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外电透露,这次会谈可能和美国在印度支那的阴谋以及老挝局势有关;合众国际社叫嚷,美国可能决定有关亚洲“安全”的一个“激烈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5日电】权威人士说,外交部长塞兰诺和美国大使希克逊今天举行了秘密会议,讨论一个关系到东南亚安全的“非常迫切的”问题。
    现在还没有立即透露在中午举行的40分钟的会议究竟讨论了什么问题。塞兰诺对记者们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和迫切的问题”。但是他拒绝发表进一步的意见。
    但是权威人士说,外交部显然接到了关于对东南亚安全有深远影响的一个问题的非常机密的情报。
    这些人士说,这个发展是“非常紧急的”。他们把它归纳为下列几点之一:
    ——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一个新的阴谋。
    ——美国作出的有关亚洲安全的一个激烈的政策决定。
    ——在东南亚条约地区的某一东南亚国家中的一个出乎意料的发展。
    这些人士说,塞兰诺召见希克逊以便从美国和它的广泛的外交收听站得到秘密的证实。
    在塞兰诺和希克逊会晤期间没有别人在场,这是两人第一次在没有助手出席的情况下会晤。
    会后有人问塞兰诺,他同希克逊是否讨论了没有解决的美菲问题或者目前这里关于菲律宾对金马的官方政策的争论,塞兰诺断然说,“不是”。
    有记者进一步问,这是否同东南亚条约组织有关,塞兰诺拒绝答复。
    【路透社马尼拉25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菲律宾外交部已经警戒起来,以防在南越明天庆祝独立日的时候共产党可能侵入那个国家。
    这些人士说,人们担心共产党可能利用老挝的混乱局势在越南制造麻烦。
    菲律宾外长塞兰诺召美国大使希克逊到外交部举行紧急会晤。没有透露这次会晤的细节。
    塞兰诺在后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只是说,他同希克逊讨论的问题是“非常重要和紧急的,可能同这个地区的和平有很大的关系。”
    【法新社马尼拉25日电】菲律宾和美国高级外交人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引起了一种猜测:东南亚的局势即将出现某种非常具有爆炸性的和危险的事情。
    在外交部进行采访的记者们的猜测是:塞兰诺和希克逊的会谈同老挝的危急局势有关。
    菲律宾驻印度支那诸国家的大使莱加达夫人在星期天突然回到这里,据信她带回了关于老挝危机的绝密的情报。

【新华社开罗24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援引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联和英国已经就下月中旬把两国外交代表提升为大使级的事情作好一切安排。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团长哈罗德·比利将被任命为一九五六年三国侵略以来的第一任英国驻开罗的大使。
    周刊说,纳赛尔总统的政治顾问马哈茂德·里亚德将为阿联驻伦敦的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昨天发布的一项共和国法令宣布,“依据”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勒·瓦哈布·阿明准将“本人的愿望”,已解除他的现任职务。
    共和国法令还宣布,交通部长哈桑·塔拉巴尼将兼社会事务部代理部长。
    另一项共和国法令宣布,国务部长法德·阿里夫将兼任代理农业部长的职务。被解职的社会事务部长阿明原来兼任代理农业部长的职务。

【法新社开罗24日电】这里的一位官方人士今天说,纳赛尔将在下月访问苏丹,到达那里的日期将是11月15日。纳11赛尔在访问期间同苏丹总理阿布德以及苏丹的其他官员讨论同加强两国关系有关的许多问题。
    【法新社开罗24日电】开罗电台今天宣布,阿联总统纳赛尔已经接受要他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曼谷25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表示,由于和老挝危机中所取得的教训,泰国可能对它在冷战中的地位进行自己的“痛苦的重新估计”。
    “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这位外交部长说,“这里越来越强烈地感到,我们所受的对待不及不承担义务的国家那样好。对于我们的需要、我们的要求和我们的安全的注意没有假如我们是自己照顾自己时那样多”。
    他是在评论老挝事态发展时这样说的。由于这种事态发展,泰国所受到的共产党威胁正在增加中。
    他说,共产党的威胁是大家都知道的,泰国主张东南亚条约组织就这个问题采取行动,但是到现在为止,东南亚条约组织仍然保持沉默。
    他说,“这并不是抱怨,我认为我们是能够很好地照顾我们自己的。”
    但是他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泰国要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或者参加中立集团。他说,“我们具有比许多人要多得多的忠诚感”。

【合众国际社开罗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纳赛尔和阿富汗国王查希尔之间的第一次会谈是有关中立主义国家在冷战中的作用的问题的。
    他们说,这次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也接触到联合国本届会议以及国际局势的其他方面的问题。

【美联社安曼21日电】约旦首相塔尔霍尼星期五向记者说,关于恢复约旦和伊拉克的外交关系的措施问题已经取得一致的意见,不久将予以宣布。
    塔尔霍尼(最近他曾陪同侯赛因国王到联合国开会)说,约旦和伊拉克是两个姊妹国家,它们对阿拉伯问题看法是一致的,它们的关系将是兄弟般的、积极合作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中将星期一说,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营“仍然驻在”东南亚的海面上,并且“随时可以采取行动”。
    格里芬是在他的旗舰巡洋舰美国“圣保罗号”上举行的二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这艘巡洋舰正在循西贡河梅向北航行,前来南越首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记者问到,一旦共产党的行动使老挝危机更加恶化时,这个舰队的准备情况如何。这位三星将军回答说:“我们并不仅限制在我们舰只活动的地区。我们的影响远远扩大到这个地区的范围以外。”
    【法新社西贡24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中将今天在这里说,美国第七舰队是远东的一支巨大的稳定的力量。他说,假如共产党在东南亚发动进攻,这支舰队可以加以干涉。

