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9日晚说,在赫鲁晓夫宣布他的国家将以全部力量帮助阿尔及利亚以后,我国人民现在知道,我们不是单独地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而是得到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的支持。
    电台谴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过去六年中以全部力量支持法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侵略战争。电台还说,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用的有着“美国制造”字样的飞机使我国人民大批地死亡,使整个村庄和城市变为灰烬。
    我国人民知道,世界上有两个阵营:一个是支持人民为获得自由而进行斗争的阵营;另一个是支持侵略和帝国主义的阵营。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最后说,法国注定是要失败的,尽管它得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尤其是美国给予它的军队的种种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决不听美国为它自己给予法国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帝国主义战争以援助所作的辩解。
    又:“阿尔及利亚之声”电台8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应该把苏联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看成是一项十分伟大的胜利。
    电台说,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和万隆国家支持而加强的阿尔及利亚革命是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和平的阵营。
    电台说,现在阿尔及利亚政府不再受西方的压力。它将不向任何讹诈让步。电台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的决心永远不会因北大西洋公约国家而削弱。
    电台又说,赫鲁晓夫总理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这一革命行动,充分揭露了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对在斗争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侵略政策。
    电台呼吁一切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对阿尔及利亚承担起责任,它说:那些不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就是反对它。不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意味着支持法英美阵营。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9日电】被赶下台的刚果总理卢蒙巴今天傍晚外出奔走各处,在大约十二个酒吧间和夜总会中举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性集会,两次幸免地逃脱了蒙博托上校派去逮捕他的士兵。
    卢蒙巴到达了市中心区巨大的里吉纳旅馆。他宣布他已在“政治方面重新回来了”。他说他将“处死”他称为“帝国主义代理人”的蒙博托。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9日电】去职的卢蒙巴总理星期日晚冲入这一城市,宣布他将在刚果接管政权。
    卢蒙巴在非洲人市镇从这个酒吧间走到那个酒吧间,号召人民支持他和他把联合国军赶出刚果的计划。
    男人和女人都争相触摸他的袖子。他走到那里,高兴的非洲人都高喊“救世主,救世主”。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刚果陆军强有力的人物蒙博托今天派了一千名刚果士兵在被免职的总理卢蒙巴住宅四周进行封锁。但守卫这所房屋的联合国部队拒绝让蒙博托的特种部队的军官进入屋内。在军队围绕着这所房屋布防后约三小时,蒙博托到了卢蒙巴住宅的外面。蒙博托说,“卢蒙巴希望来一次实力较量,你们可以见到结果如何。”
    这位刚果陆军司令是在卢蒙巴星期日晚上离开住宅到城内周游并任意地到处发表演说之后,把他的军队调出来的。
    今晨早些时候,蒙博托的军队曾阻止议员们进入议会大厦,据说众议院议长卡松果曾召集他们开会。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卢蒙巴今天向他的争夺刚果领导权的对手蒙博托上校挑战要同他决斗。
    在蒙博托派兵包围卢蒙巴的住所以粉碎他争夺权利的要求之后,卢蒙巴站在总理官邸的阳台上发出这一号召。
    今晨在联合国总部前有小规模的支持卢蒙巴的示威,示威者很快就被驱散了。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蒙博托任命管理刚果的学生委员会主席邦博科今天要求联合国军在明天以前把卢蒙巴交给蒙博托的军队。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刚果军队准备同联合国作战以逮捕卢蒙巴。

【路透社安纳西(法国)8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重申法国将单独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法国应该有它自己的原子威慑力量,欧洲应该在各国不丧失自己的人格的情况下统一起来。
    他重申,原子武器一定不能在没有法国同意的情况下从法国土地上发射出去。
    他向市政府外的一万人说,为了在阿尔及利亚实现自决,我们不需要旁人命令我们,任何这样的行动都将只能延长和也许恶化这一危机。
    【法新社君士坦丁3日电】德勃雷向君士坦丁东部210个集结的村庄之一的居民说,从现在起,今后在阿尔及利亚将有由法国本土军队和阿尔及利亚领土军队组成的法国军队。他们的使节是绥靖的使命,军队一直留到这个任务完成,只要袭击未停止,它就留下。

