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意志新闻社东京10日电】这里的东南亚人士认为,派美国国务院远东事务专家帕森斯到老挝去是一个可能是危险的错误。
    这些人士担心老挝政府的方针(美国人称它是中立的)可能等于是“亲共”方针,帕森斯加强老挝反共人士力量的这个明显意图可能使局势恶化,因为这会使得更难同富马首相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帕森斯在美国停止对老挝的财政援助以后到那里去可能被认为是“旧式的进行敲诈的手段”。
    这些人士指出,美国在过去曾有好几次支持反共人士,这些人士后来证明是不适合统治他们的国家的,例如在南朝鲜、土耳其和南越。
    鉴于小国越来越倾向于采取不结盟的政策来巩固它们的地位,美国采取实力政策和给予以及撤回援助的政策可能使共产党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进行“反殖民主义”的宣传。
    但是这里了解美国人所面临的困难。如果美国继续给予中立的甚至是亲共国家以财政援助,亲美的东南亚国家的政府对华盛顿信心肯定会动摇。
    东京人士还了解美国和西方的自由国家不能够继续不采取行动,如果老挝危机证明是共产党在南亚寻找一个新基地的新企图的话,而在曼谷、西贡、马尼拉的观察家认为,老挝危机就是这样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11日电】某些观察家猜测,美国政府派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到老挝去是为了促使这个中立政府和诺萨万及文翁的叛乱军队和解。
    【合众国际社曼谷10日电】高级政府官员对于下面这个消息感到鼓舞:美国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将同美国驻老挝、柬埔寨、泰国和越南的大使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11日电】亲共的寮国军队今天设法在预定同万象政府举行的谈判时占上风。
    这里收听的万象电台的广播说,寮国军队正在扩大他们对老挝北部领土的控制,其目的显然是加强他们同富马政府会谈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这家电台说,寮国军队星期一晚上向川圹市挺进。
    广播说,为了加强他们的谈判地位,寮国部队将打算占领那个城镇。
    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寮国代表团定今天上午9时同以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为首的由四人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在万象的首相府会晤。
    这次会谈的目的是设法就实施1957年万象协议取得协议,万象协议规定把寮国重新并入富马首相所称的“民族大家庭”。
    万象电台暗示,如果寮国游击队占领川圹的话,谈判可能延期。但是这家电台表示相信这次预定举行的会谈不会取消。
    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首都的政府官员和外交观察家担心寮国同万象政府举行的会谈将使政府进一步脱离西方阵营。
    同时,某些因素表明寮国同万象政府的会谈将遇到困难和拖得很久,这些因素是:
    ——寮国显然完全控制了桑怒,尽管早些时候政府声称事实与此相反。电台宣布好些公务人员逃到万象去,其中许多人是步行去的。
    ——由于寮国已经控制了老挝北部的大块土地,它的讨价还价的地位已经得到加强。
    ——富米·冯维希将率领寮国的代表团参加谈判,人们知道,冯维希善于讨价还价。
    寮国秘密电台继续坚持它所提出的和平解决它对万象政府的进行的历时六年的游击战的强硬条件。
    ——自从富马的中立主义政府成立以及寮国在北汕和桑怒取得胜利以来,寮国认为这个国家没有任何军事力量能够同他们作对。许多有资格的观察家甚至这样说,寮国甚至已经不再对谈判感到兴趣。
    同时,万象电台在评论中说,目前不能证实老挝受到外来的干涉,因为不存在干涉。这家电台的广播指的是有人指责共产党北越给寮国援助。

【合众国际社曼谷11日电】人们今天认为,富马政府和亲共寮国游击队预定开始的会谈是老挝局势的不祥的转变。
    这里的政府官员和外交观察家担心,如果富马政府和苏发努冯领导的部队的谈判真正促成了同寮国的妥协,老挝会进一步脱离西方阵营。

【法新社曼谷10日电】泰国代理外长乍龙猜在这里说,他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应当举行会议讨论“日益恶化的老挝局势”。
    他对记者们说,他“完全同意”菲律宾的建议:东南亚条约组织应当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老挝的事态发展。
    他说,“目前阶段的老挝危机肯定值得注意”。这位部长又说,他了解这个组织的代表理事会正在举行例会。
    有记者问到老挝政府向泰国政府购买汽油的要求,他说,这个要求正在考虑中,不久将作出决定。

【路透社万象10日电】富马今天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愿意接受俄国的援助,如果俄国大使馆在今后两周内在这里开设时提出这种援助的话。有记者问,政府是否准备接受苏联的援助,他说,“为什么不?我们是中立的,难道不是吗?”
    富马上周指责说,美援已经中止。
    【路透社万象8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继续停止不给援助,政府将不得不“采取措施”。
    他不愿意详细说明。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没有发表任何正式声明;但是据信已经停止付给军队的薪俸,以待内战造成的分裂得以弥合。

