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悉尼12日电】极右翼集团昨晚企图破坏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欢迎正在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的招待会而没有成功。
    这个集团拿着反华标语,聚集在正在举行招待会的新南威尔士工会大厦外面,企图阻碍招待会的进行。
    当参加招待会的工会工作人员夺下并击碎反华标语时,发生了短暂的殴打。
    在招待会上,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副主席肯尼先生向中国客人表示了歉意,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秘书长苏特说,示威是由“澳大利亚人民完全反对的极度顽固的少数”人发起的。
    【路透社悉尼11日电】当今天来访的中国工会领导人到悉尼工会大厦出席正式欢迎会的时候,一些示威者拿着谴责共产党中国的旗帜对他们表示敌对。
    澳大利亚工会领导人和码头工人们不得不迫使这些示威者后退好让这些客人从出租汽车下来,这些中国人是应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邀请来到澳大利亚的。

【新华社仰光14日电】“仰光日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社论说,“如果能通盘老虑,丝毫没有理由说中印边界问题不能和平解决。正如吴努总理上次曾经说过的,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完全能够获得友好和平解决的阶段。”
    这家报纸又说,“在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时,诚意是主要因素。如果没有诚意,谈判可能变得一钱不值。但是如果有诚意,无论问题怎么困难,都有可能获得解决。因此在中印边界的问题上,必须注意有没有诚意。”
    这家报纸接着说,“长期而复杂的中缅边界问题经过为时六年的谈判,终于获得和平解决。如果根据永恒友谊的精神来考虑,可以说,这是两国的胜利。”
    这家报纸最后说,“因此,如果能通盘考虑,我们相信,时机一到,一定能找到使双方满意的途径。自从印度和缅甸处于殖民统治以来,两国一直互相合作和帮助。现在当我们也来考察缅甸和中国的关系时,两国已经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缅友好大厦建立起来了。考虑到这一切,缅甸可能对中印的和睦和友谊有很大的帮助。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中国、缅甸和印度能够继续本着互助和合作的精神,时机一到,当前的中印问题就能够获得解决。”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0月6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正标题是:“印藏边界检查站”,副标题是:“需要增加警察力量”。摘要如下:
    在中国占领西藏之后在印藏边界上设立的检查站是需要更多的人来管理的。
    据联邦政府最近向各邦发出的一项通知说,中央愿意接受全国各地各类警察部队的人员,如果他们自愿到边境地区去服役的话。
    由于边境地区警察部队的增加,指派医生和勤务人员这类人员是必要的。
    据悉锡金—西藏边境上的检查站马上需要几个勤务人员。

【法新社香港12日电】两个尼泊尔商人今天从人民中国到达这里。他们是尼泊尔股东联合会主席希瓦·普拉萨德·拉乌尼亚尔和尼泊尔商会名誉秘书因德拉·巴哈加特·什雷斯塔。
    他们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在中国访问了25天,但是他们说,当他们在北京和其他中国城市逗留期间,他们没有讨论尼中贸易问题。
    拉乌尼亚尔在谈到他对中国的一般印象时说,“中国人正在加紧沿着他们自己的道路前进。”
    记者问道“他们自己的道路”意味着什么,他回答说,“社会主义的道路”。

【美联社台北13日电】(美联社编者按:戴维斯·麦温是伊利诺斯州布鲁明顿的“总论报”社长、前“明尼阿波利斯明星报”的经理,他本周同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进行了单独的会见,下面是向美联社提供的他的报道)
    蒋介石总统对我说,中国国民党人不会不战斗到底而放弃沿海岛屿或中华民国的其他部份。
    我问总统,如果美国在今后的某个时候威胁要撤退对国民党中国的支持,除非这个国家放弃沿海岛屿,那么他怎么办?
    他说,“美国怎么做,这是它自己的事情。保卫中华民国的政策是我们自己的政策。我们将执行这个政策,即使我们不得不单独干。”
    总统没有提到肯尼迪最近的这个谈话:美国应当设法劝蒋介石撤出这些岛屿,因为它们在战略上是不能防守的。我也没有提到肯尼迪,但是我心中想到了他的意见,我问道,中国国民党人同意放弃沿海岛屿是否有任何条件。
    蒋介石镇定地然而是有力地回答说,“没有这种条件。沿海岛屿是中华民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将要保卫它们,一直到战至最后一人。”
    我向总统问到今天国民党中国的一个最棘手的问题:雷震被逮捕、审判和判罪的问题。
    总统说,“雷震是依法受审的,除此以外,我没有什么话要说。”
    【路透社台北13日电】当地报纸今天报道,蒋介石最近对一位来访的美国记者说,国民党的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放弃。
    这是国民党中国政府对美国参议员肯尼迪最近所说的话的第一个正式反应。
    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官员对肯尼迪和尼克松关于国民党沿海岛屿问题的争论公开发表评论。
    但是高级军方人士私下说,国民党人将守卫沿海岛屿而“战斗到死为止”。
    他们说,没有金门和马祖“就没有台湾和澎湖”。

