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表示,万象政府同亲共的寮国方面的谈判能够在星期二开始,就解决老挝当前局势进行磋商。
    寮国方面代表团全体人员已经抵达。
    在川圹市郊,寮国战斗部队射击手打落了一架小型民用“海獭”式飞机,这架飞机前来散发催促寮国战斗部队放下武器的传单。
    这架“海獭”式飞机设法在稻田里迫降了,机上三名军官爬了出来,没有受伤。
    寮国战斗部队随后很快释放了他们。这些军人说,他们误以为这架“海獭”式飞机属于叛乱的诺萨万反共部队。
    政府掌握的另一架飞机在桑怒市上空空投给被寮国战斗部队俘掳的二千名政府军士兵的供应品时遭到了机枪射击。
    看来这也是寮国战斗部队机警的射击手们的“误会”。已经达成一项协议,根据协议,万象政府在就桑怒的政治行政达成协议之前,得为俘虏们空投食品。
    看来这项协议是在机枪射击事件发生后实施的。从那时以来,飞到桑怒上空空投供应品的飞机没有再遭到寮国战斗部队射击。
    【新华社河内8日电】据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王国政府的谈判将在本月11日九时进行。
    政府代表团团长是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是富米·冯维希。双方代表团将在首相府进行协商,已求得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办法。
    【路透社万象8日电】今天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决定在下星期二在万象同亲共的寮国叛乱分子举行谈判。

【新华社河内8日电】金边电台今天广播,寮国战斗部队在占领桑怒后,目前正向川圹进军。据消息说,驻扎在川圹的一部分军队已经起来叛乱,另有一部分军队向寮国战斗部队投降,现在,寮国战斗部队只离川圹市几公里,人们正在证实,有两万九千名士兵的军队正在迅速崩溃,而只有一个单位具有战斗士气,这就是贡勒大尉的第二伞兵营。
    在这种情况,富马亲王已同军队总指挥官去琅勃拉邦,向国王报告老挝情况。

【合众国际社西贡9日电】据来自沙湾拿吉的消息说,西萨穆斯上尉领导的老挝第一伞兵营拒绝同贡勒的军队作战。
    消息说,西萨穆斯已经被逮捕并且交由军事法庭审讯。没有报道关于判决的消息。
    据说,贡勒的伞兵正在向沙湾拿吉挺进。
    【美联社曼谷8日电】来自沙湾拿吉的消息说,诺萨万建立了一个平民志愿军营,并且在训练士兵来加强他的军队。
    消息说,已经把武器发给沙湾拿吉全体居民,这似乎是面临万象准备同寮国举行谈判的时候所采取加强诺萨万集团的行动。
    这些最新的消息似乎证明了这个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的这种担心,即尽管万象和沙湾拿吉最近努力取得解决,但是老挝的三角内战远没有结束。

【新华社伦敦5日电】“泰晤士报”10月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老挝冲突中的皇家局外人”,摘要如下:
    ……老挝的前途可能取决于苏发努冯和他的同父异母兄弟富马亲王之间的谈判。这位中立主义政府的首相是在最近政变发生后执政的。
    苏发努冯是共产党人吗?大多数局外观察家对这种假设从来没有怀疑过,虽然他的同父异母的兄弟坚持说他不是,而别的人也会证明他是无党无派的。富马认为,他能够挽救他,并且能够结束多年时断时续的小规模内战,在一个血统联系仍然起重大作用的国家里,他应该比大多数人了解得更清楚。困难所在或许就是,苏发努冯作局外人的时间过长,而且叛乱本性太强烈,以至于不易找出妥协的办法。

【新华社河内8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在10月6日上午到琅勃拉邦晋见国王。富马首相向国王报告了老挝的局势。当天下午,富马召集了本市职员和商人等举行会议,富马在这个会议上谈了从8月9日以来老挝局势的演变。参加会议的人都表示支持合法政府。
    【合众国际社西贡7日电】富马亲王星期四在琅勃拉邦两次晋见国王。
    国王在下午会见时把他刚刚同美国驻老挝大使的谈话情况告诉了富马。富马在星期四晚上返回万象。
    国王还宣布,他将去万象过佛教的节日。

【合众国际社西爪哇打横9日电】西爪哇的一位高级军事司令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同狂热的伊斯兰教国运动叛乱分子相提并论。
    佐哈里中校说:“国内有两个集团企图把我们的革命引上歧途,利用它来谋求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一个集团向着苏联,而另一个集团——
    伊斯兰教国运动——则想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
    他又说:“两个集团都是由自私自利的人组成的,他们实际上是反对革命的分子。”
    一方面佐哈里的军队继续到伊斯兰教国运动军骚扰的山地丛林地区作危险的巡逻,同时他也已经对打横地区的共产党人采取了措施。
    据陆军军官们说,总计已有42名共产党人被逮捕。他们大多数都是以举行秘密的政治集会的罪名被逮捕的。根据战时状态的规定,秘密的政治集会是禁止举行的。
    但是,这个数目当中也包括七名被控散发军方明令禁止的共产党声明的共产党村长。官员们又说:有一些村长(全是共产党有党证的党员)被捕是因为他们把当地的一半税收改存到党的钱库里。

