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10月6日报道了“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全文如下:
    自10月1日——中国十一周年国庆节之日起,中国的各书店开始发行“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这本“选集”是由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编辑的。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共刊载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七十篇,其中有三十五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的。这些作品是毛泽东同志写于1945年8月到1949年9月,即从抗日战争结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亦即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伟大革命的新时期,武装的革命和武装的反革命斗争的决定性时期,这个斗争决定了中国人民最后地选择摆在他们面前的两种命运、两个前途: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中国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是这个充满胜利的斗争的纪录。
    这本“选集”的主要著作有:“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政策”、“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通知”(编者注:此两题为“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一文之误)、“1946年解放区的工作方针”、“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解放战争时期的战略原则”(编者注:此为“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之误)、“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将革命进行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此外,还有毛泽东同志所写的许多党内文件和政治评论。这七十篇著作,是毛泽东思想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伟大发展,是中国革命经验的总结,是毛泽东同志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获得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曾经起了这样的作用:它动员和组织全党和全中国人民奋起斗争,取得了打倒蒋介石反动集团、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根据总统的命令,已任命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为古巴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美联社哈瓦那18日电】卡斯特罗政府星期二任命半官方报纸“革命报”的前经济主笔、左翼的奥斯卡皮诺
    桑托斯为古巴驻共产党中国首任大使。
    皮诺桑托斯在卡斯特罗政权中的最近的职务是土地改革研究所的生产和对外贸易主任。

【新华社布拉格讯】塞浦路斯月刊“新时代”9月号刊登了今夏访问过我国的塞浦路斯青年代表团的访华观感。作者在追述说仅占中国农村人口10%的地主却曾拥有70%的耕地之后,接着在谈到农业时写道:今天“广大的农村居民已看到他们百年的梦想变成现实,肥沃土地上的产品已为他们所有。他们已能吃饱饭,盖起了住房。正因为这样,他们热爱使他们摆脱长期的奴隶状态的中国共产党和他们的人民政府,他们极为憎恨国内外的专制统治者,他们最渴望的是和平,他们支持一切为自由而战争的人们,支持我国人民。”
    文章还谈到人民政府以城市科学家和知识分子来发展农村居民文化的努力。文章说:“我们看到作家、科学家、教授和艺术家在农村中与农民一起劳动并与他们讨论重大问题,或者在会议上讲授关于科学、艺术等等的课程。”文章援引了农民的话,谈到他们已有许多年未能学习了。现在不是农民去找他们,而是他们到农民家里去,甚至中国最边远的地区。文章还说,我们还看到一部分城市居民迁移到农村来了。
    这家杂志还发表了一幅雕刻:一位妇女在播下幸福的种子。

【法新社科伦坡16日电】这里得悉,锡兰财政部长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将在明年年初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若干国家,其中包括苏联和人民中国。
    政府人士说,预料,他还将访问日本、印度和波兰。这些人士说,其中某些国家已经通过长期贷款和对开发工程提供资本货物的办法给予锡兰一般性的大量援助。
    关于这些援助的初步会谈将在班达拉奈克先生出国访问前在这里同有关国家的外交代表举行。这次出国访问还将在所要访问的国家探讨为锡兰主要产品寻找市场的可能性。

【本刊讯】将在10月17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毛想使美国成为一只‘纸老虎’”,全文如下:毛泽东的夺取世界的计划在要赤色中国人民学习的一本新书中作了概括的说明。这本书的名字是“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毛告诉中国人说,当美国在西太平洋有舰队、空军和子弹的时候,大规模的胜利是不可能得到的。这些东西使“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成为一只“能吃人的铁老虎”。
    但是,他告诉中国人民,美国不是不可战胜的。你要去做的是“分化敌人”,利用他们的“矛盾”,甚至同中立者结成联盟。毛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迟早会变成“真正的纸老虎”。

