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17日电】联大今晚通过了一项提案,要求就有关世界和平的紧迫问题采取立即的和建设性的步骤。
    91个在场的代表团一致投票赞成,八个代表团缺席。
    【美联社联合国16日电】十五个国家星期天提出了一项提案,这个提案将使大会呼吁会员国家同联合国合作并要求立刻采取行动解决世界紧张局势。
    这项提案的公开表示的目的是要制止最近国际局势的恶化。这种恶化从今年5月1日美国U一2间谍飞机飞越苏联开始,随着5月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垮台而得到发展。而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上周在大会发表战争谈论时达到了顶点。
    提案国是:奥地利、玻利维亚、缅甸、厄瓜多尔、芬兰、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摩洛哥、巴拿马、突尼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委内瑞拉和南斯拉夫。
    提案将要大会:
    一、要求所有国家“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二、重申“联合国的力量在于其会员国家的合作,这种合作应充分实现”;
    三、要求进一步“就有关世界和平和它的各国人民的进步的迫切问题采取立即的和建设性的步骤”;
    四、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使用它们最大的努力来达到这些目的”。
    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上月曾努力要大会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为了谈判恢复接触,但没有成功。
    这个新提案是这同一批中立国中的一些国家要把大会缓和紧张局势的行动载入记录而作的第二次努力。
    这项建议并没有提到赫鲁晓夫的由一个有否决权的三人委员会代替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方案。但是它强调指出了使这个组织成为保卫和平和促进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更为有效的工具的必要性。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一架乘载几内亚总统杜尔和古巴外交部长罗亚的古巴航空公司飞机今天从哈瓦那抵达。
    【美联社联合国16日电】美国驻非洲的外交官们劝告国务院不要把几内亚总统杜尔勾消,而要帮助他找到投入不结盟国家的怀抱的道路。
    联合国的外交消息提供者们说,美国驻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大使馆已要求华盛顿研究这个问题。
    杜尔上周在大会的告别演说支持了那些非洲问题专家们的看法,他们坚持认为,几内亚人并不是莫斯科在下撒哈拉地区的从顺的奴仆。
    杜尔在他的演说中斥责了共产党人前一天使大会会议突然终止的行动。
    杜尔在提到罗马尼亚的米辛契斯库的话时呼吁“不要围绕这种辩论进行宣传”。
    美国官员们认为,这些话肯定不是一个卫星国所说的话。
    杜尔在10月10日的一般性辩论发言同赫鲁晓夫的大部分建议都表示了一致,几内亚可以自夸几乎是完全进行反西方投票的。但是许多非洲问题专家警告不要采取一种无能为力的态度。
    这些专家们认为,杜尔认识到他没有可能成为下撒哈拉非洲的说法语国家的无可争辩的领袖。相当大一部分非洲代表们以一种不加隐藏的冷淡态度注视着他10月10日的两小时表演,并且没有参加共产党集团的狂热鼓掌。
    当表决中国代表权、西藏和裁军问题时,几内亚同东方集团一起投票。它在匈牙利问题和美国对苏联“侵略”问题上弃权。
    新国家之一的马里在匈牙利问题上也投反对票,但是在“侵略”问题上弃权。
    美国官员们特别感到兴趣地注视着非洲新国家投票的方式。
    第一次投票关于中国问题,其中有六个国家同共产党人一起投票,十二个国家弃权。这证实了这种预言:这些国家大多数将在表决意见纷纭的问题时既不站在西方一边,也不站在东方一边。
    在表决西藏和匈牙利问题时,结果多少是对西方比较有利的,虽然这次仍然没有一个新国家同西方一起投票。但是在西藏问题上,只有两个国家——几内亚和马里——同共产党人一起。
    10月11日关于裁军问题的投票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些国家有十个投赞成票,支持西方关于裁军问题应在大会委员会讨论的态度。只有几内亚和马里同苏联集团一起投票,五票弃权。
    在“侵略”问题上,非洲人使赫鲁晓夫受到了他的第一个巨大打击。没有一个投票支持苏联关于这个问题在大会讨论的建议。六个公开同西方一起,十个弃权。

【新华社伦敦12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波恩发回的一则消息说:
    今天获悉,阿登纳博士亲自写了一封信给戴高乐总统,他在信中再次言明他反对法国总统的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
    阿登纳博士强调维护北大西洋联盟的重要性。如有可能的话,不仅必须要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整体化,而且要加以进一步的发展。毫无疑问,阿登纳博士今晚与英国大使斯蒂尔进行会谈时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分歧和德国希望欧洲与英国和解等问题。
    【美联社科隆10日电】阿登纳总理星期一公开承认,西德与法国之间存在分歧。
    阿登纳在这里福特汽车厂建厂30周年庆典上描写同德勃雷的会谈是“深入而有力的,但是尽管存在分歧,我们分手时还是好朋友。”
    关于分歧,他就只说了那么一句话。
    可是阿登纳又说,他希望西德和法国将“在同美国进行密切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朋友。
    这是对戴高乐的一句讽言,因为他一直要求欧洲国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有更大发言权,而同时贬低美国的作用。
    【路透社巴黎12日电】爱丽舍宫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戴高乐将军接到了阿登纳写来的一封信。
    宣传部长戴雷诺瓦宣布,最近的将来将举行六国共同市场政府首脑会议。
    他又说:“法国和西德在关于欧洲的某些建议上是一致的,它们将就这个问题同其他六国政府继续会谈。”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泰晤士报”10月10日刊登了该报记者9日发自波恩的一篇报道说:
    艾森豪威尔总统写了一封信给阿登纳博士,重申美国对大西洋联盟的态度,据说这种态度含蓄地批评了戴高乐将军关于改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这封信是正当法国总理德勃雷在这里同阿登纳会谈的时候送来的,这显然不是一种偶合,德勃雷昨天得知了信件的内容。
    这封信说,一体化以及西欧国家同美国的密切合作是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策的两项原则。这里的一些人士认为,这种说法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体化是美军继续留驻西欧的条件。这封信还重申了美国按照过去奉行的方针而支持西欧的统一。
    【法新社英国考文垂1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今天建议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第四原子力量。
