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官员级会谈的最后一次会议将在11月第一个星期在仰光举行。
    总理说,缅甸政府已经发出通知,说明它同意在缅甸首都举行这次会议。
    两周出席会谈的代表团同以前一样,印度代表团动身的日期将在以后宣布。
    有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仰光做最后一次会谈的地点,尼赫鲁回答说:仰光既不在印度也不在中国,对双方同样方便。“这是我们建议的。这实在是一个方便不方便的问题。我们提出我们这方面到仰光去比到北京去要容易一些。”
    尼赫鲁规避了中国人是不是确实在巩固他们在阿克赛钦地区的地位这样一个问题,他说,“谁告诉你的?”
    【印新处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总理10月21日在新德里的每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关于印度边界问题的中印官员级会谈的最后一次会议将从11月第一个星期开始在仰光举行(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报道)。
    尼赫鲁透露,仰光这个地点是印度提议的,因为它对中国和印度双方都方便;而缅甸政府已经同意会议在它的首都举行。
    总理又说,仰光这个地点同缅甸吴努总理作任何调解的尝试毫不相干。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关于印度代表团去莫斯科谈判购买直升飞机的问题,尼赫鲁说:有些人士对这项建议发生了很大的误解。
    尼赫鲁总理说,这纯粹是民用目的的商业性交易,其中牵涉到购买一些供运输筑路材料使用的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印度曾从美国购买了一些直升飞机,从苏联购买了一些。据认为,他们打算向苏联购买的直升飞机比较适合于这项特定的工作。这同军事援助毫不相干,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这些直升飞机将由印度人员而不是由什么别的人来使用和驾驶。

【路透社哈瓦那20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将率领经济代表团前往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和东德。

【本刊讯】“印度时报”10月12日发表一篇题为“滑稽剧”的文章,摘要如下: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在政策方面处于完全真空状态。拉达克仍然处于中国人的非法占领之下,印度和中国的官员一直在循规蹈矩地“研究”有关边界争端的种种文件;至于这样做的目的如何,则极不清楚,因为谁也无法相信,由于公然夺占无权取得的领土所造成的局势能够通过运用所谓文献资料来解决。需要的是政策,而不是一批专门研究边界地区的地理和历史背景的研究人员。尼赫鲁先生本人也承认,不能指望官员们的会议会产生任何有益的结果。迄今为止,这些官员即使对双方提出的多得令人无所适从的事实材料也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即令其不比许多月以前更清楚),引证地图和文件是无法解决问题的,这是一个真正的政治问题,同历史研究是漠不相干的。结果,印度政府已经保证要进行这种徒劳无益的讨论,把这整个交涉搞成一场滑稽剧,从而的确嘲弄了和平谈判的原则。北京参加这种茫无头绪的讨论是没有什么可损失的;然而,新德里支持这种既无目的又无基础的作法却大有所失。现在是时候了,新德里应当专心致力于考虑在两国小组完成了对事实的“研究”以后它将采取什么方针。北京要是认为新德里只是要对文献资料进行毫无结果的研究,那是无法归咎于它的。什么时候我们会停止“核对”文件而着手执行一项政策呢?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20日消息】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今晚会见了大平官房长官,就日中贸易问题进行了会谈。铃木向大平说明了在北京和周总理会谈的内容以及中国对日本政府的态度等,并要求政府为缔结日中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做出努力,以求日中贸易的顺利发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0日消息】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宿谷荣一副会长等三人,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雷任民的邀请,于下月初赴中国访问。宿谷等人将在中国停留三个星期,和中国的领导人交谈改善日中关系的方法等问题,特别打算就经济技术交流问题和交换肥料、农药、机械、钢铁等产业界的代表团问题,和中国方面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国防部发布:大嶝匪军今日傍晚向金门炮击三十三发。