国务院官员们说,在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军事当局早些时候在华盛顿讨论以后,印度尼西亚总统和美国国务卿赫脱昨天在纽约进行会谈时一致认为,将加速交付根据这项协定购买的装备。
    国务院在一项声明中说,印度尼西亚国防和安全部部长纳苏蒂安在华盛顿访问时(访问在星期一结束)已讨论了这项计划的细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今天透露,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帮助印度尼西亚计划在发生争执的荷属西新几内亚(西伊里安)以西300英里的安汶设立一个海军基地。
    如果这个基地建好的话,美国还可能提供基地上的一些作战装备。
    国务院赞同这个计划,尽管荷兰担心印度尼西亚会可能从安汶发动进攻。这里的官员们认定,在东部建立一个海军基地是必要的,如果美国不愿给予帮助,印度尼西亚就会得到俄国的帮助。

【美联社金边8日电】美国和柬埔寨的军官已经结束初步会谈。看来由于这次会谈,美国为这个中立的东南亚国家提供的武器肯定会增加。
    柬埔寨今年大约将得到价值六百万美元美国军事援助。
    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曾要求给予更多的和更好的武器,以便制止他所谓的来自毗邻的泰国和南越(都是亲西方的国家)的威胁和侵犯领土的行动,并且应付柬埔寨国内可能发生的叛乱活动。
    西哈努克说,如果美国不充分增加军事援助,柬埔寨将要求共产党中国给予军事援助。
    根据现在的计划,进一步的会谈大约将于10月17日在华盛顿举行。
    艾森豪威尔最近在纽约向西哈努克亲王保证,美国将以同情的态度对待他的要求。
    金边的人士说,这项要求是适当的和正当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8日电】据官方透露,在南越首都的两个地区,警察面临着治安问题。
    西贡警察首脑陈文思说,在巴治和新平两地区(在西贡郊区),警察通常每天都工作12小时到14小时,而在假日则工作到18小时。他是在同一批市参议员一起进行视察的时候发表这番谈话的。半官方的越南新闻社报道了他的谈话。
    南越的治安部队和正规军正在若干乡村地区进行反对共产党策划的骚乱的斗争。
    西贡警察部队共有5,338人,这个城市共有1,521,477个居民,平均每一千个居民中有三个半警察。
    【美联社西贡8日电】越南新闻社星期六报道,在叛乱猖撅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健和省,9月23日发生了一次冲突,南越民防部队击毙50多名和击伤了许多名越共叛乱分子。
    这家通讯社说,大约在下午三时三十分,民防部队曾经袭击一批抢劫农民和抢收大米的越共分子。

【新华社卡拉奇6日电】据“印度时报”星期一报道,印度阿萨姆邦的那加族人上个月在科希马附近对警察部队和政府的武装摩托车队进行了一系列的袭击。
    这家报纸说,那加族人进行这种袭击是表示他们反对印度中央政府和那加族人民大会今年7月在德里达成的协议。
    这支警察部队中的一名警察被打死了。

【美联社尼斯8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六从纽约到达这里以后说,「在共产党组织在柬埔寨发动了猛烈的宣传运动和青年知识分子写信给我以后」,我曾打电报给我国议会,要求允许我「至少暂时辞职」。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答复,现任的首相仍然执掌政权。

【路透社喀布尔7日电】阿富汗官方通讯社东方通讯社今天报道,在阿巴两国一千英里边界上的巴朱阿(译音)地区的部分地方发生了一次空袭、「装备优良的」巴基斯坦军队「大规模」调动并且发生了战斗。
    【法新社卡拉奇8日电】西巴北部小小的迪尔土邦的统治者今天以协助最近入侵巴基斯坦领土的阿富汗军队的罪名被逮捕了。

【新华社香港9日电】据泰国报纸7日报道,中央条约组织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副秘书长彼得斯在10月初到达曼谷进行阴谋活动。
    彼得斯是在美国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加紧策划干预老挝内政的情况下抵达曼谷的。据报纸透露,他去曼谷的目的,是在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官员商讨有关加强两个侵略集团之间的「合作」以及有「共同兴趣」的问题。

【法新社曼谷6日电】泰国代理外长乍龙猜昨晚在这里说,老挝取得和平的希望“肯定已经消失”。
    这位部长说,在老挝政府决定同叛乱的寮国部队谈判的时候,和平的希望遭受到最后的打击。同时,,泰国内政部长乃巴帕昨晚对记者说,“下次再有子弹越过湄公河打到我国领土的时候”,泰回将向老挝政府提出抗议并提出赔偿损失的要求。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将继续对印度尼西亚提供军事装备,但是官员们否认军援计划正在扩大。
    自从1958年以来,美国同印度尼西亚缔结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对这个东南亚国家出售某种以当地货币支付的军事装备。

【法新社仰光7日电】缅甸外交部和美国驻仰光大使馆交换的照会说,美国将以当地货币给缅甸以总数相当于600万美元的赠款。
    这笔款子是从根据第480号公法出售的农产品得来的。其中550万将用于资助修建仰光高等学校的部分费用。其余的50万将用于修建现在已经停顿的拟议中的仰光和曼德勒之间的公路之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8日电】尼泊尔政府今天宣布,尼泊尔西部巴姜县的局势已经处于控制之下。该县首领翁琼已在几星期以前反叛中央当局。
    公告说,翁琼已经逃往印度。内政大臣乌帕德亚亚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泊尔的某些封建头目试图肇事,因为他们显然不赞成在尼泊尔建立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