最近出版的书中即毛选第四卷所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表示了他对于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性的这些意见。
    这次谈话是在接见美国作家斯特朗时发表的,这次谈话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混乱时期中在延安进行的。斯特朗女士今天仍住在中国。
    毛泽东就是在同斯特朗女士的这次谈话中创造了他的得意的一句话: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这是毛泽东在1940年代讲的话,当时他是在延安山洞中的一个叛乱的游击队领袖,后来他成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支陆军的六亿五千万人的统治者。
    这位中国共产党党魁没有作什么表示向外界表明他的看法在过去十年中有所改变。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受到很大宣传的“意识形态争论”看来充分证明了这个事实。
    【合众国际社东京9月30日电】(记者:克雷格莫)本月在北平出版的毛泽东的一部新的著作一定是很厚的。它包括了毛泽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共产党在1949年秋天接管中国大陆这个期间所写的文章中的70篇。
    毛泽东以前的这些最秘密的文章中的35篇第一次公开发表,在所有这些文章中他都严厉地批评了美国;毛称蒋介石要求停战的企图是“和平骗局”,美国为达成协议而作的努力是旨在使中国殖民地化的一种干涉。
    这些文章有许多是为了组织政府机构以便填补在蒋介石于1949年逃往台湾以后所留下来的真空。其它一些更基本的文章是制订军事和经济行动的细节,这些行动导致了蒋介石的垮台,为毛泽东进入北平铺平了道路。
    许多文章,包括他的“五评”,是坦率反美的——“别了,司徒雷登”就是一篇,这篇文章在外交上打了前美国驻华使节的一记耳光。在另外一些文章中,他大胆地概述了他的信念,即美国内部软弱,并且预言它会在政治上经济上崩溃。
    毛还透露,他在同美国左翼小说家和记者斯特朗的一次谈话中创造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说法。
    他所透露的许多东西是坦率的,另外一些是傲慢的,但是大部分都是噜苏的,反映了毛泽东对于蒋介石和在战前和战后在中国的外国殖民利益的仇恨。
    他的和平共处政策,一个美丽装饰的羊皮纸条约,接着是进行颠复活动,第五纵队活动和叛乱。
    文章的题目表明了毛的脾气:“别了司徒雷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在它的第十一周年纪念日,以赞同的态度引用了毛泽东关于“斗争,失败,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的劝告。
    北平“人民日报”追述了这位中国主席十一年前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敢不敢拿起武器进行坚决斗争,推翻反动统治,是关系到是否忠实于人民利益,是否坚持革命立场的根本原则问题。”
    这篇文章是中国书店今天出售的毛选第四集的七十篇文章中的一篇。
    “人民日报”说,这些文章代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
    从毛泽东的题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文章中引用的摘要透露毛泽东认为战争是仅仅在机会有利的时候使用的一个政治权宜手段。
    “人民日报”的文章表明,北平和莫斯科在同西方和平共处的问题上的意识形态的争吵已经加剧了。

【法新社北京1日电】北京数万人和几百名外宾观看了盛大的焰火,这标志着人民中国建国十一周年的庆祝会在今晚结束了。
    北京居民们在北京的广场上参加了民间舞,或者看杂技表演。外国代表团,包括300名缅甸人,当穿过人群时,人们对他们鼓掌,他们也报以鼓掌。
    早些时候,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政府和共产党领袖们举行了招待会,招待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澳洲的来宾,他们是来参加国庆的。

路透社说我大游行目的是显示在共产主义下的中国生活情况。外电都注意我未阅兵,法新社说这次完全是“平民的游行”。美联社说没有迹象表明我已改变对西方的强硬路线。合众国际社说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猛烈地攻击了美国;胡说我对农业“不那么乐观”。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在代表了中国生活的每一个部分的五彩缤纷的游行中,将近50万人今天通过这里的天安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1周年。
    工人、学生和民兵以150路的纵队通过了装饰着旗帜的城楼,在那里,中国人和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在检阅这次游行。
    天安门广场有十万群众,许多颜色鲜丽的彩车和表演引起了群众的掌声。
    穿着漂亮服装的演员和表演集体体操的运动员有时使整个广场变为一个彩色和动作构成的万花筒。
    来自70个国家的二千多名代表观看游行,但是今年没有苏联的官方代表团。
    游行结束时放出了和平鸽和彩色气球,群众然后涌向前来对共产党领袖毛泽东
    (他最近很少公开出现)热烈欢呼。
    同通常的习惯相反,没有阅兵。
    这个大规模游行的目的是显示在共产主义下的中国生活的情况,而强调“工农兵联盟”。
    中国和外国的显要从天安门城楼上检阅游行。对这个门——中国共产党国家的象征——和这个前皇城的墙壁和屋顶油上了朱红色和金色。
    游行的平民在检阅台前走了90分钟,在检阅台上,吴努站在共产党首脑毛泽东旁边,阿巴斯站在中国总理周恩来旁边,周用法文向他叙述这个场面。
