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推测富马和苏发努冯可能在主要的会谈开始时参加谈判,并挑拨说寮方“企图破坏会谈”。路透社说会谈是在对政府“不祥的情况下”开始的。
    【美联社万象11日电】老挝新的中立政府和寮国叛乱分子的和平谈判星期二在希望、恐惧和紧张的友谊的气氛中在这里开始。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并没有参加星期二上午开始举行的会谈。
    富马在开始时向代表们发表了简短的讲话,然后走开,让他们拟订议程。
    预料他和苏发努冯将在主要的会谈开始时参加谈判,但是预备会谈很可能拖上几个星期或几个月。
    寮国的三人代表团(每个人都在共产党北越受过多年的训练和思想教育)面对着由富马的两个最左的大臣领导的不完全的政府委员会。
    寮国企图在会议一开始时就破坏这次会议。寮国的广播星期一晚上指责说,只要政府没有充分控制南部,就不能举行真正的和平会谈。
    广播是针对诺萨万的右翼叛乱集团的。寮国认为,如果富马同诺萨万妥协,他们将不同诺萨万或富马发生任何关系。
    政府的四人委员会在会谈开始的时候少一个人。杜比利丰(自封的苗族之王)在两天以前宣布成立了老挝第四个敌对的政权。
    富马在会谈开始前对记者们说,他仍然期望杜比回来。当杜比没有来时,这位首相温和地说,杜比可能没有能找到一架飞机使他从他在老挝中部偏北的山中居住地到万象来。
    左翼的宣传大臣和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左翼农村事务大臣昭西苏曼、老挝王国军队最高司令拉迪功将军很早就到达以举行会谈。
    共产党在预定的会谈开始时间即当地时间九点以前五分钟乘二辆德国造的汽车到达。
    看来他们很不安,政府代表热情地欢迎他们。拉迪功同共产党代表握手并愉快地交谈。就在星期一晚上,寮国电台还谴责拉迪功是右派反动分子。
    富马在九点整以他惯有的自信的态度走入会议室。共产党人鞠躬,双手合十,用传统的老挝方式致敬。
    冯沙万在共产党北越受了五年的紧张训练而成为老挝共产党坚强的领导人。他在对温和的老挝亲王致意时有点脸红,显然感到为难。
    【美联社万象11日电】在第一天的会议上的开幕词中,贵宁和冯维希都赞扬了伞兵上尉贡勒。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冯维希还谴责诺萨万和文翁是“卖国贼”。但是贵宁没有攻击诺萨万。
    贵宁说,双方的代表团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老挝的民族利益。他说,他相信会谈将取得成功。
    冯维希赞扬了富马对诺萨万政权所采取的“坚定态度”,赞扬他的中立政策和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法新社万象11日电】万象政府和寮国运动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谈判,双方的三人代表团在这里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会议在本地时间10点结束。
    参加谈判的万象政府的贵宁奔舍那后来宣布,双方代表团只是草拟了会谈的议程。
    他说,会议将以每周举行三次的速度继续举行,除非发生紧急事件,下次会议预定在星期四举行。
    【路透社万象11日电】会谈是在对政府不祥的情况下开始的,它的四人代表团有一个人没有来——杜比利丰。

【美联社万象11日电】谈判代表在举行了一小时又二十二分钟的会谈以后,在本地时间10点22分休会,他们预定在星期四当地时间15点举行第二次会议。
    今后的谈判具有长期的和困难的讨价还价的一切标志,而没有什么妥协的余地。如果双方都不从他们预先所规定的立场后退,那么谈判可能决裂而重新发生内战。
    尽管寮国的力量和压力日益增加,富马曾一再说,他不会对共产党屈服。
    直到会议前夕,他的处境看来是孤寂的。但是星期一关于两名高级美国政府官员将飞到这里来的宣告产生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美国可能已经决定完全支持富马的中立政权。
    他的支持者希望帕森斯和负责美国军援计划的助理国防部长欧文在本周的晚些时候到达这里时会为老挝提出一个大胆的新计划。
    美国人的到达可能使会谈破裂。

