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8日电】今天下午会议第一个发言的是南斯拉夫代表维迪奇,他支持大会考虑中国代表权问题。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根据答辩权发言,他谈到了那些以武力建立政权的国家。他说,不是这样做的只有少数例外,其中有印度和英国。
    他提请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再从头到尾谈一遍独立宣言”(掌声)。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梅农之后走向讲台时受到了热烈鼓掌。葛罗米柯发言
    他说,“一贯侵略人民中国”的是美国。美国占据台湾和一些沿海岛屿。
    美国“对朝鲜领土进行侵略,把它的军队开到中国的门口。”
    有人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没有理由让它占有联合国的中国席位,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是完全荒谬的”。
    葛罗米柯说,中国曾派“志愿人员”进入朝鲜,是因为美国进行侵略。
    美国把它的军队从数千英里外开到中国的门口,如果美国士兵死在朝鲜,那不是中国的过错,而是美国和“决定对人民中国进行侵略的统治集团”的过错。梅农发言
    在主席博兰建议进行表决以后梅农根据议事程序发言说,总务委员会的职权限于对议程作程序上的组织。它做出了政治决定,这是不适当的。这个委员会是“大会的工具”,它无权凌驾大会之上。
    【法新社联合国8日电】今天上午发言的名单有古巴、芬兰、西班牙、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澳大利亚。古巴外长发言
    【美联社联合国8日电】古巴全力支持让赤色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
    古巴外长罗亚在大会中讲话时把美国称之为帝国主义国家,这个国家主张不干涉政策,为的是它能够染指中国的领土。
    罗亚宣布古巴政府支持让北平政权进入联合国。他以轻蔑的口吻谈到古巴过去长期投票反对让北平进入联合国的事。他说,这正是一个仆人服从主子命令的事例。
    他说共产党北平政府是一个由中国人民自由地选择的政府,完全控制住中国领土上的经济和政治。他说,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人是“人类的敌人”。芬兰代表支持修正案
    芬兰大使对大会说:
    “我们没有改变我们的主意……我们将投票赞成提出的修正案……反对决议草案……
    “我们不懂,如果不考虑这个周题,联合国的成就和声誉如何能达到呢……
    “这个(共产党)政权取得政权以来已有十一年了……(它)已经得到许多联合国委员国的承认。”西班牙等代表诬蔑我国
    西班牙大使说,他将投票赞成总务委员会的议案,反对建议的修正案。
    他说,“申请取得席位的要求来自一个反对联合国的、不断藐视联合国权力的侵略者”。
    【法新社联合国8日电】巴拿马代表说,他将投票赞成把美国提案的第一节列入议程。他说,巴拿马对提案的第二节将弃权。
    哥斯达黎加代表费尔南德恩采取了同样的态度。
    澳大利亚代表说,他将投票反对把中国问题列入议程,因为人民中国的态度并没有发生使联合国有理由改变态度的变化。
    他又说,北京政府并没有控制中国所有领土,并企图以武力来把它的枷锁强加在有几百万居民的一部分领土上。美代表谰调重弹
    大会也听取一些使用回答权利的代表的发言,其中包括美国代表华兹沃斯。
    他说,共产党中国的“侵略和好战态度”表明,北京并不关心它的态度对和平所造成的危险。波兰代表要求“华兹沃斯先生”说明他的关于北京对核战争的态度的引文的出处。他很高兴答应这一要求。第一处引文来自中国共产党官方刊物“红旗”1960年4月15日这一期的一篇题为“列宁主义万岁!”的文章。另一处引文来自铁托元帅1958年6月15日发表的演说中提及中国的地方。
    华兹沃斯说,侵略是共产党中国“根深蒂固的原则”,这个国家“对任何他们所不能控制的人都是刻骨仇视的”,光是这一点就可以使他们没有资格进入联合国。

【法新社联合国8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拒绝接受把接纳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本届大会的议程的动议。
    联合国大会拒绝接受尼泊尔提出的主张把接纳人民中国问题列入议程的修正案,表决的情况是:34票赞成这个修正案,38票反对,26票弃权。
    大会还拒绝了几内亚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表决的情况是42票反对、34票赞成、22票弃权,这项修正案原也是想改变美国提案的意思。
    尼泊尔提出的另一项修正案主张取消美国提案中规定本届大会不应当审查这个问题这样一段话,这个修正案也遭到了拒绝,表决情况是,40票反对,34票赞成,24票弃权。
    接着大会进行另一次表决,再次拒绝把接纳人民中国的问题列入议程。
    大会接着以38票赞成、34票反对、2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美国提案中的第一段。这一段规定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不应列入本届会议的议程。大会又以41票赞成、34票反对、2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美国提案中的第二段。这一段说,本届会议将不审查规定允许人民中国的代表参加联合国或者排斥国民党中国的代表的任何建议。
    大会接着以42票赞成、34票反对、2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整个美国提案,从而大会接连第十年拒绝考虑接纳人民中国的问题。

