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哈瓦那12月29日电】多尔蒂科斯总统28日晚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古巴继续在商讨向任何国家购买飞机“来保护国家完整”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2月29日电】多尔蒂科斯总统说,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对一批最近访问中国的古巴记者说,中国将购买古巴糖。
    多尔蒂科斯说,“我们的贸易大门是向所有人敞开着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记者:欣萧)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务院正在草拟对古巴的新政策。
    他们表示,国务院最高级人士现在正在讨论的这一新政策将要求对卡斯特罗政府采取坚定的态度。
    这些人士不大相信新政策的方向将是大大削减美国市场上的古巴糖的限额。目前,古巴供应给美国的糖每年有三百多万吨,占美国消费量的三分之一。
    但是,这些人士表示,美国在设法使美国被没收的财产得到充分的补偿方面可能提出较强硬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美国大概会在1月初开始执行新政策。
    目前在田纳西州度假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定于下星期初返回华盛顿,同国务院进行约一星期的磋商。然后他准备返回哈瓦那。
    国务院官员们表示,邦沙尔在返任时将继续在没收财产的问题上向古巴政府提出要求。
    官员们认为,被某些人士称为优柔寡断的等着瞧政策已经使美国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地方失去了威信。
    他们希望新的坚定的政策将会挽回这种威信。
    在糖的问题上,看来官员们认为,目前对古巴的糖的限额不应该有重大的削减。
    政府正在草拟关于糖的新法案的建议。预计明年初将提交国会讨论的建议要求把外国的限额只延长一年。
    【新华社哈瓦那12月27日电】在古巴革命胜利一周年纪念日益临近的时候,古巴国内外反革命势力正在加紧准备武装入侵古巴。
    “今日报”今天说,巴蒂斯塔分子公开地在危地马拉对雇佣兵和巴蒂斯塔警棍进行军事训练,这些人并不掩饰他们在准备入侵古巴。“今日报”指出,危地马拉总统积极地参与了上述阴谋活动。他最近并亲自组织了以古巴革命武装部队作为假想敌人的军事演习。
    “革命报”报道,反革命分子最近在迈阿密召开了一次会议,筹划反对古巴革命的侵略行动。
    据报道,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在拉丁美洲和欧洲招募雇佣兵,以便组织入侵古巴的军队。古巴报纸最近报道,又有几批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招募的纳粹雇佣兵到达多米尼加共和国。这些到多米尼加共和国去的雇佣兵途中曾在迈阿密停留。

说亚洲各国都“注意着崛起中的亚洲巨人(中国)”,叫嚷继续对共产党的“进攻”保持警惕,并诬蔑我国今年面对危机。
    【本刊讯】香港“真报”12月27日刊载了一篇美联社专稿,标题是:“明年亚洲的情势”,文章摘要如下:亚洲的情势
    共产党中国和它的全力斗争以求增加农业生产,进行工业化,以及争取被承认为世界大国的努力,在1960年时将成为悬挂在亚洲上空的巨大问号。
    每一个亚洲国家虽然也在埋头于自己的增加生产的努力,但它们注意着这崛起中的亚洲巨人共产党中国在今年内的成功或失败的迹象。
    各亚洲国家将继续保持应付共产党专向弱点进攻之警戒,并逐渐采取着重现代化武器及机动性战术,代替了过去倚靠人力的战略。共产党中国
