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典共产党出版社在10月5日的党报上登了广告,出版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瑞典文版)。
    同时,瑞(典)共还出版了我纪念列宁90诞辰的三篇文章:“列宁主义万岁”(瑞典文版)。

【本刊讯】英“情报文摘”7月号刊载了关于乌干达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乌干达:非洲的一个关键因素”,摘要如下:
    5月的一天,坎帕拉的一家报纸刊登了在北京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上微笑着的周恩来被一群非洲人围绕着。在这群人中,靠近中国总理的是来自乌干达的三位著名的非洲妇女。她们是布干达国王(卡巴卡)的弟妇埃丝特·罗莎琳达·朱科公主,卡巴卡侄女维多利亚·纳瓦小姐和从坎帕拉来的一个学校教员。这三位妇女离开乌干达名义上是去研究英国的妇女组织。这些妇女事实上没有到英国去,而成了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客人。
    当刊登这张照片的时候,本文作者正在乌干达。他立即同在蒙戈的卡巴卡政府进行接触询问官方是否对这次访问北京的狡猾手段有任何正式评论——这次访问牵涉到布干达王室的两个成员。使他惊讶的是,布干达政府的一个高级人员对他说:“卡巴卡陛下和他的政府感到高兴。”
    本文作者极力要求得到更多的详细情况。然后他被告诉说,“卡巴卡陛下早已对共产党中国在乌干达的活动感到不安。可是乌干达当局似乎不太注意这一点。或许现在他们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卡巴卡感到高兴。”一个中国的立足点共产党中国企图在乌干达建立一个非洲的立足点,而且正在取得进展。中国人的活动最初是在去年年底变得引人注目的,那时乌干达国民大会发生了分裂。在国民大会两个敌对的领袖——奥博特和基瓦努卡—一之间展开了一场争夺权力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仍在进行的时候,基瓦努卡突然从乌干达不见了。北京电台有一天在它的每日东非节目中宣布基瓦努卡正在北京作中国政府的客人。
    今年年初,他回到了乌干达。他在一系列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他向他的追随者保证说,中国正在以同情和关切的心情注视着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准备在他们的“伟大任务”中给予他们一切可能的援助。他出版了一家报纸,并为之开办了一家新的印刷厂。渴望受教育
    在乌干达各地,有着强烈的要求受教育的情绪。由于这种需求很大,英国当局不得不仅仅选择表现出真正可靠的那些学生。这就不可避免地留下许多失望的青年,基瓦努卡就是在他们中间非常积极的活动。
    据非官方统计,今天从乌干达到东欧和中国大学去学习的非洲人比去英国的非洲人多得多。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立即取得成果的问题。中国看来比俄国急迫得多。译成英文的中国文学作品大量从香港进入乌干达。一些友好代表团,文化代表团,所谓教育代表团等等经常非正式的交往。一笔巨大的赌注
    由于俄国在埃塞俄比亚和刚果立足,中国进入了乌干达,共产主义正在非洲投下一笔非常的赌注。
    事实上,如果共产主义力量成功地在这三个领地安身,他们将多少把非洲从中心分裂开来(编者注:原文用的黑体字)。可是乌干达是关键的中央地带,因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墨尔本27日电】今晚在人民中国的工会代表团到达这里参加墨尔本工会理事会招待他们的宴会时,一批持有旗帜的敌视的群众迎接了他们。
    不久在一些敌对的工会会员之间发生了殴斗,而不得不召请警察增援部队来恢复秩序。澳大利亚右翼工会会员对于一直在各州访问的这个三人代表团是不客气的,在中国人所到之外,每天都举行反对他们的示威,在敌对的派系之间并发生了冲突。中国人在维多利亚住了四天,那里每天都举行了反对他们的示威。到现在为止,中国访问者没有受到伤害,但是有若干示威者被捕,正等待到法院受审。