【新华社仰光12日电】“卫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吴努总理关于他不久要到印度去会见尼赫鲁的宣告,一定会引起外交人士和政界人士的猜测,特别是因为计划中的印度之行差不多是在他在北京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和愉快的访问之后马上进行的。”
    社论继续说,“有迹象表明,吴努将就妨碍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和破坏和平共处原则的那个问题同尼赫鲁进行会谈。一周多以前在北京,周一再对吴努说,印度同中国之间的边界问题除了和平解决以外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可以正确地猜测,吴努将把中国对印度的友好问候转达给尼赫鲁。
    “还可以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是,印度领袖不会轻易由于中国的和平和友好的言语而感到安慰。但是吴努昨天表示他对于中印分歧的结果是乐观的。
    社论最后说,“看来由于他的北京和新德里之行,吴努已经使自己担任周恩来和尼赫鲁的心腹朋友的角色。可能在担任心腹朋友的角色以后自然进而担任一个调解人的角色——一个令人喜欢的和非正式的角色。吴努并没有告诉我们他是否带有周恩来的新建议来转达给尼赫鲁,如果他的确带有这种建议,它将完全是由印度政府在目前加以研究的。如果这样,吴努从印度回来以及周恩来表面上为了参加缅甸独立庆典而到仰光,将成为中印边界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西德领导人竟把美霸占我台湾同西德和民主德国的关系混为一谈,担心美国一面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一面也会“在事实上承认”民主德国。
    【合众国际社波恩16日电】西德领袖们,因为在反对国际上承认共产党东德的斗争中失利,焦灼不安地注视着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谋取席位的斗争的最近一个回合。
    波恩认为,如果认为蒋介石的国民党政权是中国唯一的合法代表而给的支持逐步消失的话,那么它自己声称是德国唯一的真正政府的说法也遭到削弱。
    出于同一理由,基督教民主党政府和反对党社会党的成员们都一直仔细注视着尼克松和肯尼迪之间关于保卫福摩萨的辩论。
    自从已故的杜勒斯表示他可能愿意把东德官员作为苏联的“代理人”与之打交道而不是像现在那样无视他们以来,德国具有各色不同政见的领袖都害怕美国在事实上承认东德政权。
    如果美国改变对北平政权的政策,西德会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美国也可能改变对东德的态度。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多数西德政治家——肯定的有社会党的所有领袖和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中的许多高级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对赤色中国的政策是毫无结果的。可是,就是这些政治家却对这种想法发出咆哮,即:美国可能重新考虑它对东德政权的政策。
    波恩的西德政府争辩说,它是德国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言人,因为它是这个国家中唯一自由选出的政府。

本刊19日第一版“美国统治集团在竞选中就我金门马祖进行叫嚷”稿中,“这位共产党候选人……”句中的“共产党”应为“共和党”。

【合众国际社台北18日电】蒋介石总统星期一晚上同来访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海军中将进行了非正式的会谈。
    官方的一则公报说,他们两人在台北郊外总统府邸一起呆了一个小时。他们讨论的问题没有透露。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中将星期二访问了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金门。
    国民党中国的国防部说,这位将军在岛上呆了五个小时,参观了防御工事,听取了情况汇报。陪同格里芬的有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黎玉玺将军。

【法新社华沙18日电】美国和人民中国驻波兰大使今天在这里举行第101次会议,讨论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会议在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了两个多小时。上次会议是在9月6日举行的。会后两国大使没有发表声明,但是宣布下次会议将在12月1日举行。

【新华社仰光讯】据缅甸“路线报”10月8日消息透露,巩固派领袖吴巴瑞这次所以不随同吴努访华,主要是受到吴觉迎派的阻拦。消息说,巩固派不仅不派代表出席仰光市的支持中缅边界条约群众大会,而且还允许巩固派所领导的克钦民族大会在密支那举行示威集会,反对中缅边界条约。吴巴瑞派成员对于这些情况很不满意,因此巩固派内部矛盾有所增加。甚至吴巴瑞自己出面来说,他是支持中缅边界条约的。
    8日该报还在头版刊登了两幅漫画。一幅是吴觉迎手执棍子对吴巴瑞说:“你敢去中国,记住这个棍子!”

【印新处新德里14日电】东京法禅寺(译音)的主持中山在10月13日说,他打算写信给中国总理周恩来要求“通过友好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中山在比哈尔邦印日文化协会为他举办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印度和中国的友谊肯定会导致巩固世界和平。中山说,印度是日本文化发源地,并且日本认为印度是他们的“文化之父”。可是他们还认为中国是日本文化之母。他们不希望他们的父母争吵。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可靠消息说,菲律宾副总统马卡帕格将于下月来华访问,他将经东京来华,预定11月26日到台北,访问三天到一星期。
    马卡帕格已从马尼拉动身去美国,他从美国回来时,将访问日本和中华民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菲律宾副总统马卡帕格今天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以后说,“自由国家”必须保卫国民党所属的沿海岛屿对付中国共产党的进攻。
    他又说,菲律宾应参加这个集体防御工作,如果这种进攻看来是对福摩萨发动的进攻的一部分的话。
    记者们紧逼着要他说明菲律宾是否将同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一道抵抗共产党对这些岛屿的进犯。
    他说,“是的,如果作出这样决定的话。”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7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断然表示,马卡帕格是表示他个人的意见,这些意见“丝毫不反映菲律宾政府的正式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