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在浅沼被刺以后,今天在这里发生了示威。
    示威者同二千名头戴钢盔的日本警察发生了短时的冲突,警察威胁要用催泪瓦斯冲散示威。这次示威是自从今年7月岸信介政府倒台以来在这里发生的最大的示威。
    总评的议长太田熏领导在日比谷公园的一万五千名示威者通过了反政府的决议。
    示威者拿着标语牌,上面写道“不要让浅沼白死”,“起来革命”。进行蛇形游行的人高喊“法西斯政权杀死了浅沼”,“把浅沼还给我们”。
    【美联社东京12日电】一个右翼的狂热的青年在星期三刺杀了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几小时以后,一万名左翼暴民向东京都警视厅(刺客拘留在那里)前进。
    全学联和总评的成员领导了向警视厅前进的游行。
    他们持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杀死浅沼的池田内阁”,“不容许恐怖行动”。
    乘着播音车的左翼分子鼓励他们。这些左翼分子高喊“打倒池田”,“为死去的浅沼委员长报仇”。
    群众的前排队伍在向警察总部前面布成防线的30名警察挤去,这个地方为摄影记者的闪光灯和汽车的前灯所照亮,周围的交通完全停顿。这些左翼分子在警察总部集合以后半小时,便向池田的官邸前进。约有300名学生留在后面,他们当中一些人在实际企图冲进警察大厦的时候,打破了窗户。
    在池田官邸,进行蛇形游行的群众高呼“把浅沼还给我们”,“池田辞职”。
    这次暗杀看来可能引起东京的新的暴力行动。
    同时,高呼愤怒的口号的群众开始走过这所建筑物。虽然在它的墙后面有150名警察,但是他们很谨慎地不叫群众看到,以免惹怒他们。
    戴着黑纱的总评领导人代表团进入首相官邸,要求会见首相或他的官房长官。在得知二人都不在时,他们就坐下等待。
    副内阁长官在房内会晤了总评的领袖们,他对他们说,政府打算坚定地采取行动,并且说,政府欢迎总评可能提出的任何建议。
    示威在开始以后的一个半小时开始散开。
    【路透社东京12日电】总评迅速组织了示威,抗议暗杀浅沼。
    他们排成队伍向日比谷公园前进,领导人打着红旗,播音车在全市开行,号召人们参加集会。
    他们开始在街上进行蛇形游行,高呼“打倒池田政府”。
    有些旗帜上面写着“打倒池田内阁”,“打倒和平主义”,“池田应当负直接责任”。一些共产党旗帜和标语牌写道:“宣布右翼集团为非法”,“用大罢工同恐怖行动斗争”。
    警察说,没有发生事件。警察估计在示威者离开公园的时候,示威者增加到一万二千人。

【法新社万象12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在这里同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会谈三小时。
    富马在会谈后宣布,帕森斯将在星期五飞往王都琅勃拉邦晋见瓦达纳国王。这位首相没有透露他同这位美国官员会谈的细节。
    人们普遍认为,他们讨论了美国最近作出的至少暂时停止给万象政府的军事的援助的决定。有人猜测,如果美援不恢复的话,这位首相可能不得不向将于星期五到达这里的苏联新任大使要求同样的援助。
    【美联社万象12日电】帕森斯从华盛顿取道曼谷飞到这里举行会谈,这种会谈可能决定老挝的命运。
    美国看来正在为可能很快从万象撤退进行准备。这种准备可能意味着美国正在计划从支持富马政权改而支持诺萨万政权。或者,这些措施可能是预防性的,为在宣布美国对老挝的新政策以后可能出现的混乱作好准备。
    帕森斯不回答记者们提出的关于美国是否可能不再支持富马而支持诺萨万的问题,他说,这种问题是“别有用心的”。
    他说,由于所牵涉的许多复杂问题,“很难”讨论停止美国对富马政府的军事援助问题。他说,“我希望我在这里期间研究这个问题。”
    他说他飞到老挝来的时间并没有特别的重要性。他说,他希望在万象至少住两天,然后再回曼谷进行进一步的磋商。泰国政府是坚决反对富马政权的。
    他在机场只受到老挝外交部礼宾司的一个官员的欢迎。首相府说,由于没有收到关于他前来的正式公告,因此老挝政府没有在机场给予他任何礼遇。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在到达这里时说,这次访问可能预示美国对老挝政策的改变,不过他没有表明这种改变可能是什么。
    陪同帕森斯前来的有负责军事援助的助理国防部长欧文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参谋长黑里伯特中将。