【新华社仰光14日电】据“仰光日报”今天报道,有关当局正在安排从缅甸方面的腊戍修筑一条铁路通到中国方面的畹町,以便促进两国之间的陆路贸易。
    在英国占领缅甸期间,缅甸和中国之间的铁路即已开始修筑,但是后来不得不停止修筑,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为了扩大腊戍车站,缅甸有关当局目前正在着手进行规模很大的工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白宫记者今天试图了解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于这次竞选运动中在保卫金门和马祖问题上发生的争执有何看法,但是他们没有到达目的。
    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直截了当地拒绝就这一问题发表任何意见。
    人们除了其他问题之外还问他,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中国沿海岛屿问题上所采取态度是否不同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
    哈格蒂答道,不管从什么角度来提这个问题,他都不会发表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总统竞选人之间在国民党占领的中国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问题上的争论已使美国政府人士日益不安。
    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强烈地希望沿海岛屿问题不要继续成为竞选运动中的主要问题,这一问题曾在1958年曾濒临危害远东和平的边缘。
    艾森豪威尔总统两年前在沿海岛屿危机紧要关头所提出的政策,在民主党控制的参院获得近乎多数的通过,这使政府更感到痛苦和忧虑。
    一位白宫发言人今天拒绝评述民主党候选人肯尼迪对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所提出的咄咄逼人的指责。这位发言人也拒绝评论尼克松提出的这种反指责: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赞成对共产党人实行危险的姑息政策。
    美国的某些高级官员似乎不相信以扩大混乱为目的的中国共产党人会决定对沿海岛屿发动新的进攻。
    但是,如果人民中国竟然作出这样决定,毫无疑问,这将使艾森豪威尔政府陷入困境。这也会不利于肯尼迪,他可能由于重新提出也许应谨慎地置于竞选舞台之外的问题而遭到选民的痛斥。

“泰晤士报”说美国的一些盟国正就尼克松关于金马的谈话向美提出“不安的询问”。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正小心地置身于副总统尼克松和参议员肯尼迪目前在中国沿海岛屿问题上的争论之外。
    据“泰晤士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消息说,尼克松说美国应当准备为保卫金门和马祖进行全面战争,因此有些美国的盟国正就尼克松的这一意见提出“不安的询问”。这位发言人否认英国是这样的盟国之一。
    发言人说,官方最后一次宣布英国的立场是“至少五年以前”在下院作出的。他拒绝说明是否那种立场已经改变。
    人们认为发言人所提到的声明是当时首相艾登所作的声明,他说,沿海岛屿“在政治上和地理上”属于大陆中国。英国当时的意见是:如果美国使福摩萨和中国共产党军队之间“隔着几百英里的海洋”,这样就明智了。

【中央社台北12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赛兹上将说,美国随时都在支援中华民国,、过去几年来美国也一直在支援。这位海军上将结束了在台湾的三天访问后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华访问,中国的武装部队留给我的印象很深。”
    【中央社台北12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中将定15日来华访问五天,他将和中美高级官员商谈,并去左营参观中国海军和陆战队的各项设施。
    格里芬中将的旗舰“圣保罗号”将于上午九时到达基隆。

说我对日政策由“比较有幅度”改为采取“高姿势”。说日中关系“会有新的活跃,但也会碰壁”。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日广播】新闻述评。评论者:村田为五郎
    据今天的北京电台的广播,“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强烈批判了池田内阁的外交。
    池田内阁成立以后,共产党中国避免使用像对岸内阁当时那样激烈的语言,采取比较有幅度的态度,但是,从今天的“人民日报”的评论看来,却和以往相当不同而采取了高姿势。8日的联大全体会议的表决说明,对手不时论中国加入联合
    国的问题,表示反对和弃权的国家越来越多,这说明共产党中国的国际地位在提高。这也是说明在亚洲非洲已在产生新动向。
    北京的“人民日报”大概是站在这种国际情势中发表评论的,当然,也可以考虑,其中是有在日本的大选前夕支援社会党和共产党的用意的。但是,自由民主党的议员:例如高?J达之助等人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和金融实业界人士一起访问了共产党中国。高?J昨天也在北京说了四年前出席万隆会议时的事,重申和平共处的精神。当时的整个亚非各国的想法,现在还适用于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关系。共产党中国在其政治三原则中强调:不敌视中国;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阻挠中日关系的正常的发展。特别是,“人民日报”再次提出了这三原则。而在这种精神的基础上,日中贸易关系也从个别商品的照顾而进到民间的合同,并希望前进到政府间的正式的协定。
    这样一种方向,由高?J氏这种既是政治家又是实业家的人将会怎样打开?现在还不能说其成果如何。不管怎样,日中关系将会有新的活跃,但也会碰壁,这是不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