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仰光27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希望由亚非会议讨论刚果问题。
    他在从联合国和巴黎回国途中在仰光机场停留了一个小时,然后取道曼谷回雅加达。记者们问到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召开亚非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建议,苏班德里约对他们说,他还不知道关于召开这个会议的建议,但是印度尼西亚在原则上赞成有助于解决阿尔及利亚战争的任何建议,特别是在亚非国家范围内。
    他又说,“但是这种会议不应当局限于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也应当举行全体亚非国家会议讨论刚果问题。我深信,这样一种会议可以帮助找到和平,并且也可以使刚果免于成为在两个大国集团之间的赌注。”

【法新社拉合尔26日电】巴基斯坦电力和燃料部长巴托今天在拉合尔说,他从11个国家那里接到有利于召开亚非国家会议的建议的答复。这次会议是为了在阿尔及利亚自决权的基础上寻找友好地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办法。巴托对记者说,这11个国家是土耳其、伊朗、菲律宾、泰国、沙特阿拉伯、阿联、伊拉克、约旦、摩洛哥、突尼斯和尼日利亚。

【美联社马尼拉28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星期五表示,在过去几天中谣传威胁南越吴庭艳政权的一个军事政变显然消失。
    塞兰诺对记者们说,根据到现在为止所获得的情报,南越局势“并不像看来那样悲观。”
    塞兰诺说,“虽然我们的姐妹共和国的情况并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我们的估计是,这种情况在目前是非常令人安心的。”
    塞兰诺拒绝透露他的消息来源。
    他的评论多少澄清了星期二他同希克逊举行会晤之谜。
    但是塞兰诺拒绝说,希克逊是否向他证实他从驻西贡的大使馆接到的报告。

【新华社河内28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据巴色省巴松县消息说,“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文翁亲王,在10月12日到巴松县,集中人民和职员进行宣传说:“富马政府跟着共产党走了,在万象到处都是共产。我们巴松人民——不论男女老幼——的任务是当兵去;反对政府,反对万象市的共产。全体职员、教员、医生、学生都要进行军事训练。需要时你们全部都得去当兵,谁反对就打死谁。外侨也要当兵,谁不服从将被赶出老挝。没有领到工资的职员,绝对不许埋怨,谁叫苦埋怨将赶到万象去。妇女要到各个据点去给部队作饭吃。”文翁还说,“不久,沙湾拿吉的‘革命委员会’将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货币并将禁止使用目前通用的王国政府的货币。”
    目前,在巴松的叛国集团已经禁止人民作买卖和收获庄稼。夜里,职员们要到军营里去。每周要进行两次军事“扫荡”来恐怖和抢劫人民财产。
    叛国集团上述罪恶活动引起当地人民公愤。巴松县一个商人说,“我从上寮到下寮,走遍了全国做买卖,从未见过共产是怎么样的,只看到文翁的军队进行恐怖的‘扫荡’,使人民生活困苦极了。”这位商人还说,“不管在那儿,人民都支持富马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的。”但是,对政府对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及其还混在政府中的走狗所采取的不明确态度人民表示有许多疑虑。
    【合众国际社万象27日电】从沙湾拿吉传到这里的消息说,革命集团计划组织一支新力量,而且大概要成立一个单独的政府。
    有人就这些消息询问富马,富马说,他不知道有这样的计划。

