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1月25日载:
    【采风社24日讯】近据槟榔屿传来消息,说癌症可用一种野生的植物“白花蛇舌草”治愈,这是值得医学界注意的发见。
    消息说:过去数月来,已有多名患者,于濒临危境时,用此种野草和以“马草根”及黑糖煎汤服下,得告痊愈。其中一名为钟中教师吴鹤琴,前因患癌症入中央医院,经四度施行手术,仍未能脱离险境。在万念俱灰之际,得友人介绍,采用此种野草四两,和以四两“马草根”及五两黑糖,依中医方式,作八小时的煎煮后服用,经数次煎服,果然转危为安,终而痊愈,今已恢复健康,继续到钟中执教。
    据悉,吴鹤琴于服用此汤后,肚里突觉一阵剧痛,及后大泻一场,肚里一些脏物全然排出,癌症就此渐愈。除他外,槟城亦有多名癌症患者,服用此野草汤而告愈。其中一名系此间柑仔园修道院华文女校女教员。
    (白花蛇舌草据称可同时治愈盲肠炎及痔疮,而健康的人服用,亦有防疾御病之作用。)
    该药方配制方法,据闻如下:“白花蛇舌草十三两、白茅根四两、黑糖五两、水八碗煎至一碗服。”

【法新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塔斯社今日报道:莫斯科维斯里夫斯基外科学院现在使用一种彩色电视照相机,以便在施手术割恶性肿瘤(即癌症)时可以很清晰地观察。
    这种新设备把毒瘤以各种淡紫色的发光体反映到银幕上,使外科医生能看得见,借着安装在手术室外的特制紫外线灯之助,产生良好的效果。
    所有电视设备均装于手术室外,只有一个灯和大镜装在手术室的角落以照出手术进行的情况。照相机的影片放映到邻室的两张高九十公分阔一百二十公分的银幕上,给医生和医学生观看。

【路透社伦敦11月27日电】“星期日电讯报”今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可以预防普通伤风的疫苗。
    该报说,这药物价值五先令,是偶然发现的。由于去年冬天数千名注射过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人注射的后果而带来新的线索。许多注射过的人,比以前患的伤风少了,而大部分注射过的人则根本没有这种病。
    “星期日电讯报”说:这和科学上的看法是不符的。不过也有好几个可能的解释。我们所称的“伤风”等等若干呼吸性传染病,事实上大有可能是来自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所以那些疫苗针对这种因素而发挥它的效力。另一个可能性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疫苗在血液中所产生的抗药素,也许可以抵抗其他各种会引致像感冒症一样的病毒。“第三种学说认为,这种疫苗可以抵抗呼吸过程中的传染性。”

【美联社芝加哥11月25日电】美国癌病研究会报道:一个研究小组研究的结果,证明在血流中浮游的癌细胞,大部分是很快就死的。少数活下来的停留在器官里,却会繁殖,最后可以杀害人的性命。
    以老鼠作为研究,从浮游细胞开始的小癌,以每二十小时一次的经常频率分裂增加。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人类患癌症的现象:恶性肿瘤经过手术割除的患者,可能在血流中存在有癌细胞,但是经过手术后许多年未见复发。
    在研究中,科学家们将若干癌细胞注入老鼠的静脉中。接着又注射一种放射性胸腺嘧啶核苷(RadioaoctiveThymidime)。它被增长迅速的细胞吸收,成为它们的染色体的一部份,经过一两天,研究员将一部份老鼠割开,并用放射深测器在每一个器官找寻放射性癌细胞,他们发现注射进去的每一千细胞只有八个仍然生存。留在肺里或其他器官的生存细胞,在两小时内即吸收了细胞分裂所需的胸腺嘧啶核苷和其他的物质。全部生存下来的细胞便开始以每二十小时一次的频率分裂增长。
    研究小组表示,如能发明一种可以减缓细胞分裂率的药品,就可以延长这种癌病患者的性命。