【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据黎巴嫩通讯社今天下午报道,蒋介石的驻贝鲁特大使王季征今天访问了黎巴嫩外交部代理秘书长,转达蒋介石政府对贝鲁特报纸发表的关于某些黎巴嫩负责人士正式要求承认人民中国的消息感到不安。
    这家通讯社获悉,在“大使”同代理秘书长会谈中讨论的问题之一是议长哈马德昨天发表的谈话,他在谈话中重申了他认为黎巴嫩有必要承认人民中国的意见。
    所有贝鲁特报纸和一些大马士革报纸今天都发表了哈马德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台北22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星期五宣布,由于马里共和国承认了共产党中国,所以它已经和马里共和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马里在10月14日承认北平政权是出乎台北的意料之外,因为马里政府在马里于9月22日独立后不久已经承认了国民党中国。
    这个出人意外的行动对国民党中国全力争取新的非洲国家的支持的运动是又一次挫折。
    今年,当接纳赤色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提出来的时候,在26个非洲国家的大部分不是弃权,就是投票反对国民党中国。
    台北政府派遣特使参加了所有非洲国家的独立庆典,并且对它们都一一加以承认。
    一位外交部的官员说,台北同非洲其它国家的关系“一般地是友好的”。
    外交部在最近几个月里调了一批年青而有才干的官员负责驻非洲的外交使团,以便争取这些国家的支持。
    【法新社台北21日电】今天这里的人们认为,国民党中国同马里共和国在外交上的破裂,对国民党中国在它同北京在联合国中争取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的友谊和支持的竞争是个猛烈的打击。
    国民党中国最近在非洲在外交上和宣传上作了很大的努力,并且提议派一些友好代表团去那里说明它在同人民中国的冲突中的地位。
    一个农业代表团预定几天后离开台北,它本来除了访问其它两个非洲国家外还要访问马里。
    外交部正在考虑成立一个非洲特别科研究有关中—非关系的问题。
    在马里承认了人民中国以后,台北和马里断绝了外交关系,因为台北绝对不承认“两个中国”的论调。
    这里的政界人士希望这块“坏疽”不会扩大,并且马里在说法语的国家中将是个例外。

【合众国际社纽约17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今天警告说,如果联合国有接受共产党中国的扩张主义的丝毫表示的话,“没有一个小国会感到安全”。
    嘉乐登珠说,除非很快地找到某种办法使中国人放弃他们的“侵略”,否则将意味着,“西藏及其人民的完全毁灭和死亡”。
    预料,将在下几个星期考虑的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草案将仅限于一般性地谴责对人权的干涉。
    嘉乐登珠在联合国总部对面的卡内基国际活动中心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这个决议草案规定由一个调查委员会来研究西藏的情况。他说,他还希望看到这个问题在大会讨论殖民主义时提出来。
    嘉乐登珠说,自从去年大会通过谴责赤色中国的决议以来,他的祖国的情况更糟得多。他重复了这样一些指责:中国部队犯有灭绝种族、镇压佛教和一致努力消灭西藏文化的罪行。
    嘉乐登珠说,反对中国人的游击战仍然在进行。可是他说,关于这种战斗的报告不详细。
    有记者问,达赖喇嘛是否计划访问联合国。他说,没有考虑进行这种安排,可是他又说,这位神王“最终”希望能进行这次访问。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7日电】嘉乐登珠星期一在纽约记者招待会上说,“大师在1960年9月29日向联合国发出的呼吁中指出,帮助西藏的唯一办法是迫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撤走他们的侵略军队”。“我们了解联合国这样做是有困难的,可是一定要找到某个解决办法。世界各国不能对我的不幸的国家所发生的事情不闻不问”。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0月12日报道说,“十名西藏人星期二上午在达姆达姆机场乘上一架喷气式飞机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三年的访问,以便把他们的古老文化传播到西方去。
    “这个代表团包括三个出身西藏贵族家庭的喇嘛。他们将在华盛顿大学教授藏文和西藏文化。
    陪同他们的是这个大学的藏学系主任图勒尔·韦利。”

【新华社香港讯】“美国紧急救济西藏难民委员会”主任佛列查正在香港进行活动。他12日在九龙狮子会午餐会发表演说时透露,他这次从印度来香港是采购西藏“难民”所需要的冬季衣物和购买制面机。他在演说中还大肆污蔑我国,并呼吁各国对西藏“难民”进行支援。他说,“美国紧急救济西藏难民委员会”已经拨出一百五十万美元加以“救济”。

【法新社联合国20日电】巴基斯坦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主席佐·阿·巴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中国“广泛地”侵入克什米尔,并且提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个地区修筑公路和机场。他说,这是对巴基斯坦的一个威胁,因为克什米尔的地位还没有决定。他又说,整个问题不仅同印巴有关,而且同“联合国本身有关”。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据可靠人士说,印度政府接到关于中国军队大批向不丹调动的报告。
    然而,不知道,这些军队的调动是由于撤去驻在西藏那个地区的军队,还是由于有新的部队派往那个地区。
    在过去几个月,尤其是自从两国官员开始研究资料和文件以来,印度和人民中国的紧张关系有了相当大的程度的缓和。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中国正在“大规模地”把军队朝不丹方向调动。
    这家报纸引述“过去几天里印度政府收到的消息”说,这则消息无法得到新德里官方人士的证实。
    “印度斯坦时报”说,可能这些军队是调去替换这个地区的守军的;但是也可能这些新的部队是调去占领西藏境内中国军队至今还没有占领的那些地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