【本刊讯】塞浦路斯“世纪”月刊最近刊载了由访问过中国的一个塞浦路斯代表团所写的一系列文章和有关我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照片。
    头两篇文章提到中国的丰富的和悠久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征服者的统治下所受的巨大苦难。另外三篇文章是谈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还写了一个象征性的寓言作为前言。
    这些作者在对他们所看到的表示赞赏时说:“中国人民有这样一种节奏,陌生人不能详细的加以描述,而只能体会。人们必须到这些人群中去,深深地呼吸他们周围的空气,并且把自己忘掉。人们在中国不能仍旧是一个外国人。他们必须自己成为一个中国人,要不最好离开,因为他们将永远不能理解中国。所以我们也成了中国人,我们同他们成了一个人,用同样的肺呼吸,用同样的眼睛看,用同样的心去体会。所以我们能够听到他们的脉搏,并且使我们的心同他们的一起跳动。我们同他们一起参观解放了的这条巨龙所控制的这个伟大国家。
    这些作者继续说,“人们有了这样的朋友,太阳将永远发出明亮的光芒。新中国、它的人民给你一种确信和安全的感觉。你感到你不害怕任何东西,你马上就长成了成人。”
    塞浦路斯代表们在谈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时写道:“这不仅是对和平的热爱,而是酷爱。同样地他们对帝国主义不仅是感到厌恶,而是不共戴天的仇恨,由于几世纪的奴役和受压迫而留下来的强烈的仇恨。使那些胆敢把他们的脚再次踏在伟大中国的神圣土地上的人们完了!”

【本刊讯】象牙海岸“阿比让晨报”10月7日第一版左下角登载了一张今年我国国庆文艺大军通过天安门广场的照片,文艺大军队伍前为一孔雀彩车,后面的队伍举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标语牌。照片下面的说明写道:“和每年一样,10月1日,巨大的游行队伍标志着中国革命的纪念日,但是,今年没有壮观的军队参加。”

