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指出修正主义者已遭到一连串的失败,但彻底粉碎修正主义的斗争并未结束,必须继续进行到底。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不能同反帝斗争分开。对马列主义和莫斯科宣言原则的忠诚指导着阿党的全部活动,今后党仍在这个基础上挺起胸膛为建设社会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7日以“阿劳动党——忠实于马列主义的新型政党”为题发表了一篇长文章,作者是前阿党史研究所所长、马列主义讲师普拉萨里。作者在文章中介绍了阿劳动党建党以来坚持马列主义学说,特别是领导人民坚决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
    文章写道,“从党建立的时候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过去从未有过的胜利和成就,这首先是由于一切胜利和成就的组织者阿劳动党始终遵循光辉的和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始终忠实地并创造性地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不懈地和坚决地在原则性的基础上进行斗争、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马列主义的公开和伪装的敌人、反对各种各样的偏向和投降倾向。”
    作者接着介绍了党在解放战争中选择了革命斗争的道路,建立了人民武装力量和取得了苏联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以及党员在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斗争中警惕而干练后说,“马列主义的正确的政治和组织路线、坚决的革命活动——对人民群众进行广泛的政治和组织活动的联合行动,这是党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取得胜利的钥匙。”
    作者介绍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加强党的领导、无产阶级专政和工农联盟,建立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农业集体化等,以及运用苏联的援助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他说,“阿劳动党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中忠实地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时,也对各色各样的敌人,首先是以南修正主义者为旗手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尖锐无情的原则性斗争。这一斗争跟维护党的马列主义正确路线的纯洁性,对保障我国的社会主义胜利,过去和现在都是具有历史意义和必不可少的。我党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就是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进行斗争”。
    文章说,“确实,修正主义者已遭到了一连串的可耻失败,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面前遭到了揭露,但是彻底粉碎修正主义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还必须继续进行到底。”
    文章指出:“正是在今天当代表国际帝国主义最富侵略性的力量美帝国主义达到野蛮的顶点,疯狂进攻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时候,当美帝国主义在这个进攻中大力依靠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时候,在对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的公开思想和政策进行斗争的同时,在思想和政治领域反修正主义的斗争仍然是最重要的任务,因此,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不能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分开。但是我党并没有仅仅进行反对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斗争,阿劳动党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善于毫无困难地抓住和粉碎任何离开马列主义正确教路的偏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党都打击和消灭了任何教条主义和左倾宗派主义的表现,这种表现对党造成了严重危险——党脱离群众的危险,但是劳动党在反对和消除各种各样的偏向的同时,从来也没有放松对反对右倾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注意,因为这是我党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
    “始终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劳动党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将毫不松懈地继续斗争到底,彻底揭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以南修正主义者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因为这样做是有利于我国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有利于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
    “我们全党完成了并正在胜利地完成着这一重要的和原则性的任务。”
    文章写道,“我党能够忠实地和创造性地执行马列主义的巨大力量,即是党的队伍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思想上和组织上的钢铁般的团结。……阿劳动党执行了列宁的这个教诲,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本身的团结,不允许并且坚决粉碎了党内的任何小集团或分裂活动。”
    文章最后说:“反对多种多样的困难和敌人的无往不胜的斗争使得阿劳动党成了在忠实地执行马列主义和保卫马列主义纯洁性方面具有经验和极为成熟的坚强战士,正如1960年7月党中央全会公报中所强调指出的‘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莫斯科宣言的原则的忠诚指导了并仍将指导阿劳动党的全部活动’,今后我党仍然在这个基础上挺起胸膛为在阿建成社会主义、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马列主义的敌人特别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报10月2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了三篇介绍我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文章,并刊登了四张照片。报纸在第七版刊登了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宫小基所写的介绍我国大跃进的文章。标题是:“中国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小标题为:“技术革命”、“公社工业”、“在乡村地区”、“加强薄弱环节”、“消除不平衡”、“重要的措施”、“新的道德标准”、“超过英国”。
    报纸同期在里页显著地位刊登了两篇介绍我人民公社的文章,总题目为:“中国的人民公社”。署名张利志(音)、王全清(音),介绍了安徽省农村某一人民公社,小标题为:“很好地接受了教训”、“讨论和决定”、“大的工程开始了”、“效率提高了”、“同水旱灾进行斗争”。另一篇署名朱其新(音)的文章介绍了北京椿树人民公社,小标题为:“白手起家”、“食堂”、“父母们的感激”、“一个婴儿诞生了”、“新面貌”、“现在没人吵架了”。

【本刊讯】特讯:奥共“人民之声报”9月18日发表一篇由该报驻京记者西奇罗夫斯基写的介绍北京二龙路人民公社的文章,介绍了人民公社工业的发展、食堂和服务性行业的情况,并着重驳斥认为成立人民公社后“家庭被破坏和拆散”的谬论。文章说,城市人民公社成立后“妇女在新的工厂里相互学习,家庭建立了新的关系,妇女挣了钱,不再受到丈夫的摆布了。”文章说,“目前已经有五千二百万人组织了一千多个城市人民公社。社办企业的生产已经在国民经济中起重要作用,同时把妇女从过去家务的劳累和烦恼中解放出来,无限地扩展了她们的眼界,并且使她们成为社会的完全平等的一员。”