【美联社万象11日电】老挝政府和寮国叛乱分子的会谈的目的在于解决历时六年的内战,但是由于这个王国的战略地位,会谈的结果可能影响整个东南亚的命运。
    在谈判开始的时候,看来寮国处于较强大的地位。富马政府在敌对派系之间发生分裂,美国至少已经暂时停止了老挝军队所依靠的军事援助。
    【美联社万象9日电】这里有愈来愈多的人担心,星期二在万象举行的会谈会使共产党在老挝得到好处。
    人们认为前景极为严重,因为这会使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心脏获得立足点,并且最后会帮助使这整个半岛和群岛落入共产党势力范围。
    富马首相在不到两个月以前执政,自那时以来,他认为老挝的和平的唯一希望在于同寮国妥协。他说,他相信他能获得这个和平。他说,他决不让共产党人接管他的王国。
    这里的许多西方人在开始时认为,不管同共产党人妥协可能多么危险,老挝没有其他的希望。
    美国在六年来的支持和二亿五千万元的美援未能把寮国赶出这个国家,事实上,在这个期间,寮国的力量和势力增加了。
    但是,富马的保证中立的政府在过去一个月中大大削弱了。军队的士气据传也在低落。
    老挝的分为28个不同种族的200万人民没有什么爱国心。他们有90%住在北部的丛林和南部的沼泽地带的村庄中,他们之间差不多没有什么交通。
    他们是温和的,是世界上最不喜欢战争的人民。
    寮国受到北越的训练和支持,他们在许多年来谨慎地教育村民,同时,万象的政府不断地更迭,为职位进行争吵。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国际学生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表演说时说,“人民中国承认阿尔及利亚,并且成为它的后盾。”
    这位总理说:“我们仍然在同帝国主义继续进行战斗。战争并不激烈,因为我们是胜利者。”他又说,当帝国主义正在散布它的代理人以分裂人民的队伍,阻挠伊拉克同世界各国自由人民交往的时候,伊拉克正在铲除帝国主义的根子。
    他说,这个时期内将包含着不断的斗争,直到伊拉克肃清了卖国贼、阴谋分子和被消灭的政权的保护人为止。他说,他在遵行这样一句格言:“真主不咎既往”。他说,将宽恕那些放弃他们的错误道路并且朝着共和国指引的道路前进的人们。
    总理说,帝国主义者并不是把他们的活动局限于一个地方,他们遍布在世界各地,在非洲、美洲、亚洲、欧洲和澳洲都会发现他们。他说,伊拉克并没有要同任何某个国家采取敌对态度的意思。
    卡塞姆强调说,全世界人民需要互相支持和鼓励。他举例说,这就是人民中国和它的人数达到数亿的伟大人民。它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由于它的人口、过去的文化和现在的努力,它成为世界上人口众多的最大的国家。他说,尽管如此,世界上仍然有些国家不承认无视它的努力,人民中国还需要其他国家的人民给予帮助和支持,对它给予同情。

