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13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同意在全体会议上辩论赫鲁晓夫建议的让殖民地人民得到独立的宣言,而不是先把它交给政治委员会讨论,这样赫鲁晓夫就获得了他在大会中的第一个胜利。
    大会在欢呼声中通过苏联的动议。
    在表决前,几内亚总统杜尔呼吁东西方消除它们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冷战”分歧,投票赞成在全体会议中讨论亚洲和非洲人民以及其他一切国家人民的自由。
    杜尔总统今天上午推迟飞往哈瓦那的时间,以代表“亚非人民”向大会发言。
    他的发言转变了大会中的气氛,大会昨晚是在喧嚷声中散场的。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说,杜尔的发言“是对我们大家有益的榜样。”
    【美联社联合国12日电】新独立的马里的大使马马杜·阿乌在会议上发言,他说,他的政府已经由于它在联合国的举动而受到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批评。
    马里在表决赫鲁晓夫的裁军建议时,是同苏联集团一起投票的。
    他说:“有人骂马里乳臭未干,强头倔脑,不愿循规蹈矩”。“但是,我们不能成为应声虫,我们不能同这个或那个国家结盟。”
    【法新社联合国12日电】马里代表谴责法国建议让马里参加联合国的做法是不知羞耻的”。
    马里代表也谴责“殖民主义制度”,斥责“殖民主义著作”。
    他说,无知是殖民主义的强大的同盟者。他说,在马里,真正上学的学龄儿童只占7%。
    他谴责法国应对前马里联邦的分裂负责。他说,法国的任何“挑衅”都不能使马里和“我们的塞内加尔弟兄”发生阅墙之争。

【美联社哈瓦那13日电】哈瓦那电台说,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的安东尼·扎尔巴和12个古巴人于星期四分别在两个省会被处决,罪名是阴谋推翻卡斯特罗总理。
    电台说,扎尔巴和七个古巴同伴在圣地亚哥德古巴被处决,在埃斯坎布拉伊山被捕的五名反对卡斯特罗的叛乱分子——包括两名高级起义领袖——据说在古巴中部的圣克拉拉的民兵训练中心被处决。
    没有马上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政府控制的电台通常是消息灵通的。
    扎尔巴是一个年二十七岁的冒险家,他在上星期同一小批入侵的人在古巴东北海岸登陆。他是死在卡斯特罗行刑队手中的第一个美国人。
    另一个美国人阿·罗伯特·奈,去年因阴谋暗杀卡斯特罗的罪名被判处死刑,但是后来没有执行,他被驱逐出了古巴。
    美国大使馆星期三晚呼吁卡斯特罗政府对扎尔巴暂缓处决,并且加以宽恕,但是这个呼吁显然没有得到理睬。
    一个五人军事法庭昨晚裁定扎尔巴和同他一起入侵的七个古巴人上星期参加一个二十七人组成的集团在奥连特省的东北海岸登陆,接着就判处他们死刑。一个军事上诉法院很快驳回了被告律师要取消死刑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7日电】卡斯特罗总理的革命政权今天把关于二十七人“入侵”古巴东部的消息作为资本来促使人们加入“民兵”。
    政府控制的电台广播说,所传在奥连特省的登陆将帮助“尚未决定加入民兵和准备战斗”的古巴人作出决定。
    广播命令行刑队处决“胆敢进犯一个和平的国家并设法升起一面外国国旗……国务院杂种的沾满鲜血的帝国主义国旗”的任何国籍的人。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6日电】教育部长阿特昨晚在电视讲话中透露,古巴准备请一批波兰、捷克和东德的教师来在正在开办的专门技术学校中任教。
    阿特又说,卡斯特罗总理已规定1961年为“教育年”,政府打算使一百五十万文盲受教育,并以一千二百万美元的经费增建学校。他说,如果某所私立学校关门的话,政府将把它没收。

叫嚷必须保持“足够的军事力量”;鼓吹拉拢不发达国家;并想以交换学生等手段以资本主义思想腐蚀苏联。
    【美新处纽约12日电】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伯丁星期三晚上在一篇演说中说,赫鲁晓夫长时间呆在联大使他“输了”,而不是赢了。