【新华社河内12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说:柬埔寨政府援助老挝的第一批大米已在今天上午运到万象。
    电台说:正当万象感受粮食缺乏的时候,柬埔寨大米的运到,不仅使首都各界人士欢欣鼓舞,而且使老挝全体人民感到兴奋,它是对老挝人民正在为实现政府多次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而进行的斗争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社会党领袖浅沼稻次郎在今天被刺一事可能对日本同美国、亚洲和世界其他部分的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差不多可以肯定,浅沼的死亡会对即将举行的大选有重大的影响,池田首相大概会下令在11月举行大选。
    无论如何,东京的政治专家预言,浅沼被杀害会减少自由民主党在11月会获得的席位的数目。
    这并不会使日本脱离西方阵营,但是这会使情况对池田(美国及其盟国的一个坚定的朋友)来说更加困难了。
    浅沼的死亡差不多肯定会使池田和他的政府受到攻击。
    浅沼早就是日本政府的心腹之患,他甚至在死后也肯定会影响日本的政治。
    【共同社东京12日电】政党领袖遇刺而死,在战后是第一次发生的事件。因此,浅沼委员长被刺事件对政界和金融实业界是不用说了,对各界的影响也是极大的,召集国会临时会议、11月大选临到眼前的政局将会增加紧张的程度。
    由于这次浅沼事件,对国会临时会议的步骤不用说,就是对于同国会临时会议有关的解散国会和大选日期,预料也会发生很大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12日电】社会党委员长浅沼被暴徒袭击的事件发生以后,池田首相等人立即举行会议,商讨了善后措施。然后,发表了一项政府声明。声明内容如下:
    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于今日(12日)下午在日比谷公会堂举行的三党领袖演说会上遭到暴徒的暗杀而去世,政府对此感到万分遗憾。政府谨表示哀悼之意。
    政府将彻底追究这次事件的原因和责任,并且立即采取严重的措施,以期根除××××(电文脱漏)的暴力。
    【共同社东京12日电】关连到浅沼委员长被刺杀事件,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崎岩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政府、执政党紧急协商会议以后,在下午6时通过官房长官大平向池田首相表明了辞意。
    【美联社东京12日电】警察在这位青年刺客被捕以后两个半小时报告说,他供认在过去三天中一直策划这个暗杀阴谋,并且在没有人援助的情况下这样做了。

【美联社东京12日电】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就浅沼被刺事)发表声明说,“悲惨的暗杀使我大为震惊。”他又说,“代表我个人和我国人民,我希望向浅沼先生的家属和认识他并且由于他是日本一个主要政党的领袖而尊敬他的许多日本人表示深切的哀悼和同情。”【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前首相岸信介急忙赶到浅沼停灵的日比谷医院,逗留了大约十分钟。他在离开医院时对记者们说,“我对浅沼先生惨死感到很难过;这是日本民主的巨大损失。”