    中国外长陈毅从检阅台上向10万人发表了25分钟的主旨演说。陈毅重申了中国的一些领导人最近发表的讲话,即中国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法新社北京1日电】(记者:乌尔曼)40万人今天上午愉快地在传统的十一游行中从人民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前面走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1周年。
    在这次完全是平民的游行(在人民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没有一支陆军部队参加)中,显示了五彩缤纷的标语、红旗、气球、鸽子和京剧演员,游行的唯一的军事味道是16000人的北京民兵师提供的。
    在明朗的秋天阳光下进行的这次游行为首的是带有标语和红旗的仪仗队。标语拥有“大跃进”的总路线、人民公社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支持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
    完全没有出现在过去一年中形成的任何新口号,这一点是引人注意的,因为这个游行是显示这种口号的机会。
    【美联社东京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在星期六在世界共产主义的铁腕人物毛泽东的检阅下举行的十一周年盛大游行中,有五十多万中国人拥过北平的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的高大城墙上悬挂着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对面是中华民国创建人孙逸仙的画像,在另外几堵墙上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
    这家电台说,当毛和刘登了讲坛时,“宽阔的广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北平已经改变它对西方所采取的强硬的路线。恰恰相反,今天新出的一本毛选被官方援引来支持中国的论点,即必须进行斗争,包括武装斗争在内,才能战胜帝国主义。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以猛烈攻击美国和重新威胁要“解放”福摩萨来庆祝共产党接管政权十一周年。
    北平电台说周恩来总理在攻击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时候要求共产党人和“中立主义者”结成反对美国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对集会在北平天安门广场的50多万欢呼的群众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但是他声称中国是赞成和平的。
    关于国内的发展,陈毅说,中国的生产今年是增加的。他说,“从目前蓬勃发展的工业增产节约运动的有利形势看来,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今年主要的工业生产指标。”
    但是他对于农业并不那么乐观,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建国以来遭受自然灾害最大的一年。”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北平举行了它的一年一度的盛大国庆集会和游行,它们调子是不调和的,一方面是巨大的工业成就,一方面是对西方的战斗的敌对态度。
    陈毅的讲话是庆祝典礼的中心,巨大的人群(包括来自80个国家的2,000名外宾)都听了他的讲话。
    【共同社东京1日电】据北京今天广播,中国国庆节庆祝仪式1日上午10时在北京天安门前广场举行。
    今年在举行仪式的时候,没有象往年那样由国防部长颁发“给中国全军的命令”,而由陈毅副总理致开会词,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中国人民总是坚持和平五项原则,努力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路透社北京1日电】缅甸总理吴努和周恩来今晚签订一项边界条约,它第一次正式划定两国间的边界。
    签字仪式是在人民中国议会大厦的大厅举行的。
    两国官员都参加了这次仪式——这是中国庆祝建国十一周年时的一项最重大的事件。
    参加签字仪式的包括缅甸陆军参谋长奈温将军。
    这次签字仪式宣告双方就边界位置问题举行好几个月的会议已经结束。
    吴努在签字仪式上说,条约的签订“使我们两国之间”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一条完全划定和标定的边界,这条边界是双方协议划定的,因此是一条和平和友谊的边界”。
    周恩来说,条约的签订“在中缅友好关系史上开始了新的一章……为世界各国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树立了光辉的范例”。
    【法新社北京1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晚说,中国愿意同所有邻国建立“和平友好”边界。
    这位中国主席是在为正在这里访问的缅甸总理吴努、奈温将军及他们的夫人和缅甸政府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缅甸总理吴努也在宴会上讲话。
    【法新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乌尔曼)观察家们认为,中缅条约的签订也会被这里当作一个榜样要人民中国的另一个邻邦印度去仿效。
    北京和德里之间的关系是有礼貌而冷冰冰的,这两个首都之间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