    从香港所获得之消息是:1960年将是共产党中国面对危机之一年。
    对亚洲人,甚至对那些中立者说来共产党中国的声誉都是降落了。原因在它对印度与西藏之行动,同时国内政治形势又极端不稳,经济情况脱节混乱,更使它的声威下降。
    1960年将是共产党中国采守势的一年,不过共产党之守势战略在基本上还是采取攻势的;现有证据:共产党中国在1960年内,将会采取攻势战略。
    共产党中国跃进步伐,好几个月已沦于停顿。但共产党中国的机构仍在力辩人民公社和大跃进的优点,而从共产党中国之宣传看来,人民公社再评价之阶段显然已过去了,1960年共产党中国领袖对内的管制必更加紧,对外之政策必扩大其宣传攻势。
    共产党中国渗进东南亚的阴影暂时可说是被阻截了。不过它在1960年内,将更为加紧在此区内,加强它自己的地位。菲律宾
    如果菲律宾政府能把通货膨胀、贪污腐化及失业问题解决,1960年对菲律宾无疑是最有光辉前途的一年。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虽然执行“菲人第一”的政策,但它与美国之间之关系除了有时因为美基地问题,引起纷争外,预料这两国大体上一致还是友好。菲律宾人无疑一定还紧密站在反共阵线这方面。泰国
    1960年是亲西方之泰国可预见有进步的一年,它将扩大容纳更多的外国投资,以便加强本国的经济。
    以前曾一度是花花公子的泰国总理乃沙立,正顺利推行改革方案,禁止鸦片和娼妓,此项政绩使泰国获得了良好声望。
    不过观察家对乃沙立的不良健康继续担忧——因为,假如他逝世,将会引起权力之争。柬埔寨
    因为该国总理西哈努克变化于东方与西方之间,所以在1960年内,中立之柬埔寨仍是一个使人发生疑问的国家。最近一枚炸弹爆炸,企图行刺国王、王后及其他重要人物,此事显示了:此国可能陷入更进一步之内政纷乱。越南(南越)
    因美援将告削减,预料1960年越南自己将要负上较大的责任。
    政治上,越南在强力亲西方之总统吴庭艳领导下,仍将是一个反共堡垒。日本
    1960年将是日本决定国家大计的一年。
    日本国会的法定接受或拒绝与美国签订新安全公约,等于是选择共党所主张之中立政策或仍坚持站在西方这一边的政策。
    日本明年之经济问题趋向更繁荣是毫无疑义的。商界及政府人士已预料,可超过了1959年的一千七百万吨的钢铁生产,工业生产量亦将有百分之十一的增加。日本的外汇准备金将亦达十二亿五千万美元之破纪录数字。
    社会党——联同若干保守党——仍企图恢复与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这贸易是于今年5月中断的,不过,看来贸易恢复之前途黯淡。南朝鲜
    南朝鲜总统李承晚进行第四届连任之竞选,南朝鲜之投票人在明年四月或五月间将作重大之决定。假如李承晚真如一般所预料而四次竞选成功的话,则他对国内之严紧政策与对日本之强硬政策将继续下去。同时日本对南朝鲜的态度将亦更强硬,因此,两国在1960年之外交决裂是可能的事。
    南朝鲜在1960年将仍继续对通货膨胀的威胁奋斗——但它的经济已由于美援削减了三千一百万元已受到了伤害。
    1960年南北朝鲜之继续分立是必然的事,北朝鲜拒绝联合国监督下之大选,已使朝鲜即时统一的可能性,完全失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泛美银行今天正式成立,因为又有五个拉丁美洲国家批准了银行的章程。
    墨西哥、巴西、哥斯达黎加、玻利维亚和秘鲁的批准使得投入银行的十亿美元资金的数额超过了使银行得以成立的85%。
    至今还未就银行
    采取完全行动的国家只有古巴、委内瑞拉和乌拉圭。

【中央社台北12月31日电】蒋总统于民国四十九年元旦发表告全国军民书。
    告全国军民书说,大家知道,我们从去年这一年以来,在奸匪内部的矛盾中,便已经得到了一个铁的证验,那就是奸匪不仅根本没有能够控制着中国大陆,并且它的奸党本身正在加速的分崩离析之中!