【中央社纽约11月15日合众国际电】由于科学对于那种具有多方面性能的老鼠身上的滤过性病原体(polyoma)已有比较深一层的认识,因而对于滤过性病原体为使人身上生癌的一项主要原因之可能性也就更加明了了。
    这种最新的发现系关于反对滤过性病原体引起人身生癌说的一项主要理由。滤过性病原体会引起家禽和实验室动物身上生癌是不错的。
    但是如果说它对人而言也是一项事实的话,那么为甚么连一种人身上的癌也未能确定与滤过性病原体有关连呢?为甚么人身上的癌不会更多呢?为甚么癌病不是一种可以传染的疾病呢?
    滤过性病原体不过是几年前才在马里兰州贝斯达国立癌症研究所被发现的。它一旦侵入一只老鼠身体内,便几乎会一定引起癌症,甚至更令人惊异的是它不仅只引起一种癌症,而且引起许多种癌症。
    自从那时候起,许多的研究产生了若干种新发现。最新的一项发现来自以色列雷荷屋的魏斯曼科学研究所的一个实验室。那里的萨克斯博士和梅迪纳博士用人工培养法确定了老鼠身上细胞的繁殖与滤过性病原体之间有着一种很稳定的关系。
    那就是这种滤过性病原体利用老鼠身上的细胞来繁殖它们自己,但并不破坏细胞。这样进行已有一年以上,细胞与滤过性病原体很和谐的生活在一起。
    这些滤过性病原体很明显地是他们杀人的祖先的变体polyma自己形成一种结构,在该项结构之中,它使得老鼠的细胞反常,在反常情况下,老鼠能够使滤过性病原体活动而仍维持它们的生存。萨克斯和梅迪纳从食物中取得滤过性病原体,并将其注射到非常容易感染POLYOMA的初生老鼠身上——的确是那么样容易感染,那些注射自然生长POLYOMA的老鼠百分之百很快的生出癌来。但是人工培养的Polyoma在五只老鼠中只有一只发生癌——而且它们是同一类型的癌。科学家们将人工培养的Polyoma对大老鼠进行试验,(这些大老鼠对自然生长的Polyoma也是百分之百容易感染)。甚至大量的注射,在三十一只大老鼠中,也只有三只产生癌。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联合国星期五报道,在斯坦利维尔的所有欧洲侨民实际上在上星期天都已被忠于前总理卢蒙巴的警察所逮捕,并遭到了残酷的虐待。
    联合国首席联络官加纳的奥图准将飞往斯坦利维尔去调查那里的局势,也没有能使仍然被关在监狱中的欧洲人获得释放。
    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完全不受陆军领袖蒙博托的控制。一支叛乱的军事警察部队使这个城市处在恐怖的统治之下已经达数星期之久。
    省政府是由三个人(其中包括卢蒙巴的兄弟路易斯以及他的前秘书萨卢谬)所支配的。
    奥图的报告说,“那天清晨,所有的欧洲人都被武装宪兵抓起来,并在枪口的威胁下被带到军营去了。”
    “在这段过程中,很多人遭到士兵的虐待、打和踢。”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奥图准将报告说,1,000多名欧洲人已经被捕,很多人遭到了毒打和虐待。奥图曾专程到斯坦利维尔去了一次。
    已经就释放这些欧洲人达成了协议,但是有7人仍然被关在监狱里。
    联合国的报告说,这次事件是11月27日开始的,当时斯坦利维尔地区专员下令检查所有的欧洲人,看他们是否都有了新的身份证。发出的指示却说,在这个省里没有新身份证的人都将被带到斯坦利维尔并将被驱逐出境。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蒙博托曾经保证,他将在1月1日再次召开议会会议,可是在逮捕卢蒙巴之后,他今天改变了。
    蒙博托对记者说:“目前不可能以一种有益的或有代表性的方式来恢复议会制度。”
    “据我认为,专员委员会的工作不应该在12月31日以后就停止。”
    蒙博托说:“从1月1日起,我打算把委员会的名称改为刚果共和国临时政府。”蒙博托说:“卢蒙巴已经完全垮了。”
    他说,他不打算参加卡萨武布倡议的各政治派系的圆桌会议。
    有人问到卢蒙巴是否可能参加圆桌会议的问题,蒙博托说:“卢蒙巴已找到他应得的所在,他将留在那里直到受审为止。”

