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班德里约会后说,黄镇大使提出了非常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可作为今后解决问题的基础。合众国际社宣传我“已从强硬的态度变为温和的宜传政策”。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6日华语广播】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中午在外交部接见中国大使黄镇,会谈大约四十五分钟之久。
    会谈之后,苏班德里约外长对记者说,在会谈中已经获得令人兴奋的进展。黄镇大使提出了非常及时的几项建议。这些建议可以作为下次解决问题的基础。但是,苏班德里约不愿说明黄镇大使所提出的建议的内容。因为还要进一步的研究。
    关于回复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照会,苏班德里约外长说,这种回复只是信件而已。最重要的就是双方的接触点。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6日华语广播】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就华侨问题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黄镇进行会谈。
    据苏班德里约外长说:黄镇大使提出了非常富于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可以作为今后解决问题的基础,并将根据黄镇大使的这些建议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路透社雅加达6日电】今天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和共产党中国讨论印度尼西亚对外侨零售商——大部分是中国人——的待遇问题的会谈,今天取得了“很大进展”。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和中国大使黄镇先生今天在这里会晤,以便继续12月31日开始的会谈。
    会后,苏班德里约博士说:“我认为,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黄镇大使提出了非常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我将仔细地研究这些建议。”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中国大使黄镇今天提出了一些解决中—印尼关于印度尼西亚华侨纠纷的“建设性建议”。
    苏班德里约不愿意详细说明黄镇的建议,他说:“我想,黄镇的建议包含了某些原则,这些原则对谋求解决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所有问题是有用的。”
    苏班德里约说,他和黄镇的另一次会谈定于“不久、也许就在本星期天”举行。
    他说,这些会议目前比政府答复赤色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最近的信件更加重要。苏班德里约解释说,他和赤色中国使节的会谈为两国政府寻求共同点提供了机会。
    他说,他对陈毅最近的信件的答复并不仅仅是叙述印度尼西亚对华侨问题的观点。
    印度尼西亚首都的政治观察家说,共产党中国对待印度尼西亚的态度,已经从强硬的态度转变成为“温和的宣传”政策。这个转变,正如苏班德里约和黄镇的会谈所表明的那样,正在收到成效。
    他们还指出,共产党中国的“仇视运动”已经停止,在黄镇和苏班德里约最近一次会谈中,这位中国使节没有要求修改或者延期实行禁止外侨零售商的法令。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苏班德里约透露,他已经取消了到西爪哇乡村地区的旅行。他说,取消这次旅行是因为在首都有紧迫的事情。

【新华社加拉加斯5日电】委内瑞拉“环球报”今天在第一版显著地位上报道,共和国前总统、著名小说家罗慕洛·加莱戈斯,应邀将于9月间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斯坦旗报”今天报道说,印度政府正忙于研究中国最近关于中印边界纠纷的照会。对这个照会的详细答复,也许不会在两星期内送出。
    虽然尼赫鲁总理在他给中国总理的信中始终坚持,中国对我们大约四万平方英里的领土提出了要求。中国最近的要求超过了四万七千五百平方英里。外交部肯定要把这一点看成是严重的事态发展。
    在总理的下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大概可以了解政府对中国答复的反应。招待会计划在这个星期的晚些时候举行。但是据猜测,印度在答复中将提出新的无可争议的事实来证明,它对两国之间传统边界的说法是正确的。
    印度过去不可能提供所有的材料来反驳中国的这个论点:两国之间的边界在它早先给印度的照会中从来没有肯定过。因此,政府的答复中大概会提供新的事实。
    由于中国最近的照会提出了中国关于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的指导原则,因此人们也认为这个照会是具有某些重要意义的。首先,中国最近的照会使得中—印分歧成为无法消除的了。除非中国方面重新考虑,否则双方的态度肯定要更加强硬。
    “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说,中国大使潘自力昨天会见了印度外交秘书杜特。报道说:“潘自力在最近三个月当中是外交部的稀客。……人们认为,潘自力现在同外交秘书举行会谈是意味深长的。政界人士认为,会谈也许是一系列新的外交活动的开始。”报道说,据这些人士说,中国大使同外交秘书会晤“也许是企图恢复先前的通常作法——秘密外交。尼赫鲁在他上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了这种外交的好处。”

