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接见新会员国代表时说什么美国愿意「帮助」它们,但「不干涉」它们的事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向16个新独立的国家——15个非洲国家和塞浦路斯——的代表伸出了友谊之手。他说美国愿意帮助它们但是将不干涉它们的事务。
    总统对这些人说,“我们只希望有心甘情愿的伙伴,我们所希望的仅仅如此。”
    总统在白宫的正式会议上接见了十六个国家出席联合国的代表团团长。
    在凉台上,来宾们坐在四张桌子旁边,喝着咖啡、茶和桔子汁。
    总统和国务卿赫脱从一个桌子到另一个桌子,和这些人在一起,通过译员进行非正式的谈话。虽然来宾中许多人说英文,但是法文是更普通的语文。
    艾森豪威尔邀请这些人到白宫来,显然是试图对抗俄国人为了在东西方斗争中争取这些年轻国家站在共产党方面所作的努力。
    赫鲁晓夫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曾设宴招待人数较此次为少的一些人。这些来宾在今天和总统会谈之后,国务院以后将设午宴招待他们。
    在这些代表陆续进入白宫时,总统亲自向他们每一个人致贺词。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向总统致贺词,因为今天是总统七十岁生日,但是没有一个人发表正式讲话。
    总统通过一个译员发表谈话,译员把他的话译成法文,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追述了他以前在联合国所作的诺言,即美国绝不干涉它们的事务。
    他再一次表示美国希望对这些新国家有所帮助,并且说。他确信他在白宫的继任人将怀着和他一样的兴趣来注视它们的发展。
    这是曾经集体到白宫来的人数最大的一批外国贵宾。
    他们同副国务卿狄龙和财政部长安德逊有午宴的约会。
    国务院官员说,这次访问主要是礼节性的。但是预料许多代表或他们的助手将在下月回到华盛顿来同国务院和国际合作署官员会谈。
    国务院昨天说,它将在“最近将来”在达荷美、尼日尔、上沃尔特、乍得、中非共和国和加蓬设立大使馆。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4日电】左派的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抵达这里,受到卡斯特罗总理的革命政权的热烈欢迎。
    卡斯特罗亲往哈瓦那机场迎接杜尔,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其他古巴高级领导人也去机场迎接。
    杜尔受到传统的二十一响礼炮的欢迎,然后他检阅了仪仗队。
    古巴工会联合会和古巴妇女联合会动员的群众当杜尔从飞机里走出来时向他欢呼。
    政府机关报“革命报”说,他是“新非洲独一无双的领袖”。该报又说,杜尔“不仅是几内亚共和国的总统,而且是最英明的最激进的非洲政界”领袖。

鼓吹“一切从属于和平”、“一切国家应该积极合作”;宣传“共处是拯救人类免受新灾难的唯一途径”;吹嘘非集团国家的作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为他回到贝尔格莱德而举行的一次盛大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出现了一种大国没有预料到的新的力量,这种力量不属于集团,它深深地充满着要求和平的愿望。
    这种力量不仅真正构成了他们本国人民的趋势、而且也真正构成了整个进步和爱好和平的人类的趋势。这一力量——非集团国家——已经如此地壮大了,以致大国已开始考虑到这种力量。
    铁托总统说,包括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南斯拉夫、几内亚,以及可以说是所有其它亚非国家(中国及若干其它国家除外)的非集团力量构成了一个可观的数量,构成了人类的大部分。他说,正是这一力量已经变得具有充分重大的意义,这就是我们现在赢得的胜利。
    他说,我们必须要更积极地、为了实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不辞辛劳地朝着既定方向工作,因为要是非集团国家只是袖手旁观的话,可能发生一场巨大悲剧。
    铁托总统说裁军问题是主要问题,是压在全人类身上的最大问题之一。他就,要是有可能实现普遍裁军,那是理想的,但是,在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之前,至少应该开始做一些事情,以便使世界有可能看到,双方都存在着诚意。
    铁托总统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代表的立场表示感到失望,他并在一定程度上也对英国代表的立场表示感到失望。
    铁托说,南斯拉夫曾期望英国代表能成为致力于缓和联合国内气氛的因素之一。
    在演说的末尾,铁托总统说,广大的不发达国家,小国或者大国,都欢迎和平共处政策,把它看作拯救全人类免受一场新灾难的唯一途径。
    铁托总统说,共处政策意味着各国之间达成谅解,不以实力地位来解决国际问题,以及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一种手段的战争必须被宣布为非法。铁托总统强调说,一切国家应该积极地合作,应该把“集团分裂”一词从国际词汇中抛弃,必须使世界采取一个共同的看法:和平高于一切,别的一切事情必须从属于它。
    在谈到改组联合国的建议时,铁托说,我们已经清楚说明,现在,忽然之间,我们不能同意这种会使联合国处于一种混乱境地的改变。