【美联社曼谷28日电】泰国内政部命令泰国警察在处理在同老挝的湄公河边界上发生的事件时“使用他们自己的判断力”。
    据认为这个命令是说“必要时开枪”。在发布这个命令以前一直有消息说,泰国人受到老挝方面的射出,设法回到泰国来的泰国人受到虐待。
    星期四有消息说,四个泰国僧侣在企图越过边界逃走时被处决或枪杀。这个事件的细节目前还不清楚。
    内政部副部长銮育他塞对记者们说,“我们忍耐得太久了。现在是我们开始自卫的时候了。”
    【新华社香港28日电】泰乃沙立集团在美国指使下加紧部署干涉老挝内政的步骤。
    据泰内政部长乃巴博·乍鲁沙天26日向报界透露,泰当局已决定将接近老挝边境的四个府(未说明府名)的各部门官员(包括各县县长、关卡、内政、警察、移民等方面官员)全部调职,以便由中枢另派官员前往接替。
    乃巴博毫不隐讳这个措施的目的,是在准备干预老挝内政。他说,为了“适应当前泰老边境的局势”,内政部最近已委派了边境警察总部参谋乃沙目为廊开府府尹,因为乃沙目具备军事和警察方面的才能。
    与此同时,乃巴博还公开叫嚣泰国要以武力对付老挝富马政府。他说,当局已命令边境警察,对于万象方面的任何“挑衅”行动,应该给予“还击”。乃巴博还透露,当局并且已下令警察射击越入湄公河泰国内域的老挝兵舰。
    据报纸报道,美国驻泰国大使约耀逊25日曾同泰外交部长乃他纳·科曼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消息透露,他们曾商谈了泰美双方在老挝问题上进一步“合作”问题。
    另据泰驻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委员会首席代表苏拉吉26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东南亚条的组织已决定在下月在曼谷召开的军事顾问会议上,研究如果共产党“侵犯”泰国边境时,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否要“采取实际行动”。

【美联社万象28日电】富马首相星期五否认在老挝的国民党中国人正在受压迫。这位中立主义的首相拒绝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无党派人士认为,中国国民党人一直在受到刁难,有一些人已被捕。
    这些人士说,这些事不是富马的警察部队干的,大概是忠于贡勒上尉的军队干的。
    所传闻的这些逮捕的原因不同,据有些人士说,逮捕他们是出于政治动机,但是另外一些人说,这些人被捕的罪名是走私和其他一些犯罪行为。据说这里的华侨协会副主席也以散发批评富马中立政府的宣传品的罪名被拘留了6天,后来获释。
    富马在1958年曾反对在这里设立中国国民党领事馆。据说他认为,在这里设有国民党中国领事馆是同他的政府的中立立场相抵触。
    据估计在老挝有五万名华侨,其中约有一万在万象。就如在大多数有华侨的东南亚国家一样,这里会做生意的和有富于事业心的华侨已经控制老挝相当大的一部分商业。

【新华社河内28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7日广播:据来自地方的消息说,琅勃拉邦省的巴门、巴沙、巴北等据点的一些军官最近发表声明说,他们是富米—文翁的军队,坚决反对富马政府和政变委员会。
    10月5、12、16日,上述据点的军队向南坎、会赛、巴门等地区的人民进行恐怖“扫荡”抢劫人民的财产,逮捕青年去当兵。人民武装力量给予反击,他们被迫撤退。
    这些分子的行动证明,万·拉迪功到第一军区的目的是为了让第一军区的军队反对政府政变委员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
    【新华社河内航讯】沙湾拿吉电台21日广播:老挝“公民务”的负责人已乘飞机从万象到金边。这是继安卡少将离开万象的第二名军官。此外,有许多士兵和警察离开万象到沙湾拿吉,他们就,他们领不到工资。

【新华社河内航讯】沙湾拿吉电台21日广播:
    对老挝人民来说,国际委员会(指根据日内瓦会议协议成立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编者注)是一个毒癌,而苏发努冯是国际委员会的得力助手。老挝人民必须把国际委员会赶走,不让它恢复活动。

【美联社西贡28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的旗舰“圣堡罗号”为越南国庆日在西贡进行四天访问后于星期四离开这个港口。