【美联社突尼斯7日电】布尔吉巴总统星期五说,为了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来自任何方面的援助都是可以接受的,“即使是来自魔鬼本身的援助”也是可以接受的。
    他说明,俄国、中国或美国的干预将被认为是帮助结束战争的令人感谢的东西。这位突尼斯元首说,他希望看到法国本着忠诚的态度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谈判。
    【路透社突尼斯7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警告说,突尼斯可能不得不同阿尔及利亚反叛分子统一起来,以“促进阿尔及利亚的解放”。
    他对这里的国民议会说,突尼斯担心冷战可能会“泛滥到阿尔及利亚”。当俄国和中国进入竞赛场的时候
    或许我们不再能够阻止他们。“我们将不得不实行这种合并,以防止非洲倾向于成为东方和西方的卫星国。”

【本刊讯】10月1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苏兹贝格9月30日由联合国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我们在中立国家中赢取支持的道理比我们的论点要更有力得多”。摘要如下:
    西方在争取或保持联合国里中立国家的支持方面表现得极为缺乏协同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间的合作到目前止看来是组织混乱的,没有生气的。
    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曾拨出更多的时间来同非洲政治家们交谈的话,他就会更好地推进他的事业。
    赫脱国务卿犯了糟糕透顶的错误。他说恩克鲁玛先生是“非常肯定地站在共产党阵营中”,后来又企图改变这句话而说成是,加纳总统已“表明他非常肯定地倾向于苏联集团。”
    西方没有一致的对非洲政策。例如,法国就是不肯同意联合国或其他方面干预阿尔及利亚问题。英国不愿在人催促下匆匆忙忙地给予它的某些东非和中非领地以不成熟的独立。深受刚果灾难之苦的比利时可能很快把它托管的卢安达—乌隆迪塞到已负担过重的联合国手中来。
    西方国家至少需要在他们不一致的地方取得一致的意见,并且在一致的方面更好地配合它们的行动。如果我们和法国的关系比目前的情况更亲密的话,也许就会促进这个过程。

【本刊讯】美国“国务院公报”6月27日刊载了副国务卿狄龙于6月5日在马萨诸塞州威廉斯城的威廉斯学院的毕业典礼上的一篇讲话。题目为“海外工作的挑战”。摘要如下:
    在所有战线上,我们必须加强自由世界的集体安全体系,俾使我们和我们的盟邦能够抵制共产帝国主义日益增加的压力。我们和我们强大的盟邦必须努力加速新发展国家的成长,因为这些国家正是人类最大多数人口聚居和最后决定未来历史道路的地区。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尽我们一切力量来和共产主义世界进行适当的来往,不论这样做会有多大的困难。
    在一百五十万海外美国人的总数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我们武装部队的成员和雇员以及他们的家属,其余是文职人员和他们的家眷。如果海外美国人要协助把美国的积极面貌介绍给其他国家人民,他们应当具有比纯然技术和专业知识更多的知识。
    重要的是我们海外的公民应经常了解国际形势的发展。同样重要的是他们应具有一些共产主义理论和策略的知识,因为他们站在共产主义和自由之间划时代的竞争中的最前列。
    我们海外的公民必须对共产党人和那些受了他们欺骗的笨伯们的宣传保持警惕。在帮助正在发展的国家的人民时,我们一定不要企图把我们二十世纪的制度加在一个原始经济制度上。我们不能够原封不动地输出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只能把我们的生活方式的某些特点在符合当地的风俗习惯的情况下来适应外国的不同需要。美驻喀布尔使馆人员酗酒后殴打法国副领事
    【本刊喀布尔讯】醉酗酗的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警卫人员9月8日在国际俱乐部狠毒地殴打了法国大使馆武官、副领事沙尔坚坦。坚坦的“罪过”仅仅在于他不懂英文和不能回答美国醉鬼的问题。由于在场的人的干预,才使副领事免于重伤。

