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10日电】联合国大会继续进行它的世界事务辩论。
    几内亚总统杜尔向大会说,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同个人或集体的行动每天都有“很大的矛盾”。
    他说:殖民国家不顾殖民地人民不可抗拒的运动和他们希望和平与进步的愿望,顽固地力图保持它们的特权,使非洲各国人民受害。
    他说,那些希望保持他们在非洲的地位的人们必须是首先痛苦地觉醒的人。
    “帝国主义者”必须放弃他们的特权。
    这位几内亚总统向大会说:“如果这个国际组织希望在非洲不抱偏见地进行建设性的工作,它必须听取真正的非洲的清晰的声音。有些人想找到思想意识方面对立的痕迹。”
    他说:“所有殖民地人民宣布独立是对联合国宪章表示的这个根本的关怀的回答。”
    杜尔先生讲了将近两个半小时。主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杜尔先生还表示支持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据有席位。
    当杜尔返回他的座位的时候,赫鲁晓夫和若干其他代表站起来向他喝采。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6日电】杜尔今天指责联合国从刚果的“和平和安全中取走的东西比它所给予的多”。
    杜尔要求让卢蒙巴的代表在联合国取得席位。
    杜尔在激烈攻击法国、葡萄牙和南非在非洲的政策时,一般地支持了赫鲁晓夫以前在大会提出的方针。
    他支持赫鲁晓夫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要求,他并说,裁军协议比监督协议更重要。
    他赞成赫鲁晓夫关于立即宣布结束一切殖民制度和给一切国家的人民以独立的要求。
    他坚持由联合国帮助重建刚果的“合法”政府。
    他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来决定阿尔及利亚的前途。
    他说:“非洲在帝国主义国家的扩张主义计划中占重要地位。帝国主义国家把力量集中在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上,这些军事基地对扩张主义的目的说来是必不可少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0日电】联合国大会今晚以49票对13票,35票弃权同意把共产党中国对西藏的镇压进行一次新的正式辩论。
    南斯拉夫、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和马里同九国苏联集团一道反对把西藏问题列入议程。
    大会快速地通过了它的日程表上另外几项议程,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问题、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问题。
    苏联代表佐林指责说,“美国和那些支持美国的国家通过使西藏问题保持下去的作法,正在把联合国推向干涉内政的道路。”
    佐林并没有能够获得新成立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它们大都弃权了。
    这个俄国人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再一次硬要这个组织考虑不属于它权限范围之内的问题。它们企图利用联合国来掩饰它们对主权国家内政的干涉。”
    这个问题是由泰国和马来亚建议列入议程的。这个问题将在随后的会议上进行实质性的辩论。

【印新处纽约9日电】尼赫鲁总理8日在纽约欢迎赫鲁晓夫提出的这项建议:明年年初联合国大会召开最高级特别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
    尼赫鲁是在向美国各大电视网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证实,就是由于印度公众对中国的侵略存在反感,所以印度今年没有发起而仅仅支持要求给与人民中国席位的任何动议。
    他说,印度相信,从世界的观点来看,从联合国的观点来看,人民中国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是必要的。
    然而,的确,“由于边境事件,印度公众的情绪中存在很大的愤慨因素。公众的意见并没有说‘不让人民政府参加联合国’。”
    但是它的确这样说:“为什么你总是头一个讲这种意见的人呢。当然,当提出这个问题时,你可以支持它,但是你没有必要管得太多。”尼赫鲁回答问题时说:“我显然不同情那些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的人。
    “如果战争是不可避免的,那么这种不可避免性就会导致另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那就是无以复加的大灾难。如果是这样,人们究竟还有个什么劲呢?生活已经变得毫无意义了。”

【印新处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总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以后在9日飞往伦敦。
    尼赫鲁说,他非常感激他在这里的美国朋友,他们一直是非常友好和好客的。
    谈到大会,尼赫鲁说,“我认为这么多的政府首脑前来使得本届会谈是相当不正常的,但是我认为,既然他们一个一个地收拾行李离去,大会将会恢复正常。”
    【法新社伦敦10日电】尼赫鲁今天上午从纽约回国途中在这里稍作停留时,在伦敦机场举行了即席的记者招待会。
    尼赫鲁在评论大会表决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的辩论时说:“我并不怀疑,这次是反对它的最后一次表决。”他说:“表决结果逐步地越来越赞成把中国包括在内。这次反对它的票数只多四票。”
    总理被问到,他对赫鲁晓夫去联合国的行径有什么想法。
    他回答说:“不幸地明显的是,那里的人彼此发怒,在赫鲁晓夫先生抵达后,如果有什么可说的话,怒气增加了”。
    【路透社波恩10日电】尼赫鲁返国途中抵达这里时,受到阿登纳总理的欢迎。
    尼赫鲁在同阿登纳会谈后,同阿登纳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说,不应当作出任何事情来损害和平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阿登纳总理说,虽然尼赫鲁只能够同他会谈约一小时,但是他们很快取到了谅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向尼日利亚总理提出了若干关于如何治理一个自由国家的忠告。
    巴勒瓦总理到白宫拜访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以后说:“我向总统问了许多问题。我们刚刚取得了作为一个独立国的地位。我非常高兴他给了我坦率的答复。这些答复对我的确有极大的帮助。”
    他说他已邀请艾森豪威尔访问尼日利亚。
    国务院的一些高级官员也参加了艾森豪威尔办公室内的这次会谈。这次会谈出人意外地继续了几乎有一小时之久,比艾森豪威尔同印尼总统苏加诺会谈的时间长了大约一倍。
    一直有消息说,美国官员们指望尼日利亚能在非洲新独立国家中成为一个对自由世界友好的起缓和作用的力量。一位记者今天向总理说,他是否认为尼日利亚的新的独立地位能作为一个起缓和作用的因素对非洲有所助益。
    他回答说:“我希望如此。这取决于我们的国家如何行事。”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白宫星期六宣布说,十六个,可能是十七个新共和国的领袖被邀请在下星期五于白宫与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议。
    被邀请派代表的新国家中除了一个以外其他都是非洲国家,这些国家是:塞内加尔、马里、象牙海岸、马尔加什、尼日尔、上沃尔特、达荷美、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共和国(前法属)、加蓬、索马里兰、尼日利亚、多哥和塞浦路斯。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苏加诺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的为时40分钟的会谈之后对记者说,“两位总统一致同意有必要继续大力支持联合国。”
    哈格蒂说,两位总统对他说,“谈话集中讨论了联合国过去几个星期的活动,以及由印度尼西亚总统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报告1956年两人会见以来印度尼亚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白宫新闻秘书说:“苏加诺总统告诉艾森豪威尔总统自从那时候以来印度尼西亚在社会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
    当有人问到是否谈到任何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技术援助的问题时哈格蒂回答说,“我不知道。两位总统没有告诉我。”
    苏加诺总统访问后对记者说:“老朋友们有这样一次新的会见是很好的。”
    记者问他是否谈到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同苏联总理会见的五国提案。
    他回答说,“他解释了他的答复,现在我对于局势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

