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26日电】这里的陆军人士今天说,在丰沙里省,政府军和亲共的寮国部队重新发生战斗。
    丰沙里省在名义上是忠于富马政府的,但是它的指挥官坎翁上校非常反对寮国,左翼分子认为,他是支持诺萨万的亲西方的叛乱的。
    富马昨天举行了若干次会议,据传目的是防止在丰沙里省发生冲突。
    他同苏发努冯夫人和贡勒上尉举行了会谈。
    据传他对他们说,丰沙里的政府军抱怨说,寮国首先对他们进行攻击。

宣传诺萨万“不大可能”对万象发动进攻;说由于贡勒受到“惩处”,政府军也不会进攻沙湾拿吉。说富马正利用他的中立地位对付寮方和美国。
    【美联社万象25日电】共产党对老挝的威胁看来已被制止,不过只是暂时被制止。
    在最近将来的前景是一个进行政治的、军事的和经济的斗争的前景。
    这种平衡状况是不稳定的,共产党、美国或者老挝的三个对立的权力中心的任何一个所采取的任何轻率行动都会造成东南亚的另一个危机。
    但是在目前,这样一个行动看来对于任何人都是不利的。
    或许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美国或者共产党都不希望在老挝发生直接的冲突。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在老挝建立一个中立政府本身就是一个成就,因为许多年来在万象是由一些亲美政府执政的。
    共产党人尽管不时进行抨击,他们显然把希望寄托在富马首相身上。
    这是富马在目前同寮国进行的谈判中所握有的一根大棒,到现在为止,他巧妙地使用了这根大棒。
    他利用一方来反对另一方——美国和共产党,到现在为止,他设法控制了它们。
    其它潜在的危险来源已经平定下来。看来贡勒暂时受到惩戒。他附和共产党的方针,并且违抗富马的命令,最后富马在上周对他处以15天的软禁。
    诺萨万已不再威胁要把富马和寮国赶出老挝。
    诺萨万不大可能对万象发动进攻,由于贡勒受到惩处,预料政府也不会进攻沙湾拿吉。进一步的分裂和潜在的分裂运动仍旧存在,但是在目前看来它们是没有什么重要性的。
    由于美援恢复,苏联在老挝建立据点的希望看来并不像一周前那样大。
    这个王国仍然会进入共产党势力范围,如果富马未能实现他所声称的反共政策或者如果美国对他失去信心并且发现在这里没有其它的反共力量可以支持的话。但是没有人预料美国会放弃老挝。
    凡是想要了解老挝的人都必须考虑至少是另外两个重要因素。
    老挝在分裂为共产党政权和反共政权国家中具有一个稀有的特点。它废弃了共产主义,现在正在设法使它不能接近。
    今天,这个国家比以前更加严重地分裂了,但是每一个分裂者,包括寮国在内,都忠于老挝国王。
    另一个因素是,在老挝,个人的争执、友谊和忠心常常比政策重要。
    至于诺萨万叛乱部队和中立政府部队之间的“不共戴天之仇”,富马的总司令拉迪功将军最近正确说明了这一点。他对一个西方记者说,“我不知道诺萨万在说他要攻击我的时候,他所说的是什么。毕竟他是我的好朋友。”

【美联社西贡25日电】这里的华侨人士对南越首都星期二接到的消息表示不安,这个消息说,在万象有17名以上的华侨最近被老挝当局逮捕。
    到达这里的一个华侨旅客说,在万象的主要华侨商人,包括华侨协会会长陈奇南(音),据传被贡勒部队逮捕。
    逮捕的原因不明。
    这里的华侨人士担心贡勒部队中的亲共分子没有得到富马政府的命令而进行了逮捕。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客说,列入要被贡勒部队逮捕的万象亲国民党华侨“黑名单”的约有70个人。
    据传,这些人当中大多数是去年在蒋介石诞辰时到台湾祝寿的华侨。

【本刊讯】“泰人报”10月22日以“贡勒强迫四十岁以下的僧侣一律还俗……万象军人分裂成好几派”为题报道老挝局势,摘要如下:
    据来自万象的报道说,贡勒上尉本月18日在万象发表讲话说:必须使年纪四十岁以下的僧侣全部还俗,因为让他们处于修行状况中,并没有干任何有益于国家的工作,而人民得掮负供养的担子,这纯粹是一种浪费。

美联社认为老挝爱国党关于丰沙里局势的声明是迄今为止对富马“最尖锐的谴责”。
    【美联社万象26日电】(记者:埃索扬)寮国方面星期三扬言要打破老挝的不稳定的停战。它警告说,如果内战复起,中立的老挝政府得承担责任。
    寮国方面在上周美国恢复对这个分裂的国家的军事援助以来,日益批评富马的主张中立的政府。首相越来越反共的言论和他对贡勒上尉的惩戒,加剧了这种不断增大的愤懑。
    星期三对富马政府的攻击是迄今最尖锐的。然而,目前,这里一般的反应是,寮国方面“仍然不过是虚声恫吓”。
    丰沙里发生事端已经有好几次。
    富马在星期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愿评论那里的局势,但是他不否认那里有麻烦。他说:“也许我可以在明天对你们谈有关的情况”。

