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注意到林彪元帅强调毛泽东思想为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以及阐明在战争中武器和人的关系部分。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林彪元帅今天把政治教育称作共产党中国军队的“生命线”。
    林是北平的最高军事领导人之一。他说:“政治部的主要部门是宣传部,这是做思想工作的部。”
    他说,政治工作的作用就是“使上情能够下达,下情能够上达,不要梗塞”。
    林说,共产党中国拥有“精神的原子弹”,他说这是西方世界“无法……比赛的……”。
    林彪元帅在一次专门召集的政治会议上对中国军队的一批高级军官说,中国军人中的政治觉悟“比物质的原子弹强得多,有用得多”。
    据新华社报道,他说:“这只有我们办得到。”
    林对军官们说,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几年来是前进了”,但是“缺点是对思想问题注意得不够”。
    但是,他说,从今年5月以来,在12万军队“干部”“下基层”工作以后,情况改进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了新气象”。
    这位元帅强调了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引用毛泽东的话说,这是军队的“生命线”。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政治工作”的主要方针该是什么。
    【合众国际社伦敦8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最高军事领袖林彪元帅在新华通讯社报道的一篇讲话中强调说,在任何未来的战争中,决定胜负的是人和他们的勇气,而不是核武器。
    林在赤色中国军队“高级干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说:“当原子弹、炮弹打过以后,到接近敌人几十米时,还是要靠人的勇敢,靠人的高度觉悟和牺牲精神。
    “进攻时你能上去占领阵地,才能取得胜利,防御时你能顶得住攻击,才能打垮敌人。这是决定胜利的关键问题。”
    他说:“武器和人这两方面我们都要搞,但更要重视人的作用。”
    人们估计赤色中国有三百万人的军队。
    在新华通讯社报道的他的这篇讲话中,他一直强调,党的主席毛泽东的思想“为人民解放军在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新的时期中的政治工作和整个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法新社北京8日电】人民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说,人比原子武器远为重要得多。
    林彪在“新华”通讯社报道的一次军官会议上说:“打仗时武器也要,人也要,但是武器是要人去使用的。人不勇敢,武器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所以战争的胜利还是靠人。”
    中国领袖们一贯缩小原子武器在战争中的作用,而苏联却一直强调,由于原子战争的恐怖,必需实行“和平共处”。

【新华社巴黎讯】一家民主通讯社“法兰西联邦新闻”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1周年之际,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的长篇电讯,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领导下,在多年的英勇斗争中,已在人民中扎下了很深的根。它担负起了恢复这个“一穷二白”的国家的经济和使这个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任务。
    十一年过去了,在这些年代中,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要是没有他们是什么也不能干的)的热情支持下,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改变了中国的面貌。……
    1958年是中国历史上的划时代之年。这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这是“大跃进”之年。根据多、快、好、省的原则,“大跃进”对于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这一年,74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来改组为26000个人民公社。由于这种组织形式,农产量达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增加的数量的两倍。
    最近两年中取得的进展,显然已推翻了现行的五年计划,它的主要指标已提前三年完成。因此,不得不制订一个补充计划。
    在未来几年中,将继续执行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政策。人们将特别注意农业技术改革,以便争取更高的产量。
    在人民中鼓励首倡精神,已经形成了目的在于减轻重劳动、寻求一切原料的壮阔的技术革新和革命运动。
    值此建国十一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所作的总结,受到了全体人民的欢庆,他们的信心更加强了。
    这一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
    )的总结,使得那些拒绝中国在联合国享有席位的人所持的态度尤其应该受到谴责。法国政府是那些仍然反对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这是不光彩的,任何善意的人都谴责这种反对态度。

【新华社悉尼5日电】中国工会代表团应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邀请访问澳大利亚的计划已经准备妥当。中国代表团预定在本星期六抵达悉尼。在新南威尔士劳工理事会本星期的会议上,压倒多数的代表都同意这次安排的日程,其中有欢迎午宴,参观工厂和工作场所,包括参观钢铁工业。
    “论坛”周报报道,某些极右翼分子攻击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但是他们遭到了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副主席肯尼的驳斥。肯尼呼吁对这些应邀来访的客人给予一切礼遇。“论坛”周报还谈到保守党议员休斯和职员工会右翼书记里尔丹在议会里对代表团团长刘长胜的一次讲话所作的“粗暴的歪曲”。他们两个人都说这篇讲话鼓吹战争。“论坛”周报说,事实上,这篇讲话所做的一切就是说明了“中国人民政府的人所共知的和平政策”。例如,周恩来最近要求缔结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就说明了这种政策。

