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反对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那次表决,“在狭隘的技术意义上说是美国的一个胜利”。
    但是该报又说,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美国态度遭到的反对增加,这“决不是一个世界同意美国态度的令人鼓舞的迹象。”
    该报说:“除了在数量中越来越失利外,美国的做法有两件事是错误的。第一件是,在辩论过程中分散了对保护台湾独立这个非常实在的问题的注意。
    “如果联合国竟然表决改变全权证书,并且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要放弃台湾是不能想像。
    “明智的解决将是使台湾共和国在大会有一个单独的席位……不幸的是,美国几乎没有做什么事来铺平这一条道路。
    “第二件是,由于美国把自己这么大的威信投于一项本质上是消极的闭关政策,一旦在这个问题上作出相反的决定时,它就会招致一个巨大的失败……。”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关于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的表决的趋势引起了赤色中国“在不太久的将来”终将获得会员国资格的可能性。
    这家日报说:
    “看来很清楚,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由于赞成‘普遍性’原则的意见在联合国中正在日益增长。
    “从最近几年的投票情况看来,有理由认为这个赞成‘普遍性’的情绪将会增加,在不太久的将来可能达到这样一种程度,美国和它的盟国在这个问题上将发现它们自己遭到否决。对我们来说,更明智的态度是预先看到这种可能性,并加以考虑,而不要让我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遭遇到这种情况。在没有获得确保台湾免受共产党统治的某些具体的保证的情况下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将使得我们面对最困难的局面。我们保证保卫台湾不为共产党所并吞,因此我们必须尽力确保联合国不会使共产党政权获得对台湾的权利根据,不管大会在接纳北平的问题上可能投什么票。”

【共同社东京10日电】美联社纽约电: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美国代表团的一个人、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在9日提议由联合国就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问题同北京举行谈判。他发表谈话如下:“搁置中国席位问题的提案只得到四十二比三十四这样一种最低限度的支持的事实和联合国在表决以前进行讨论的情况,已经显示出中国在联合国获得席位一事是不可避免的。
    “以这样的形势来说,应当在还来得及进行交易的时候,由联合国同中国举行谈判,取得关于遵守国际义务的保证。恐怕美国不得不同意联合国在明年开始这项谈判。”富布赖特同意莫尔斯的说法【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星期一说,如果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话,“对世界将是有益的”,但是它必须接受一个条件,即同意遵守国际关系方面的通常的惯例。但是,这位参议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根本不能肯定中国共产党人是否希望被接纳进入联合国。他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正在大力争取被接纳。”他提请大家注意这一事实:谈这一行动的是俄国人,而不是中国人自己。
    参议员莫尔斯在联合国最近就中国问题进行表决以后曾说了一些话,大意是让北平进入这个世界组织是不可避免的。有人要求参院外委会主席对此发表意见,他说,这是一种非常现实的说法,表决的趋势十分明显。他说,“我不知道我们怎么能加以阻止。”这位参议员认为,共产党中国并不急于要解决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因为由于内部目的,中国共产党人希望美国继续充当恶的化身。富布赖特强调了在他所谓的极为暴露的沿海岛屿上保持一支强大的驻军是危险的。但是他又说,在“表明有可能进行停火谈判的条件产生以前”,让这个问题保持现状比较好。要进行这样的谈判,只有在例如中国人准备满足诸如释放仍然被他们拘留着的美国犯人之类的条件的时候才行,“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他们有谈判之意。”
    这位参议员在转而谈到雷震在台湾受审一事时说,他感到非常不安。他又说,这使人“回想起朝鲜和土耳其”在发生最近的事变之前的“情况”。他说,这种审讯是扼杀任何民主制度的发展。

【新华社巴黎11日电】“十字架报”发表文章说:令人担心的倒不是接纳人民中国为联合国会员国本身,而是接纳的实际后果。人民中国要是在安理会有否决权,这将不能不使讨论产生新的面貌。
    无论如何,在接纳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之前,必须先确定国民党中国的命运,必须只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待福摩萨。而这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因为北京拒绝承认这样一个国家,它认为福摩萨是它们领土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6日刊载李普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只是第一阵风浪”。摘要如下:
    赫先生的外交攻势的第一阵风浪已经过去,无疑地,将会有第二阵风浪。
    如果证明这样的估计是正确的话,我们可以说,虽然赫先生没有能够征服或破坏联合国,但是他作出了反对现状的有力的和重要的表现。他的运动没有过去。必须抓紧时机来打定我们的主意和拟订我们的政策来对付我们看到只是开始的长期冲突。
    赫先生制造的风暴目的是“在十五年前正常的、但是现在已经过时的某些联合国组织的结构”。
    再一次,像他在U—2飞机事件后的一阵激烈的侮辱一样,赫先生做得过火,而且做得太糟。因为他们的攻击的矛头不是针对联合国结构的无疑的缺点,而是针对它的最有力的、最进步的和最令人鼓舞的成就。这就是在哈马舍尔德先生的出色领导下秘书长职务成了小国之间和平的不可缺少的保护者。
    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将来,我们不应认为赫先生的错误就是我们的成功。在赫先生发动他的运动的下一个风浪以前,我们不应麻痹自满。联合国大会中的风暴在代表中引起了同情。对这种风暴应当看作是一个警钟。它应当警告我们,老的美国领导权即将消失。
    现在是必须以政治家风度来改革联合国的时候了。赫先生带到纽约来的狂风暴雨没有吹掉屋顶。但是我们最好修缮一下屋顶。因为风暴没有过去。