【新华社伦敦20日电】英国“泰晤士报”10月2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结束争吵。”摘要如下:纳赛尔总统一直在对阿联的北部地区进行短时间的访问。……同他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叙利亚时所发表的演说比较起来,他显然有一个问题没有谈到——伊拉克。2月间他在伊拉克边界上的德尔祖尔访问的时候,曾经指责卡塞姆和伊拉克其他首脑“落入了共产党代理人的陷阱“,等等。现在,这场争吵似乎已经停止了。好几个月以来,这种争吵的激烈程度一直减退,双方都有了它完全厌倦的表示。夏天,在开罗和巴格达都提出了友好——尽管是谨慎的——的求和建议。在阿拉伯联盟以内正式接触恢复了,由于纳赛尔总统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会见了伊拉克外交部长,和解的进程又进了一步。
    要正式媾和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虽然不能排斥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甚至纳赛尔同卡塞姆终于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两国的舆论大概都已准备这场一直使人尴尬和激动的争吵戏剧性地结束。一种不可避免的猜疑是,这种和解将意味着增加对约旦的压力。虽然伊拉克同约旦恢复交通表明侯赛因国王在纽约开始的另一次弥补裂缝的工作正在产生结果,但是以上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新华社伦敦24日电】“泰晤士报”10月24日发表该报驻德里记者23日发出的消息,标题是“尼赫鲁使人们注意了美国在老挝的战术;最近的纠纷是‘干涉’的结果”,消息摘要如下:
    尼赫鲁在星期五的记者招待会上热情赞扬富马首相时,含蓄地表示了印度政府的意见,即美国一直在干涉老挝的内政。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为使老挝听它的话而进行的尝试的失败是华盛顿所遭到的一个最丢脸的外交失败。此外,看来这种失败是在美国最亲密的朋友提出明确警告的情况下遭受的。
    这里的消息灵通的外交家在叙述老挝最近事变的情况时说,华盛顿在得悉8月政变以后立即断定,贡勒至少是一个同情共产党的人,并且决定要差不多不惜任何代价地破坏他的权力。为对付贡勒而进行的第一次尝试是诺萨万将军领导的军队直接进行的攻击,这里认为这次攻击是美国机构鼓动的。
    在这个尝试失败以后,美国就施加外交压力。它通过万象的美国大使馆要求富马跟诺萨万组成一个联合政府,并且停止同寮国达成协议的任何尝试。在富马拒绝以后,华盛顿就说局势“太混乱”,因而停止了对老挝的一切援助。
    显然,在这个时候,伦敦和渥太华方面已经向美国提出意见,设法使美国政府相信,贡勒希望加强老挝的独立,而不使它处于共产党的控制之下,应当支持他和富马。加拿大和英国的意见受到忽视(据说印度也进行了劝说),美国政府继续进行它的小规模的十字军运动。
    帕森斯飞到万象向富马提出了最后通牒。
    首相拒绝接受帕森斯的要求。恫吓被揭穿了,美国宣布立即恢复美援。
    在这里对于使用暴力战术这种笨拙作法的分析中,据说美国人逐渐认为,由于他们给予老挝那么多的钱——
    去年为4000万美元——应当有一些政治上的收益。老挝应当是站在自由世界方面的受到重视的国家。美国在老挝的官员们越来越专横的态度,也同样是一个重要因素,它使老挝人相信他们正在丧失他们的和平所依靠的独立,并导致了8月的政变。人们也认为,美国的战术是一个证据,证明华盛顿对于中立的性质和用处的了解仍然象杜勒斯时代那样简单,证明美国政策迟迟未能使自己适应于这样一个情况,即俄国已经成为一个能够而且非常愿意向那些不能从美国获得经济援助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大国。

【美联社万象25日电】富马首相对记者们说,他打算在10月28日或29日派遣政府文官代表团到桑怒,从寮国部队手中接管这个省份的行政权。他说,在这以后,他希望亲自到桑怒去。
    他说,目前在万象同寮国谈判代表的和谈正在“磨磨蹭蹭地进行”。
    他们显然没有在解决老挝历时六年的内战方面取得任何进展。
    【合众国际社万象25日电】富马首相今天说,这个国家的总的情况是“平静的和正常的”。富马是在对老挝的几个省份进行了四天的视察回来后这样说的。富马还宣布,他将派民政官员前往桑怒省进行观察工作和行政工作。
    据认为,富马派遣官员到那个省是为了缓和在那个地区仍然存在的任何分歧和帮助使这个王国的情况趋于稳定。
    他今天对记者们说,苏联驻老挝第一任大使阿布拉莫夫到琅勃拉邦向国王递交国书。
    【美联社万象25日电】苏联驻老挝第一任大使阿布拉莫夫星期二飞往琅勃拉邦向国王递交国书。他所带来的要在故国王墓献的花圈不得不用鲜花弄整齐,以进行这次推迟了的访问。
    老挝政府人士曾经说,所以让阿布拉莫夫等待是因为他在苏联和老挝政府交换派驻大使的文件以前就过早地到达万象。
    阿布拉莫夫上周在同富马进行第一次会见的时候,就一般地向老挝表示苏联愿意提供援助。他在星期三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并不计划在最近的将来提出进一步的具体建议。他说,“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在我们手中了。”
    他计划星期三回万象,星期五返回金边。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文明”周刊今天发表了民主青年联合会的声明。声明说,“在本月20日午夜,军事长官根据公安总局在本月13日发出的命令发布命令。军事长官在命令中要求伊拉克民主青年联合会——
    总部——迁往另一个地方。当局当着联合会工作人员的面关闭了总部,在没有找到新大楼作为这个组织的总部之前将继续封闭。”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说,军事长官已经下令“青年报”从今天开始停刊,因为它违反了军事长官的通告。没有说明停刊的时间有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