【合众国际社曼谷11日电】万象电台星期一晚上宣布,属于沙湾拿吉的一架双引擎飞机星期一在桑怒被击落,活着的三名机上人员被俘。
    在曼谷收听的这项广播还说,在同一天的稍晚的时候,沙湾拿吉集团的另一架武装的DC—3型飞机飞到桑怒上空扫射寮国部队和忠于万象政府的部队。
    同时,由于在川圹省的胜利而感到鼓舞的沙湾拿吉领导人据传正在计划在另一个“北部地区”进行作战。
    这些革命领袖相信,由于杜比利丰在他们一边,他们在川圹的地位是巩固的,但是他们派援军增援在川圹的部队,以抵抗寮国游击队可能发动的攻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总理在出席纽约联大会议后在今天上午回到了新德里。
    尼赫鲁不愿意向等待的记者们发表任何谈话,他说,他感到疲倦。他所说的唯一的话是非洲使联合国会议黯然失色。
    【印新处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总理在出席了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以后,在回国途中在开罗、波恩和伦敦作了短暂的停留。
    总理在10月10日到达波恩的时候受到西德总理阿登纳的欢迎。两位领袖走到机场大厦的房间举行会谈。
    尼赫鲁在会谈后同阿登纳一起举行的短时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不应当采取任何会损害和平和加剧现有的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
    他说,“自然,在这里的会谈的主要问题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是维护世界和平和设法使和平巩固。”
    尼赫鲁又说,他很高兴同阿登纳总理讨论这些问题的某些方面。
    阿登纳说,虽然尼赫鲁总理只能同他会谈大约一小时,但是他们很快就取得谅解。他称他们的会谈“的确是良好的或许也是有结果的会谈”
    西德政府官方发言人在阿登纳和尼赫鲁10月10日在机场举行会谈后说,联邦政府始终满意地接受两国政府首脑进行接触的可能性。
    他表示两人在机场的会谈包括尼赫鲁对联大全体会议的印象、裁军问题、东西方关系和加强和平问题。发言人又说,二人就这些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在开罗机场,尼赫鲁受到纳赛尔的欢迎,这两位政治家然后进入候机室举行会谈,出席会谈的有阿联总统事务部长萨布里。

据来自万象的另一个消息说,贡勒宣布各悬赏20万基普(合2,500美元)捉拿(死的或者活的)文翁和诺萨万。
    据这个消息说,贡勒曾派遣他的支持者到沙湾拿吉去暗杀文翁和诺萨万。

【德意志新闻社喀布尔4日电】关于阿富汗现在和将来是否会继续是一个中立国家这个问题,很可以肯定地回答。
    虽然这个亚洲多山的王国,由于它有一千五百公里的边境同苏联接壤和它的东北部同人民中国毗邻而处于一种相当容易受共产党影响的地位,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家们认为,阿富汗将站稳它的立场,并且不会放松其对共产党压力的反抗。
    这里的人们着重指出,阿富汗这个坚定的非共产主义国家,在象印度这样的“中立国家”出现以前很久就已经是一个中立的国家了。
    阿富汗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都恪守中立。西德经济部长到阿富汗活动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在访问阿富汗的三天期间也这样认为:阿富汗不会改变它的态度。
    经济部长在对随同他作这次旅行的德意志新闻社记者谈话时指出,共产党统治的东德想在阿富汗获得一个立足点的努力一直是徒劳的。
    1956年,一个东德贸易代表团向阿富汗提出了提供2,500万马克贷款的建议,但没有获致结果。
    关于苏联集团参加阿富汗建设的消息说法不一。
    在喀布尔的德国经济学家们说,东方集团分摊的援助款项总数占70%,西方的占30%,而西方外交家们则指出事情却却与此相反。
    得不到明确的官方数字。
    自然,这样的援助有朝一日可能把阿富汗引向某种受奴役的状态,即令它不会沦为卫星国地位的话。
    譬如说阿富汗如果参加巴格达条约,那么,它完全独立的日子将会指日可待。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5日电】喀布尔电台说,阿富汗同苏俄签订了一个条约,给阿富汗商人提供进出口商品过境的便利条件。
    目前,大部分的阿富汗进出口品都要经过巴基斯坦。
    阿富汗也同捷克斯洛伐克缔结了易货贸易协定。捷克斯洛伐克贸易代表团上星期访问了阿富汗。
    喀布尔电台还说,印度贸易代表团在访问阿富汗,两国将签订一个新的贸易条约。

【法新社万象11日电】今天上午获悉,苏联驻老挝新大使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帕森斯预定在星期四到达这里。
    美国在这里设有大使馆,但是帕森斯将是自从老挝政变以来到这里来的第一个高级美国官员。
    据说,帕森斯到这里来是处理由于华盛顿上周宣布它将停止对老挝政府的一切美援所产生的问题。
    苏联大使的到达表面上是富马最近决定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结果。
    消息说,苏联大使带来许多秘书人员,他计划在万象住到10月20日,他将在10月20日到琅勃拉邦向国王呈递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