【合众国际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社论说:“当苏加诺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会谈的时候,他已经得到了一个很高兴的消息。这个消息说,美国将增加对他的国家的军事援助。这种援助的目的无疑是要防止印尼过分依靠俄国。这种援助并不能表示完全赞成苏加诺总统的政府制度或者他的国际政策。
    “苏加诺先生是一个独裁者。他在提及‘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时候,是附和莫斯科及其卫星国的调子。”
    【合众国际社纽约7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尼赫鲁对中立主义国家要求艾赫会谈的计划遭到失败感到恼火,“从政治现状来看,这是不难理解的。”
    这家报纸说:“这些中立国家必须记住,它们的力量是道义力量。因此必须最审慎地使用这种力量,而且只用来支持从道义的观点来看真正可取的事情。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关于艾赫会谈,情况肯定不是这样。”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0日电】赫鲁晓夫今晚说,联大必须考虑他的政府由于U—2和RB—47事件对美国的“侵略”行为提出的控诉。
    在这里古巴代表团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曾有人问到他,他昨晚在电视节目中说U—2间谍飞行事件终将被人们遗忘,这番话是否意味着苏联可能撤销它的控诉。
    他说,那是不可能的。
    赫鲁晓夫说,苏联曾说,它不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知道U—2飞机的飞行,“以便使他行动比较方便。”
    但是,艾森豪威尔先生却回答说飞行将继续进行,并且还声称有权进行这种飞行。
    他问道:“现在我们怎么能够不向这个维护法律的机构提出这个问题呢?我们又怎么能够忘记谴责这种行为呢?因此,我们要求讨论这个问题,谴责这种行为。然后再把它忘掉。”
    这位总理说,如果安全理事会当时谴责了这个事件,那么就会是“另外一回事了”。
    当赫鲁晓夫在来宾中间走来走去时,人们一再向他提出问题,他在谈到他参加电视节目时说,他确信他已经成功地把他的“和平与友好”的讯息传达给观众。
    他表示,在这次节目中有广告性广播插进来为自由欧洲电台募捐一事并未使他感到十分不安。他说,有人在这次电视节目期间递给他一张纸条,告诉他这件事,他曾向这次节目的主持人萨斯凯因德提及这一点。
    赫鲁晓夫说,他问萨斯凯因德:“你打算怎么做?你是打算用一枚小针来刺一只力量强大的象(苏联)吗?”

【美联社纽约11日电】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在参加联大会议后星期二搭乘法国邮船“自由号”返国。
    码头工人拒绝搬运阿尔巴尼亚代表团的行李,代表团人员自己掮着行李上船。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11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昨晚在工业家伊顿的农庄住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相信东西方之间会发生战争,但是他补充说,谁也不能提供任何保证。”
    他解释说,俄国人拥有弹道导弹是防止战争的一个重要因素。

【波兰通讯社联合国8日电】“纽约时报”说,国务卿赫脱和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商谈了半小时。据悉,他们讨论了美国可能增加对波兰的经济援助问题。美国在过去四年中在对波兰的经济援助方面已提供了六亿五千万美元,包括价值四亿二千六百三十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
    据悉,国务卿赫脱要求举行这次会谈。
    一位官方发言人只说,他们两人讨论了“波美问题”。一位美国官员私下谈话时强调说:“我们同波兰人的关系与同其他东欧共产党国家的关系不同。”
    据悉,会谈集中在三个主要问题上美国经济援助、波兰对裁军问题的看法和共产党对西德重整军备的指责。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今天说,由于向工商业征收的税入减少,预料的本财政年度预算盈余将大大减少。
    美国政府在年中报告中说,据现在估计,1960—1961年的盈余是十一亿美元,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月向国会提出预算时曾预言有四十二亿美元。
    预算局说,预料支出将从原来估计的七百九十八亿美元上升到八百零四亿美元,而收入的总数大概只有八百十五亿零八百万美元,而不是以前所估计的八百四十亿美元。
    人们认为,大多数的下降是由于预计的公司所得税将从一月所估计的二百三十五亿美元中减少二十亿美元。美国黄金外流情况严重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9月30日“商业前景”栏刊载一篇文章,题为“黄金外流与国内政策”。摘要如下:
    只要黄金在继续流出美国,报上一定会出现惊人的标题。
    这个月美国的黄金储备总额下降到一百九十亿美元以下。1957年以来黄金储备下降的情况是很严重的。
    黄金外流的原因有几个:
    第一,美国的国际收支有逆差。大规模的海外经济与军事援助造成了美元的赤字。
    第二,美元不再是世界上唯一“可靠的”货币。过去几年西德、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经济生活的加强,已使从那里流出的资金流回去。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不再担心马克、法郎、英镑。他们觉得他们自己的货币也是可靠的。
    第三,许多热切希望向国外出售货物的美国公司在外国建立工厂。这样就构成长期资金的输出。
    第四,美国利息降得很低。拥有过剩的流动资金的国际投资者与投机者在其他地方可以得到较高的利息。美出口连续四个月下降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9月29日消息:
    商务部初步估计,美国8月份出口连续第四个月下降。民用和军用物品的出口都比7月份下降。
    8月份的出口比7月份下降5%,但是比去年8月上升16%。
    尽管连续四个月下降,今年头八个月的出口仍然为大超过去年同时期的出口。

【美联社纽约9月27日电】曾经预言过1929年股票市场猛跌的金融家巴鲁克说:“今天有许多危险迹象。”
    他说,“有许多和1920年代的繁荣相仿的令人不安的地方。”
    他指出,美国政府负有庞大的债务,私人负债也达到创纪录数字。
    他说:“我们是根据分期付款计划享受美好生活的。”“公众参加股票市场活动达到空前情况。捐税繁重,但是任何一级政府能够平衡预算还是罕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