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同意在1961年到1964年期间里给北朝鲜105,000,000美元的贷款,帮助发展那个国家的工业。
    这里收听的新华通讯社的报道说,代表中国方面在贷款协定上签字的是李先念副总理,代表朝鲜方面签字的是李周渊副首相。
    新华社说,此外,两国官员还签订了由共产党中国供应朝鲜“成套设备和提供技术援助”的协定。
    新华社说,这项贷款是“长期的”。据援引说,贷款数目为420,000,000卢布,按官方外汇比率约合105,000,000美元。
    这家通讯社说,共产党中国还将“帮助北朝鲜建设橡胶轮胎厂、无线电通讯器材厂等工厂和一批生产日用必需品的轻工业企业。”
    这家通讯社又说,这两个协定是“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为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力量而作出的新的贡献”。
    这家通讯社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贺龙参加了签字仪式。
    这家共产党通讯社说,这两个协定是在两国官员“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互助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以后签订的。

【新华社开罗12日电】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今晨拜会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欢迎他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友好访问归来。
    【法新社开罗12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总理”阿巴斯今天把他在北京和莫斯科的会谈描写成为“很有益的”,这些会谈将导向“积极的协议”。
    经由莫斯科前往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的阿巴斯昨天到达这里,他计划在同纳赛尔会谈后前往突尼斯。
    据这里的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消息说,达成的协议之一是为阿尔及利亚提供更多的技术援助。还将增加阿尔及利亚青年在中国受军事训练的人数。另外一些人将送到莫斯科去受军训。
    据悉“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安排派遣到北京和莫斯科的外交使团,但是在“副总理”贝勒卡萨姆从纽约返回以前将不会宣布使节的人选。

法新社认为我将进行新的大规模运动支持日本人民斗争。路透社诽谤我进行“拉拢”,在日大选中“帮助”社会党人。
    【路透社北京13日电】中国报纸今天刊载了浅沼在东京被暗杀的详细报道,并发表了中国一些领导人的唁电。
    浅沼差不多就是在周总理会见高碕达之助的时候被暗杀的。
    中国官员和报纸最近强调中日需要友好和合作,同时不断有日本客人在中国访问。在最近的中国国庆节庆祝典礼上,只有缅甸人比日本人多。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中国人进行拉拢的目的在于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帮助社会党人。他们还期望在私人基础上安排有限的贸易,从而结束两年的停止贸易的情况。
    中国报纸没有评论这次暗杀事件,但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向东京发出的电报中说,“日美反动派纵容这次刺杀行为”。
    这份电报又说,“我们确信,这一事件只能激起日本的爱国民主力量的进一步团结,开展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现在没有得到官方关于周恩来同高碕达之助会谈的消息,但是外交观察家相信他们大概讨论了贸易问题。
    中国一再强调在日本政府同美国和蒋介石保持密切的关系的时候不可能建立正式关系。据说周恩来最近对日本的客人们说,在正式协定签订以前,可以在私人基础上安排贸易。
    【法新社北京13日电】北京各报今天用大标题刊登了浅沼稻次郎被刺的消息。
    “人民日报”在第五版(专门刊登国际新闻)刊登了占六栏的标题,它说,“浅沼稻次郎在日本大选前夕遭到法西斯暴徒暗杀”。
    这家报纸刊登了叙述暗杀情况和在日本接着出现的示威和反应的详细报道以及中国重要人物和组织的唁电。这里的观察家预料,中国会由于这次暗杀而进行新的大规模运动,支持日本左翼分子和反对美日安全条约的人。
    现在无法找到来这里访问的高碕达之助请他发表意见。

【法新社香港13日电】奈温将军今天从人民中国到达香港。
    他和他的夫人在中英边界受到香港英军司令麦克劳德中将的欢迎。
    奈温和夫人从边界乘汽车前往一个未经透露的地点。缅甸领事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卜地点不能透露,除非奈温授权这么做。发言人也不能说奈温在回仰光以前将在这里住多久。
    中国副总理陈毅陪同奈温赴广州,昨晚奈温和他的夫人是在广州的一次盛大宴会上的贵宾。
    陈毅在这次宴会上讲话时追述,缅甸吴努总理和奈温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几次会谈,陈毅说,通过这些会谈,“有关双方的问题圆满解决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3日电】第一次中尼边界会谈可望在下星期一结束,届时,双方商定的一切原则会正式临时签署。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星期一的会议将是重要的和有意义的,因为它将估计谈判代表到现在为止在会谈中所取得的成就。据说,他们的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但是在这以前必须完成划定边界的准备工作或者至少必须在这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
    中国代表团已经把取得一致意见的决定发到北京去,它将能够在星期一初步签署这些决定。
    现在看来,最后的边界协定要到划界的准备工作全部完成以后才能签字。
    工作小组不久将前往边界进行勘察工作,确定取得意见一致的地方的位置和界标的位置。关于这一点的最后决定尚待作出。
    据一位可靠人士说,中国提出了20个这样的地方,而尼泊尔希望更确切地规定边界线,这样在规定的地方之间就不会有将来会引起争论的大片的朱决定的地点。
    尼泊尔方面希望在边界线标出一百多个地方。在这方面的最新情况如何不详。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3日电】负责标界工作的中尼专家委员会今天已经从加德满都出发前往尼—藏边界有争议的地区进行勘察工作。