本刊11月29日第四版毛里塔尼亚情况介绍一文中毛里塔尼亚的地理位置译文有误,应更正为:它的西面是大西洋,南面是赛内加尔,东面是马里,北面是阿尔及利亚和西班牙撒哈拉。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宣布:“苏加诺总统正密切注意最近刚果局势的发展,那里政治上的独立似乎被新帝国主义——在经济领域的帝国主义——破坏了”。
    苏班德里约博士说,比利时人士回到刚果并恢复了他们在这个新独立国家的职位和工作,这“肯定不会帮助促进刚果人民的进步和稳定。”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1月26日至27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是在刚果采取强硬态度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现在卡萨武布总统的代表团终于取得了联合国的席位,而进行干涉的加纳使者已被赶出刚果,在解决刚果的混乱局面方面应该有可能取得一些进展了。
    以后就将是建设一个政府这个缓慢而困难的过程,要建成一个能够进行统治、在刚果过渡到负责的国家地位时能够并且必将与联合国诚意地进行工作。这将当然的排除了卢蒙巴先生。卡萨武布总统尽管有不足之处,却是赖以建立这样一个政府的理所当然的基石。
    刚果还没有准备好实行的一件事情就是西方式的民主。举行公民投票也可能是后果不堪设想的,可能为另一个高喊口号、贩卖仇恨的卢蒙巴打开门路,而把这个国家投入骚动并引导整个大陆走向混乱。
    联合国的责任是要看到那里建立起一个政府,在这个政府之下自由将是有保证的,同时将向民主演变。这将需要作出强硬的决定。仅仅在相互竞争的力量之间采取折衷的路线,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和解是必要的。但是正如马歇尔在中国所发现的那样:和解是有它的限度的。

【法新社突尼斯2日电】布尔吉巴总统星期五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首脑阿巴斯,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
    【法新社突尼斯2日电】布尔吉巴今天接见了美国和英国的大使。
    【法新社巴黎11月24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接见西德“世界报”特派记者时说,法国国家元首允许成立一个和法兰西共和国不同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因而战争的大部分目的已失去意义……。可是事实上,战斗就是在方法问题上进行的。由于戴高乐在这一主要问题上不明确,因而使他的一部分同胞反对他,而且也没有消除阿尔及利亚人的不信任。
    布尔吉巴在谈到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可以起的作用时,他说,戴高乐肯定是真诚的。而且,他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他是最有资格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人。因此应该帮助他。
    他说,所担心的是战争的国际化。他说,如果中国的武器到达突尼斯边界,我不知道突尼斯是否会反对这些武器通过它的领土,或者是否同意这样做。路透社传阿巴斯表示愿同法国谈判
    【路透社巴黎3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首脑阿巴斯“断然决定要同法国开始谈判”,以结束历时六年的阿尔及利亚战争。

【新华社拉巴特11月30日电】据来自突尼斯的消息,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昨晚从伦敦抵达突尼斯。这是他在四天内第二次访问突尼斯。
    巴勒瓦曾于11月26日到达突尼斯。他已和布尔吉巴进行了初步的会谈。据突尼斯的“非洲行动”周刊报道,这两位政治家谈得非常融洽并且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决定了争取使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的时刻接近起来的策略。在这次会谈之后,尼日利亚总理前往伦敦同麦克米伦会谈。
    这家周刊写道:“可以有把握地说:美英两国是赞成和鼓励这次访问的”。这家周刊又说,英联邦、英国和美国正在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以争取通过戴高乐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谈判来在阿尔及利亚恢复和平,从而推动自决的程序。