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索耳兹伯里15日电】民族民主党总书记恩卡拉指责南罗得西亚总督吉布斯星期五晚发布禁止一切公众集会的命令是政治性的,又说他的党将使用“任何手段以在南罗得西亚成立非洲人政府”。
    恩卡拉扬言“如果英国不帮助我们,我们将要求任何方面的帮助——如果必要的话要向共产党俄国要求帮助。我们七十年来企图和白人合作,可是他们仍旧压迫我们。我们希望有一个由这一国家人民民主选举的政府,谁也阻拦不了我们。”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0月12日刊载了桑格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南罗得西亚的绝境”,摘要如下:
    南罗得西亚突然成为中非最危险的地区。本周在索耳兹伯里哈拉尔市镇和格韦洛的暴乱引起了这一惊人的问题:是否有任何人控制着南罗得西亚的局势?当然,警察和军队的人数很多,使怀特赫德可以对于用武力控制国家怀有信心,如果他是这样打算的话。
    发生暴乱的原因很多。在南罗得西亚有八千个失业者。有数十个非洲人由于是民族民主党的积极分子而被解雇。在索耳兹伯里的欧洲人还有两千所空屋和平房,而在非洲人市镇则拥挤不堪。因此,怀特赫德在非洲人中间声名狼借,是并不令人惊奇的。当7月,他没有遵守诺言到哈拉尔去向数千名耐心的抗议游行者讲话的时候,他最后失去了他们的信任。
    一个月前,在他两年中第一次进行访问的时候,他勇敢地进入了海菲耳德市镇,在一次非政治性集会上向兄弟协会讲话,而且不得不从窗口逃走以躲避人群的骚扰,随后人群用石块殴打他的汽车。自从那时以来,怀特赫德已准备私下承认这个国家处于绝望的困境,可是很快地又说,他的首要职务是摧毁任何混乱。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卡萨武布—蒙博托—邦博科集团最近的行动引起刚果公众的不满和谴责。
    人们指出,首先是,在原来已很紧张的气氛中已经使用起武力来了,而在这种气氛中,只要不小心打一枪也是足以引起一场灾难的。反对这一集团的激烈示威和支持以卢蒙巴为首的中央刚果政府的态度表现了对上述行动的不满。
    对于这一集团,特别是对于专员委员会的不满情绪正在增长,因为它的活动阻挠缓和并阻挠走向目前危机的建设性的和唯一可能的议会解决办法的步骤。这一集团企图避免议会解决办法和在所谓圆桌会议上做出决定,这一切企图都已失败,这一集团正处在死胡同中。有些被邀请参加圆桌会议的政党公开回答说,他们认为这样的会议只是企图使互相敌对的领袖和解,而不是作为一次可以做出宪法性质的决定的集会。
    卡萨武布—蒙博托—邦博科集团的活动引起了不满,也是由于对联合国的攻击。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在利奥波德维尔的非洲人区,在当地报纸公布了一张恩德勒被卢蒙巴殴打的照片之后,紧张气氛和对联合国感到愤怒的气氛大大增加了。
    对恩德勒的袭击是牵涉到亲卢蒙巴的青年人的日益增多的事件中最严重的一件。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最近几天报道的其他事件表明,卢蒙巴的支持者决心奉行暴力政策。
    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认为,对恩德勒的袭击“并不是破坏法治”。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随着联合国越来越使军队中立化,据说,首都的政治生活表现出这种迹象:不同的政治集团不断地向议员们提出保证,希望在议会复会的时候,他们将支持他们各自的政治集团。
    非洲人使节昨天拜会了联合国驻刚果特别代表达雅尔,表示他们尊重他(达雅尔)防止强力逮捕卢蒙巴的立场。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卢蒙巴的一位助手对记者微笑着说,在联合国军队保护下继续占据着他官邸的前总理不久将重新在公共场所露面。
    在过去四天中包围着卢蒙巴房屋的刚果军队星期五撤除了,卢蒙巴的支持者蜂踊地走了进去。
    卢蒙巴再次准备在刚果骚动政治舞台上重新出现是不成问题的。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卢安达国王办事处今天发表公报说,卢安达多事的尚古古发生了烧、劫和杀害牲口的行为。
    公报说:有上万的难民涌入乌干达和布卡武省。