【新华社巴马科13日电】关于同中国的关系,政府昨天晚间发表的公报说:马里共和国部长会议承认作为主权国家的人民中国。
    【新华社巴马科13日电】苏丹联盟党机关报“发展周刊”今天在头版刊载马里政府承认中国的消息。报纸说,在承认中国的同时,马里政府始终忠于苏丹联盟党非常代表大会所作出的各项决定。苏丹联盟党决意要奋发图强,并将始终尊重如下的根本原则,即:保证人类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他们的独立和主权,并争取维护世界和平。

【本刊讯】索马里民族联合阵线总书记13日自哈尔格萨致电刘少奇主席。电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我们以索马里人民的名义谴责肆意无祝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作为创始会员国进入联合国组织的极端不公正的做法,并强烈抗议我国政府抱有偏见的弃权。
    (索马里)民族联合阵线总书记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日电】“政治报”今天说,由于萨拉姆总理在联合国,特别是他在联合国的演说和他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态度,黎巴嫩反对派准备集中攻击他。
    贝鲁特“斗争报”今天发表文章说,黎巴嫩反对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是同它的中立政策,甚至同正确和合逻辑的政策背道而驰的……黎巴嫩必须说:“我们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因为它代表六亿人民。”
    “世界”周刊、“新报”、贝鲁特“晚报”、“政治报”和其他一些报纸也指出,黎巴嫩对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的态度同它的中立政策背道而驰。
    “斗争报”报道,甚至像夏蒙的自由国民党议员穆卡伊巴尔这些反对派领袖都谴责萨拉姆总理对人民中国问题的态度,并将在议会就这个问题向政府提出质询(据指出,某些黎巴嫩政治家们利用黎巴嫩现政府在联合国对中国的态度去作一些对萨拉姆政府不利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说,它决不接受关于放弃金门和马祖的任何建议。
    政府的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一再向世界表明我们的决心,即我们将战斗到底”来保卫这些岛屿。
    柳是在这里的各报在显著地位刊登尼克松和肯尼迪在沿海岛屿问题上的不同意见以后发表这个谈话的。
    肯尼迪在竞选时说,美国应当建议国民党放弃沿海岛屿。柳在提到这个谈话时说,“我们决不会接受这样的一个建议”。
    同时,外交部今天断然否认美国和国民党政府曾谈判从这些岛屿撤退的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一些美国政治家关于进行了这种谈判的说法“是绝对不真实的”。
    合众国际社记者所接触的官员们拒绝就这个问题公开发表意见。但是他们对于美国在民主党政府下可能奉行的政策表示严重的关切。
    他们说,国民党已经证明他们能够在美国不派任何军队的情况下保卫这些岛屿。
    中国立法委员也支持政府保卫沿海岛屿的这种立场。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杨公达说,他并不认为肯尼迪或任何其他候选人在当选总统后会提出这种建议,“除非美国准备从整个亚洲撤出。”
    【美联社台北12日电】参议员肯尼迪和富布赖特的言论,使这里担心可能引起共产党中国在相对平静的福摩萨海峡地区制造新的危机。
    这种说法所根据的理由是,共产党人可能打算加强关于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中国军队继续占据沿海岛屿是不智的这种论点。
    蒋和其它国民党领导人都说过,他们打算保持这些个前哨岛屿并为之战斗。

【中央社金门12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今天飞到金门,由前线司令官陪同巡视防务。

【本刊讯】“政治家报”9月29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28日从大吉岭发出的消息,标题是“中国人在东北边境特区定居,明年开始大规模殖民”,摘要如下:
    据可靠的情报,在西藏各地正在出现新的城镇。这些城镇是中国士兵修建的。这些新的殖民地有居民中心、学校和医院,并且由一个紧密的公路网连接起来。矿藏资源正在开采,其中包括离拉萨7英里的一个煤矿的优质煤。
    虽然中国人已经开始执行在西藏定居的计划,预料,要到明年完成拉萨—中国铁路后才会大规模殖民。
    优先殖民的是西藏南部,尤其是同东北边境特区毗邻的山南等地区。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9月24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腊肠?”的社论,摘要如下:
    比中尼关于领土纠纷的协议甚至更为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它涉及的范围。
    报界这则没有澄清这些问题的隐晦的消息,暗示这项协议或者是没有提到埃佛勒斯峰和木斯塘,或者是尼泊尔向中国人的压力屈服。很难相信尼泊尔已经向中国的压力屈服,已经承认对方对埃佛勒斯峰的要求;因为这样就不仅是背叛朋友,而且是在分期出卖尼泊尔。向中国压力屈服并不会拯救尼泊尔,它只可能刺激中国扩张主义的胃口。这种香肠策略甚至可能更适合中国的口味。柯伊拉腊先生是够机灵的,他一定了解实行慕尼黑政策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