【新华社香港8日电】日本前通产相高?J达之助今天对香港新闻记者说:“我对目前日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所处的情况表示十分遗憾,我希望两国之间能够早日恢复邦交,为了这个目标,我愿意尽我自己的力量。”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改善日中两国之间关系的方法,首先必要的是双方人员的互相交流,促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只有互相了解深刻,关系才能进一步改善。”
    关于他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高?J达之助表示:“我这次访问中国是在1955年万隆会议时就已确定。日本工业在战后比以前进步很多,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工业方面也非常进步,因此我这次带了在日本担任实际工作的各方面的专家十人到中国去,和中国的专家互相交换意见,彼此学习。”
    在另外一个日本记者招待会上,高?J达之助表示他这次与周总理会见是“站在自由的立场,不准备谈政治问题,也不想签订协定和发表共同声明。”
    高?J达之助又说,他这次到中国去主要是再一次举行万隆会议式的会谈。他说:“我这次是以私人资格访问,与日本政府毫无关系,这样不会给池田勇人抓住什么痛脚,以避免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他还表示这次与周总理会谈不会受周总理所提出的意见所约束和影响,商谈的内容包括交换记者、邮电、航空等问题。
    高?J达之助还说,在日中两国关系问题上,目前的情况是社会党比自由民主党占先,自由民主党对这种情况表示很不安,因此他要以万隆会议的精神和自由的立场与中国方面交换意见。
    高?J达之助避免对周总理最近提出的日中贸易三项原则和周总理关于建立亚太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问题发表意见。同时,高?J达之助也不愿就池田政府敌视中国、联大中国席位和台湾等问题发表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8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美国国务卿赫脱昨天举行的简短会谈主要是以中国为中心。
    这些人士说,双方对提及五国提案都非常小心。事实上,据说几乎没有提到这件事情。
    这里的美国人似乎希望,人们看到这两位领袖在一起亲切交谈这样一个事实足以驱除人们在这次插曲对美国同不结盟世界的关系的影响方面所抱有的任何疑窦。
    【路透社纽约8日电】美国的一位发言人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美国国务卿赫脱昨天讨论了一般问题,历时四十分钟。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7日广播】社会党的浅沼委员长在大阪发表谈话如下:
    池田首相说,要举行三党首脑会谈,讨论日中关系问题,但是,如果希望同社会党举行会谈,就应该保证实行如下两点并明确采取前进的态度,这二点就是:在日中两国政府之间举行大臣一级的会谈;由政府签订贸易协定。民主社会党在两个中国问题上采取暧昧的态度,因此,它是否有资格谈日中关系问题,值得怀疑。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7日消息】大阪消息:社会党浅沼委员长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池田内阁不着手打开日中关系的僵局,在联合国也投了反对恢复中国代表权的票,这是严重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约西马特9日电】普拉沙德总统昨天从巴德里纳斯到达这里。
    他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喜马拉雅山再不是难以征服的了,他呼吁这个新成立的查莫利边境县的人民保持戒备和警惕。
    总统向他们保证:中央邦和北方邦的政府都将更加注意开发这个县。

【中央社台北8日电】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军法处高等军事法庭今日下午五时宣判“自由中国”半月刊发行人雷震等被控叛乱嫌疑案。
    高等军事法庭审判长王有梁宣判雷震处有期徒刑十年,?l夺公权七年。刘子英处有期徒刑十二年,?l夺公权八年。马之处有期徒刑五年,?l夺公权四年。
    【美联社台北9日电】福摩萨对杂志发行人雷震以叛乱罪名被判十年徒刑的反应是非常多种多样的。
    现在成了拟议中的反对党中国民主党的头号人物的李万居所表示的一种看法是,雷震本来是应该开释的。
    另一种看法是,对他的判决本来是可以比较轻的。
    第三种看法是,雷震本来应该判处死刑,至少是无期徒刑。
    雷震的妻子(她是监察院委员)在判决以后说,她的丈夫将提出上诉。
    但是,军事上诉法庭的决定将是最后判决。它有权维持原判或者减轻和加重原判。除了国民党官方的报纸以外,各报在星期日都用显著地位报道了这件案子。
    台北的一家有影响的无党派日报“联合报”是晨报中就这次定罪发表社论的唯一的一家。
    这家报纸对军事法庭举行公开审讯表示称赞,但是对上星期一整天审讯以后只过了五天就发下裁决表示感到遗憾。
    这家报纸说,国内外有些方面对雷震案件的态度是不公正地指责过多的态度。
    该报说,那些同情雷震的人因为中国国民党政府逮捕雷震和对雷震提出起诉而感到生气。

【中央社台北9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赛兹上将认为台湾海峡最近的情势和过去一样,“没有什么不同”,但是说,如果有任何地方需要美国海军,它们将会在那些地方出现。
    赛兹上将今日飞到台北。
    有记者问他有关美国装置有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时,他说,这些潜艇现在经常是在大西洋中,但当需要时它们随时会到太平洋地区来。
    他是和他的夫人一同来台湾,参加中华民国的国庆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