“埃及进步报”称赞我国革命认为拒绝恢复我席位是解决国际问题的障碍
    【新华社开罗9日电】“埃及进步报”(法文)今天发表社论评论联合国大会关于把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再搁置一年的决议。报纸说,“拒绝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的做法,是解决国际问题的障碍。”
    报纸说,人民中国正在“从事惊人的经济和社会革命,其所以尤其令人钦佩,那是因为它在幅员辽阔的地区进行的。”
    【新华社开罗11日电】这里所有阿拉伯文报纸今天上午都刊登了一些报道,肯定地认为中国“明年将不可避免地进入联合国”。芬兰报纸不满美国阻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新华社赫尔辛基11日电】执政的农民联盟的报纸“农民报”说:
    “现在每个人应当已经看得很清楚,只要拥有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六亿人口的中国——站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联合国称为世界组织就不完全恰当。此外,新生的,而且可能是刚刚分裂为两部分的,如马里和塞内加尔那样的国家,无困难地被批准为会员国,而一个执政了十多年的政府却一直受到这种歧视,说得温和些,这看来是奇怪的。”
    “目前,一种悲喜剧性的局势仍然存在。福摩萨保持着它的位置——一个大国的位置。真正的中国仍然留在外面。但是现在看来改变显然只是时间问题了。”
    瑞典人民党的“首都日报”说,美国继续坚持反对中国的作法越来越难以理解。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没有改变这样的事实,即:毛的政府在进行十一年的统治后,已牢固地确立,它统治着拥有几乎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比利时各党派报纸指责美国认为美国的表决机器正在失灵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日电】比利时报纸今天纷纷就联大关于中国席位问题的表决发表评论。
    “红旗报”(共产党)写道:“美国国务院不要过分地嚷嚷得到了胜利。联大这次表决可能是华盛顿依赖多年的‘自动多数’的最后一次。”
    “人民报”(社会民主党)说:“这次当是美国得以取得多数来反对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最后一次。
    由于这种荒谬的抵制的结果,又将有一年在一系列重要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白白过去。”
    “安特卫普日报”(天主教)说:“在支持美国提案的国家中,大多数是由于经济上的需要而被迫这样做的,而不是由于它们完全同意美国的不现实政策。这在联合国人士中间已经是一个公开秘密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1日电】华兹沃斯大使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的一次午餐会上说,他认为大会上星期的票数意味着这已是最后一次能够用那种办法把共产党中国关在该组织以外的想法“未必正确”。
    他说:“我不能肯定美国是否将愿意和时刻想制造战争的人同坐在一个组织内。我认为,我们只能等着瞧。”

【美新处纽约7日电】美国的一些自由主义者希望赫鲁晓夫解释一下,一方面他主张联合国接纳中国,而联合国是致力于和平的,另一方面北平的军国主义分子却坚持说自由世界和共产主义世界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两件事情怎么可以调和呢。
    这些美国人在10月6日的“纽约时报”上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向赫鲁晓夫提出了这个问题。信件说:
    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官方刊物,其中包括“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都一再说,只要还存在不同的政治制度,“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共产党高级权威人士曾说过这样的话:
    “十年来的全部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战争不能毁灭人民,而觉悟的人民却不但要赢得战争,还必然要赢得进步。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李志民将军就朝鲜战争十周年所写的文章,新华通讯社1960年6月25日发表。)
    原子弹是纸老虎,“核战争的毁灭性”被夸大了。“其结果决不会是什么人类的毁灭”,相反地,“胜利的人民,他们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将会以极迅速的步伐,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制度高千百倍的文明。”(1960年4月15日“红旗”杂志)
    “马克思列宁主义决不能陷入资产阶级和平主义的泥坑……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正义的军队,在他们因为反击国外敌人而不得不越出国境的时候,当然会在他们所到的地方,发生影响,发生作用。”(1960年4月15日“红旗”杂志)
    中国共产党官方报纸和发言人今天还在说,列宁主义的真正精神是列宁所说的这样一句话:“在最后的问题得到解决以前,可怕的战争的状态将继续下去。”中国共产党人把毛泽东说成“当代最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他们要求中国人民支持他的这一政策:“革命活动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以武力夺取政权,以战争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对他的邻邦的侵赂行动表明,所引述的这些话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对外政策的肯定的指南。
    (1)你对这些说明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策的官方言论是支持还是反对。
    (2)如果你反对这些言论,那么你怎样能证明你的让中国共产党人在联合国获得席位的主张是正确的?
    在信上签名的人如下:
    贝耳:芝加哥罗斯福学院的教授;博恩:“新领袖”杂志的主编;菲特耳森:纽约市的律师;戈德堡: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和劳联一产联的法律顾问;胡:克纽约大学的哲学教授;基尔帕特里克:纽约哥伦比亚师范学院的名誉教授;勒维塔斯:“新领袖”杂志的编辑主任;沃克;教育家兼作家;沃尔夫: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