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胡说联合国“提供了消除战争根源的基础”,叫嚷要“争取联合国的胜利”,鼓吹加强联合国,“作为沟通分歧谋求可行的妥协的伟大讲台”。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瑞德温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二要求进行不断的斗争来加强联合国并保证其得到成功。
    艾森豪威尔说:联合国提供了消除战争根源的基础。
    艾森豪威尔在横贯全国的演说旅行中从底特律飞抵这里。
    总统说:“人类痛苦地发现,不论联邦的宪章草拟得多么周到,光是颁布宪章是不可能获得正义的和平的,同样的,光是膜拜自由的概念也是不可能保持自由的。它必须兼备谅解、诚意、牺牲和有效的机器。
    “问题始终是把政府引导到和平的方法——建立一些使和平比较容易、使战争比较困难,最后使战争成为不可能的机构。
    “我们大家必须不断斗争,以争取联合国的胜利。”
    艾森豪威尔说:“日益明显,我们对联合国抱有信心是正确的——它工作的制度在谋求解决、化热为光、并且使世界舆论了解各国真正愿望方面是很有价值的。”总统这番话显然是要大力抵消赫鲁晓夫的毒骂的影响。
    总统要求加强联合国,“作为沟通分歧……谋求可行的妥协的……伟大讲台。”
    艾森豪威尔注意到下星期一是联合国日,因此他以明确的语调要求重申“我们这样的决心:这次我们谋求通过合作取得和平的努力决不会失败。”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召开一次新的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事情,今天在这里看来正在酝酿中。
    消息灵通人士说,西方领袖们几乎可以肯定不久将举行会议,来制订盟国的政策和防御计划。
    预料这次会议将于12月在巴黎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举行年度会议的时机举行。
    政府人士的意见仍然不肯定,他们说,至少“在目前”还没有为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做出正式安排。
    麦克米伦在要求召开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时,显然修改了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议程,他建议这次会议主要要讨论德国和柏林问题。在此以前,他建议优先讨论裁军问题。
    由于这些原因,人们认为,召开一次重要的西方最高级会议是不可避免的,这次会议将讨论盟国政策以及为同赫鲁晓夫举行下一个回合的会谈制订长期计划。
    【路透社巴黎17日电】今天这里官方人士说,他们不知道今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年底例会将在政府级首脑一级举行的任何建议。

【本刊讯】“明星晚报”10月1日消息:
    五角大楼已经再次动用它的引起争论的未用的防务经费,这一次是下令用一亿六千九百万美元来促进“北极星”潜艇导弹计划、“萨摩斯”空间侦察卫星和使陆军现代化的工作。
    今年的防务经费现在正增长到四百一十五亿美元——和平时期的最高纪录,而且随着政府继续检查这个国家的防务形势,防务经费还在增长中。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国务院星期一晚间指责说,被古巴枪决的两个美国人是“临时战地法”的牺牲者,但同时又鉴于这方面涉及的可能的后果警告其他的美国人不要牵扯到别国的内政和纠纷中去。
    这两个美国人,汤普森和富勒,是在古巴军事法庭认为他们有参加一次对古巴的进犯的罪名之后被处决的。据悉,曾给予这两个遭到枪决的牺牲者提出上诉的机会,但是法庭在听到上诉以后只考虑了五分钟就把它驳回来了。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说:
    “驻哈瓦那的大使馆和驻古巴圣地亚哥的领事馆都曾在国际惯例容许的范围之内尽一切力量来援助这两个人。
    “驻古巴圣地亚哥的领事出席了审讯。国务院对临时战地法感到遗憾。在目前的案件中使用的就是这种法律这一点是很显然的:对汤普森和富勒所判的死罪只得到了约五分钟的上诉时间而未成功。
    “另一方面,国务院认为个别美国人牵扯到其他国家的内政和纠纷之中的问题很严重。这次的判决表明对这些个人存在的可能的后果。煽动性地利用这些个人的行为而对美国的地位产生的后果也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每日电讯报”
    【新华社伦敦14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纽约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没有达到主要目标”。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离去时没有取得任何巨大成就。
    肯定,他对于主要的国际问题没有关上大门。但是,在被认为是他再度来美的一个主要目的上,看来他未获成功。这个目的就是与美国总统重建直接联系。
    有可信的消息说,他曾直接地大力地向美国人洽商与总统或他的某一心腹会晤一次。他在公开场合曾作过许多暗示,表示他愿恢复接触,虽然他提出了不可能办到的条件。
    据信他原本是欢迎有任何机会来秘密地解释他所以在大会上作惊人表现的动机的。
    尽管赫鲁晓夫极力追求非洲国家,也是没有迹象表明他已赢得其中许多国家的支持,甚或是同情。大多数非洲代表对于联合国的一套十分生疏,因而不愿一下子卷入到东西方争执中去。他们忙着摸索自己的道路。
    赫鲁晓夫回莫斯科后的第一桩大事将是设法使他自己党的中央委员会相信,他的策略是正确的。
    【新华社伦敦13日电】10月13日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刊载一篇文章说:“赫鲁晓夫在美国逗留的三个星期内,作出了一种自杀性的行动。他已把他1959年作为上宾来这里时所造成的世界共产主义领袖的新形象完全毁灭。”
    文章接着说,去年,“他让美国人民看到的不是那个留着八字胡的阴沉的独裁者,而是一个圆胖的、诙谐的、精力充沛的像皮球一样的人物,这个人虽确信他自己的事业是正确的,但永远准备听取另一方的意见。”
    文章说:“一个常见的评语是,如果赫鲁晓夫不是生在俄国,他很可能成为一个典型的美国实业巨子,或劳工领袖。他是一个正合他们意思的人物,是一个你可以与他打交道的仁兄。……
    “但是这个新的形象已被抹掉,美国已不再获得到什么印象了。”“观察家报”
    【新华社伦敦16日电】“观察家报”1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罗伯特史蒂芬斯15日自纽约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尼基塔旋风已经刮过了,赫鲁晓夫取得了什么成就?
    对这些问题当然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看来一个广泛持有的结论是:联合国在一次严重危机中成功地保全下来。
    非集团国家和小国都相信联合国,而拒绝俄国提出的依赖同共产主义集团结成的联盟的建议。
    但是这股旋风吹过后,甚至在联合国也留下了它的痕迹。
    这位苏联总理到这里来是有明智的政治目的的。
    他运用和过分运用了政治家手册上的每一种诡计,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他达到了目的。他很可能促进了较多的亚洲人和非洲人进入联合国秘书处的过程,并且刺激了这一概念:西方国家在全世界占少数,因而在联合国应该占有较小的份额。
    他散播了这种主张的种子:如果要认真对待裁军问题,那就意味着要使中国参加联合国以及最终改组联合国机构。
    赫鲁晓夫的谈话中的种种矛盾和故意使他的脾气变动不定,反映出他的政策中的两个因素。他一方面玩弄最终同美国举行谈判以限制核战争危险的必要性,同时去希望利用西方在两大集团以外的世界事务的形成阶段存在的暂时弱点。