说我照会充满“投合”印度心意的话,语调是友好的,但又说这是在印度散布“混乱思想”,“进行宣传”。
    说我谈判愿望是值得欢迎的,但又说我建议是“烟幕”,要由我“创造条件”。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昨天孟加拉文报纸“划时代”周刊在评论中国照会的社论中说,“从这则照会看来,在起草它的时候是很有技巧的。照会的措词很有节制,充满了投合印度心意的话。照会强调了两国之间的持久友谊、帝国主义对两国人民的压迫以及需要长期维护和平来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那些同中印争端无关的人或那些没有受到仇恨或激动情绪影响的人可能从中国这番话中得到一些东西。”
    孟加拉文报纸“欢喜市场报”4日在社论中说,中国通过它最近的照会撒布混乱思想,它重新提出两国总理会谈的建议是使印度接受中国的要求的花招。它说:“在尼赫鲁—周恩来会谈中,尼赫鲁的主要任务将是擦擦鼻子承认一切不公正的行为和表示遗憾。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同情者将如何解释这则照会,可是所有的爱国者都会同意,这是侮辱,不值得考虑。新德里也没有理由采取不同的观点。”
    “自由新闻”昨天在“德里日志”栏中说,最近的中国照会“丝毫没有澄清立场,反而造成很大混乱,并且增加了这个国家人民对北京的诚意的怀疑。”
    它说:“中国重新提出尼赫鲁—周恩来会谈来解决争端的建议只是一种烟幕。”
    “印度教徒报”昨天社论说,“尽管如此,照会透露出要举行谈判的愿望并且表示真诚地不想在边界地区再挑起任何流血事件,这是值得欢迎的特点。”它又说,“这正是在尼赫鲁领导下的印度外交政策所具有的精神。尼赫鲁提出了一些希望两国采纳的建议,以便为面对面会谈创造适宜的气氛。”它说,“应当由中国为富有成果的谈判创造条件。”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教徒报”昨天在头版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说:“有一派人主张尼赫鲁应当同意同周恩来会谈。支持这种主张的论点是,周恩来一再邀请印度总理会谈,假如尼赫鲁不同意,这就造成不利的国际影响。”
    虽然他在报道中强调说,中国“在任何问题上都没有作丝毫让步”,没有会谈的基础,但是他说,假如尼赫鲁认为会谈“可能会达到某些有用的目的,他将毫不怀疑地去会见甚至是最坏的敌人”。
    另一方面,记者写道:“官方人士并没有掩饰他们对北京的立场的失望。使这里的人唯一感到鼓舞的是,信的措词是有礼貌的,并且不倦地重复中国希望同印度保持友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6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谈到在同不丹的边界上“双方提法有矛盾”,这构成了对不丹领土完整“含蓄的威胁”。
    多尔吉正在这里讨论修建连接不丹和印度的公路的问题。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将保持警惕”。
    他又说,然而不丹并不谋求军事上的援助。多尔吉说,不丹同印度没有签订共同防御的条约,可是印度确实“在道义上有义务”保卫这个小国的领土。
    中国最近致印度的照会说,“关于中国和不丹的边界,双方地图所标出来的边界线只有某些地方有矛盾。可是在两国之间的边界一带一直很平静。”
    多尔吉说,“不丹并不承认中国对不丹任何地方领土的要求。”
    他说,中国人和不丹人之间没有发生冲突,因为不丹没有军队,甚至没有装备得很好的警察部队。

【法新社东京5日电】通商产业相池田勇人今天戏剧性地要求日本同共产党中国和解。一般人认为他是日本未来的首相。池田长期以来是保守政党的一个领导人,一向最猛烈地反对日本去同共产主义世界达成任何谅解。他今天却采取了相反的态度,并且说:日本在东西方解冻的世界潮流中起的作用应该是,铺平日本同北京政府达成谅解的道路。
    一般人认为,池田发表这项“炸弹声明”是他的一个策略性的行动,目的在于把一些最近对日本的对共产主义集团政策停滞不前这个情况表示遗憾的保守政党人士纠合在他的旗帜的周围。
    尽管岸信介只做了一年的自由民主党总裁(任期是两年),但是,据传已经有些派系的领导人(包括最近访问过中国的石桥和松村在内)正在计划在预定在几个星期内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要求他辞职。
    【日本广播协会6日广播】自由民主党干事和川岛今天在会见岸首相以后就日中问题发表谈话说,通商产业大臣池田关于打开日中僵局的谈话,岸首相好象还没有听清楚,所以没有特别进行具体的商谈(编者注:据日本短波电台说,川岛问及此事时,岸没有表示意见。)。他说,他认为,如果要打开日中僵局,日本首先需要决定对台湾的态度。川岛说,目前,东南亚各国对中共的批评非常严厉,所以他认为,日中关系很难立即得到解决。

【共同社东京6日电】由于藤山和麦克阿瑟6日举行了会谈,关于修改安全保障条约的谈判实际上已经结束。但是,大臣秘书官和负责警备工作的官员却早就因全权代表团前往美国这件事情而感到苦恼。这是因为,据警察当局得到的情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有一部分人将在他们启程前往美国的1月16日,在首相和外相等人的公馆前面举行示威游行,阻止他们动身。因此,他们正在研究各种各样的方案,以便让全权代表团能够安全地启程。他们之中也有人想出了这样的妙计:假如从公馆坐直升飞机到羽田机场去的话,就能够躲开游行队伍。

【共同社东京6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今天早晨来到大阪,准备就他在不久以前访问中国的情况发表演讲。他在大阪表示,为了日中两国的亲善,应当有一个远大的国策。他说:“关于对中国问题,不要光是单纯地打算盘,而必须以整个亚洲的和平和繁荣这个远大的观点为依据。因为目前是撇开中国就不足以谈世界和平的时代,所以,日本也需要有这样的国策:在保持自由国家集团一员的立场的同时,要从亚洲一员的立场出发,同中国握手。
    “自由民主党内,以河野、池田为首,表示赞同我的主张的人多起来了。特别是因为在签订安全条约以后,日中关系立刻会成为一个问题,所以,我要进行努力,同党内商谈是不用说了,而且还要同各阶层国民进行超党派的商谈,提出很好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