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24日电】今天股票市场早市开始时,各类股票连续第六天下跌,只有金矿股票回涨。
    金矿股票回涨是由于伦敦黄金市场猛烈回涨的缘故。在上星期五,黄金价格曾经猛跌,有些人曾经认为黄金投机热潮已经过去。
    主要股票下跌几角到一元多。有些波动较大的股票跌两三元。
    一般的经济背景继续暗淡,人们纷纷谈论“衰退”。钢铁、汽车、铜业、药品和公用事业股票大部分下降。
    【路透社伦敦24日电】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今天说:今天上午伦敦黄金价格上涨,表明人们对价格上涨担心的程度比财政部所认为的更加强烈。

【美联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说:“盟国驻华盛顿使馆的首脑和政治官员们对尼克松和肯尼迪交锋的趋势感到吃惊,他们担心这将限制下届总统的行动自由,并且对西方非共产主义国家的利益产生不利的影响。”
    赖斯顿发现使这些官员们感到不安的有以下这件事:
    “尼克松支持在任何情况下保卫金门和马祖的政策。
    “肯尼迪要求政府和盟国推翻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
    “尼克松建议在解决禁止核试验爆炸问题上给苏联人订出一个时限。
    “洛奇支持美国对任何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行动投否决票。
    “肯尼迪支持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使东欧国家摆脱共产党的影响。”

【美联社纽约23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说:“一切迹象表明将会开始举行一场全国性的大辩论,来辩论如何加强美元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的威信。”
    该报说:“由于伦敦黄金市场上美元对黄金的比价令人不安地下降,因此美元的威信显然需要加强。
    “有人竟然会愿意以四十个美元或四十多个美元来购买一盎斯黄金。这是一个危险的讯号,说明美元的身价已经下跌。
    “昨天本报透露,华盛顿的某些高级官员正在要求减少我们在欧洲的军队,以减少在国外的美元开支,这是对这一问题的第一个反应。
    如果由于对我们的财政力量的不安而产生一个赫鲁晓夫总理没有能够实现的结果——减少我们对西欧防务的直接支援——那将是一个讽刺。我们不相信局势已经如此严重,因而需要采取这种剧烈的步骤,但是对于欧洲负担该地区我国军队开支的可能性肯定应当进一步加以探讨。”

【本刊讯】9月12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最近工资受到的压力”。摘要如下:
    若干行业的工人开始感觉一种新的“压力”,一种对个人收入的压力。
    大多数人的收入在继续增加。但是现在有很多行业的工人购买力下降,这是对货物的需求不如预料的那么大的部分原因。
    在三十八个主要行业中,目前“实际”收入的下降比1958年初——上次衰退的最低点——以来任何时候为多。虽然拿回家去的工资增加了,但是结果发现增加得并不大。生活费用一直在不断上涨。在去年一年中,生活费用上涨1.4%。养老金税也增加了,这样就减少了人们“可以花费”的收入。
    这一切的结果是一般人们购买力增加得很慢,而在一些减少生产、取消加班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重要工业中,工人的购买力实际在下降。
    根据调查,工人购买力下降的行业有:钢铁、纺织、制鞋、烟煤、轮胎、飞机、卷烟和家具等厂矿。
    官方数字经常没有充分反映收入下跌情况,因为这些数字并没有把这些行业中许多被解雇的工人算进去。
    生活费用上涨还使退休的工人和依靠政府补偿或年金生活的退伍军人的实际收入下降。
    购买力下降可以说明为什么许多地区对货物的需求不如预料的那么多。
    钢铁工人的实际收入受到的压力最严重比1959年年中以来下降12%。
    在考虑到赋税和物价的变动后,目前收入同去年大致相等的行业有:农业工人、银行、木材、汽车、仪器、石油、铁路等行业的工人。
    铁路工人最近争取到工资增加2%,但是这差不多刚够抵消去年生活费用的上涨。目前就业的铁路工人数字降到189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

【本刊讯】加拿大“环球邮报”19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经纪人说这里已出现第四次衰退”。全文如下:
    格林希耳兹公司在它最近的企业报告中说,无疑加拿大已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第四次衰退。
    这个公司说,有几个理由认为,这次衰退可能比另外三次更深刻,并且时间也许会更长。
    这家公司说,加拿大出现衰退的明显迹象是:今年第二季度加拿大的国民生产毛值下降了1.7%。此外,按照季节调整的工业生产指数在7月份比6月份下降了2%,而且7、8月份的季节性失业数字很高,这表明第三季度的经济上的全面弱点是继续存在的。

【法新社法国利维埃拉戛纳22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尖锐地指责了苏联,说它企图干涉阿尔及利亚局势。
    总统在戛纳发表的一篇异乎寻常的有力演说中提到了“我们今天生活于其中的危险的世界”,接着便谴责极权主义国家企图干涉阿尔及利亚局势。
    这位法国总统指出,世界局势很危险,“因为有那么一个帝国存在,这个帝国的名字是你们大家都知道的,它长期以来——从沙皇时代就开始了——企图把它所吞并、损毁和压迫的各民族,以及若干欧洲国家置于它的桎梏下。就是这个帝国现在正企图干涉一个事务,那就是阿尔及利亚的事务。”
    戴高乐接着说:“我不相信那些(阿尔及利亚)叛乱的首脑人物会同意把他们自己置天我所说的那些人的保护之下。
    “我也不相信,象突尼斯和摩洛哥这样的国家会愿意同意在它们的领土上集聚、欢迎和留居极权主义国家的密使和狂热的移民。
    “正当法国刚已培养起了14个新的非洲国家,正当可以奠立和平的时候,正当阿尔及利亚人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时候,我所说到的那种干涉却看来就要来到。
    “在这个问题上,法国决不交出它的责任,既不交给那些人,也不交给会把阿尔及利亚投入可怕的混乱中的任何国际组织。”

