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各国人民占了优势,使帝国主义遭到摧毁性的打击。赞扬我对阿尔及利亚等国人民的援助,说我已成为谋求解放的各国人民的保护者。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继续阻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本刊讯】以色列共产党“团结报”10月4日就我建国十一周年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
    “纪念人民中国第十一个节日——强大的社会主义堡垒人民中国万岁”,全文如下:
    人民中国庆祝了它的建国十一周年纪念。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力量同人民中国及其伟大人民一起庆祝了这个节日,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各国人民解放和自由的战斗揭开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是无庸置疑的。因为新中国加入以苏联为首的胜利的社会主义阵营,就使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巩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占了优势,使帝国主义遭受了摧毁性的打击。
    胜利以后的几年中,由于人民的勤劳和献身精神,由于伟大共产党的领导和苏联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人民中国已经成为社会主义、解放和和平的一个强大堡垒。
    因此,北京继莫斯科之后成为谋求解放和主权完整的各国人民的保护者,最表明这一点的是人民中国给为自由和独立而战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提供的援助。
    在新的中国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几年内发生了一些有决定性的根本变化:苏联在科学和经济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得帝国主义者在从事毁灭性冒险以前要再三考虑;新兴的各国人民都向着巩固本国独立根基迈开了更大的步子;人民中国巩固了它的国际地位,显出它是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人类战斗中运用着自己的影响的一支巨大的世界力量。
    这种发展有助于粉碎美帝国主义把人民中国孤立起来的企图,这一事实表现于一些解放国家如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加纳、印度尼西亚、古巴,甚至某些西欧国家如丹麦都主张使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和消灭国际局势紧张的一个因素,这一主张正在随着帝国主义的连续失败和各国人民的连续胜利而日益加强。
    今天,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继续在联合国中企图阻挠人民中国加入这一国际组织。虽然它在总务委员会中取得了多数,但是它的萎缩的多数证明孤立的是它自己而不是人民中国。因为投票支持美帝国主义建议的是海地、哥斯达黎加和一些统治者屈从美国的国家,而已经解放了的国家如伊拉克、锡兰和苏丹,则投票支持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支持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
    赫鲁晓夫对由于阻挠中国加入联合国而产生的严重后果的警告和不同国家代表团响应他所提出的使中国加入这一组织的号召,显示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孤立,并给霸占中国台湾岛、在那里扶持他们的雇佣蒋介石政权的那些帝国主义者定了罪。
    因此,这一雇佣的代表占据人民中国的席位——占据代表着四分之一人类的人民的席位,成为不可能的了。
    在本国伟大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中国将一年比一年好地在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队伍中迈进。
    人民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将给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自由和民主创造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我们热烈地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忠实领导者中国共产党致敬!

【本刊讯】“文化自由大会”今年1月在伦敦创办的英文《中国季刊》现已出版了三期。在所谓“客观分析中国发展”情况的幌子下,这是一个极尽反华反共、挑拨社会主义国家问关系之能事的刊物。
    在第一期的一篇社论里,该刊这样表白道:“目前的中国威力的事实,就是出版这一刊物的充足论据。我们不能等待中国人把人造卫星送入轨道,才发觉更密切研究中国是值得的。当前北京的宣传,说明中国的威力之针对西方,远较苏联更为不可调和。这就增加了严密而客观地分析中国发展的必要性。”
    从头三期内容看来,这班家伙有时也不得不承认新中国的巨大成就,如说:“过去十年的发展已使共产党中国成为亚洲最可畏的政治和军事强国。”说:“忽视它的利益的国际决议不能强加于它;它的作为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实际上已无可抗拒;即使那些在外交上不承认这种变化的国家,也不能不考虑到这点。”但他们的目的,却是对我各项政策、对我三面红旗大肆歪曲诬蔑。在离间我国与兄弟国家和一些民族主义国家间关系上,他们更是不遗余力。该刊第三期的“中国与苏联卫星国家”栏里,登载了歪曲我国与保、德、匈、波的关系的四篇专文;而从第一期起,这个刊物在提到中苏目前和历史关系时,更充满着造谣和诽谤。该刊预告:在未来的几期里,还将刊登关于丁玲、马寅初、钱端升和中国外交部的文章。
    据英女作家温特尔说,《中国季刊》是艾伦·杜勒斯出钱办的。出面编发这个刊物的“文化自由大会”(会址设在巴黎)就是一个接受美国津贴、在英、法、西德分别出版英、法、德文刊物,专事反苏反共的机构。

【中央社纽约9月24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报”的电视台于昨夜播放一部揭露中共匪帮政权令人战栗的野蛮行为事实的影片。
    该电视评论员撰文称:“这部影片能将人民公社中的生活情况真实地重现于观众的面前,……这种生活情况使人们对于人类的不人道残酷行为,感到震惊而战栗。”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8月8日消息:佛吉尼亚大学图书馆已成为美国约十二所供研究工作之用的图书馆之一,财政部已批准它进口共产党中国的书籍。

