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哈瓦那16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扬言要把在古巴经营的剩余几家美国公司收归国有。
    他在星期六晚上对全国电视听众说,星期五的牵涉面很广的国有化法令所尚未包括在内的美国和古巴私营企业将“根据外国侵略古巴的程度”加以没收。
    美国在古巴经营的公司大约还有四百家。
    他在演说开始时把他的革命同法国和俄国的起义相比,他说,古巴的起义比较像苏联的起义。
    他说,古巴革命的重点放在人类和社会的发展方面。他说,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革命。他说,他的起义很幸运能够抵抗住一般会摧毁它的打击。他提到美国削减食糖定额和禁运石油的威胁。
    卡斯特罗攻击美国,并批评它的外交政策。他说,西德是美国的一个殖民地,它以它的国家主权换取美国的军事基地。
    【路透社哈瓦那15日电】古巴政府今天通过了一项城市改革法,根据该法的条文,显然大多数住户从现在起的五年内将成为他们所居住的寓所和住宅的房东。
    这项法律不包括饭店、旅馆和公寓,也不包括在避暑和避寒胜地的别墅,该法规定,房东每月所收的“租金”不能超过六百比索。
    受到该法影响的所有小地产主每月将得到津贴。

【合众国际社北达哥他州法哥14日电】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批评希望买到一点虚假的“我们时代的和平”而牺牲原则。
    这位陆军部长没有说明他批评的对象,他说,企图牺牲自己的信念而谋求妥协的国家“已经在战斗中失败了,它能够指望得到的只是屈辱和堕落”。
    布鲁克是在准备在法哥治洪工程落成典礼上所作的一次讲演中说这番话的。
    这位部长没有把他的批评同目前竞选运动中关于保卫金门岛和马祖岛问题的争论联系起来,但是他在这篇演说的另外的地方说:
    “赤色中国继续炮击沿海岛屿……这是他们蔑视世界舆论的一种象征。它们在征服西藏方面表现的无法形容的野蛮行径对亚洲其他自由国家是一个有力的警告:如果这些国家放松戒备,它们也可能卷入残暴的赤色潮流。”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15日电】布鲁克今天说,美国公众目前应该对国家的军备“放心”。
    他说:“目前,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国家”,“现在的大问题是将来是否还是如此的问题。”
    他说:“我毫不怀疑,如果今天爆发战争,我们很容易的就可以击败苏联。”“但是,今后五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布鲁克对肯尼迪在金门、马祖问题上发表的意见提出异议,他说,他支持总统对中国沿海岛屿的立场。

【路透社联合国14日电】西方今天提出了两项提案,这两项提案概述了裁军的六项指导原则,并且要求举行一次专家会议,以便在六个月之内就国际视察和监督制度提出报告。
    英国、美国和意大利共同提出了关于在有效的国际视察、监察和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减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六项指导原则。
    英国单独建议设立一个专家小组来“研究裁军的核查措施的办法”。
    这两项提案已经在九十九国大会上散发。
    三国联合提案要求“在本提案的基础上早日恢复”谈判。
    首先,这项提案预定提交九十九国大会的政治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开始讨论裁军问题的日期还待宣布。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9月21日发表了该报经济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的经济衰退——它对英国意味着什么”,摘要如下:
    美国目前如果没有进入却已站在它的一个周期性的经济衰退的边缘了。但是有理由希望,这次经济衰退将是轻微的。虽然现在无人同意夸大关于美国在战后头一个十年期间出现的那种经济衰退的可能影响的看法,在一个象美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出现企业拆败,不能认为单纯是一个国内问题。英国对美国的直接出口(以及其他国家的对美直接出口)已经受到损失。
    美国经济衰退的一个比较严重影响可能是在原料生产国家的原料出口方面。的确,联合王国以外的英镑区的出口已在下降。对整个英镑区的支付也无好处。
    然而,美国目前经济下降的最令人不安的特点就是,它看来是同西欧贸易增长出现停滞现象不谋而合。这里的问题是,这仅仅是暂时的停滞呢,还是大陆和特别是共同市场国家的延续的繁荣已开始式微。
    难于提出一个对一切有关国家都将是真的简单答案。在德国、意大利和瑞士,要求似乎仍然和过去同样坚挺。在生产和出口方面已出现某种停滞的趋向……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法国,繁荣正在萎缩,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出口下降。这些国家既在美国市场上遭到了挫折,又受到了美国出口货物在世界其他市场上取得的胜利的影响。
    虽然对停滞的解释各国不同,就整个西欧——西德可能除外——来说,在最近将来不会证明是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一个十分兴旺的市场。
    如果把欧洲经济停滞状况同美国和原料生产国家经济下降运动放在一起考虑的话,整个世界贸易看来不大可能扩张得很大,而且在今后六个月到九个月甚至还可能有些萎缩。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9月12日报道,据法国国家统计机构对两千家法国公司调查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法国的工业生产将低于今年第二季度。有70%被调查的公司都说,它们的生产能力开工不足。报告推断,今秋工业生产指数(不包括建筑)可能为176(1952等于100),去年12月和今年5月均为183,但自今年5月起法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已经下降。

【路透社联合国13日电】老挝外交国务秘书坎京·苏发拉西今天在大会发言说,老挝在地理上处在一个存在着两种针锋相对的意识形态的中立地区的中心,这是妨碍它取得领土完整的“巨大障碍”。
    因此,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这次联大会议上提出的成立柬埔寨和老挝中立区的建议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希望。他说,他希望联合国帮助他们保持这个地区的稳定。
    坎京说,他衷心地赞扬哈马舍尔德的“勇敢的决定”,尽管受到了攻击而坚持担任秘书长的职务,他重申,中小国家需要联合国的保护,哈马舍尔德是为和平利益服务的。

