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指出会议证明,以美国为首的不想抛弃侵略野心的西方帝国主义者疯狂地反对和平,准备战争和拼命地反对民族独立;证明联合国还没有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远不能完成它原来的使命。
    【新华社平壤18日电】“劳动新闻”今天发表了题为“联大第15届会议的进程说明了什么?”的评论。
    评论说:“这一个月来联大的进程说明了许多问题。本届联大更加清楚地证实了,今天为和平和人类的安全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疯狂地反对和平,准备新战争的,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者。又清楚地证明了,今天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真正支持新独立国家的自主权和繁荣,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拼命地反对它的,是西方帝国主义者。本届联大的进程又如实地反映了,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更加壮大加强;与此相反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日益更加削弱没落。”
    评论说:“谁都知道本届联大是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者的疯狂的扩张军备政策和挑衅的侵略阴谋而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了的环境里召开的。正因为如此,苏联代表团在联大第15届会议提出关于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关于全面清算可耻的殖民地体系问题等引起了世界人民的最大的注意。但是,不想抛弃侵略野心的西方帝国主义者在本届大会上正面地或背地里为了反对苏联的正当的建议用尽全付力量。”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其他西方大国提不出一项提案,反而只顾中伤反对苏联的爱好和平的倡议。这一阴谋事实上意味着它们在政治上的失败。”“美帝国主义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一切为了和平的有诚意的提案的粗暴行动,自己削弱了它在联合国的地位,并陷于孤立。”
    评论说:“联大第十五届会议的第一段进程证明,虽然美帝国主义比任何时候都明显地日益被孤立,但是,另一方面联合国还没有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所以联合国还远不能完成它的原来的使命。从联大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这次又把关于不讨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问题的可耻的决议和所谓‘匈牙利问题’、‘西藏问题’列入议程,也如实地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说:“这一切事实更加证实了苏联政府在本届大会提出的关于改组联合国机构的建议是适时的。”“为了使联合国成为真正同等地考虑一切国家人民的利害关系的国际和平的机构并摆脱成为美帝国主义手中的侵略工具的地位,这种改组机构是不可避免。”
    评论说:“今天,联合国站在十字路口上,它或者仍然作把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强加给别国的工具;或者回到符合一切国家人民的利益、维护国际和平的本来的使命上来。”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星期三在两条战线上严格限制美国同古巴的商业交易。
    商务部禁止对古巴的一切输出,只有药品、某些医疗供应品和在没有联邦津贴的情况下生产的粮食除外。
    同时,美国海运局规定,禁止把美国人拥有的船只出售、转让或出租给古巴企业,除非在事先得到海运局的批准。
    正当卡斯特罗的共产党色彩的古巴政权成为美国总统竞选运动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时,海运局采取了这一行动。
    肯尼迪曾一再指责政府对古巴局势太不关心。尼克松在星期二保证早日采取行动,并且表明,如果他当选总统,将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肢解卡斯特罗政府。
    星期三对古巴的输出限制是近几个月来在这方面的第二个行动。商务部在早些时候规定,凡是美国人把卡车或吉普车运往古巴,事先必须得到批准。
    美国在经济上所采取的这些步骤,是卡斯特罗没收了美国财产和古巴倒向共产主义的结果。
    商务部说,它还修改了它的输出条例,以制止把美国商品和技术资料间接输入古巴。根据修改的条例,如果任何出口商想规避输出禁令,把货物运到另一个国家,而打算在晚些时候把这些货物运往古巴,那么商务部可以对该出口商加以处分。

【美联社波哥大17日电】泛美报业联合会的董事们星期一在这里得知,来自共产党集团国家的部队正在捷克斯洛伐克受训,以便去古巴服役。
    泛美报业联合执行委员会主席、美国的约翰·赖特迈耶在会上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几次透露,来自共产党国家的“所谓志愿军”为此目的正在那里受训和装备。他说,部队定于11月份抵达古巴。
    他说:“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某些中国军队已经在那里了。”
    他又说:“另一个匈牙利在形成中。”
    他说,“当古巴人民不能再忍受现政府的压制而起来想摆脱他们的枷锁时,他们将遇到匈牙利自由战士所遇到的那种命运。他们将遭这些外国雇佣军的大炮和坦克所打死。”

【美联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13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星期四在内华达州试验场在一百二十五英尺的地下爆炸了一个五百吨化学烈性炸药的装置。
    这次无核试验是这个委员会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犁头计划”的一部分。
    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说,从这些试验研究中将确定泥土转移,喷火的深度、宽度及形状、地震震荡、空中爆炸等的影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在谈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反南运动时,贝尔格莱德的“战斗报”写道,明显的是,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国家领导人间的会见是对完成几年以来一直采取的、时强时弱的叫嚣的一个刺激行动。
    “战斗报”指出,中国再次加紧进行反南运动,我们对此毫不感到意外。这一运动至今从来都是沿着一条不同强度的曲线进行的,而这实际上是实现中国对外政策的一种形式而已,中国的对外政策以社会主义的名义,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进行的。该报说,然而,令人担心的是,北京不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它的具体表现是与人类大多数的爱好和平的努力相抵触的。
    在追述说北京的“人民日报”在十天内转载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两篇反南文章后,“战斗报”写道,中国的宣传甚至连联合国大会会议也没放过用来攻击南斯拉夫。国家控制的新华通讯社对铁托在大会上的演说发表了独特的评论,它吹毛求疵地提到这个事实:铁托指出了联合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上的重大意义。“战斗报”写道,对这一演说的批评,实际上就是对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所作的努力的批评,这些力量力求加强这一世界组织的作用,并且同时力求和平地解决威胁安全的一切问题。新华社的态度是极为清楚的。它截然地反对共处政策,这就说明了复活和加强攻击南斯拉夫及其政策的原因何在。北京的负责官员甚至在目前这样的时候还做这种事情,目前,许多国家(其中也有南斯拉夫)再次为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作出真诚的努力。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一致同意立即开始关于裁军问题的辩论。其次讨论艾森豪威尔的非洲援助计划。阿尔及利亚问题被列为第三项。摩洛哥的领土要求第四。朝鲜统一问题第五,苏联对美国的侵略控诉为第六,而和平利外层空间问题为最后一个项目。