【本刊讯】英国电影学会于8月23日至9月4日在伦敦的国家电影院举办了我国电影节,放映了“林则徐”、“老兵新传”、“宝莲灯”、“风暴”、“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聂耳”、“五朵金花”、“女篮五号”、“水上春秋”、“战火中的青春”、“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欢天喜地”等十二部长片,“欢庆十年”、“含苞待放”、“拉萨河畔”等十四部短片。共放映三十一场,观众约七千三百余人,上座率达70%左右。“林则徐”上座最好,其次是“风暴”和“宝莲灯”。
    英国举办我国电影节还是第一次,这次电影节受到英国各方面的重视和观众的热烈欢迎。他们给我们的影片以很高的评价。英国电影学会认为从上座和观众反应来看,电影节是成功的,放映效果出乎他们的意外。他们认为最成功的影片是“风暴”和“宝莲灯”,并承认“欢庆十年”表现了我们的力量,影响也最大。他们说从这次电影节可看出英国人民极想了解新中国。
    “秦晤士报”对“老兵新传”加以赞扬,并说我国电影事业“有惊人速度的发展”,我国影片“有显著进步”。连反共反华急先锋“卫报”也不得不承认“老兵新传”“技术水平值得称赞”
    ,我国影片“技术的进步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观众对我国影片都给予很高评价。英国普拉托电影公司经理佛曼称赞我国电影事业近年来有长足进步。英国文学家米内认为我国电影“反映了人民的生活和人民响往的方向,从影片中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充满了热情和精力”。黑人歌王罗伯逊的夫人认为我国电影“反映了人民的感情,相比之下美国电影则不值一文”。看过“欢庆十年”的观众导口同声地赞扬,认为该片表现了我国人民的力量和十年来的成就。一位观众看了“拉萨河畔”后,在意见簿上写道:“我在报上看到中国政府在拉萨执行着灭绝西藏民族的政策,看了这部影片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西藏人民现在生活很愉快。”有的观众看了“林则徐”后说:“看了这部影片后,我才知道原来中国不生产鸦片,而是从外国输入的。”一位观众来信说:“我多么高兴英国国家电影院能举行中国电影节啊!‘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是我看过的影片中最令人喜爱与难忘的一部。影片中的角色好象是观众自己的朋友一样。希望你们能为我们摄制更多的影片”。
    这次电影节特别受到伦敦广大华侨欢迎。不少华侨几乎看了电影节所有的影片,也有连看几场的。当影片中出现毛主席镜头和每场映完时,他们都热烈鼓掌。一位华侨写道:“通过影片,不但使我们看到了祖国过去的苦难,也使我们看到了祖国现在的欢乐,从而使我更加感到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幸福。”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10月13日一期在第一页刊登了这家杂志的编辑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令人安慰的合唱”,摘要如下:
    中缅边界问题实际上已经得到解决;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中—尼边界讨论显然正在顺利进行;北京批准了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条约并同雅加达就条约的履行问题达成协议;阿富汗和几内亚同中国签订了友好条约;甚至中国对于同日本贸易的态度也有所缓和。
    这一切都可以说明中国的对外关系有了改变,它同它的邻国的关系有了改善。但是这些事情很可能表明中国也许在对内方面,也许在对外方面,也许在二者都需要友谊的表示,如果不是友谊的事实的话。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谈判代表几乎直到最后还坚持在缅甸边界条约条文里加上提到美帝国主义(它同这个问题毫无关系)和提到这个协议是值得亚洲其它国家效法的“光辉榜样”(这是非常不适当的)的字眼。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中国谈判代表宁愿不在缅甸反对的情况下坚持这些要求,而不愿意使吴努推迟在北京签订这个条约的时间。
    中缅条约的这两个方面是很重要的。这两方面表明中国正在谋求使亚洲有一些国家追随它的外交政策总路线,以便同它一起反对美国向台湾、日本和南朝鲜提供军事援助,反对印度在边界问题上的顽固态度。这两方面还表明中国更需要的是支持的形式而不是支持的实质;宁可让缅甸人在事先宣布的日子在一个比周恩来先生本来所希望的不那么强有力的文本上签字,而不冒这样的危险,即被人家说400名缅甸主要人物仅仅由于争论几个字而没有签订答应要签订的条约。
    为什么中国这么需要亚非中立国家的“纸上的”亲善呢?为什么吴努和阿巴斯在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检阅的时候站在毛主席的两边呢?为什么北京领导人一再强调中国在国际来往中是友好和公平的呢?
    纠合支持者的行动可能是为了中国公众而采取的,这样可以使他们放心,因为中国在非欧洲国家的世界里仍然有朋友。这也可能是,中国领导人需要有一些会讲好话的邻国来安慰他们日益强烈的在世界上处于孤立状态的感觉。

【路透社伦敦1日电】伦敦郡参议会在伦敦哈尔本学院举办特为英国科学家专修的中文课程。这一门课程将和中文初学班的课程连接。
    伦敦郡参议会(伦敦区教育负责当局)发言人说,这间学院“正在筹办”这门课程。
    中国正在进行工业革命,无疑的跟着便会产生丰富的科学著作。这间学院有这个先见之明。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在8月20日晚报上以较大的篇幅介绍了我国电影故事片“五朵金花”,译名是“五个姑娘”。文章摘要如下:
    “五个姑娘”这个新颖的故事影片,是新中国赠送给日中友好协会的,看了这部电影试演的大鹰淑子和木村庄十二导演等曾经在中国住过的日本电影界人士都发出了感叹的声音。
    按照日本的习惯来说,这部影片是一部喜剧性的乐剧,还穿插了许多歌儿。后半部是以金花的村子里的人民公社的活动情况为剧的背景,一点儿也没有我们所容易想象的那种硬是塞进观念形态的做法。
    山口淑子回忆起她曾经以李香兰这个名字活跃在中国的时候的情况,并且发表了以下的观后感想:“说起在我记忆中的中国农村来,封建习惯非常严重,简直是另一个世界。今天,在云南的深山里年轻的少女们觉悟提高了,有了地位和发言权,向着自己有意义的未来稳步而顺利地前进,所以我确实感到惊奇。当我看到演员们的朝气勃勃的美丽而新鲜的魅力,并以这个心情而生活着的年轻人们的情形时,使我不能不对于日本的年轻人们应有的状态有所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