    他说,保卫欧洲免受一次严重的攻击取决于原子武器,而谋求一项公平解决共同控制问题的办法“对我们大家都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不应该假定,即使建立一个多国家原子机构从而使联盟成为第四个原子力量,就一定会对某些国家独自探求原子能力的愿望发生影响。”

【美联社波恩16日电】阿登纳和麦克米伦可能在一个月之内进行会谈来谋求使欧洲避免发生贸易战。
    英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星期日说,“麦克米伦先生和(西德)总理非常可能在一个月之内会晤,但是尚未确定肯定的日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参院民主党助理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副总统尼克松对保卫金门和马祖的立场是一种“侵略观点……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说,这次争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说明,外交政策是竞选中“压倒一切的问题”。
    他说,不管谁当选总统,“都必须对我们的外交政策重新估计、重新衡量。”
    他说,“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这样做是无法前进的。时代已经变了,本届政府在八年前开始执政时所有的那种地位现在已经没有了。”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今日下午布拉格约二万劳动人民在代表大会大厦举行集会。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和总统诺沃提尼在会上作了长达二小时半的关于捷代表团在十五届联大会议上的活动的报告。
    社会主义国家外交使团也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说:我们完全赞同我们代表团的做法,它表达了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意志。
    今年的联大会议明显地证明了过去年代里世界上所发生的有利于和平的深刻变化。赫鲁晓夫同志和社会主义国家其他领导人的直率的和明确的演说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人类在社会主义国家那里有着为和平与各国人民间的友谊而斗争的坚定不移的战士。各国人民间和平共处与友好的原则正在更加彻底地贯彻到生活中去,世界反动派无法阻挡它们的胜利前进。但是,确保世界和平要求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的越来越坚决的和平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决议说:由于用毁灭性越来越大的武器疯狂地武装军队,使得裁军和使人类免除核战争威胁的要求提到了首位。因此,我们坚决要求接受苏联关于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实行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决议说,我们坚信,各国人民终将迫使西方国家政府同意这一深刻人道的和最正义的要求。我们热烈赞同地接受苏联关于从殖民统治下解放一切民族在各独立、自由的国家间建立起平等的关系的建议。
    决议说,我们坚决地拥护苏联关于使联合国成为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真正工具的建议。我们坚决谴责美国及其同盟者的帝国主义歧视政策,他们至今仍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在联合国占有自己的合法地位。
    决议说,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国家无视或者甚至否认西德帝国主义危险的伪善的试图。
    决议说,我们通过在我们祖国建设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中进行目的明确的努力及于12月23日前在布拉格完成今年的经济计划任务的保证并顺利地进入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行动,来表达自己对争取持久和平的胜利的斗争作出贡献的意志。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匈牙利通讯社发表了明尼赫总理和卡达尔15日在机场的讲话。
    明尼赫说:
    我们感到很高兴,卡达尔同志率领的我们出席联合国代表团的一部分人员在很好地完成工作后回到了祖国。我们高兴他们从具有重大意义的和重大责任的路程健康地回来。
    匈牙利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深深感到世界各国人民在这个组织上所讨论的问题是具有决定命运的重要性。卡达尔同志在这一讨论中发出了匈牙利人民的声音,在世界公众面前介绍了我国人民在关系到整个人类的最主要问题上所抱有的立场。
    我们有权感到骄傲,我们的代表团在各方面都是符合于我国人民的信任和匈牙利劳动者的期望的。它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致力协助了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着的伟大斗争的胜利,这一斗争是苏联政府和人民、苏联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同志同世界上亿万人们一起为了捍卫和巩固和平,为了消灭殖民地的奴役而进行的。我们的代表团忠实地表达了我国人民的真诚愿望:我们要求和平,我们要求在和平和自由中生活;用一切力量争取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实现;愿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寻找和保护同其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关系;我们要求还外于殖民地命运的各国人民早日得到解放和完全终止殖民主义制度。本届会议是历史事件,因为除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声音外,解放了的殖民地人民的代表也讲了话。对苏联关于终止殖民地奴役的建议的表决也证实了和平的力量在增长着,而帝国主义的力量在削弱。我们到了我们应该到的地方,我们作了我们应该作的事情。
    卡达尔讲话说:
    您们知道我们走了很远的路:我们参加了联大会议的工作,参加了虽然不公开被称为但我们有权称它为类似世界国会组织的工作。我们访问了美国;我还可以说我们又稍微访问了一下我们自己的过去。十五年以后我们又重新会见了资本主义。在美国大家学会了更好地珍贵他们的祖国和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
    同志们,现在关于旅程我只想提一提。当我们想到已完成的工作的成绩时,那么这次旅程的劳累也是值得的。我们的目的就是在联合国组织上代表和宣布我们正义的立场。马上应该加上一句,在那里进行着艰巨的斗争。这也不是昨天开始明天结束的斗争的一部分,在国际范围和各国国内也在进行着这个斗争。这一斗争只有当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享有解除剥削的生活的时候才能结束。这一斗争需要坚强性,也需要耐心。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深刻地分析在会上所取得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用于推进我们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