【美联社法国尼斯8日电】西哈努克星期六在到达这里时表示对联合国大会的情况感到遗憾。
    谈到柬埔寨的共产党,他说,“他们不是在莫斯科或北京训练出来的,而是在巴黎训练出来的。”

【路透社联合国9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对美国电视听众说,俄国人认为U—2间谍飞行是一次不友好的行动,但是这场风暴最后会平静下来。
    这位苏联总理在题为“自由谈”的电视节目中回答问题时说,“在国际关系中可能有各种剧烈的情况。但是随着时间的消逝,这种关系会丧失它们的剧烈性。不要去管海洋中的波涛是多末汹涌,一次风暴过去之后总是一次平静。U—2事件最后也会如此。”
    苏联总理和他的译员坐在桌子的一边,向他提问题的美国人萨斯凯因德坐在另一边。这位俄国领袖讲话的声音是柔和的。谈苏美关系
    赫鲁晓夫回顾了他去年对美国的访问。
    他说:“回想一下去年我在这里作贵国政府的客人。我是带着善意而来的。……带来了我国人民和我国政府的祝愿,并且我希望同总统建立友好的个人关系。我们谈得很好,喝了咖啡,在谈话中我特别喜欢那些字眼,他用我的朋友这一字眼来称呼我。
    “他说,学会说这几个字,赫鲁晓夫先生,学会说这几个字。我说很好,请容许我也称你为我的朋友。
    “我受到荣耀的送行,我向我的人民报告说将同美国建立起非常友好的关系。苏联同美国之间建立友好的关系是我国人民的梦想。这将意味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将没有战争,并且也意味着在全世界都将没有战争。
    “但是你们政府在巴黎最高级会议前夕干的是什么呢?你们政府派U—2飞机进入苏联,并且又派了第二架。
    “这样的行为不会导致和平的建立,而只会在国际关系中激起忿怒和不友好的关系。这样的政策从长远来看可能最终甚至导致战争的爆发。”
    他说:“不要激怒别人吧。
    “让我们在和平中生活。让我们不要破坏领土主权。”对提问者的挑衅的斥责
    赫鲁晓夫被问道,他是否会同意举行一次可以征询所有国家的人民对自治抱什么看法的国际公民投票。
    赫鲁晓夫说:“我不知道这怎么做得到。我们在苏联可以这样做,但是你们现在的技术还够不到这一点。”他这句话引得人们哄堂大笑。
    萨斯凯因德说赫鲁晓夫是“对月空吠”。
    赫鲁晓夫答道“你认为在你的谈话中用‘对月空吠’这种字眼是恰当的吗?
    “我并不是到这里来对月空吠的。我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的部长会议主席。
    “如果你邀请我,就应尊重我。如果你不想尊重我,那么就不要邀请。”
    这位苏联领袖显然是着恼了。
    随后他比较平静地说:“所有那些国家都有它们自己的自主政府;应当由那些国家的人民和他们的政府来回答你的问题。
    “关于这些国家是被奴役的说法,我甚至不想予以答复,这些论调是一堆垃圾,应该抛掉。”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
    他说,“我们希望廓清道路,我们要把可能再次燃成火焰的燃烧着的余烬扔出去,以便确保同英国人民、美国人民、法国人民——世界各国的人民的友好关系。”
    赫鲁晓夫说,“我们无意发出任何种类的任何威胁。”
    “我们所希望的只是美国、英国和法国以及其他国家懂得缔结一项和平条约是必要的,希望所有这些国家聚集在一起签订一项和平条约,从而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遗留。
    “我们不想发动一场战争。
    “我们希望同所有的人民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希望同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建立友好关系。”关于本届联大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9日电】萨斯凯因德向赫鲁晓夫问及关于共产党在联合国中的表决的失败,赫鲁晓夫回答说,一些国家后来对苏联代表说,他们赞成俄国的态度,但是由于美国“在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和其他方面”的压力他们不能照那样投票。
    他说,“但是变化是会发生的,各国将摆脱美国的这种压力,美国将在联合国中处于少数地位。”
    他说他准备同美国下届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并且他坚信将会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关于不向非洲新国家
    运送军火问题
    在谈到殖民主义的时候赫鲁晓夫说,他愿意签订一项协议不运送军火到新成立的非洲国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