【法新社联合国8日电】美国在本届联大是否应该就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举行辩论的问题的表决中,取得了微弱多数的胜利,这一事实使美国和其他代表团深信,这大概是北京政权被排出这个世界组织的最后数次中的一次。
    去年,以44票对29票和9票弃权否决了就中国问题举行辩论的提案。但是表决的差距现在已缩小到危险程度。这里美国人士一致认为,现在已有可能把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放在一边了,而明年的表决将具有严重意义。大多数其他代表团都有这种看法,其中包括那些忠实站在美国一边的国家。
    美国的多数是在新的非洲会员国所起的关键性作用的情况下取得的,它们的态度在举行严重的表决之前加剧了紧张气氛。这些票数被认为是美苏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力量对比的晴雨表。
    在表决后对非洲代表的意见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他们大多数弃权的唯一原因是由这一事实引起的:他们没有从他们的各自政府接到关于投票的指示。然而,他们断言,尽管在一些西方和亲西方代表团投票以前进行了游说工作,他们却不同意这种意见:应该继续把北京政权排斥在联合国以外,因为它代表着世界人类的四分之一。
    实际上,他们甚至于说,明年大概会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他们强烈暗示,他们对于他们认为是不可避免的这一趋势要有所贡献。
    八年前,只有七个国家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今天却增到34个国家。
    美国今年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一事实:亚非集团的成员中间缺乏团结。法兰西共同体的非洲国家差不多都一致弃了权。
    美国代表团对葡萄牙的投票表示有些惊异,它看来是考虑到两个事实,它在对海外殖民地的政策方面遭到了非洲代表们的攻击,其次它担心,澳门在任何时候都可能陷入共产党中国手中。

【法新社纽约8日电】尼日利亚联邦总理巴勒瓦和约旦国王侯赛因星期六晚上离开纽约的国际机场,他们说,他们对联合国中的进程感到高兴。
    尼日利亚总理说,“新国家希望知道不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理由,并希望见到讨论这个问题。”尼日利亚投票赞成把接纳人民中国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关于联大对我代表权问题的表决
    【路透社纽约格兰考夫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在这里说,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表决不是重要的,消除这种障碍的时候是会到来的。
    这位苏联领袖是在站在这里的苏联乡村别墅大门口举行的另一次非正式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正在这里度周末。
    有人要求他就今天大会的表决发表意见,他说:“对中国和其他国家设置的所有这些障碍象用纸片搭的房子一样塌下来的时候将会到来。”
    赫鲁晓夫接着说,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并不是进行表决的方式。
    他说:“这并不是一个我们为中国操心的问题。如果他们认为他们应该把我们赶走的话,我们是不会啼哭的。
    “我们其所以可以参加表决和参加会议,是因为我们想揭露那些反对这种表决的人们的立场。”
    赫鲁晓夫用握紧的拳头强调他所说的话,他接着说:“这是重要的事情。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并不取决于我们在联合国的表决,而是取决于我们苏联的经济。”谈苏美经济力量对比
    赫鲁晓夫接着周道:“美国所走的是什么方向呢?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所走的又是什么方向呢?
    “美国正在原地踏步……”
    赫鲁晓夫接着说,同美国比较起来,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它们的发展方面正在迅速高涨”。
    他说,美国统计学家们说,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每年不超过2.5%。
    他指出,这同苏联比较起来处于劣势,苏联每年增长的速度为7.5%到8%,有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增长速度为12%。
    他接着说:“今年在这个国家,经济衰退正在形成中——不管怎样,这是美国经济学家们说的。”
    赫鲁晓夫承认,目前美国的经济基础要比苏联厚,但是发展速度却较为缓慢。
    他又说:“这表明资本主义正在衰亡下去。”
    苏联今年生产了六千五百万吨钢,明年将生产七千一百万吨钢。苏联并没有原地踏步,“这比(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的表决更为重要”。
    “关于我们血液流通的最生动的迹象是我们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件并不取决于联大或世界上任何政府的事情。这是取决于我国人民的事情。”
    赫鲁晓夫头一次肯定地谈到了他回莫斯科的事情,他明确表示,他将于下周某时离开纽约。

【路透社纽约9日电】苏联代表团昨晚正式通知国务院,赫鲁晓夫将于10月13日乘苏联喷气式客机启程返国。

【法新社联合国8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华兹沃斯今天就关于接纳中国问题的表决发表声明说:
    “大会决定连续第十年不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大会再次同意不考虑关于取消中华民国席位或让共产党中国获得席位的任何建议。“这表明美国鉴于赤色中国的侵略和好战行为而把赤色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政策仍然得到世界大家庭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尽管许多国家受到很大的压力,要它们投相反的票,情况仍然是这样。目前由包括新成立的非洲国家在内的99个会员国组成的联合国挫败了共产党中国继续进行的企图打入联合国的运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7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大会内把五国提案撤回一事是“不幸的”。
    他说这个世界组织里的辩论情况使他感到沮丧。“我原来期望所有的国家都会努力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而不是提出自己的立场。

【法新社台北9日电】台北今天在收到联合国关于中国问题的投票结果的时候心情是很复杂的。一般感到快慰。但是这次表决的比数相差太近,远不能使国民党官员放心,十六个新的联合国成员国没有一个国家是投票支持国民党中国的,其中三个支持共产党中国,其余十三个弃权。

【路透社纽约8日电】尼赫鲁今天说西方国家不想在目前“缓和冷战”。他在一篇对记者的电视谈话中说,西方“基本上”是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但是不是“在目前”。
    “现在有一种不愿意处理这个问题的现象”。
    尼赫鲁又说,中立主义国家并不希望“这种僵局继续下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8日电】联合国会议休息室人士认为,昨天尼赫鲁和美国国务卿赫脱举行的短时间的会见反映了印度和美国两方面的强烈愿望,希望’它们日益增长的友谊不会由于在联合国提出的五国提案的遭遇而有所动摇。
    美国的官员们目前正忙于探求在尼赫鲁动身返回印度之前在这里或在华盛顿同他进行更多的接触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