【合众国际社南喀麦隆讯】17日据悉,这里发现了所谓中国共产党人的活动。
    南喀麦隆消息可靠人士说,在南喀麦隆曼费逮捕了五名在共产党中国受过游击战和恐怖活动训练的非洲人,他们正在去邻近的喀麦隆途中。
    同一人士说,据说这五个人是约六十名喀麦隆共和国非洲人中的第一批,这些非洲人都在共产党中国受过进行破坏、游击战和恐怖活动的训练。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黎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关于中国将以武器援助阿尔及利亚和马里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
    社论说,法帝国主义者在这两个地区的所作所为使得那里的人民现在正在努力寻求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以便反对帝国主义,它们的确找到一个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国家,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国家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它们热爱共产主义,而是因为那个国家(编者注:指中国)在它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拯救它们。
    社论接着说,因此,正是法帝国主义对非洲的态度使得非洲人民向左转和从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寻找友谊。
    【中央社伦敦22日电】共匪以训练阿尔及利亚叛军及供应他们价值七千多万美元军火,直接干预阿尔及利亚内战的罪证,已经很受人尊重的“情报文摘”姊妹刊物的“每周评论”周报予以揭露。
    “每周评论”刊出驻开罗的特派员的报道说,共匪及北越的军事人员现正训练阿尔及利亚叛军,以及“外国志愿军”。“每周评论”引述阿尔及利亚人士谈话说,“共匪已交给阿尔及利亚叛军价值五千七百万美元的军火及装备,军火之内包括有自动武器、高射炮反坦克炮等。”据同一方面的消息说,共匪已运交的武器足以装备两个游击师。
    该刊并透露,运往的军火于6月间陆
    续到达非洲。
    这项武器合约是长期贷款的方式,但并不规定偿还日期。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0月1日载文评述,毛主席的著作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受到热烈欢迎。文如下:
    在非洲,常常听到人们这样的话:“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和建设成就,给非洲人民极大的鼓舞。”几内亚民主党达拉巴行政区书记说,读了毛泽东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献,大大增强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勇气和信心。他说:“这个文献使我们懂得了帝国主义不仅是应该反,可以反,而且是可以打倒的。”在非洲,好多人读过或正在读毛泽东和刘少奇的著作。比如,在几内亚的首都科纳克里有一家叫做“西非书店”的小书店,它的经理说,从今年1月至4月,就售出了“毛泽东选集”三百七十五册。他还说,毛泽东的著作不但在几内亚受到热烈的欢迎,而且在西非或其他国家也受欢迎。
    “毛泽东选集”不仅在非洲受到热烈欢迎,在拉丁美洲也受到热烈的欢迎。
    有一种去年由阿根廷一家书店翻译出版的西班牙文两卷本的“毛泽东选集”,在全拉丁美洲出售,结果很多书店都供不应求。在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很快就销售一千多部,人们都说,委内瑞拉全国只有六百万人口,文盲又比较多,“毛泽东选集”达到这个销售数字是很难得的。古巴全国各地都争相购买毛泽东的著作,有的书籍供应不上,很多人就向驻哈瓦那的新华社记者再三索要,知识界人士以家里有一本毛泽东诗词为荣。古巴人民对毛泽东著作的需要是急切的,不计代价的,“毛泽东选集”在哈瓦那最高卖到每部十五个比索(等于十五美元)仍然销路很好。古巴革命军被反对巴蒂斯塔战争中即已传阅着毛泽东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油印本,并称为“来自中国的粮食”,有一位空军上尉称颂毛泽东的军事著作是“来自中国的良药”。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著作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著作,都是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非常殷切需要的。
    毛泽东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给予拉丁美洲人民影响极大,特别在古巴,已成为人们家喻晓的道理。古巴政府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曾对中国京剧团负责人表示完全同意毛泽东的分析。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4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英戈耳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平新闻界在非洲的收获,设法在桑给巴尔建立立足点”,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在东非建立立足点的努力在这一地区引起官方的不安。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重要措施都是针对桑给巴尔采取的。此外,至少有一位怯尼亚非洲政治领袖最近在北平作客。据信,北京还曾接待了一些来自乌干达和坦噶尼喀的非洲人。
    北平电台每周用英语、葡萄牙语和法语向非洲广播七十小时。有数百名中国商人住在桑给巴尔,广播中每周还有几小时广东语节目。
    中国共产党在桑给巴尔的影响迫使美国改变了在那里建立卫星追纵站的计划。这个岛屿的保护国——英国政府曾允许美国设立一个观测站。
    同这一个民用计划有秘密联系的是一个军事措施——
    “信使计划”。中国共产党人把这一军事计划告诉了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这个党使它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反映出共产党中国方针的反对这一计划的示威迫使把“信使计划”撤到南罗得西亚。民用的追纵站仍在进行工作。预料它准备在今年付诸使用。
    共产党中国为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党员提供了二十五次去北平免费旅行的机会。约二十个人在那里访问了三四个月。在桑给巴尔,书店里有着大量的共产党中国刊物。

【中央社巴黎24日电】巴黎一主要晨报称,苏俄、捷克和共匪分子现已大批进入几内亚,共党对此西非洲国家的控制正日益显露。“费加罗报”报道称,于本月18日曾有五十三名苏俄人——
    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
    与十一名捷克人——前往缔结贸易协定的工程师与专家们在科纳克里登岸,在他们到达前,已有大批共党集团分子进入几内亚,当你在机场一着陆时,即可看到他们,该机场系由一个苏俄人管理控制塔,在国内航空线方面已由“几内亚航空公司”代替了法国的“210”公司。苏俄、捷克与南斯拉夫人均住在法国人前所居住的别墅内。共匪的渗透也极为明显,目前大约有一千名共匪人员已进入该国,有数百名是在科纳克里,共匪农业展览现正在几内亚京城举行,所有的雇工包括为会场除草的工人在内,都是来自共匪方面,此使希望找到几天工作的几内亚贫民感到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