【共同社东京12日电】社会党委员长浅沼被刺,是浅沼继民主社会党委员长西尾之后登台发表演说历时20分钟左右的时候,一部分听众起哄得太厉害,因此,主持演讲会的人让浅沼暂停演说,请听众注意听讲,然后由浅沼重新开始演说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当他被刺的时候,他正谈到议会政治所应遵循的方式方法,猛烈地批判自由民生党。
    他被刺当时的情况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在一瞬之间,冲向重新开始演说的浅沼委员长。少年从讲台最右侧的通道跳上高约一公尺半的讲台,跑到浅沼委员长前面二公尺左右的地方,拔出短刀,窜向浅沼,刺入浅沼左腋下。
    池田首相刚刚在10分钟以前来到讲台上,在距离不到二公尺的地方看到了这个行凶行为。委员长对暴徒的行凶,以左手卫护身体,倒退一两步,站立不住,倒在讲台中间。当时站在讲坛两侧的会场清理员也茫然无措,没有一个人上前。
    会场的人都站起来了,暴徒才被抓住。浅沼委员长的血点点洒在坛上。这只是三分钟左右的事情,委员长的嘴蠕动着,好象很痛苦的样子,闭着眼睛。
    【路透社东京12日电】共同社说,当刺杀事件发生时,在公会堂外约有100名对付暴动的警察,在公会堂内有另外60名便衣警察。凶手山口的口供
    【共同社东京12日电】警视厅已经对刺杀浅沼委员长的犯人山口二矢的身分开始进行正式调查。与此同时,决定对事件的背后关系进行彻底的追查。
    在迄至目前为止的调查中,山口开始供认了刺杀浅沼委员长的动机。他说:“社会党同俄国的克伦斯基政府一样,打算起把政权转让给共产主义者的作用。我不能容许这样的卖国行为。”据料,他早已打算刺杀浅沼委员长,一直在窥视机会。

反动派妄图缓和和压制人民斗争:伪国会匆忙通过一欺骗法案;警察当局则叫嚷镇压“暴力行动”。
    【合众国际社汉城12日电】(记者:塞缪尔·金)张勉总理的韩国政府今天面临复起的危机,因为新的示威有开展之势,反对派议员们说,他们要提出对张勉内阁的不信任案。
    已经计划今天在汉城举行更多的示威,抗议对前李承晚政府官员判刑太轻,要求制订革命的法律。
    高丽大学和国立汉城大学的学生们计划今天举行示威,这些学生是4月血腥的闹事的中坚分子。
    然而,警察当局提出警告说,他们要镇压任何暴力行动,必要时使用武器。
    由于在其他城市也有举行示威的危险,国家警察部队奉令处于戒备状态。非官方消息说,陆军也处于戒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汉城12日电】南朝鲜众议院今天在可能发生暴力示威的威胁下开会,仓促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重新逮捕十二名前李承晚政权官员,暂时停止革命后的一切审判,直到制订新的法律以便给予他们更严厉的惩罚为止。
    众议院一致投票赞成关于“临时处理民主的背叛者的”法案,它肯定会为参议院所通过。
    迅速通过这个法案是在今年4月流血暴动中受伤的学生领导下接连进行了两天的示威的结果。
    十二名前李承晚官员被开释,据传他们由于公众反对释放他们而躲藏起来。政府和国会答应立即重新逮捕他们,今天没有举行新的示威。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对大韩民国现政府和“它应付朝鲜目前面临的困难问题的能力”“完全有信心”。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塔利星期二在有人要求他对目前汉城发生的骚乱发表意见时作出了这个明白的表示。

【新华社伦敦讯】英国“每日快报”10月6日刊登该报记者星期三从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印度的地图在边境邦引起争吵”。这则消息如下:
    印度小小的保护国、喜马拉雅王国不丹对于它作为半自主的国家的地位表现出不满情绪。
    不丹人实际上曾经要求修改1949年条约,这项条约规定印度有权“指导”不丹的外交政策。
    由于印度地图对不丹的划法差不多同印度其他邦一样,不丹人就更加生气了。
    不丹首相多尔吉现在要求把不丹同印度的边界标明为国际边界。
    多尔吉还对印度控制不丹的外交政策感到愤怒。他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要同外国举行新的谈判,我们将征求印度的意见。
    “原则上我们将听从这种意见。
    “但是如果印度提出的意见违反不丹的利益,我们也有权利向法庭提出上诉。
    “换句话说,不丹有权利处理自己的外交事务。”
    多尔吉又说:“我们并不认为我们自己是印度的保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