【法新社雅温得15日电】南喀麦隆总理丰肖和喀麦隆共和国总统阿希乔在今天下午会谈结束后发表公报,表示愿意尽一切力量使国家统一,建立一个既不参加法兰西共同体也不参加英联邦的联邦国家。这个联邦国家的建立将分成好几个阶段进行。
    双方希望英托管的北喀麦隆也加入这个联邦,或者是作为第三个联邦国家,或者是作为南喀麦隆的一部分。

【路透社普里托里亚7日电】南非总理维沃尔德今晚感情激动、声音颤抖地宣布,一个共和国将于“八个月内”诞生。
    他在一项以非洲语和英语向全国发表的广播中表示,非洲人这个“世世代代的理想”将在明年5月31日实现。

【路透社拉巴特15日电】摩洛哥政府今天封闭了法国在摩洛哥的两个领事馆,并且通知三名重要的法国官员离开摩洛哥。
    被封闭的是法国驻欧奇达的总领事馆和驻布阿尔伐的领事馆。
    法摩两国关系从上月末以来就呈现紧张,当时摩洛哥政府抗议法国政府封闭摩洛哥费吉格地区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以及所谓炮轰三个摩洛哥的城市。
    【法新社拉巴特15日电】摩洛哥情报部今晚就今天早些时候封闭法国驻欧奇达的总领事馆的问题发表一项公报。公报说,它的大部分人员都“从事于超出领事范围的活动,这些活动同所规定的他们的官方职务是不符的”。
    观察家们认为,摩洛哥对法国的态度所以趋于强硬是由于联合国即将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及毛里塔尼亚的独立问题。毛里塔尼亚的独立是为法国所同意而为摩洛哥所反对的。

【法新社阿尔及利亚雷利赞15日电】法国政府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德路弗里埃今天指责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阿巴斯)要把“阿尔及利亚出卖”给莫斯科和北京。
    德路弗里埃说:“法国要和平”。
    戴高乐将军提出了和平。谁到莫斯科和北京去了呢?不是戴高乐将军,而是叛乱领袖。他是去出卖不属于他的阿尔及利亚生来就有的权利。
    他又说:“法国将留在阿尔及利亚,因为这是阿尔及利亚人的意志。”

【法新社莫斯科9月16日电】此间官方今天公布,苏联把最高的列宁勋章给予在今年冬季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大会中获得辉煌胜利的选手十人。
    获得勋章的选手名单如下:
    (一)弗拉索夫(奥林匹克举重冠军);
    (二)格里钦(快速溜冰冠军);
    (三)沙赫林(体操获金牌四块);
    (四)雅辛(在欧洲国家足球杯赛中有特殊贡献);
    (五)卡皮托诺夫(获得自行车赛冠军的第一个苏联选手);
    (六)安东宁娜·谢烈金娜(在赛船运动中获金牌两面);
    (七)博洛特尼科夫(奥运一万公尺冠军);
    (八)塔马拉·普勒斯(女子铅球铁饼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九)沙夫拉卡泽(奥运跳高冠军);
    (十)伊林娜·普勒斯(女子八十公尺跳栏冠军)。
    其他选手约三百人获红旗勋章等奖品。

