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星期四建议美国召开自由世界国家的高级会议来重新考虑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他问道:“当中国排斥在裁军讨论之外的时候,谈论持久和平是可能的吗?”
    他说,中国问题这一整个问题“必须重新加以研究”。
    他指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几年以前决定的,自从那时以来,已经发生了许多重要的变化,其中包括许多前殖民地国家获得了独立。
    他说,“我认为,如果美国能够把所有友好国家——
    在西方集团中的所有那些国家——召集在一起就中国问题进行推心置腹的会谈,那将的确是一件非常好事情。”
    他说,“这样做的结果势必使那些符合今日世界局势的种种意见发表出来。这样一种讨论将产生某些有益的事情,它们可能对解决这一烦人的问题产生影响。”
    拉赫曼表示,他赞成“两个中国的政策”。
    “我认为,承认中国必须以承认福摩萨为条件……如果能够承认福摩萨是福摩萨,承认中国是中国,那么就会减少由于政权的敌对而发生冲突的危险。”
    拉赫曼是在星期三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以及国务卿赫脱会谈以后提出举行这个会议的计划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拉赫曼在同赫脱会谈以后对记者说:他们研究了东南亚的局势,但是他们没有讨论他这样的方案:让共产党中国同一个独立的福摩萨一起进入联合国。他解释说:“他们了解这方面的整个想法。”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当有人问到拉赫曼总理,他同艾森豪威尔先生是否曾具体地讨论到东南亚的“多事地区”时,这位总理回答说:“我们谈到了很多问题,但是没有特别注意任何具体的问题。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怎样保持和平,以及每一个国家不论大小能够对和平作出贡献的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拉赫曼在今天同赫脱国务卿会谈以后说:他已要求美国在道义上支持他的解决西新几内亚争端的计划。
    拉赫曼说,他同赫脱在会谈中谈到的其他各点包括:要求美国参加国际锡业协定,保证美国以专家帮助马来亚建立它自己的橡胶交易所,以及他的建立一个区域组织来加强东南亚的经济合作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财政部官员已否认这样的谣传:美国要求欧洲各国中央银行“不要忙于”从美国财政部购买黄金以平息关于美国正打算提高黄金价格的消息。
    【路透社伦敦26日电】今天伦敦黄金价格“定”为每盎斯36.75美元。在“定价”后,黄金价格稍有上升,幅度在36.5美元和37美元之间。
    【路透社法兰克福26日电】今天西德黄金价格下降。私人购买黄金,每公斤价格跌至5,335马克,工业用黄金价格,每公斤为5,070马克,而昨天的价格分别为5,540马克和5,210马克。
    【法新社巴黎26日电】由于受到伦敦黄金价格下跌的影响,今天巴黎交易所的黄金价格急剧下降。

说危地马拉现阶段的基本目标是实现民族民主革命,建立一个包括进步的力量和阶级的代表(工、农、中、产阶层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政府。
    【本刊讯】据7月22日古巴“今日报”报道,危地马拉劳动党最近在危地马拉秘密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检查了党在其最困难时期即1952年到1960年期间的工作。通过了重要的政治纲领和批准中央委员会在前一时期的决议,并选举了中央委员会。
    大会发表的声明说此次大会的主要特点是:“在党的政治路线和领导机关周围的团结,广泛地发展了党内民主,进行了批评,并坦白地承认了通过详细审查过的弱点和错误;政治上的极大成熟,程度很高的坚定性、纪律和革命警惕性;证实危地马拉劳动党已结束了重建党的阶段,进入了大力巩固和发展时期;重申危共产党人对马列主义坚决不移的忠诚,马列主义将最高的爱国主义与对各个国家劳动者密切的同情联结在一起。””
    大会揭露依迪戈拉斯·富恩特斯政权的反动亲帝的本质,说明了危地马拉所处的困难的经济情况,并指出:要摆脱这种情况的道路“必须进行深刻的革命的变革,将政权交予一个民主、爱国、反帝的政府,这个政府有能力进行土改、推动独立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保障人民的自由,希望它根据危地马拉的利益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并结束帝国主义在我们国土上的统治。”“换言之,危劳动党在历史现阶段的基本目标是实现民族民主革命,建立一个包括愿意国家进步的力量和阶级的代表(工人、农民、中产阶层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政府。”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劳工部今天报道,美国生活费用指数9月份上涨到空前高峰。它说,除了新旧汽车以外,几乎所有的消费品都涨价了。
    9月份的生活费用指数为1947—49年平均数的126.8%,比一年前增加1.3%(按8月生活费用指数为126.6%——编者注)。
    劳工部发言人说,迹象表明10月份生活费用将继续上涨。美新处掩饰美国财政经济危机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作者:菲奇)以财政部长安德逊为首的美国政府负责官员一再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国无意降低美元的价值。
    这个明确的态度得到几乎国内外所有财政专家的支持,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雅各布森。据纽约“商务日报”消息,雅各布森说,他“绝对相信安德逊对美元的态度是正确的”。
    据所有的可靠消息,最近黄金市场波动是在相当狭隘的基础上发生的,这一事实着重说明了它的投机性,这也可能是价格波动得如此猛烈的原因。最近的发展丝毫没有影响美元可以兑换的性质,也没有大量抛售美元的事情,最近的消息说,在许多世界市场上出售美元时仍然高于规定的汇率,这充分表明对美元并没有丧失信心。
    还应当记住,尽管今年外流了大约九亿美元的黄金,但是美国仍然有一百八十五亿美元以上的储备,这占自由世界黄金总额的大约一半。