【新华社河内26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4日发表评论说:吴庭艳集团的电台最近以来对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大吹大擂的行为是不足为奇的,因为,吴庭艳集团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同样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
    评论说:吴庭艳集团的电台20日广播说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万·拉迪功已倒向沙湾拿吉方面,并已下令第一军区的王国军队向寮国战斗部队进攻。这个电台还透露,曾经宣布忠于王国政府的第一和第二军区的王国军队,现在也倒向富米—文翁集团。
    评论说,万·拉迪功和混番的态度是很明显的,他们玩弄两面手法是不足为奇的。我们老挝人民早就清楚地认识他们的所作所为。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政府还让他们把持着政府和军队中的重要职务,让他们利用现在的职务来同富米集团勾结进行反政府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26日电】吴庭艳总统今天在他的国家独立五周年的时候保证要“消灭”设法使南越受到“共产党奴役”的卖国贼。
    他向他的同胞发表了一项文告,这项文告所谈的差不多完全是对共产党叛乱分子进行的斗争。他在文告中说,“政府已决定加紧进行它的绥靖和保安措施,同时继续实现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军事检阅是首都的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政府的成员和各国外交使者观看了检阅,检阅历时一个多小时。

【法新社西贡26日电】据官方今天宣布,约有1500名越共军队(亲共叛乱分子)对南越高原地区的城市昆嵩发动了一次猛烈的进攻。
    这项声明说,这两个营越共军队是从老挝越过边界来到这里的,正在同已经得到西贡部队增援的南越政府军进行着激烈的战斗。
    详细情况知道得很少,但是越南负责人员没有隐瞒这次战斗的重要性。
    他们说,越共之所以有可能发动进攻,是因为越南同老挝交界一带越来越易于渗透,而且老挝南部的亲共的寮国战斗部队势力不断加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6日电】苏加诺总统和国民党领袖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星期三就目前的国内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半小时的会谈。
    同时,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三说,应当给予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充分的机会来考虑一个印度尼西亚人民所能接受的解决同荷兰的西伊里安领土争端的办法。
    今天有记者请外交部的苏里亚内加拉评论华盛顿的这样一条消息:拉赫曼考虑建议联合国对西伊里安托管,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管理。
    他说,他的部感谢马来亚总理为帮助解决这个争端而作的努力。
    他又说,应当使拉赫曼有机会寻求一个印度尼西亚所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他又说,“由于总理现在正在努力设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最好不进行可能使他的工作发生困难的各种假定和评论,免得妨碍他的努力。”
    拉赫曼现在在华盛顿进行正式的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在越南共和国国庆给吴庭艳的一封贺电摘要如下:
    在你们独立的几年中,我们清新地看到越南政府和公民是多么明确地正视这样一个事实:对他们的独立的最大危险就是共产主义。
    你和你的同胞很好地运用了你们的力量,来接受建设你们的国家和抵抗共产帝国主义这双重的挑战。
    自从越南斗争成功而建立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以来,它保卫自己不受共产主义侵犯的能力已经大大地增加了。
    越南取得的成功以及它的潜在的富源和它的战略位置,使得没有能够奴役全越南而悲哀的河内共产党人,在他们企图摧毁你们国家的自由的尝试中使用越来越多的暴力。
    然而从长期的观察中,我感到越南人是多么重视他们国家的独立和力量,我了解到你在领导你的同胞来赢得这种独立时是多么善于运用你的勇气。
    虽然保卫这种独立的主要责任,像过去一样始终在越南人民和越南政府身上,然而我向你保证,只要我们的力量可以起有用的作用,美国将在今后困难的然而是有希望的斗争中继续援助越南。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禁止雇用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侨民。劳工部长颁布的一项条例说,这是在印度尼西亚同荷兰断绝外交关系以后采取的步骤。条例说:“印度尼西亚企业——不管是政府经营的还是私营的——都不允许雇用荷兰侨民。”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东爪哇军区司令以军事紧急状态执行官的身分宣布决定说,如果外国侨民离开印度尼西亚或前往其他地方,他们的房子将置于地方军事紧急状态执行官管制之下。
    决定说,外国侨民前往其他地方去的五天前,必须向当地当局提出报告,并在他们离开前的最后一天向当局交出全部钥匙。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雅加达战时掌权者昨天召见和警告了“人民日报”负责人,因为这家报纸转载了法国“人道报”关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冲伯握手的一幅漫画。
    雅加达战时掌权者认为,在印度尼西亚,对这幅漫画可能有各式各样的解释,看来它似乎有利于那些对联合国秘书长进行了不负责任的攻击的人们。

【新华社河内25日电】据万象电台24日广播:国防部副部长万·拉迪功少将10月19日上午在琅勃拉邦市礼堂召开了琅勃拉邦市保长、乡长会议。琅勃拉邦省省长和第一军区司令参加了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就国家局势进行解决,号召人民同心协力,支持富马政府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
    万·拉迪功在会上讲话大意如下:
    目前,老挝分成三个集团,每个集团都宣布要把祖国引上和平中立的道路,但是,沙湾拿吉的后台是偏重于资本主义,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后台是共产主义。至于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曾经使人民看到,它的言论和行动是符合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富马政府作出一切努力,把一切派系联合起来,真正地走和平中立道路。、
    因此,为了支持富马政府,我号召人民动员一切力量,同第一军区的军队合作,坚决支持富马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不要倒向左边,也不要倒向右边,反对那些打着和平中立的旗帜倒向左边或右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