【美新处联合国18日电】美国建议建立一些程序来取得尽可能多的剩余粮食来缓和全世界的饥饿。
    美国的粮食用于和平的运动是星期二以向联合国大会的经济委员会提出联合提案的形式出现的。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几内亚驻联合国托管委员会代表特利今天建议,委员会应通过一项宣言,规定一九六一年为给予所有非自治领以独立的限期。
    但是,这位几内亚代表只是提出这一主张而并未就这一问题提出正式建议。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城18日电】美国副总统星期二说:自由世界决不能在共产党的枪口下放弃领土。
    这位共和党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对这里的美国退伍军人团代表大会说:他认为美国完全有理由使用否决权把共产党中国排斥于联合国之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据悉,尼赫鲁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印度议员秘密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说,鉴于亚非又出现了一些新独立国家,联合国的结构有必要作一些改变。
    谈到联合国的作用,据悉尼赫鲁说,尽管有着各种压力和反压力,然而联合国仍然起了有益的作用。
    关于裁军问题,尼赫鲁提到制造出威力更为强大的武器的可能性。
    他说,如果在今后两三年内不能有效地处理这个裁军问题,局势就会变得非常严重。
    据悉他说,许多代表团、特别是亚非国家代表团一般都体谅哈马舍尔德的地位和他从事活动的困难环境。
    他们认为,他(秘书长)一直设法保持公正。
    在偶然提到古巴问题时,据说尼赫鲁说,由于以前古巴一直被认为是同美国比较接近的,因此古巴政府最近采取的步骤引起了美国舆论的不安。
    据悉,总理还说老挝的局势是一种“冷战局势”。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月15—16日刊登了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威信问题”。
    摘要如下:
    尼克松先生硬说美国的威信没有问题,这是不明智的。
    因为毫无疑问,在过去十年中,苏联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已经大大提高。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事实。苏联从军事上劣势提高到军事上的平等地位,它的影响从狭窄的范围扩大到各大洲。
    在我看来,对威信问题的客观的看法必须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的地位开始。当时由于我们垄断了原子弹,由于在胜利者和失败者都差不多筋疲力尽的世界上,我们的经济情况非常好,因而我们在战争中是不可战胜的、不会受到伤害的,我们在和平会议上也是没有匹敌的。
    战后的最初几年,美国的力量和影响远远超过美国人所梦想过的,也远远超过任何头脑清醒的美国人所曾经希望的。但是在我们的政策中有着一个重大的毛病。那就是我们没有能够认识到我们的地位超过了我们能够维持的程度,我们伸展得过份了,我们必须准备从战后第一年的使人眼花缭乱的最高峰爬下来。
    我们走下坡路的转折点开始于1949年,在那一年里,苏联不仅打破了我们的核武器垄断,而且向世界显示,在遭到战争的破坏以后,它已经获得了一个能在技术和生产方面取得最高成就的经验。五十年代的情况是我们没有能够起来应付这种挑战,而且的确没有能够认识这种挑战,我们也没有能够制定一项外交政策来适应正在形成的一种全新的世界力量对比和一种全新的局面。
    由于没有能够认识到由于苏联的兴起而引起的情况,我们的经济同我们的切身需要相比是不活跃的。这也使我们的国防机构不是领先的,而是在军备竞赛中拼命追赶。这也使我们的对外政策居于守势,缺乏主动性,因为在许多极关重要的地方,它一直动弹不得——其所以动弹不得,是因为我们同李承晚、同蒋介石、以及在不同的程度上同阿登纳博士纠缠在一起。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目前正在考虑在贸易上给予波兰最惠国待遇的问题。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指出,美国同波兰的经济关系问题是经常在检查和研究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8日电】一个非官方的十人苏联“和平代表团”已于今天赴纽约。
    据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这个以最高苏维埃代表亚历山大·考涅楚克为首的代表团将参加一个由俄国和美国的社会名流举行的非官方会议。
    这次从10月29日开到11月4日的会议是在美国争取采取稳健核政策委员会主席、“星期六评论”主编诺曼
    ·卡曾斯的创议下举行的。
    塔斯社说,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和平共处问题、裁军问题、国际合作问题和加强俄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
    这个代表团还包括作家波列伏依,西萨基扬院士,电影导演尤特克维奇和福音浸礼会基督徒的代表卡列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