他还说“从长远来看世界和平的关键在于中国”,他将在明年重访中国。
    【新华社伦敦21日电】“英国报纸联合社”21日刊戴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蒙哥马利元帅今晚在伦敦皇家喜庆大厅举行的阿拉美因团聚会上说,他将在明年重访中国,“逗留更长得多的时间看看这个国家,以了解那里真正的情况。
    “我们必须设法通过贸易同他们取得妥协。从长远来看,世界和平的关键在于中国。”
    他说,当前的问题是俄国,我们的领袖们必须坚持不渝地努力,一直到他们找到一条“光荣地”同俄国人取得妥协的道路。
    蒙哥马利对第八军的退伍军人说,“和平的关键在于实力。”西方必须保持强大和保持他们的核发射能力,“一直到在对双方都体面的情况下解决整个纷乱的问题为止。”
    蒙哥马利追述了他同俄国和中国领袖们的交谈,他说,他离开时深信,他们都不希望战争。
    “我得出这样的结论:赫鲁晓夫不喜欢战争,因为他知道,这将使他的国家遭到毁灭。”
    中国人不希望战争是“因为他们要做的事情很多——
    人口日益增长,而且有巨大的工业方面的问题”。
    任何一方都赢不了战争。进行战争的结果将是我们现有文明的毁灭。必须同共产党集团的人们举行会谈,但是在消除两个集团之间的恐惧心理和猜疑以前,这是办不到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法国国民议会今天清早否决了对法国政府提出的一项弹劾案。
    同时,国民议会自动通过了戴高乐总统提出的使法国拥有一支独立核打击力量的计划。
    但是反对戴高乐政府的人在一次重大议会摊牌中罗致了反对它的最多的一次票数。
    这项弹劾案得到了207票的支持,比拥有551名议员的国民议会推翻政府所需要的277票绝对多数少了70票。
    但是反对政府的人数的实力和在表决前反对派发言的激烈程度表明,议会中敌视戴高乐政府的情绪比他两年半以前重掌政权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普遍了。
    实际上这是一次对戴高乐政策的全面攻击。
    唯一一致支持政府的是戴高乐的新共和联盟,它控制了约三分之一的国民议会席位。

【法新社联合国24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主席科里亚(锡兰)今天要求委员会至少订出一些有导致全面彻底裁军的希望的原则和程序。科里亚今天主持委员会会议。南代表鼓吹“在联合国指导下”恢复谈判
    第一个发言的是南斯拉夫代表维迪奇。他说,他不愿在大国的分歧意见所造成的裁军僵局前退缩。他说,在联合国指导下重新开始裁军谈判,并在可能时让小国家参加,这是大会的责任。
    维迪奇同意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并要求采取一些具体的初步步骤,诸如停止核试验、削减军事预算、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帮助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以及把裂变物质转向和平用途等。
    他建议中欧像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所建议的那样脱离接触。
    维迪奇承认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主张成立一个裁军专家委员会来为裁军问题的解决作准备的建议感兴趣。英代表为美英意提案鼓吹
    接着,英国代表奥姆斯比一戈尔向委员会扼要地提出了英国已在同美意共同提出的裁军提案中表明了的看法。
    他说,赫鲁晓夫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是邀人没有先学游泳就到深水去跳水。
    他欢迎苏联接受成立一支联合国的维护和平的部队的原则。佐林指责英代表发言
    苏联代表佐林指责奥姆斯比一戈尔歪曲赫鲁晓夫的裁军建议。佐林再次说,苏联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国际监督,如果西方愿意签订一项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公布该报记者在全国进行调查的结果时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在竞选中领先。
    但是该报又说,肯尼迪领先的程度还不足以保险能在竞选中获胜。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现在离总统选举只有两个星期多一点了,首都的意见转向肯定地认为,参议员肯尼迪比尼克松领先。
    但是专家们在他们预测时还是采取两面的态度,因为他们说,宗教可以影响结果——反对天主教的人可能反对参议员肯尼迪。
    双方的竞争仍然被认为是势均力敌,两名候选人的支持者都乐观地宣称,他们正在取得胜利。
    【路透社纽约22日电】据日报的关于总统竞选的试验投票,肯尼迪已经连续三天在纽约州比尼克松领先。
    报纸的试验投票今天说,最新的结果为,肯尼迪得票数的53.4%,尼克松得46.6%。
    这是在被认为是关键性地区的纽约市区和周围投了6,000多张试验票以后的结果。

【新华社伦敦24日电】“每日邮报”2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黄金抢购风预示着什么”,摘要如下:当我们回顾一下1960年时,我们大概会认定,上周黄金市场的剧烈变动是这一年最重要的经济事件。
    造成这次风暴的原因,大概就是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的与会者最近对华盛顿和纽约的访问:大批财政部长、金融界权威人士和商业银行家聚首一起,他们到那里去是为了参加国际货币黄金组织年会的。
    他们所看到的并不是完全令人放心的:这就是势必要恶化的经济形势,在世界事务中变得有些暗淡的政治威望,以及同即将举行的大选有关的一切捉摸不定的状况。在这些财政界高级人士回到他们各自的国家以后,就开始对美元发生怀疑,并且采取了抢购黄金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