【本刊讯】10月15日—16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到纽约来的最明显的目的之一是要使非洲新国家的领袖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他给自己所造成的形象并不是一个关心促进非洲发展的和平人物,而由于激烈鼓吹核灾难而使他们大吃一惊。虽然他在所有的零星战斗中都失败了,但是他在战役中并没有失败,在战争中更没有失败。他的确迫使几乎世界上的每一个重要领袖都登上了联合国的讲坛。他的确同中立主义国家的领袖及所有非洲的新统治者进行了接触。
    我们应该做些事情,特别是在联大辩论的那些方面。如果我们不做任何事情的话,我们可能发现赫鲁晓夫留下了一只特洛伊木马。

【美新处联合国16日电】联合国人士在评论可能是联合国历史上最混乱的二十五天的结果时认为,就联合国大会对赫鲁晓夫的分裂性活动的反应而论,美国的收获是挺不错的。
    他们提到以下几点:
    ——竞选联大主席的人中间得到美国支持的候选人打败了苏联赞助的候选人;
    ——支持美国的意见,决定暂不讨论中国的席位问题;
    ——在委员会而不是在全体大会上讨论裁军问题的决定是同美国的观点一致的;
    ——关于苏联抱怨美国飞机飞行的事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西藏和匈牙利问题尽管遭到苏联总理的反对,还是列入了大会议程;
    ——苏联要求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辞职的主张受到普遍的反对,而没有被接受;
    ——苏联要求在全体会议而不是在委员会中讨论关于殖民主义的宣言的建议是被接受了,而赫鲁晓夫在他的临别谈话中把这一点说成是一个胜利,但是美国在这个问题方面并没有强烈的感情,而且默然同意把这个问题提交全体会议(讨论殖民主义问题时当然要谈到苏联殖民主义和东欧被奴役国家的问题)。
    在所有这些问题中,赫鲁晓夫利用了苏联的影响和他的个性的全部力量,时而进行威胁、时而进行哄骗、发怒、嘲笑,甚至挥舞他的靴子。

【法新社利伯维尔16日电】加蓬共和国新任外交部长居斯塔夫·昂吉尔向法新社记者说明了在表决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时加蓬弃权的意思。他说,人民中国有六亿五千万人口,希望这个国家在联合国有代表是合理的。但是在裁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采取必然改变两个阵营间均势的态度,对我们来说是困难的。

【新华社科纳克里17日电】几内亚电台昨天发表了以“人民中国”为题的评论。电台说:在要求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时候,塞古·杜尔总统表达了全体觉悟的人类对这个迫切的问题的看法。
    虽然帝国主义者在今年仍然能通过阴谋诡计、借助于出产香蕉和食糖的国家的协助把伟大的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但是人们难于理解前不久进入联合国的大部分非洲国家的弃权。
    评论指出:事实上马里和塞内加尔同我们以及其他国家站在一起力求挫败美国提案。我们有权认为,不这样做是罪恶的。
    评论接着说:这两个国家因为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而感到高兴,那么它们就应该明白美国立场的重大错误,美国由于不可告人的非正义的原因而要把七亿人口排除在应该是世界性的大会以外。
    评论说,这就是塞古·杜尔总统在联合国坚持的论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表示希望,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十五国提案将有助于造成比较冷静的气氛,促使联合国比较具体地考虑各种世界性问题。他认为,这项提案的通过表明大会强烈地希望增进相互的谅解,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是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英“卫报”10月11日发表文章说:不是说中国人的策谋阻止了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甚或是说,使得赫鲁晓夫在联合国采取惊人行为仅仅是中国的压力。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但是当其他各国都在注视着最高峰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却以他的成员的文章和讲话,以及它的报纸的沉默,来一再表示它并不同意爬山的兴趣。
    甚至在赫鲁晓夫5月间到巴黎以后,以及在他上月还在“波罗的海号”中横渡大洋时就已经可以清楚看到,他不会带着他旅行谋求的胜利品回国去。
    在本届联大,整个说,亚非的资产阶级令赫鲁晓夫失望了,正如“戴维营精神”在5月证明是无益的一样,而这正是抱着蔑视态度的中国人一直在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