【美联社伦敦9月24日电】俄国正在要求人们对一本书投稿。它说这本书将描述1960年的世界生活中的一个典型的日子。
    它所选定记载的日子是9月27日——这是俄国作家高尔基1935年编纂一本类似的书的二十五周年。
    莫斯科电台已经好几次重复要求全世界的听众为这本书——“世界的一日”第二集——投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莫斯科的友谊大学今天举行开学仪式,到会的有一千多人。塔斯社说,观众之中有拉丁美洲、印度、锡兰和非洲的男女学生。这间大学的建立,最初是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筹划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3、4两日连续刊载英国考古学家李凯自述发现“东非人”头骨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六十万年前居住在东非内罗毕的“东非人”的头骨的发现,是最近科学界的一桩大事。发现这头骨的英国著名考古学家李凯把发现的全部经过,著文揭载在最近一期的“民族地理”里,节录如下:
    我和德国的韩斯·勒克教授于1931年第一次合作,去勘探奥多维山峡。
    在奥多维山峡住了一季后,使我明了这里简直是一个石器时代化石的宝藏,那是在世界其他部分很少见的。动物的化石,尤其丰富的惊人。我们从开始发掘后,已经发现了已经绝种的史前动物的骨殖有一百多种,其中有一些,体格非常庞大,几于使人无法置信。
    举例来讲,有一种史前的大猪,体格有犀牛大小。它的两只獠牙,有象牙一般大小。还有一种大羊,肩部高达六尺,两角间的距离有四五码。还有一种短颈鹿,生有槎??的巨角。
    我的十九岁的儿子约那桑还发现了一只巨型狒狒的化石,它的形状十分凶恶可怖,体格远较猩猩为大。我的小儿子腓力在发掘时又掘出一枚卵化石,蛋壳的厚度证明那只鸟非常巨型,它大概属于鸵鸟的一类。有一天玛丽(作者的太太)在步行时,被地下突出的一根骨头,绊了一交,后来经他们母子发掘后,掘出了一只鸟类的上腿骨。它的大小和长颈鹿的腿骨相等。从这只大鸟推想,那只卵化石的谜,方才得到了解释。这种鸟在生前,一定可以高达一二十尺呢。
    东非人的首先发现是在1959年7月17日。
    那一天早晨,玛丽一觉醒来,说:“我得到了东非人的化石。你快些来瞧呀,我已经发现了他的牙齿!”
    我们立刻仔细进行观察。我立刻辨明,她的观察丝毫没有错误。那牙齿是臼齿,是属于人类的,较比现代人类的臼齿,宽阔了两倍。
    我们小心翼翼地开始工作,用骆驼毛帚和小凿子把牙齿取下。这工作做了十九天,方才做完。
    我们发现,这一个颅骨差不多是完整的,只缺少了一根牙床骨。这头颅嵌在松软的石块里,因为石块膨胀和收缩的影响,已经变成了四百多块碎片。把这些碎片,一块块地拼凑起来,这是艰巨的工作。研究他这枚颅骨,最值得注意的还是那儿枚牙卤。东非人的臼齿生得特别大,但是他们的门齿和犬齿,却比较细小,这表示他们主要的食品是植物,可是他们可能拿一些小动物作为补充的食品。他们也捕食鸟类、鼠类、爬虫,包括蛇、守宫和鳄鱼等在内。
    再看东非人颅骨的结构,他是较比较近现代的人类,而和猩猩或南非人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他的面颊的曲线和现代的人类相同。他的下牙床骨表明他有发言的能力。颅骨的底盘也证明他的头能竖得很直。
    在民族地理杂志的绘图员彼特·贝安琪的协助下,我凭想像绘成了一幅东非人的画像。这画像看上去虽然相貌奇丑,但无疑的,他却具备着人类的特质。(附注:“东非人”发现情况本刊9月23日曾报道,可参看。)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3日报道说:苏联塔什干有一位著名制造乐器的大师名叫乌斯曼·殊巴罗夫。这位老艺人说,他凭多年的经验,已发现一个秘诀,凡是桑树树干朝阳光的一面,质理坚致,制成乐器后,容易发音波动,听了悦耳。

【美联社罗马9月12日电】苏联女选手普勒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田径赛运动大会中,造成了女子铁饼世界纪录,成绩是一八七尺五寸四分三。她的成绩比八年前旧纪录超出了四寸四分一。旧纪录是苏联选手邓巴兹克1952年创造的。
    普勒斯在罗马奥林匹克大会曾创造了女子推铅球的奥林匹克纪录,成绩是五十六尺九寸八分七。
    在这次罗马大会中,女子铁饼的冠军是苏联选手波诺马烈娃。她创造的奥林匹克铁饼纪录是一八○尺九寸四分一。

【法新社巴黎13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10月14日发表社论,极力表明法—阿战争国际化已经成为一种必要。社论肯定:由于法国的立场,只有在法国以外寻找一项和平解决方案。这家报纸接着说:当一方坚决拒绝任何谈判之际,坚持主张举行双边谈判,这不仅是犯下严重的政治错误,而且是上殖民主义的当,殖民主义的利益所在就是要制造和维持紊乱。
    这家报纸最后说:联合国应该进行干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建议的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投票可以结束这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