    伯丁说:“我认为,苏联总理第一次发表的演说是消极的和攻击性的。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包括许多建设性的建议的积极演说成了对照;因此在我看来,这篇演说使他输了。
    “他建议取消秘书长的职位,这使他输了。绝大多数会员国很快就看到,这种作法意味着使联合国不再成为一个有效的机构。
    “他制造了苏联同联合国的冲突,这使他输了。以前一切重点都在苏联同美国的冲突上。
    “他采用了粗暴的手法,降低了以前联合国的尊严的程序的很高的水平,这使他输了。
    “在他在那里时进行的一切重要的表决中,他都输了。”
    他警告说,自由世界面前摆着两件“必须做的事情”。
    伯丁解释说:“第一就是除了团结以外必须保持足够的军事力量。第二就是必须在广泛的战线上表明,不发达国家的人民能够在民主制度的范围内改善他们的经济地位。”
    伯丁说,每年在美国有四万多名外国学生,产生了“不可估计的积累的价值。”他说,根据已经执行的三年计划同苏联进行的交流是有“成果”的。
    伯丁说,“这些工作已经给苏联输送了一些美国生活和思想的自由空气。毫无疑问,这些工作已经对这种甚至现在还在苏联进行的演变的过程作出了贡献。
    “这就是朝这个方向的演变:要求有更多的消费品,但是满足的程度却少了一点,要求有更多的个人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在内,同时满足的程度却少了一点。
    “如果这种演变进行到足够的程度的话,它可能改变苏联统治者——如果不是现在的统治者就是将来的统治者——的想法,使他们放弃统治世界的概念,而集中注意改善国家的情况。
    “不能期望这种演变一个晚上就产生结果,也许过许多年都不能产生结果,但是它提供了取得同苏联人的最后的真正和平的唯一的实际希望。”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格兰达尔9日电】众议员鲍尔斯在这里的一次民主党集会上讲话时建议“对中国要有一种比较现实的看法”。鲍尔斯说:“只要北京政府威胁亚洲和平,并对福摩萨的主权提出要求,承认就是不切实际的。”但是他说,中国局势所造成的威胁“的确比较政府看来认为的要大。事实是政府一贯低估对整个局势来说是基本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说,赤色中国现在拥有六亿以上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
    “此外,作为一个巨大的军事国家,许多人都认为中国在十年上下的时间之内就可能成为一个核国家。
    “如果这个庞大的国家甚至还没有属于联合国的管辖之下,就希望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达成有效的裁军协议方面发挥作用,那是不现实的。”
    莫尔斯说,美国代表在联合国指出,由于赤色中国对它的邻国使用武力,它一直违反联合国宪章。
    他说,“但是许多其他代表认为,在联合国之内比在联合国之外更能使它行动规矩。他们还认为,国民党人不再能说中国大陆属于他们的了。
    莫尔斯说,他一直主张“对中国共产党政府采取积极的计划,而不要试图坚持一味反对接纳它的消极的打算。”
    他说,他的建议之一就是由联合国托管福摩萨。

【美新处纽约11日电】苏联海轮“波罗的海号”船员29岁的爱沙尼亚人维克托·亚尼梅茨11日要求移民局让他在美国进行政治避难。
    国务院说它正在“调查这一案件”。
    当亚尼梅茨在10月11日同另外四个海员请假上岸在中曼哈顿散步时,他请求离开一下,跑入一家商店,然后到了国际救援委员会——一个救济难民的组织——的办公室。
    据“美国人报”说,亚尼梅茨通过译员说:
    “我跑掉了真运气,我永远不希望回去。……我必须过自己的自由生活”。
    国际救援委员会主席理查逊在谈到亚尼梅茨的变节时说:
    “由于他勇敢地奔向自由,他已经向世界生动地证明,赫鲁晓夫和苏联的宣传家企图向世界描绘的关于苏联境内的人民的福利和幸福的情况完全是神话。”赫鲁晓夫就此事对记者的谈话
    【路透社纽约1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对记者说,“波罗的海号”的一个海员的变节对他来说是“对的”。