    讲到匪军与我们武力对比悬殊,就无法取胜的说法,这是不了解我们今日反共革命性质的原故。大家知道,反共革命战争,在武力与武力的对比上,虽是以寡击众的战争,但在人心与人心的对比上,实为以众击寡的战争。我们强调“以主义为主,以武力为从,以政治为前锋。以军事为后盾”,就是基于这一主观和客观的条件来决定的。
    至于大陆同胞在共匪统制下反共抗暴革命无法成功的顾虑,这是没有见到我们大陆同胞的革命潜力是无限大的关系;也就是说,现在奸匪的“人民公社”,已做到了使大陆同胞“口无余粮”。奸匪的“土法炼钢”,已做到了使大陆同胞“手无寸铁”。因此,就认为经过奸匪这样的残酷统制以后,大陆同胞还有什么方法再起来革命抗暴?事实上却是奸匪的“人民公社”,正在替我们集结了分散隔离的反共同胞,正在替我们组织了抗暴除奸的广大队伍!只要时机一到,自将一触即发,同时并举,成为共匪不可收拾的局势。此外我们国军已有充分准备,随时可来接应你们,作有力的支援,务使早日能达成我们内外夹击,消灭奸匪的共同任务。我曾经指出去年是奸匪傀儡崩溃的决定年,我现在还要明确的告诉大家,今年乃是我们反攻复国的胜利奠定年!今天的革命形势,亦就是要大家从日前日后,从海内海外,从思想战,群众战,从政治战,武力战,从各个不同的方向,来战斗,来接应,来合围,来促使奸匪整个的崩溃,来完成我们反攻复国、夺回大陆同胞自由的神圣使命!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电】铁托总统在南斯拉夫广播电台向南斯拉夫人民发表文告。
    铁托说,我们以特别巨大的成就跟1959年道别,在1959年,我们工农业劳动人民的创造性工作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铁托接着说,特别有必要充分关怀人民、关怀人,而在地方当局、在各级委员会以及在公社的工作中这一点仍然贯彻得很不够。主要是由于对人民缺乏了解和关怀。
    铁托接着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农业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当然,工业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提高以后,必然要求消除交通运输和储存方面的困难。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电】铁托今天在新年文告中对南斯拉夫人民说,过去一年的成就证明南斯拉夫奉行的政策是正确的,南斯拉夫将“继续走这条路,以便来年获得更大成绩。”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月1日电】铁托和南斯拉夫的许多显要人物昨晚徒步穿过市区大街,去国民议会迎接新年的到来。他们在穿过街道时,受到了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今天早晨,铁托在他的夫人和其他官员陪同下,再次徒步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同临近的人们一一握手并且祝贺他们新年快乐。然后他们去贝尔格莱德两家最大的饭店,那里正在热闹地进行着节日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起义军电台今天播送了中国人民向古巴人民祝贺革命一周年特别节目,更增加了1月1日节目的友谊气氛。这个节目是北京电台送来的礼物,包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的新年祝词。他祝古巴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在保卫民族独立反对外国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起义军电视广播电台除夕转播了北京电视台播送的庆祝新年的特别节目,这个节目表示了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祝贺。这些节目受到了古巴人民的热烈欢迎。
    1月1日清晨,侨居古巴的爱国华侨在新民主联盟办公处集会,他们挂起了五星红旗。古巴革命胜利后,中国人与古巴人民一起庆祝了国家的新生。最近在新民主联盟的主持下,中国人积极地参加了购买飞机大炮支持革命政府的捐献运动。中国人捐献的七百多比索最近已交给起义军代表。
    记者除夕与欢乐的古巴人民一起在马蒂大街欢庆节日时,有一辆汽车开过。汽车里的古巴青年和妇女热烈地向我们祝贺,高呼:人民中国万岁。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古巴外交部长星期六开始了前往欧洲和中东的长途旅行,他乘古巴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纽约转赴开罗。
    陪同罗亚前往的有外交部秘书查瓦里和礼宾司司长耶佩。他们将代表古巴参加埃及阿斯旺水坝工程的开工典礼。他们还将访问南斯拉夫、意大利、法国、希腊、利比亚、突尼斯和摩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