【新华社巴黎12日电】“战斗报”以“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序幕”为题发表文章说:
    肯尼迪的好几位朋友、顾问和支持者新近说,当肯尼迪当选时,他会改变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消息灵通人士也说,他尤其会改变对北京的态度。
    这种改变其实只是对现实和历史要求的一种明智的让步。
    上星期六,美国代表团拒绝把接纳人民中国问题列入议程的提案,仅仅以多八票的多数被通过。
    由于18个亚洲国家中大多数这一次因“它们对问题尚未熟悉”而不表示意见,在下次提出这个问题时,它们将会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因此,邀请北京派遣代表到联合国一事,今天就可以认为实际上是一种既成事实了。
    所以,顽固坚持一种不调和的否定态度,是不合乎外交的,对美国的威望和伟大前途都是有害的。特别是因为这种不妥协长远说来将会严重损害伟大的美国同黄种人大陆其它国家人民的关系。
    目前,大多数亚洲国家公开反对把北京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这已成为事实。
    至于美国的盟国和朋友日本,它对10月8日的投票结果有深刻印象,投票表明由华盛顿组织的反华阵线日趋削弱和缩小。
    可能在1961年,东京的代表不再投票反对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
    日本的国内政局演变日益赞成同亚洲广泛的合作,它将迫使池田同北京接近。
    一件象征性的事件新近反映了这种倾向。即,由高?J达之助率领的一个半官方代表团新近前往(北京),以便同北京的外交部和经济部的领导人会谈恢复正常贸易交流问题。
    当然,明天在北京得到的让步,不会是惊人的,其影响也不会是决定性的。可是,恢复谈判,特别是东京和北京之间建立贸易关系,将标志着亚洲国家之间的一种发展。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参加了伊拉克外长贾瓦德为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举行的宴会。
    赫鲁晓夫在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四位领袖交谈时,重申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关于“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的理论。
    他说,苏联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战争,但是支持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他重申他早些时候的这番话:苏联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但是同其他几次情况相反,他没有说这种承认是“事实上”的承认,他只是用了“承认”两字。
    赫鲁晓夫在向阿尔及利亚人讲话时说:“我来此是要对阿尔及利亚政府成员致意,我们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因为这次招待会是为他们而设的。”
    他然后同这四个阿尔及利亚人握手,他对他们说,当他今天同相互广播公司记者进行广播谈话时,他解释说:有两种战争,帝国主义战争和解放战争。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战争,但是我们支持争取民族解放反对殖民主义者的人民。我要告诉你们,你们只能通过不断的斗争才能解放自己。
    阿尔及利亚的一个领袖对于苏联政府给予阿尔及利亚的一切援助而感谢赫鲁晓夫,他说,“我们深信,我们将能实现独立,因为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将继续斗争,直到取得解放。”
    “在这场斗争中,我们必须依靠我们的一切朋友。”
    赫鲁晓夫答道:
    “我们决不会不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必须继续斗争,直到殖民主义被粉碎时为止。”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另一位团员向苏联总理指出,美国没有接受参加这次招待会的邀请。
    他说:有些人喜欢在暗中同我们交谈,向我们保证说他们同情我们,但是却怕在公开场合露面,那些人拒绝参加这次为我们而举行的招待会。”

【中央社纽约11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主编坎汉由于联大以微弱多数就中国代表权问题作出的决定,要求“检查”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他说,“美国承认北京政权或者最后有条件地支持它参加联合国可能是不明智或不正确的,但是,毫无疑问,美国目前的政策不会取得任何结果。”
    他说,鉴于这一点,“对于共产党中国的整个政策显然需要加以检查,不管谁当选总统”。
    同时,10月17日一期的“新闻周刊”在报道上星期六联合国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表决时写道:
    不管是赫鲁晓夫在“全体会议上关于这个问题的讲话,还是北平最近的‘和解’行动,毫无疑问,共产党中国的事业在中立国家中取得进展。”

【新华社开罗13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向阿联国民议会发表演说,报告他的联合国之行。他说:“中立主义国家的领袖们前往纽约是出于抢着要在那个把东西方分隔开来的深渊上面架起一座桥梁的愿望的。”他说:“我在这方面提到,必须接纳人民中国,联合国不做任何一个阵营的手中的工具和不做进行冷战的战场。”
    关于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晤,纳赛尔说:“我向他表示了阿联对于联合国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信念,我代表我国人民,对他和他的政府在(埃及遭受)侵略期间所采取的立场表示感谢。”他还说,他们两人互相表示了要在两国之间建立友谊的愿望。他说:“我认为我同艾森豪威尔的会晤是要在美阿两国间奠定友谊的基础借以建立稳固的友谊的一个建设性的步骤。”
    纳赛尔又说:“我同赫鲁晓夫见了两次面,这是一个重叙我们两人旧日友谊的机会。这是一种以互相尊重对方的意见和信念为基础的友谊。第一次会晤专门讨论了国际局势以及联大闭幕以后可能发生的事件。第二次会晤是有关我们两国间的直接关系的,我们讨论了1959年的危机,那次危机使两国关系呈现紧张,虽然,我们互相了解对方立场的努力终于结束了那次危机。我们力求增进我们两国的友谊。这种关系不仅是物质力量不等、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关系的范例,而且这种倾向还是阿联政策中一个最突出的方面。”
    【法新社开罗12日电】纳赛尔今天就阿美关系问题向国民议会发表演说,他强调了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和他在纽约受到的接待的友好性质。
    纳赛尔发表这样的演说是他多年来的第一次,他在这篇演说中不仅没有对美国提出任何批评,而且,实际上是以一种热情友好的口吻谈到美国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苏联代表团成员认为赫鲁晓夫在本届联大中的巨大努力所取得的“积极”结果可归纳如下:
    一、他克服了西方反对把联合国建成政府首脑讲台的态度,使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多的世界领袖聚集于纽约。
    二、他进行了紧张的个人外交,同大多数亚非新国家领袖见了面。
    三、他播下了联合国组织结构最后改组的种子。
    四、他“强使”一致同意大会辩论殖民地问题,从而获得了一个实质上的道义胜利。
    五、他在使共产党中国取得大会席位的表决中获得了新的几票。
    六、他利用世界议会讲台宣传苏联对当前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的看法。
    许多西方观察家认为,虽然俄国人在企图把哈马舍尔德赶下台的活动中遭到惨败,但是他们的确削弱了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