    他在他的住宅外面举行的一个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诙谐地说,如果这个海员曾经到他这里来的话,他本来会给他一些钱,让他渡过困难,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他又说,“我相信没有一个美国人会认为,由于一个海员过去了,你们就会比我们占压倒的多数和压倒的优势。”

【本刊讯】“纽约时报”9日发表施瓦茨8日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对赫鲁晓夫进行了估价:除了莫斯科以外,反应是各种各样的”,副标题是:“在联合国:苏联总理尽管向中立主义者施展身手,却没有赢得什么支持”,摘要如下:
    在挤满联合国大厦的代表、官员和记者之中,人们发现他们在赫鲁晓夫总理的影响问题上,意见各各不同,但是在某些基本的方面,意见是一致的。
    首先,很明显,这位苏联领袖的创议和活动,已经使本届联大成了世界注意力的焦点,这也许还是破题儿第一遭。
    ……赫鲁晓夫争辩说,本届会议可能成为世界最高级裁军会议,这一论点并未证明它是正当的,然而在现代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世界领袖有机会在短时间内亲自会晤。
    这里许多人所感兴趣的问题是,他为何逗留这么久?普遍的揣测是,他还要就裁军之类的重大的具体问题向大会发动一两次进攻。但是,此外,看来很清楚的是,他正在充分乘此机会利用联合国作为讲台,从这一讲台向世界各地传布他的宣传方针,并不急于返回莫斯科或其他不那么引人注目的地方。
    赫鲁晓夫总理正在拉拢的是那些中立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而且在非常实际的意义上,他来这里的使命的成败取决于他使这些国家所得到的印象如何。关于这一点,有什么可说的呢?
    很明显,他在中立国家中间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来自他在这里的奉行的方针的政治内容。当这位总理要求立即结束殖民主义时,他是弹出了中立国家代表和他们代表的人民所心爱的调子。
    同样,当他要求裁军并以目前化在制造武器方面的一部分款项帮助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时,他也是站在无懈可击的立场上。在那些亚非代表中(他们本人在这里遇到了一些困难),他就种族歧视所提出的谴责不是没有影响的。许多中立国家也公开地或私下里同情接纳共产党中国——这是赫鲁晓夫的另一个主题。美国处理中立国家提出的要求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的提案的笨拙方法,也帮了这位苏联领袖的忙。
    作为个人,这位总理所取得的成就没有那么大。
    他在阳台上指手划脚、他在联大中断别人发言和拍桌子、他显然企图在宣传舞台上窃居中心地位——这一切都使某些中立国家退避三舍。
    赫鲁晓夫在中立国家中所遭到的一个远为重要的损失是,他对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所发动的攻击以及他的改组联合国领导机构(由目前的一人改为三人小组)的命令。
    正是在最后一点上,赫鲁晓夫总理在本届联大所施展的策略特别令人费解。哈马舍尔德秘书长在中立国家中间得到普遍的支持,其中许多代表都认为赫鲁晓夫攻击哈马舍尔德就是攻击联合国本身,赫鲁晓夫如果本来不知道这一点的话,那么他一定很快就懂得了。很明显,这一策略同他殷勤拉拢中立国家的做法相抵触,然而总理为何决定采取这一策略呢?
    这里的推测集中于两个因素:
    第一,据说,赫鲁晓夫总理在刚果遭到的挫折使他在政治上受到的损失,远远超过他愿意公开承认的程度。这一挫折使他又受到国内统治阶级的批评,因此,他感到不得不仅要攻击哈马舍尔德,而且竭力使联合国再也不能挫败苏联的计划。
    第二,联合国里有一派人的想法愿意相信赫鲁晓夫总理的说法。
    他们追述说,1945年,虽然俄国还弱,但是斯大林成功地坚持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他们认为,那么今天,一个非常强大的苏联的领袖坚持在联合国的整个工作中拥有否决权,人们为何要感到惊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