【本刊讯】据外电报道,第二十一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已于8月24日至9月7日在意大利举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意大利、美国、日本、英国、南斯拉夫和西德等国十四部影片被选中参加电影节评比。
    外电报道说,威尼斯电影节往常是意大利头号社会大事,而今年开幕式却只有很少几位意大利和外国明星参加。这次评比只根据天主教标准而不根据艺术标准选片。
    美合众社报道说,威尼斯电影节“结束得很惨”。当评委会于最后一天宣布法国片《横渡莱茵河》获得金狮奖时,许多观众大喝倒采,压倒了掌声。《劳高和他的兄弟》制片人伦巴铎愤然拒不接受授予该片的特别奖,因他认为金狮奖应该给这部片子。苏联导演、评委会委员邦达丘克指责评委会的决定是有意打击进步和左翼导演维斯康蒂(《劳高和他的兄弟》的导演),“再没有比这更不公平的事了”。

【美“杂艺报”8月10日消息】普拉第七届电影年会的口号似乎是“在南斯拉夫影片中不中止战争。”在年会八天期间上演的十一部南斯拉夫新片中,八部以上直接间接涉及前一次战争。
    南斯拉夫是共产党国家中在进口好莱坞影片方面最慷慨的国家,每年上映六十多部原版加字幕的美国片,这是通过美国政府不断给南斯拉夫的信用贷款进行的。美国影片在南斯拉夫很受欢迎。许多在西方大国打不响的高级美国影片在南斯拉夫却得到有接受力的观众。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9月24日电】一名缅甸警务官指责好莱坞和英国的“打打杀杀的电影”是造成缅甸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
    一名电台记者询问访问美国的仰光警察局长吴钦貌貌何以把犯罪归咎于电影时,吴钦貌貌说:
    “因为现在仰光活动的匪帮所穿的衣服款式和发型,完全是仿照英国的泰弟仔和美国式匪徒的样子。”

【本刊据外电综合】法国广大非教会学校学生家长、师生员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反对戴高乐政府勾结教会、企图以经济扼杀的手段来迫害非教会学校与教育界进步力量的法西斯行径的斗争,近来进一步发展。
    近两年来,法国教育事业一直处于危机状态,教育质量不断下降,青少年文化水平低落,学校、师资、经费等莫不严重缺乏。据“新法兰西”周刊(59年8月)统计,1959年,由于物质上的困难,劳动家庭的子女学习自然科学的学生有五分之四被迫辍学,学习文科的有四分之三辍学。1958年,法国十四岁的儿童35%失学,十五岁的51%失学,十六岁的达59%,十七岁的竟有75%上不成学。
    面对这种严重情况,戴高乐政府不但没有采取什么改进措施,反而勾结反动天主教会,唆使“自由学校学生家长联合会”这个教会学校的家长组织出面召开大会,要求政府把教会学校的经费全部包下来,使教会大量花政府的钱,扩充师资、设备,用低学费、奖学金等方法把公立学校及其他非教会学校的学生争取到教会学校里去,使公立学校及其它非教会学校垮台了事。这样做,以扩大宗教的影响,便于政府与教会狼狈为奸、灌输法西斯教育,削弱和打击非宗教学校中的传统的民主力量。
    这个阴谋诡计被各界人士识破后,激起了剧烈的反抗运动。
    法国各教育团体、机构和各界人士采取了紧急行动,成立了全国性的教师组织联合会、学生组织联合会、非教会学校家长组织联合会等三大组织,展开了统一行动。目前,在巴黎、里昂、马赛等各大城市都成立了统一行动委员会。据“世界报”7月4日统计,在联合抗议书上签名的,已达八百多万人。
    目前,这一斗争还在继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