【合众国际社29日电】
    (采访尼克松竞选旅行消息记者随车报道)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对肯尼迪发出了新的谩骂,直截了当地指责肯尼迪阵营撒谎,并攻击肯尼迪在判断上犯了可能把世界拖入战争的“祸害重大”的错误。
    在亨丁顿,他在火车边的一次热烈的集会上说,肯尼迪在目前的竞选运动中表明了他是“赫鲁晓夫可以把他剁成肉酱的那种人”。
    当他的火车经过宾夕法尼亚州时,他在车后的站台上和车边发出了一系列的呼吁,对数以千计的欢呼着的人说,11月8日的问题是和平、就业、物价和赋税,要是让肯尼迪当选的话,就是同所有这些问题开玩笑。
    尼克松在该州首府哈利斯堡暂时离开了火车,在一个在广场上举行的大约有八千到一万人的集会上说,肯尼迪像他也有经验,但是肯尼迪的是错误的经验。
    尼克松在火车在行走时发了一封电报给肯尼迪,指责他改变了先前对古巴问题的态度。
    【法新社芝加哥25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在伊利诺斯州和隔壁的衣阿华州作了1,000英里的旅行后,在昨天将近午夜时到达了这里。当他在共和党的据点、工业城市达文波特停留时,有一万二千人拥在街道上听他讲话。这位参议员看起来与其说像一位政治家,不如说更像一位电影明星。肯尼迪在一天内共发表了十次讲话。在离开选举只有两星期的时候,肯尼迪表现出他对尼克松的指责正在一步紧一步。他在石岛城发表的那次讲话通篇是激烈攻击尼克松。他在攻击时采取了杜鲁门在1948年竞选总统并取得成功时的那种著名的打击猛烈、直言无忌的方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5日电】巴西“最后一点钟报”今天报道,库比契克总统就他参加美国打算召开讨论古巴问题的会议一事同巴西外交部长拉斐举行了商谈。报纸又说:美国和危地马拉已要求巴西、智利、墨西哥、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的总统参加这次会议。

【美联社加拉加斯22日电】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警告说,共产主义国家的“思想附庸”如果企图“以俄国化的极权主义来代替委内瑞拉的民主生活”,必将遭到他的致命打击。
    他是在左派分子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同情者两天来不断骚乱的情况下发出这一警告的。他说,他会象反对“中苏干涉半球事务”一样大力地反对“思想附庸”。

【法新社圣萨尔瓦多27日电】政变委员会公报说,一批公民已经起来反对莱穆斯中校的政府,因为他“蔑视法律、违反宪法,并且通过使无数人死亡的迫害、囚禁和流放来实行恐怖统治”。
    政变委员会还宣布成立一个大概占从属地位的由十个部长组成的政府,因为在内阁中没有任命总理。
    政变委员会委员法维奥
    ·卡斯蒂略对报界说,他们不会在萨尔瓦多建立一个卡斯特罗式的政府。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这里的美国政府人士相信,在萨尔瓦多进行政变的六个人中至少有三个是亲美的,另外三个人中也没有一个表示赞成共产主义或者古巴总理卡斯特罗。
    这六人都为这里的政府人士所了解。

【法新社匹兹堡25日电】尼克松在这里对六千五百人说:“你们的美元是保险的。如果你们选举我们的话,美元将继续是保险的。”
    民主党候选人肯尼迪在几天前曾保证,如果他当选的话,美元不会贬值。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托利多26日电】尼克松今晚保证,如果他当选总统将立即同俄国重开禁止试验谈判,但是以80天——到2月1日止——为期限或者达成某种形式的可行的协议。
    尼克松说,他将在选举后的一天11月9日优先派遣他的竞选伙伴洛奇前往日内瓦恢复谈判。
    他说:“如果洛奇大使和一位苏联谈判代表能够在80天的期限内使协议在望,那末我就准备在最高级会议上同麦克米伦首相和赫鲁晓夫先生会谈以达成最后协议。”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4日电】卡斯特罗的报纸“革命报”今天警告美国说,对古巴的任何进攻可能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它也一起攻击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说他们是古巴的“敌人”。
    这家报纸强烈谴责肯尼迪要求政府和盟国协助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号召,但是说明,他和尼克松都是古巴的“敌人”。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华盛顿邮报”25日发表的社论说:拉赫曼亲王是一个友好的、繁荣的、政治上稳定的、而且非常可爱的国家的代表。
    马来亚在表决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的时候弃权,它认为应当接纳中国,但是在大会里应当给台湾一个单独的席位。这也就反映了马来亚如何使处于少数的中国人得到平等权利而加以同化,从而在处理它自己的种族问题得到了成功。因此,拉赫曼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应当引起这里相当大的兴趣。我们预祝他的旅行有成果和快乐。

【美联社哈瓦那26日电】卡斯特罗政府星期三派遣增援部队前往沿海据点,特别是奥连特省的沿海据点,因为始终听到谣言说又有人在那个地区登陆。
    古巴圣地亚哥的记者证实,已经布署了更多的军队和民兵,特别是沿着南部海岸地区。
    据说,在古巴的另一端比那尔德里奥省,实施了新的军事限制,包括禁止商用飞机飞越古巴西部。反革命分子加紧活动
    【法新社迈阿密25日电】“迈阿密新闻”星期二报道,反对卡斯特罗的古巴人星期一晚上在这里举行了一次规模巨大的会议,制定了旨在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政策。
    这家报纸说,星期一晚上的会是举行的最大的一次反卡斯特罗的会议。据说成立了一个以何塞·米罗·卡多纳为首的协调委员会,卡多纳曾在卡斯特罗手下担任古巴总理。
    【法新社哈瓦那25日电】据今天报道,发现两个亲卡斯特罗的民兵被吊死在哈瓦那住宅区的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