【路透社万象10日电】据沙湾拿吉电台说,重要的川圹省已倒向亲西方的革命委员会,“以防止这个省份落入共产党手中”。
    据电台说,万象富马政府的司法大臣杜比·利丰参加了昨天发生的新叛乱。人们知道,杜比是“苗族之王”。叛乱的消息是在寮国和政府预定在明天开始举行会谈的前夕发生的。
    这是在不到两周中川圹省第二次改变它的忠心。它的地区司令坎胡中校本来是宣布忠于富马政府的,但是据信他由于反对同寮国会谈而改变了他的忠心。
    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可能导致新的战事,因为上周据传寮国正在包围川圹。
    富马今天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在有人问到川圹叛乱时说:“这是愚蠢的。由杜比领导的一部分苗族害怕寮国,他们向沙湾拿吉求援。”
    富马说,他收到杜比的一封信说,他将在今晚到万象来说明川圹叛乱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曼谷10日电】据星期天晚上曼谷接到的消息说,忠于沙湾拿吉的文翁革命集团的部队星期六晚上收复了川圹省。这是革命集团三周前在北汕遭到挫折以来的第一次大胜利。
    公告说,这些军队在胜利地占领了川圹以后,在星期日上午打电报给沙湾拿吉,表示他们忠于、并完全支持诺萨万。
    革命集团还说,寮越军队包围了他曲省北面贤汶县的革命部队。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池田勇人首相和他的前任首相岸信介有多大程度的不同?
    反对党社会党以前认为池田就是第二个岸信介。岸是战前的官僚,他很容易成为左派的目标。但是,现在,社会党人正式地评论说,新首相的声望使日本整个左派阵营黯然失色,他们开始注意到池田和岸之间明显的不同点。
    实际上,池田自从就职以来,就尽力要显得和岸“
    不同”,以使人们不把他同他的很不得人心的前任者同等看待,以及最后不蹈岸的复辙。人们说岸是典型的官僚,他对群众有点冷淡,在实行他的政策时,一点也不注意他自己和他的政府在群众中的声望。池田和岸相反,很重视他的声望,并且渴望要在国内制造“池田很得人心的气氛”。
    社会党人最初说,池田是“狡猾多谋的狐狸”,他只是为了躲避岸的不得人心,暂时对人民“玩弄温和的手法。”这个党让它的党员等待,池田终究会暴露出他的真正“反动的”、“不民主的”本性。然而,这位新首相却和社会党人的预料相反,取得了信任和声望。社会党开始认识到池田的“表示温和”的政策不是这个“新的资本主义政府”的“战术”而是“战略”。社会党的机关刊物“社会党”最新的一期解释了池田为什么不是“第二个岸”。
    社会党人对池田的新政策感到不安。池田的新政策已经获得全国的欢迎,而他们找不到攻击政府的根据。他们说,许多党员都估计错误,认为池田的“表示温和的”政策只不过是政府的暂时态度,因为这个政府目前在准备预定11月中举行的大选,等到大选完毕,这位新首相就会暴露出“真实”本性,实施“强硬政策”。然而,现在,这个党似乎拼命寻求在“繁荣的资本主义社会”里生存的方法,因为它认识到它所预料的“强硬政策”是不会出现了。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据星期日的“赤旗报”报道,德岛县的共产党员人数到10月7日增加了一倍。
    德岛县是党员人数增加了一倍,从而完成党中央委员会所规定的指标的第二十个县。
    星期日“赤旗报”报道,同时,在福冈举行的县积极分子大会在10月2日决议,党将以全力来把党员人数增加到去年党员人数的3.8倍。

【美联社孟买9日电】这里星期天收到的非官方的但是可靠的消息说,在被监禁在旁遮普邦巴汀达的锡克族阿卡利党举行的暴动,有六个囚犯被打死了,100个囚犯被打伤了。
    关在巴汀达监狱的好几百人——为争取较好的待遇连续举行绝食之后——星期天推倒了监狱院子里的一堵墙,并且向官员和警察投掷砖头。

【美联社汉城4日电】这里的朝鲜报纸星期二报道,南朝鲜政府已经要求美国在今后5年内向它提供四亿美元的特别经济援助,以帮助它克服经济困难。
    这些消息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政府已于上星期向这里的美国援助代表团负责人递交了一个日期为9月30日的照会,要求给予这项援助。
    南朝鲜将在本月月中派遣一个经济代表团到美国去,以便从美国获取更多的经济援助。这个代表团将由外务部长官郑—亨率领。
    【美联社汉城9日电】南朝鲜第一军军长金钟五中将星期六被任命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接替崔荣喜中将。
    南朝鲜军事学校校长李翰林中将继任第一军军长。第六兵团司令康永勋(译音)继任军事学校校长。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9日电】政府废除了印度尼西亚最后尚存的一些选举产生的政府机构。它下令解散了这个国家的省县立法议会。
    苏加诺总统将通过内政部长给印尼二十个省和省以下的256个县分别任命新的立法议会,从而加紧他自己对地方政府工作的控制。
    在发布这项法令以后,村长将成为民选产生的唯一的政府官员。
    据官方解释,这项法令“是要使地方政府工作符合印度尼西亚所有领导民主制度”。在这之前,今年早些时候曾经发布另一项法令,苏加诺根据这项法令解除了一切选举产生的省长和县长的职务,由任命的省长和县长取而代之。
    这些新立法议会同全国性的“互助合作”议会相似,它们将称作“互助合作”立法议会;同议会同样类似的是,它们将由一部分政党的代表和一部分所谓劳工、农民和武装部队等“职能团体”的代表组成。
    总统决定,印度尼西亚的反对派系将不得派代表参加这些议会。法令中有一条规定,在全国遭到禁止的政党——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
    的党员和以前的党员不得担任立法议会议员。
    在某个省份内遭到禁止的那些政党或团体的成员也不得担任立法议会议员。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一款是对地方政府当局的一个让步。这些地方的政府当局在目前的战时状态内常常在军方的严格控制之下。
    这一项法令将使共产党人不能参加印尼三个省份的立法议会——南婆罗洲、南苏拉威西和南西里伯斯。军方在8月间曾在这三个省份内禁止一切共产党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