【合众国际社西贡27日电】英文的“越南时报”今天报道,富米·诺萨万准将得到属于一家外国空运公司的飞机的后勤供应。
    这家日报在一则消息中援引在沙湾拿吉的一位欧洲商人(姓名不详)的话说,正在使用一些飞机供应富米的右翼集团的士兵据守的各孤立据点。
    这家报纸说,“不在富米的空军编制内的六架双引擎飞机是民航空运公司(美国和蒋帮经营的公司——编者注)供给的。租用这些飞机的款项的来源未经说明”。
    这里得到的最近消息说,富米有老挝空军的两架能够飞行的C—47型飞机。
    “越南时报”还说,“几架来历不明的由西方人驾驶的飞机在塞诺空港着陆了。塞诺是法国空运基地,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条文规定保持。它距沙湾拿吉二十英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28日电】今天据宣布,当“几百名”共产党叛乱分子攻击越南中部昆嵩以北95英里的公路建设工程时,政府军打死36名共产党人。
    国防部发表了关于这次冲突的公报,这次冲突是在10月20—21日夜间发生的。早些时候非官方消息说,这次攻击是在10月26日越南国庆节进行的。
    公报说,在冲突期间缴获了若干自动武器。公报又说,民政警卫抵御了“不断的攻击”,最后陆军部队自昆嵩开到来增援他们。
    没有报告政府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7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说,他同泰国大使朗西亚孔·阿帕孔共同研究了老挝局势,但是他又说,菲律宾的“观望”政策仍然不变。
    塞兰诺中午接见了阿帕孔,他说:“大使同我就当前老挝局势交换了意见”。
    他又说:“我重申,到此时为止,我国政府继续关切地注视老挝局势,但是同时,继续遵行观望政策”。
    塞兰诺还说,他已要求泰国政府供给外交部它可能得到的有关老挝局势的任何另外的报告,以便于估计最新的形势和有助于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范围内制订任何决定或措施。

【新华社河内28日电】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梭发那·富马首相27日举行宴会招待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政府官员和各国外交人员参加了宴会。
    富马首相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老挝人民高兴地看到老挝和苏联之间建立了友好关系。他说,老挝位于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和东南亚集团的国家之间,两方面的力量都比我们强大,所以老挝不能倒向这一边或那一边。使我们能够生存的唯一政策是彻底的中立政策,这个政策可以保护我们的风俗习惯和主权。我希望各强国保证我们的中立。
    苏联大使接着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老挝和苏联相距万里。我们关心老挝不是为了任何特别的权利,而只是为了和平……
    阿布拉莫夫说,我们所希望的是,想办法帮助老挝的经济能够发展,从而增强老挝人民的幸福。
    最后,他祝老挝早日繁荣。
    【合众国际社万象28日电】富马首相今天说,他没有从丰沙里省接到官方的消息,据传政府军和寮国游击队在那里重新发生了战斗。
    万象接到的简短的消息说,政府已派援军到丰沙里,因为预料共产党会发动另一次进攻来收复这个省。
    尽管据传发生了新战斗(这个战斗威胁了老挝的不稳定的停战),富马宣布万象的宵禁将从11月1日起缩短。新的宵禁时间将从午夜开始(不是通常的10时)到清晨六时止。美给老挝一批军“援”
    富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发表了以下这些意见:
    ——美国已给予相当于五千六百万基普(约46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以支付老挝武装力量的各个部队的薪饷。
    ——老挝将根据他同泰国驻老挝大使签订的协定从泰国购买26000包大米。一包大米重一百公斤。
    ——泰国还同意让汽油自由通过泰国运到老挝。
    富马竟赞许泰国的“友好表示”
    【法新社万象28日电】中立主义的老挝首相富马今天宣布:泰国正在取消对万象的“经济封锁”。他说,泰国驻万象大使馆通知他说,老挝和泰国之间的湄公河界将会重新开放,商品将会再度运过边界。
    如果这个边界“封锁”再延长下去,万象就会面临危急状况。
    富马说,“这是泰国政府的友好表示,我们对此非常赞许”。
    新任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他兼任驻柬埔寨大使)今天乘飞机离此去金边,他保证在几周内回来,在万象设立苏联常驻代表机构。
    阿布拉莫夫星期四晚间在万象举行的招待会上曾同在这里跟富马政府代表们谈判的寮国方面代表团几位领导人进行了很长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