叫嚷对待社会主义阵营要“不让步”,鼓吹通过“谈判”和渗透来“取胜”社会主义国家。主张就德国和柏林问题举行首脑会议。
    【路透社斯卡巴罗15日电】麦克米伦先生今天说,如果否认自从今年5月以来国际局势已“大大恶化”,那是愚蠢的。
    但是同时他说,为夭折的最高级会议而啼哭是没有益处的,他表示愿意参加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
    首相是在这里的保守党年会结束时由他的支持者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尽管如此,我们的目的必须是设法恢复今年春天的气氛。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谈判将必须恢复。”
    他说:“我同赫鲁晓夫先生举行了一两次商谈。我对他说,柏林和德国问题必须这样来处理,那就是要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公平地处理德国人民的合理愿望。
    “如果我们能够为此以及其他目的而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如果我的两个伙伴、美国总统和法国总统同意的话,我完全支持。”巴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过这点。”
    麦克米伦在谈到“中立国家”集团的问题以后说,“我问自己,如果不是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以及尤其是西方的决心和权威的话,这个集团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在世界上保持中立地位。”
    首相说:“我们应当做的是,即我们应当绝对地坚持我们对待苏联集团的态度:我们不应当让步。我们不应当投降。
    “但是,我们应当设法阻止争论,我们应当尽我们一切办法鼓励普遍地改善关系,或者用目前流行的话说——
    缓和紧张局势。”
    麦克米伦接着提出这场斗争将如何结束的问题。
    他说:
    “这只能通过两种方式中的一个方式来结束。第一种方式是使用武力,这在现代核世界不是一种直接解决办法。这除了毁灭进行争论的人民之外,不会结束这场争论。这场斗争将以互相毁灭而告终。
    “第二种方式是谈判,也许会导致逐步改变局势。
    “有了和平,有了时间,我们必然会相信最后一定能成功。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生活方式在物质上、道义上和精神上都是更好的生活方式,并且,随着和平和两种概念间接触的增长,我们所怀有的信仰定能取胜。”

【美新处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13日电】“冷战”并不是世界大国集团之间的冲突;冷战之所以存在,是由于苏联人决心“扩张共产党的力量和影响,直到他们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共产主义社会为止”。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麦钱特在说明这个见解时说,“冷战”的“大规模的、极其激烈的斗争”所以存在,是由于“共产党统治者们所要的就是世界,而我们则不想让他们得到世界”。
    麦钱特是在星期四在这里的世界事务委员会中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有几个中立国家政府仍然认为冷战是美国和苏联集团之间的权力斗争。他说,这些国家希望这种“斗争能通过和解和互让来解决”。
    麦钱特问,“但是他们要我们让与什么呢?”
    他说:“他们希望我们放弃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独立和其他国家的独立而作的努力吗?
    “如果我们准备放弃我们保卫西柏林的义务,正式批准共产党对东欧的征服,承认非洲和亚洲是共产帝国主义的‘快乐的狩猎场’,我们至少可以同共产党集团达成暂时的和解。”
    麦钱特说,这将只是开端,以后还会提出另外的要求。麦钱特说:“我们可以结束世界上任何地区的‘冷战’,如果我们在那里愿意放弃抵抗,并向共产党的扩张投降的话。”
    麦钱特还提醒他的听众们说,虽然冷战基本上不是一场军事竞争,但是共产党保持着一个强大的军事机构。他又说,发动军事攻击的危险是经常存在的。但是只要自由世界在军事上保持强大,共产党人就很可能继续主要利用非军事方法来进行他们的冷战。

【美联社哈瓦那16日电】一个军事法庭星期六晚上判处两名美国人在圣地亚哥枪决,一个最高法庭拒绝了他们要求宽大的上诉,并已下令在星期日一早枪毙他们。
    这两名美国人是罗伯特·富勒和艾伦·汤普森,他们是上星期从迈阿密在古巴东北岸登陆的二十七人组成的远征队队员。
    审判只进行了三小时又四十五分钟。

【本刊讯】9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刊载了该报工业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对美出口下降,三个月比1959年下降了29%”,摘要如下:
    虽然8月份出口比6月、7月有了一些改善,对北美出口的下降以及在不那么大的程度上对西欧出口的下降,仍然是英国对外贸易中令人沮丧的特点。
    从今年6月到8月这一期间英国对北美的出口比1959年同期下降了20%。对美国的出口下降了29%,对加拿大的出口只下降4%。
    过去数月出口下降影响到所有主要产品部门,主要是制造业,其中特别是机械工程产品——最显著的是小汽车。
    当局昨天宣布进一步削减小汽车生产,由于国内和出口需求不断疲弱,有人担心在整个工业部门将发生大量失业现象。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5日电】苏加诺总统在机场的讲话中要求人民不要失望,因为“我在联大所说的和所建议的东西不能很快实现。”他说,“在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领袖们进行了非常密切的接触以后,我完全相信,人们可以和平生活的、没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新世界一定会到来。”总统说,他在前往联合国时是抱有很大的决心和信心的。他指出:“我不仅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一个喉舌,而且也是全世界整个人类的喉舌。”他重申他对于联合国的失望,他说,“实际是团结全人类的一个地方的联合国看来是冷战战场。
    如果像这样继续下去,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许多国家对联合国的信心将减少。”
    关于他所领导的“五基”代表团,总统说,我受到联合国成员国代表的热烈欢迎。他说:“如果我们继续艰苦努力,印度尼西亚将受到外界很大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